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維茲修憲公投挫敗
2007/12/04 09:28:55瀏覽428|回應0|推薦0
中國時報  2007.12.04

年輕人挺身說不 查維茲修憲公投挫敗

郭篤為/巴拿馬三日電

     以拉丁美洲解放者玻利瓦合法繼承人自居的委內瑞拉左派總統查維茲,三日首度嘗到挫敗的滋味。查維茲推動走向社會主義的大幅修憲公投,在長達10小時的懸疑狀態後,終於在反對派的抗議聲中揭曉。青壯年選民的積極參與,決定了委內瑞拉的前途。

     委內瑞拉二日舉行的全民公投,在異於往常選舉的氣氛中舉行。部分投票隊伍中出現支持與反對的兩派人馬對罵的局面,但沒有任何嚴重的投票糾紛。

     學生一改冷漠 動員集體投票

     查維茲事先大張旗鼓的兩度公開警告,一旦發生動亂將採取凍結對美國及國際的石油輸出,同時事先將反對修憲者定性為「布希同路人與支持帝國主義的叛徒」,但並未對1600萬合法選民造成預期的影響。

     投票在下午4時結束後,委內瑞拉民眾期待所造成的緊張氣氛遠較查維茲參政以來所有投票為高。反對修憲的學生組織一改往昔的冷漠態度,集體前往投票,和大量寧可聽天由命全家出遊的民眾出現強烈對比。在這年輕階層選票居多的國家,明顯預告查維茲的挫敗已無可避免。

     結果遲未公布 一度引發不滿

     投票結束5小時後,選委會仍未循例公布初步開票結果,反對修憲的在野黨與民間組織代表陸續聚集選委會新聞中心,要求對部分結果做出公告,但選委會並沒有回應。

     晚間11時半,在開票7個半小時後,外電在官方沈默下,首度打破禁令引述3名部長級官員說法,表示支持修憲的票數領先7至8個百分點。激動的反對修憲組織代表主動在國際媒體前呼籲選委會提出解釋,要求至少拿出部分數據來。

     三日子夜剛過,選委會新聞中心內外擠滿的激動的群眾,極度疲憊的當地與國際媒體已顯出不耐。全副武裝軍人在凌晨1時出現並開始全面檢查證件,將未配有選委會頒發證件的人士請出場外,推擠造成短暫的抗議和叫罵。

     差距1.41百分點 連任受限制

     凌晨1點10分,選委會主席蒂碧西.盧賽納率領選委會法官出現在新聞中心,3分鐘後開始正式宣布開票結果。她在經由全國電台與電視轉播的聲明中,讚揚民主平和的投票,隨後宣布開出8百餘萬票的結果:支持查維茲修憲政改的有效票佔49.29%,反對票則為50.70%。由於缺席率高達44.11%,所餘票數不會影響該趨勢,修憲公投以1.41%差距落敗。

     查維茲隨即出現在螢光幕上,坦承公投無法過關是民眾的抉擇,他只有欣然接受。他在國際媒體前長達55分鐘的演說中,強調委內瑞拉的民主不容質疑,公投結果乾淨俐落就是最好的例子。他轉而引用1992年發動政變失敗時的名言:「這不算失敗,只能算是一個暫時的現象。」

     查維茲數度堅持公投無法如願只是暫時性的,並不代表他將放棄社會改革的努力,他也不會為此感到難過。修憲未過關代表查維茲的任期將在五年後屆滿,他也將受到連任的限制。查維茲最後在凌晨二時以「回家好好睡一覺」,預祝人仰馬翻的媒體及民眾聖誕快樂,戲謔性的為舉世矚目的公投劃下句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42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