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據說是羅文嘉寫給劉昭儀的家書
2007/10/26 21:56:47瀏覽421|回應0|推薦2
昭儀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汗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計,謂吾忍舍汝而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往也,故遂忍怒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前往也。吾自遇汝以來,即不顧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汝不見吾黨之中遍地腥羶,凱道之前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扁云:「吾黨老吾老不必及人之老,幼吾幼何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尚不足,何以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去,非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吾二人為念,當亦樂吾之狀似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吾二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汝:「與其使我先往也,無寧汝先吾而往。」汝初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吾二人之不才如斯,必不能無吾黨之掩護。吾先往,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往,吾殿後也。嗟夫!誰知吾卒先汝而往乎!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回憶吾二人新婚之華屋,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小廳,廳旁一室,為吾與汝雙棲之所。初婚三、四個月,適冬之望日前後,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嗚呼,真豪宅也!。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及今思之,空餘淚痕。又回憶六、七年前,吾之逃往哈佛復歸也,汝泣告我:「望今後有遠行,必以見告,我願隨君行。」吾亦既許汝矣。前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事語汝;及與汝對,又不能啟口。且以汝尚存一息之智也,更恐不勝心中煎熬,故惟日日呼酒買醉。嗟夫!當時余黔驢技窮之宭,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真假獨立之日可以死,奸官汙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台灣,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汝死,或使汝眼睜睜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試問古來幾曾見破鏡重圓?則較死為尤苦也。將奈之何!今日吾與汝幸雙健,天下之人,不當死而死,與不願離而離者,不可數計;鍾情如我輩者,當忍之也。此吾所以敢率性操弄,死不顧汝也。

吾今往無餘憾,選舉成不成,自有倒楣同志者在。吾黨早已轉眼成貪財集團,汝其善處之,使之利我二人。汝之決絕,扁疑若其家中之二女子也;其二女真不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疑余若扁家之二男子,則亦教我啼笑皆非,吾豈只算計若此之人。而吾黨之中眾弱智之人也以吾入其彀中也,甚幸!甚幸!

吾家從來甚富足;富無所苦,清靜過日不易而已。吾今與汝無言矣!吾居權謀之中,遙聞汝笑樂之聲,當遙為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竟與眾鬼為伍矣;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與群魔朝日相處,吾之鬼心眼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喜!

  吾愛汝至。汝不幸而偶我,又何幸而生今日之台灣!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台灣,卒不得不獨善其身!嗟夫!紙短謀長,所未盡者尚有萬千,汝可以模擬台北縣吾已得之。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我,其時時於權財夢中得我乎!一笑!

台灣獨立前N年之某夜阿嘉手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32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