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口瓜洲一水間 潤揚大橋連今古-72
2007/06/07 10:15:23瀏覽1987|回應1|推薦8

鎮江與揚州隔長江相望

潤揚大橋鎮江西收費站

潤揚大橋一景

潤揚大橋高架於長江灘岸

 

從潤揚大橋眺望長江

越野車在潤揚大橋上違規偷停

潤揚大橋一景

鎮江對岸就是揚州,王安石是用那首「京口瓜洲一水間」的名作,把鎮江和揚州連在一起。過往從鎮江去揚州只能船渡過江,現因橫跨長江的「潤揚大橋」已完工,而讓繁華熱鬧了千年的西津及瓜洲古渡口趨於平靜。在揚州的時間,聽聞不少人欲願這潤揚能夠合一,成為橫跨長江南北的大城市;並在南京升格為直轄市後,重獲省城的重要地位,並恢復二城往昔千年的輝煌。這樣的想法,見仁見智,我無法判斷..........?!

潤揚大橋過橋費20元,加上前後兩端高速公路引道,總共走一趟需45元,算是相當昂貴。潤揚長江公路大橋是大陸第一座由懸索橋和斜拉橋構成的組合型特大橋樑;是江蘇省「四縱四橫四聯」公路主骨架和跨長江公路通道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北聯黑龍江省同江至海南省三亞「同三高速」、北京至上海主幹線「京滬高速」沂淮江高速公路,南接上海至成都「臨江高速」、滬寧高速公路。

「潤揚大橋」是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題寫的橋名。相傳當年計畫修建潤揚大橋時,鎮江及揚州二城仕紳為橋名爭斷不休,原因和台灣爭取橋名同出一轍,彼此都希望本城市名能為橋名或在另一城之上;江澤民眾所皆知是揚州人,為避免「澤被家鄉」的攻擊,又為避開「鎮」江壓在「揚」州之上的忌諱,他巧妙的以鎮江古名「潤州」與揚州今名組合成「潤揚大橋」,如此在雙方皆退一步的體諒下,圓滿完城大橋的興建。

在大陸的資料上,潤揚大橋創下的八項「中國第一」,分別是第一大錨碇、第一特大深基坑、第一高塔、第一長纜、第一重鋼箱樑、第一大面積鋼橋面鋪裝、第一座剛柔相濟的組合型橋樑及第一大跨徑(南汊主橋的主跨徑長1490公尺,是目前中國第一、世界第三的特大跨徑懸索橋)。稱得上是江陰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二橋的完美組合,而且潤揚大橋南汊橋懸索橋比江陰大橋更長更高。

潤揚大橋西距南京二橋約60公里,東距江陰大橋約110公里。依大陸「交通部」網上資料記載工程全長35.66公里,由北接線、北汊橋、世業洲互通高架橋、南汊橋、南接線及延伸段等部分組成。主橋(包括北汊橋、世業洲互通高架橋和南汊橋)7.21公里,北引橋及北接線高架橋長1.74公里,北接線長10.27公里,南接線及延伸段長16.44公里

其中南汊主橋採用單孔雙鉸鋼箱樑懸索橋,主跨徑1490公尺。橋下最大通航淨寬700公尺、最大通航淨高50公尺,可通行5萬噸級巴拿馬貨輪。北汊橋最大通航淨寬210公尺、最大通航淨高18公尺。全線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車速100公里/小時。

在鎮江流連至向晚才踏上潤揚大橋的歸途,此時已近日落時分。冒著被開罰單的危險,偷偷將越野車停在橋上,走向橋沿,就在長江之上,我真切地目睹了長江日落景象;如果說日出是希望的到來,那日落則是一種磅礴的大氣,一種成熟的壯美,一種平靜的震撼…….

在江面的萬丈金輝中,彤雲浸染,遠處的紅日一點點被地平線吞沒,一點點燃盡生命的能量,用鮮血為西邊的天空抹上重重的鮮豔,將江面染紅………。不知是否有人和我在同樣時間欣賞同一時段的日落美景?但至少在落日的涅磐時刻,我被這份壯美給深深震撼了!我用力、用心地去享受、去欣賞那一刻的落日之美,那份磅礴大氣,那份平靜從容,令我為之陶醉…… 

一直以來,大江和山的組合,就是旅遊的重點。我經常在長江兩岸來回,搭乘各地江輪,每次都喜留連在甲板上看江上風光,看那浩浩的江水,才能明白爲什麽詩人頌揚大好河山的心境,要用「江山如畫」這樣的慨歎:「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江山多嬌,引無數英雄盡折腰﹔江山如畫,招不盡紅顏俱失色」……… 

我曾在蒙古大漠上觀看日落,觀看它的豪邁、悲壯;我也曾在北疆看過草原上的日落,看到它的淒麗、壯觀;我更曾在藏東、藏北五千公尺的高山上觀看日落,那時才知道它的雄偉,豪情萬丈。而如今站在潤揚大橋上觀看長江日落,卻又是另一種獨特的魅力,一種不易用語言描述得盡的美感-如此壯美之景,令人陶醉,令人遐想……

漸漸地,天色暗了下來,江風吹拂;那輕碎的水波聲,就如盪漾在湖泊內的扁舟,所掀起的暢快歌聲。遠處江輪上亮起了燈火,明天一定又有一輪豔麗的朝陽。人生如落日般何其之短,可是,是不是也應該如落日般輝煌?是不是應該給自己短暫的人生添增一份美麗的色彩?

從潤揚大橋接揚州繞城高速,在揚州西立交橋進入揚州市區文昌西路;路過的是揚州市新開發的最精華地段,包括新修建的火車站、會展中心等現代化建築。揚州這三年進行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所有的道路全面整修,老市區的翻新及新市鎮快速發展,使得揚州已不折不扣的成為美麗的花園城市。

揚州當地人傳言,揚州市容的改變,是江澤民下台的條件之一,是真是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過去的四年時間裡,看著它潮起潮落,走過最糟糕的階段,如今在它最美麗的時刻離去,難免有些唏噓!不過總結的說也算對得起揚州,這樣的繁華表面,我是付出貢獻的-前前後後超過人民幣百萬元的投入,夫復何言!

由於之前已將租了四年的房子退租,今晚入住四星級的晶華酒店,位於揚州市中心文昌西路繁華地帶,號稱揚州第一的標誌性酒店,現代風格;因之前和簽訂過契約,特約標準間房價290元/天。記得2001年12月21日首次來揚州,就住宿此間,今日最後一晚再度入住,雖無刻意但也是定數,來與去算是做個了結!

在酒店客房約了朋友,將最後一些事情該交代的交代,該處理的處理,該收回來的錢仍收不回來,無奈中為我不欠人而人欠我感到些許欣慰,也算是自慰的一種。當我趴在窗臺上看著揚州這個溫馨的城市,打量樓下街面上川流不息的車輛和行人的時候,朋友說我頂出去的店現在如何的難經營,負債多少云云!聽著朋友的牢騷,看著繁華市街和那些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陡然感覺它們離自己的距離,已經越來越遙遠!這種感覺好像旅遊過程中,在每個城市住宿時是同樣的無助與陌生!

晚上,謝絕當地一些朋友的邀約,自箇一人在位於酒店一樓的歐式餐廳吃自助餐,食品很豐富,中式的、西式的,一應聚全,還包括不少種海鮮。中餐裏有很多屬於江南特色小點心,還有揚州鹽水鵝、雙黃鹹蛋、三合四美醬菜等,似乎知道我的離去特來讓我再一次品味。價位78/人,記得四年前初來時這裏只要48元,可見四年時間揚州物價的飛騰,也代表這四年大陸人民所得提高翻兩翻的情況,當然要再次提醒的是-這裡面也包含了我的貢獻………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長江潤揚公路大橋)

背景音樂-煙花三月下揚州-無涤清

遠鏡頭下的長江落日

遠鏡頭下的長江落日

 

潤揚大橋引道

 

潤揚大橋揚州西收費站

寬暢的揚州文昌西路

台商投資的京華城籌備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009727

 回應文章

klh
恭喜您入圍啦!
2007/10/31 21:34
恭喜您入圍啦!加油!
zhuzhu(zhuzhu) 於 2007-11-13 19:55 回覆:
感謝留言,有空常回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