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近代第一陵 偉人長存中山陵-75
2007/06/12 07:32:29瀏覽1836|回應3|推薦12

中山陵長375m寬40m的墓道

中山陵青色琉璃瓦的陵門

中山陵陵門內「中華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于此」碑

中山陵墓道二側遭日寇砲火洗禮的典鼎

中山陵長392m階梯平台上的石獅

中山陵392m階梯頂端的祭堂

國父孫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

南京中山路是當年的迎柩大道,是孫中山先生靈柩南下時走過的路,也是南京第一條柏油馬路,1926年動工,1929年完成。陵墓入口有高大的花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書的「博愛」兩個金字,正點出了孫中山先生博大胸懷和崇高理想。石坊後是長達375公尺、寬40公尺的墓道。前行為陵門,它以青色琉璃瓦為頂,門額上為孫中山手跡「天下為公」四個大字。

這裏用青色的琉璃瓦有其一定的含意,青色象徵蒼天,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為公」之意,以此來顯示孫中山先生為國為民的博大胸懷。再進為碑亭,一塊高約6公尺的碑石上刻著「中華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于此」的鎏金大字。過碑亭需拾級而上即抵達祭堂,從牌坊開始上達祭堂,共有石階392級,8個平臺。 

攀登如此多的石階是有其一定的難度,但當走完這段長距離陡峻的石階以後,一定會悟出「總理遺囑」中有關的囑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含義。臺階用蘇州花崗石砌成。近日台灣客委會以國父逝世時的時代環境與今日已有八十年的差異,當年「召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的階段任務早已完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也與民主思想不符為理由,將機關內國父遺像下的遺囑取下,強烈去中化的偏狹思想令人感慨萬千! 

登級而上是最高的平臺,有華表兩座,後為祭堂。華表乃為柱狀標識物,標誌祭堂即在此;祭堂有三個拱門,分書「民族」、「民權」、「民生」門額;這裏是仿宮殿式的祭堂。祭堂的門楣上刻有孫中山手書「天地正氣」四字,表達了孫中山先生奮鬥的理想。 

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高4.6公尺,逼真生動,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羅蘭竇斯基的傑作。像座東西四周有反映中山先生革命事蹟的浮雕。祭堂東西護壁大理石刻著中山先生手書的遺著《建國大綱》和胡漢民等人書寫的「總理遺囑」。祭堂內嚴禁拍照攝影,可用遠鏡頭於祭堂外拍攝。

在這裏,不僅能看到孫中山先生推翻兩千多年來封建極權帝制的不朽勳業和艱苦奮鬥的歷程,而且也看得到孫中山先生為中華民族獨立、富強、大展宏圖的建國思想。堂後有墓門二重,兩扇前門用銅製成,門框則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中山先生手書「浩氣長存」橫額。

二重門為獨扇銅制,門上鐫有「孫中山先生之墓」石刻。進門為圓形墓室,直徑18公尺,高11公尺。墓室圓頂穹窿上為中國國民黨黨徽,室中央設有長方形石棺,棺下地坪深五公尺處安放孫中山先生靈柩;棺上安放孫中山先生漢白玉臥像,瞻仰者可圍繞漢白玉欄杆俯視靈柩上的臥像。此像係捷克雕刻家高棋按遺體形象塑造,十分逼真。下面安葬著孫中山先生的遺體,墓穴直徑4公尺深5公尺,外用鋼筋混凝土密封。

另外必須一提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後,他的遺體曾歷經無數磨難。本來,孫中山先生逝世前,曾經吩咐葬禮儀式和棺木式樣仿照列寧的格式,讓民眾瞻仰遺容。可當中山先生逝世時,蘇聯贈送的玻璃鋼棺材沒能及時運到,只好暫時安放在西式玻璃蓋棺木棺內,停放在北京香山碧雲寺石塔之中。

1925330蘇聯政府送來玻璃鋼棺材時,孫中山的遺體已入殮半個多月,由於防腐措施不當,遺容不能再供後人瞻仰,只好改為土葬。192961,遺體從北京遷往南京,當時就在這臥像下5公尺左右處安放了從美國定購的紫銅棺。大陸淪陷後,當時政府曾計畫將遺體遷往臺灣,但由於爆破墓穴勢必會損壞遺體,因而作罷,因而使得遺體繼續留存在中山陵內……..

或許是天氣好的關係吧!中山陵的人特多,使陵園少了份莊嚴肅穆。在中山陵的後面有一條小徑通後花園;後花園裏人不多,只有樹和一些照片陳列。發現照片上的中山陵設計圖上的圖像比現在的還宏偉,多了兩側翼牆;不知為何現在沒了,也許是日本軍人占領南京時破壞的吧!在墓道中段有二只銅鼎,鼎身即有被日軍炮火擊穿的戰爭痕跡。

七十多年來,中山陵園不斷整修拓新,整個園林面積已達3000多公頃。陵墓周圍,景色優美恬靜,鬱鬱蔥蔥;特別是此刻已是中秋,處處都是如火燒般的豔黃,襯托陵墓的建築,更加壯麗雄偉-當年劉伯承任南京市長時,特地從湖南運來2萬株杉樹和梧桐樹,經過幾十年的成長茁壯,已使得陵墓園區成為南京重要的旅遊觀光及遊憩之地。 

站在祭堂平台眺望,是全陵園視野最開闊處,遠眺玄武湖五洲煙柳,十里春風,燕雀湖波光牆影,紫霞湖林海明珠,盡收眼底,使人心曠神怡。遠處富貴山、覆舟山、雞籠山秀峰塔影,林木蔥郁,真有俯視整個國家的氣勢。

自然生成的山林野趣,加上匠心獨運的精美建築,使得鐘山風景區成為自然美與人文美緊密結合的上乘佳作。也許中山陵就是因為得以安葬著中山先生才獨秀於眾嶽吧!到南京如果不去中山陵,等於沒有到南京。在中山陵很容易就被偉人的氣魄所感動-覺得偉人就應該在這樣的地方安息。

環繞中山陵的主體建築,還有一系列紀念性建築,如為便於孫中山先生家屬守靈而在陵墓後上方建造的「永慕廬」、存儲奉安大典紀念物品的「奉安紀念館」,以及寶鼎、音樂台、流徽榭、仰止亭、光華亭、行健亭、藏經樓等。為了紀念中山先生,還在中山陵園區內建立了享譽中外的中山植物園及陵園溫室等。都是當時各界人士和海外華僑為緬懷孫中山先生而捐資建造的。中山陵兩側山區內,也長眠著中國近代民主革命時期的一些風雲人物,如譚延闓等黨國大老。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南京紫京山中山陵)

背景音樂-國父紀念歌

 

中山陵祭堂墓室圓頂穹窿上為中國國民黨黨徽

 

靈棺上國父孫中山先生漢白玉臥像

 

 

中山陵後花園內的圖片展

 

 

中山陵華表與祭堂

 

 中山陵祭堂前眺望陵門及鐘山秋色

 
部落成書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020763

 回應文章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Reed及Hui998留言
2007/06/13 17:57

歷史不可改變,歷史不可忘記,中外古今幾千年的延續,事多少鮮血的累積。

今人可以改前人歷史,後人也可以改現在的真實,働........

感謝回應,謝謝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6/13 14:11
歷史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人長存
2007/06/13 00:19
還好共產黨,即使是當年文化大革命時,都沒有數典忘祖來個「去孫化」!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