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美玥:油100美元也不衝擊經濟
2007/10/31 22:05:33瀏覽325|回應0|推薦0
更新日期:2007/10/31 16:30 記者: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上午在行政院會上提出「當前經濟情勢報告」,她表示,即使國際油價在11、12月漲至每桶一百美元,這種最悲觀的情況出現,對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的影響,將只會讓CPI稍升到1.7%左右,對物價及整體經濟成長衝擊有限。

她表示,對於今年經濟達到4.6%的成長率,經建會是非常樂觀的。

對於大家關心的米價,她表示,是受到颱風的影響,因此有所上漲,但仍比去年同期價格為低,因為農委會都有十分充足的安全存糧,因此米價上漲只是短期趨勢,理論上絕不會形成長期上漲的情況。

何美玥表示,國際各國的經濟成長,受到油價上漲等因素,歐盟15國及OECD國家等國景氣領先指標略有下降,但美國近期領先指標卻已稍微回升,可見已逐步脫離次房貸的危機。

至於國際油價,她表示,今年二月油價仍在每桶50美元左右,現已衝破90美元,而最近上漲是原因是供需失調,去年同期原油供需是每天供應比需求少六萬桶,但到今年每天的缺口卻達到106萬桶,而第四季預估將更達到182萬桶的缺口,因此第四季預期原油仍將上漲。

但她說,由於OPEC原油輸出國家組織已承諾增產,每天增加50萬桶,因此明年的油價應會回跌。依據報告,國際相關組織預測明年的油價,分別有每桶73.5美元及76美元以上的預測價格。

至於大宗物資,她表示,黃豆、小麥都呈現上漲,小麥的漲幅達到62.53%,黃豆達到47.43%漲幅最大,但咖啡及玉米及糖都已下跌。

何美玥說,雖然少數大宗物資上漲,且對低所得者形成衝擊,但整體物價指數,在今年第三季仍只比去年同期上漲1.44%,仍在合理範圍之內。

她表示,今年第三季國內製造業都有所成長,其中資訊電子業成長18.7%最多,出口在一到九月也成長8.3%,進口成長6.5%,已造成出超174.4億美元的成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31/2/nd4w.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33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