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載江心金山寺 江天一覽寺裹山-68
2007/06/01 15:06:59瀏覽1859|回應0|推薦6

從芙蓉樓眺望金山寺

從濱江大道眺望金山寺

金山寺寺裹山

乾玉米製作的鯉躍龍門

乾玉米製作的雙龍道

金山入口大門

雖然北固山號稱「天下第一江山」,實際上鎮江名氣最大的景點是金山寺。金山,冠「京口三山」之首,雄峙在鎮江市區西北的長江南岸,高60公尺,周長520公尺,占地面積10公頃,原係屹立于長江中的江心島嶼,「萬川東注,一島中立」,與瓜洲、西津渡成犄角之勢,為南北來往要道;久以「卒然天立鎮中流,雄跨東南二百州」而聞名,又有「江心一朵芙蓉」之稱。唐張祜曾有詩云:「樹影中流見,鐘聲兩岸聞」,即是當年寫照。

後由於滄桑變遷,長江易道,至同治年間(18611875),這個「千載江心寺」才開始與南岸陸地相連;當年東坡居士筆下「不如金山去,清風半帆耳」的水上風光,演變成了陸上勝境,江左流傳「騎驢上焦山,坐船去金山」,而今正好相反「打馬上金山」,反而盛行一時,成為清末民初朝山觀光者的一種奇妙享受。滄海桑田,世事亦如浮雲蒼狗,讓人每多感慨。

金山自古名稱很多,原名氐無山,又名金鼇嶺、澤心山、浮玉山、獲茯山、龍遊山、紫金山等;古人把揚子江比作香水海,把這座山比作《華嚴經》裏的七金山,所以叫作金山。而宋代王存著的《九域志》中則有另一說法:唐代高僧法海雲遊來此,為子修復寺廟,每日在山間披荊斬棘,一日挖到黃金。地方官李奇上報皇帝,皇帝敕令將黃金交法海作修復寺廟之用,並名山為金山。至唐代起始通稱金山。

金山以綺麗著名,山上江天禪寺依山而造,殿堂樓臺層層相接,遠望只見寺廟不見山。金山山勢巍峨,風景優美,有「江南諸勝之最」的美譽。歷代以來相繼建成了芙蓉樓、塔影湖、百花洲、鏡天園等諸多景點,如今山麓闢為金山公園,景區內陸水相連,泉、湖、洲、園、寺等相得益彰,呈現出一幅「樓臺兩岸水相間,江北江南鏡裏天」的詩情畫意。

宋代大詩人蘇東坡曾多次遊歷金山,與佛印、寶覺、圓通等法師交往甚密。宋神宗熙寧九年(1076),中秋,東坡攜友重游金山,江濤滾滾,月色如畫,蘇東坡一揮而就詠出千古名作《水調歌頭.中秋》一詞: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

現在,透過金山的紅瓦黃牆,依然可以體驗古人的詩情畫意。金山風景區建築巧妙地依山而建,風格獨特,殿宇後堂幢幢相銜,亭臺樓閣層層相接,曲廊、石級、迴簷把山體與寺廟渾然一體;構成一組櫞摩棟接,丹輝碧映的古建築群,樓上有樓、閣外有閣,景色壯觀,氣勢雄偉。加之慈壽塔突兀拔起於金山之巔,故以「金山寺裹山,見寺,見塔,不見山」的風貌而蜚聲海內外。

金山又有「神話山」之稱,整個風景區計有30餘處景點和古跡,每一個景點和古跡都有迷人的神話、傳說和故事。中國有名的古典神話故事《白蛇傳》中「水漫金山寺」,就源出於此,民間流傳甚廣,為這座名城增添了十分迷人的色彩。小說《說岳全傳》中的岳飛到過的金山古跡「七峰亭」,景色宜人。章回小說《水滸》中「張順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潤州城(即今鎮江城)」對金山瑰奇風景,作了細膩生動的描寫。

清代皇帝康熙、乾隆多次南巡,駐蹕金山,留下不少「御制」文物。清康熙帝於1687年秋登臨金山,因觀其上接蒼冥,下連洪流,江天一色,故賜名「江天禪寺」並沿襲至今。有關乾隆在金山的民間故事傳說甚多,使金山更負盛名。歷代詩人、書法家、名人雅士,如白居易、李白、張祜、孫魴、蘇東坡、王安石、沈拓、范仲淹、趙孟、王陽明等登臨觀景,留下了許許多多珍貴的遺跡和膾炙人口的題詠。

唐代起,外邦人士登山遊覽者亦絡繹不絕。明代日本畫僧雪舟等居住金山兩年半時間,繪有《大唐揚子江心金山龍遊禪寺之圖》等有關金山的畫卷,現保存在寺廟。金山這座青螺般的小山,包孕著許多風流往事,具有無限的魅力,吸引了無數中外騷客和遊人。有人說「到了鎮江不去金山,等於沒到過鎮江」,此話自有一番道理。

車行到金山,在濱江公路上遠遠望去,香煙繚繞,紅瓦黃牆,寺廟寶塔都掩映在江南的朦朧細雨中。順著大道來到盡頭,眼前出現「江天禪寺」四個大字,為清代康熙皇帝隨太后來金山祈禱時親筆題寫的。江天禪寺即金山寺,自古就是一座聞名的禪宗古刹,始建於東晉元帝大興年間 ( 320)。寺宇規模宏大,全盛時有和尚三千多人,僧侶數以萬計。清代金山寺與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並列為中國四大名廟。

金山寺由於當時皇帝的信仰不同,曾兩度由寺改觀。一次是在唐朝,曾把金山寺改為龍遊觀,將近二百年。又一次是宋朝政和四年,因徽宗趙佶奉道教,又將龍遊寺改為神霄玉清萬壽宮(道士觀),為天下神霄第一;後復名為龍遊寺。望著寺內人們虔誠的神情,佛像前永不明滅的電子長明燈,和積善箱中花花綠綠的紙幣,耳聽著和尚們抑揚頓挫的念經聲,清脆莊重的木魚聲,風吹佛幡的搖曳聲,讓人很容易沉靜在極樂世界的遐想中。

一般寺廟的山門都是朝南開的,而金山寺的山門面朝正西,這裏自有一段有趣的傳說。據傳很久以前,金山寺的大門也是坐北朝南,而金山寺屢遭火焚,山門口也經常會發出一陣陣驚天動地的轟鳴聲。當時金山的當家和尚深感不安,覺得此事有點蹊蹺,便請來一位雲遊和尚卜算。雲遊和尚在山寺前後轉了一圈,對方丈說:「師傅,您這山門朝南直對天上的南天門,得罪了玉皇大帝,必須改向」。方丈聽後,連連合掌曰:「罪過」!於是命人將山門改成現朝西的門向。

傳說畢竟是傳說,金山寺山門朝西是有其真實原因的。據史料分析,當時的建築師建築朝西的山門是有用意的。因古代金山屹立在揚子江心,遊人透過朝西山門放眼望去,便見浩渺大江奔騰而下,正合「大江東去,群山西來」詩意,這可謂建築師的獨具匠心所在吧!

由山門入天王殿,牌坊前有巨型石獅一對,中供彌勒佛,人稱笑佛。兩旁塑的四大金剛,形象高大逼真,意在看守山門。四大金剛俗稱四大天王,故稱天王殿;左側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右側是北方廣目天王,西方多聞天王。彌勒佛旁有聯,曰: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

  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金山寺山門

金山寺山門前的香爐

金山寺山門

金山寺山門旁的香燭店

金山寺山門旁的藝品店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鎮江金山寺)

背景音樂-阿鐵山-金山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99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