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草是基本款中的基本款
2009/02/23 16:15:06瀏覽3996|回應13|推薦13

香草是基本款中的基本款

  在網路文章看到香草冰淇淋是基本款,所以表現也就這樣等的說法。老實說,完全無法同意。

  香草的確是基本款中的基本款,可以說幾乎每家做冰淇淋廠商的都會有。就是因為這樣,香草冰淇淋也成為技術展示的標的口味。

  香草凡尼拉,是一種蘭科植物,其豆莢經過加工,會呈現難以言喻的香氣,其價格僅次於翻紅花,成為每公斤超過30000台幣的高價香料植物。廣泛運用於高級甜點之中,像是布丁、奶霜。而香草最為人知的運用就是冰淇淋,多數人吃到香草,其實都是在冰淇淋上。

  可是,香草冰淇淋之所以被大家認為基本款,只是聊具一格的配備而已,那真是太小看香草了。其實多數冰淇淋廠商的香草,會被列入基本款而不被重視,其原因在於要嘛使用化學香精替代,不然就是香草下得不夠,不然就是隨便做做。

  就是因為基本款,要超越其他廠商業者,那香草冰可是要下真功夫的!!之前的文章,我已經提過香草如何處理的秘訣。不過想來一般師傅和業者大概不願意這樣做。而且想香草要好吃,還得費心的配合法式製程,老老實實的製作冰淇淋用的蛋奶醬才行!!

  這點功夫就不是一般師傅做得到的,是以考驗一家冰淇淋廠牌產品,香草口味絕對是指標!!從用料到製程控管,香草口味如果不出色,其他就可想而知。而且因為香草豆莢昂貴,多數廠商都是用香精替代,這就不行了。

  哪那麼簡單?君不見銀座資生堂甜點店的香草冰淇淋?那真是白色冰淇淋之王!單一球就要價八百元日幣,合台幣快三百元!!高價嗎?老實說,我覺得一點也不貴!香草冰淇淋如果要做到合格,得和其他白色冰淇淋製程不同,只能是用香草自己的製程而已。

  先是處裡香草,請半年前就要先行把香草豆莢弄到手,再加以泡製靜放半年。然後找好的鮮乳和雞蛋,香草沒有這兩個東西來襯托,可是會打折的!!義式冰淇淋多半沒有用蛋,其香草口味很難好吃是其問題重點所在。而且牛乳要好,得不使用超溫溫殺菌法,加上蛋最好是味道濃郁的土雞蛋。還有還有,這兩項東西只能烘托香草而不能搶了香草味!!x的,真是難呀!

  誰說香草口味只是基本款?

  做香草口味冰淇淋,如同武術裡的馬步加正拳,武功越好馬步正拳越帶勁,連馬步正拳都打不好,還有啥絕世武功,我看是難了。所以所以,對不要看輕白色冰淇淋之王--香草冰淇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6784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s1231235
2009/03/24 22:30

我的信箱就是ss1231235@yahoo.com.tw

順帶一提... 主席的作法就是所謂的炸彈冰淇淋嗎??

打糖漿再倒入蛋黃混合的作法.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26 11:13 回覆:
已回到你信箱。

ss1231235
請問
2009/03/21 00:29

恩 這次巧克力冰淇淋我想了3種做法 其中兩種很相似 配方倒是不怎麼完善

結果突然發現之前的書裡有巧克力冰淇淋的做法,結果剛好和我想的第一種做法幾乎一樣,只是書裡有加了我自己想不確定要不要加的轉化糖(請問能用轉化糖漿代替嗎? 我找不到轉化糖,似乎只有國外才有賣)配方就和我的差異極大,而且還加了冰用安定劑,還有使用可可膏強調苦味,請問主席能給我您的聯絡方式嗎,畢竟一直用回應討論不相干的事情還是怪怪的 = = 而且我也想試試主席的冰,我比較喜歡像是主席做的這樣細.緻.滑,太濃反而會膩!而且我也很好奇這麼濃郁的奶味是哪來的...用天然的原料似乎很難達到這樣的效果.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23 11:46 回覆:
你的e-mail要給我,這樣才能回覆給你。

轉化糖台灣有賣,有代理商,元寶就有進,一桶十一公斤。

冰淇淋的配方百百種,沒有固定的,所以你看到眼花撩亂的方子是正常的。同一家餐廳裡的兩位甜點師父,就可能有三種配方以上,所以得回到冰淇淋原理與你想現哪種效果給客人的問題。

加了或是換了配方上的東西,自然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效果,要知道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實驗,做下去一番兩瞪眼,結果清清楚楚。等你實驗了上萬種配方,你自然腦中有一大堆資料了。

先不要用太複雜的配方來試,簡單回到基本組合,牛奶、蛋、糖,就用這三種原料來作冰淇淋,做得好就很好吃了,基本的都做不好,更複雜的一定也不會好。所以我才反覆的說,基本功、基本組合、基本材料,這三個基本必須熟練掌握之後,你才能快速的學習更上層的東西。不然單手開個蛋都不會,那又怎麼可能學到一次同時雙手做四鍋不同口味的技法?

單是糖,黑糖、白糖、紅糖、麥芽糖、水飴、果糖、轉化糖、三盆糖、甜菜糖,就夠搞得了,還不要論糖的做法,像焦糖、翻糖、糖漿、拉糖等等,不要說把糖玩透,只是認識一遍糖的用法,看得花多少工時?還不要說牛的品種所影響牛乳的特性,或是雞吃哪種飼料會生怎麼樣的蛋?所以說,把奶、蛋、糖能掌握得好,我看,沒有三年六個月很難竟其功。因此我才建議,回到基本功,把基本功練好,做到萬無一失,那時候你想學什麼反而都快。

鮮奶、雞蛋、白糖用這三樣簡單原料,就能做出好吃冰淇淋或是蛋糕甜點,這才是職人呀。

學烘焙有個好處,那就是可以學到各種材料的高溫處理方式,只要是正常的學習環境,應該很有東西可以學。在哪一行,好好學,我想十年二十年後,就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師傅了。

ss1231235
請問
2009/03/20 00:09

我也知道這樣沒救...不過我連基礎都不熟練 就使用最好的原料...

也是糟蹋了上等好料 而且說實話我還不懂得欣賞最好的原料 對我來說使用香草莢就算是高檔了 還是等經驗充足後再試試更好的原料吧!! 

說到這我也想向主席訂點冰淇淋 讓自己嚐嚐什麼叫專業

畢竟我試吃的經驗嚴重不足... 要不是看到主席的部落格 我還真的以為HD

就是最好的了...國內要不是內行人不然真的找不到好貨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20 01:43 回覆:

同一種作法和製程,做了許多遍,會產生微妙的變化,這個過程叫做熟練。

我自己也還沒到能夠為人師表的程度,台灣依然有高手潛藏,世界上的天才遠遠在我之上,三星主廚的藝術境界障壁下,我又何德何能呢?更多加努力和練習才是我該做的事。

你想試冰,那就試試看吧,比較一下HD和我的冰的差別,說不定還會覺得HD比較濃厚咧,說起來還有人會說怎麼不夠黏不夠奶味?(XD,真的有人這樣說過,氣得我快昏倒)

濃、醇、香 VS. 細、緻、滑,你會選哪種呢 ?

好貨當然只等著給內行人呀,當你了解這句話,恭喜你,"的是內行"。


ss1231235
請問
2009/03/19 23:50

還想請教主席 如何製作巧克力冰淇淋?? (買了5kg cacao barry的64%巧克力 想試試)

還有水果冰淇淋 我看書裡的配方只有水果泥加鮮奶油 這樣就夠了嗎?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20 01:06 回覆:

還是一句話,你自己要先想好怎麼做。

你自己都沒思考好,怎麼會有好方法?要先動腦子想,不是先動嘴吧問。思考夠清楚,做下去再說,還做不出來再問。我再敎下去,等於堵死了你動腦筋的機會,而且也等於被其他同行偷學技術,來這邊的此類人士很多在潛水偷看,就不點名了。

先問你自己,你想要如何做出大家會感動的巧克力冰淇淋?而不是要我告訴你怎麼去做。冰淇淋的原理是什麼?

巧克力在冰淇淋裡發揮的特性是什麼?

巧克力的口味在冰溫下的處理要點是什麼?

把這三道問題都想出自己的一套答案,你自然會做得出來。還做不出來,那就去看書,找書看,答案有千百種,不是一種而已,多看後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方式,那時再找我討論你的配方與製程。看書也是一個尋道方式,你查得夠多,就會發現配方和製程百百種,到底哪一個是你要的?那就是每一種都去做一遍,再一個一個驗證,答案自然會出現。

至於水果冰淇淋,果泥加鮮奶油是一種派別,這樣夠不夠的問題?當然是不夠呀!其實需要問嗎?你自己都說出答案了。這個方式不是不好,若做得好,的確是可以征服消費者的一款美味,只是還有更多更好的方式。但是,若你連這個最基礎的都還沒掌握,那就得下苦心去練習到足以掌握為止,不然,這門都沒通,更高等級更困難的,怎麼可能會通?

都已經提點囉,之前說的基本功操了幾遍?

沒有每天做到手發抖、腰酸背痛的,都根本還沒練到一天的基本量。基本功只能用練的,無法用敎的。

沒有做到攪拌木杓磨損到一根換過一根,沒有做到鍋子穿底一個換過一個,絕對還沒有三千遍。一天做十次,三千次一年就做到了,其實不難。過了這三千次,你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基本工都練好了,再下一步才有意義。

我在網路上早就講過巧克力冰淇淋配方和製程,你多搜尋一下,應該就有。只是這是其中一種的作法,我並不建議你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反而年輕人應該多找資料並多試幾種方式,再去整理出自己要的。


ss1231235
請問
2009/03/18 21:51

前幾天照著主席給我的方法試做了一次,雖然過程不是很順利,不過成品還不錯 但是有幾個問題 我做的香草冰淇淋的香草味不夠重... 可能是因為我是用廉價香草莢吧...

印尼產的 3枝150 唯一的優點應該也只有便宜 = = 請問主席...如果我要用這種香草莢 需要怎麼改進?? 一次加1枝半或是兩枝??還是可以建議我改用哪一種的香草莢??

還有我在用果汁機打冰淇淋時,可能是果汁機的問題,冰淇淋還沒軟化的時候,果汁機會一直空轉,刀片打的到的地方都是空的...還要一直去壓才打的到 而且沒有打出預期的黏土狀,是冰的不夠嗎?(我沒有冰到24個小時)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19 23:45 回覆:

你自己覺得較差的香草條有救嗎?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難以撼動。

品質不夠好的話,加再多也很難提升,你想,石頭一百顆還是石頭,不會比較多就變成鑽石。而且你想加多,不是成本就變高嗎?那倒不如一次就下足上等好料了。

我用的香草已經寫了,你就照字面上的方式去找,就算無法指定莊園或品種,也應該可以到還可以用的。

我說過,冰塊不能放多,如果遇到空轉現象,一是放慢速度,二是採取點放,三一再的施壓,每次施壓前不能打開,施壓攪拌後再開機。冷凍24小時是幾乎必須的,一般冰箱都還不夠冷,所以凍硬一點成功率才會高。


oldaaron
educational
2009/03/11 23:27
長知識,長知識。

ss1231235
配方
2009/03/11 19:16

忘了問主席...

書裡的配方是

鮮奶 500g 香草莢 1根 砂糖150g 蛋黃 5顆 鮮奶油 120g(這個有點忘記了 不知道對不對)

然後做成冰淇淋要再加 ? g的鮮奶油(忘了... 記性太差)

這樣的配方好嗎? 主席能幫忙改依下嗎?? 感激!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12 13:41 回覆:
我是建議,糖的量要減一些,到100就很多了,台灣人一般來說吃不了那麼甜,雖然糖對於冰淇淋組織力結構來說很重要,但是台灣人口味上撐不住重甜度。如果要馬上吃,鮮奶油比例已經夠了,如果是儲存後吃,那麼鮮奶油比例要調到與鮮奶的一半左右比較適合。

你這配方應該是一種法式配方,蠻典型的,台灣人吃下去會覺得很甜.....

但是這配方是很穩的,很好很平衡的配方,我都做過,除了甜度,問題不大,做出來應該頗受歡迎。

ss1231235
請問
2009/03/10 17:31

請問 主席的作法1 剛開始是把1/3的鮮奶根香草莢一起煮 那剩下2/3什麼時候加??

是在步驟1 2混合時一起加進去嗎??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12 13:34 回覆:
倒是忘記還有2/3的牛奶了,這加在比較後面的步驟就好,當作強制降溫用,可以先加在拌入打發先奶油之前,或是都扮好後,慢慢分數次添加進去也可以。都弄好,就可以送進去冷凍。

ss1231235
請教
2009/03/09 22:36

感謝主席的教導 可是我還是個新手 對我來說 做出新口味 自己的配方 自己的作法當然是我的目標 但是在這之前一定要先打好基本功吧! 我知道的做法沒有幾種 知識也懂得不多 所以才希望主席能教導教導...

我之前做的冰淇淋 作法是先把牛奶加香草莢煮沸 另一個盆子打蛋黃跟砂糖到變白 然後再混合加熱到變稠 然後再加入鮮奶油 完成醬的部份 做成冰淇淋就是下面墊冰塊 然後加入鮮奶油混勻至細緻滑順 然後再放入冰淇淋機 我因為家裡沒有冰淇淋機 所以就是放到冷凍庫 每隔幾分鐘就打勻

想請問主席 如果家裡沒冰淇淋機 那正確的作法是什麼呢?有哪些要注意的?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10 10:07 回覆:

嗯嗯,有做過的話這樣才能教,至少有概念。

我修改給你看,而且就用你的方法。

1.香草莢挖出荳仔後必須切段,再和三分之一牛奶煮沸,但是要一直攪拌,絕不能停,直到香草味到釋放到牛奶裡。

2.蛋黃和砂糖打到發白的步驟,完全沒有必要,只是浪費時間,可以跳掉。把蛋黃和糖混和打勻身就可以,不必打到發泡發白。

3.將1.+2.混和,並在添加過程裡不斷攪拌,添加的時候不要加熱。再將之打勻,確定混和完成再開火加溫,不停攪拌並將溫度升至85度C,持續至變稠滑身後離火,以篩網過濾掉殘渣與香草莢,並稍放涼到不燙手程度。

4.鮮奶油打8分發,將3.分數次混和進去,切記,是將3.混和進去,而非把打發鮮奶油加進去3.,全程只能慢動作大致翻攪,不能高速攪拌,鮮奶油仍需全程持續冰溫。

以下開始這一段將改良到家庭可以操作的程度,只要準備果汁機,你也是冰淇淋達人。

5.將4.倒入一般家庭冰塊模之中,24小時凍好,不必管它。

6.將凍好的5.,取出數塊,最好不要超過十塊,放入果汁機,開強力(一般果汁機無力,如果專業機就開中力即可),打成黏土狀,取出回凍一下即可食用,繼續重複此動作,到足以吃食的量即停止,沒要吃到的份量,請繼續冰起來保存,不要打。

7.成品6.吃下,大家歡樂。

好了,完全用你的製程修改而來,由於沒見到你的配方表,我就當作你已經有了配方。

這樣的方式好處是家庭環境就可以做,不必冰淇淋機,正確操作下,應該都還很好吃,大多數冰淇淋你就不必買了,這樣吃就很健康而且很方便。

入門這樣做到確實即可,一般家庭主婦等級足以提供全家幸福的簡單冰淇淋,享受一下解暑清涼的暢快。

但是這無論如何也只是家庭素人等級,要到下一個程度,先把這個製程重複操作3000遍,直到熟悉無誤,你才能學職人的基本技法。


ss1231235
冰淇淋...超乎我的想像
2009/03/08 23:35

最近透過別人推薦看到主席的部落格

看了不少文章 整個傻住了...

想不到有人做到這麼高檔還能這麼低調...

小第一直對烘焙有興趣 還在就學當中(餐飲科 專攻烘焙)

一有機會就會照著食譜做各種法式甜點 最常做的就是巧克力

看了主席的文章完完全全被冰淇淋迷住了...

主席是否能開導一下 試做過幾次香草冰淇淋(好的原料果然有差)

可是對做法仍然毫無頭緒 是否能推薦幾本書或是給我個方向?? 

或是給個配方和做法給我自己摸索也可 感激不盡!!

(以後要買高檔貨還要請教主席)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3-09 20:07 回覆:

如果看得懂日文或法文的話,可以推薦幾本給你,如果不會,那就用搜尋找英文書先看。

想學一點冰淇淋怎麼做的話,先把你的製作過程跟我說,我再教你怎麼改。都不會做或是沒做過,照表操課一輩子,你還是只能當學生。先自己摸索,有確定的問題再來問,這樣你才能在關鍵時期有進步。

先學會和原料對話,而不是學某某固定做法和配方。如果你都只是照我的作法做,是不會有自己的天下的。

會照表操課做的只是學生,能自己寫出配方製程的才是師父,能開宗立派的才足以稱為大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