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第一新街口 雨花台前玄武湖-80
2007/06/27 07:47:10瀏覽1643|回應1|推薦6

南京市鬧區新街口一景

南京市鬧區新街口一景

南京市鬧區新街口一景

南京市鬧區新街口旁巷子內的台灣小吃,老闆娘是台灣人

 

南京玄武湖一景

南京玄武湖一景

南京玄武湖一景

在紫京山,如果不是親人弔唁,或是對明史、民國史特別研究,一般言半天時間已足夠走馬看花;當然要走遍整個紫京山,那是需要一、二天時間才能辦到。我是中午回到南京市區最熱鬧的新街口,選擇滿街都有的鴉血粉絲當做午餐,這是個不錯的選擇;省時間省錢,相對來說還比較衛生。

我是在中山東路旁的巷子,一家專賣店享用有名的南京鴨血粉絲湯。味道確實不錯,吃鴨血的時候突然想到,南京人真是會做生意,一隻小小的鴨子,被他們搞出這麼多的名堂。先是鴨血做成鴨血粉絲湯,鴨肉是鹽水鴨,當然還有各色鴨珍,鴨毛做成了羽絨服;還有「春江水暖鴨先知」,全力發展起旅遊業,真是「像前()看」,一點都不浪費。

飯後在湖南路上還吃到了梅花糕,雞汁湯包,這是南京給我留下眾多美好印象之中不能忘懷的美食,確實不錯。南京的新街口商業街在我看起來,發展的確比大陸的很多城市都要好得很多。新街口位於南京市的中心區域,是南京著名的商業中心,就如同台北市的「西門町」或現在的東區商業區,有「中華第一商圈」的說法。

新街口是南京一個古老的地名,在1929年以前,只是一片冷清的普通舊式街區,街道狹窄,房屋低矮,沿街房屋後面還有不少空地及池塘。1929年開始的首都建設,始徹底改變了這裡的風貌,寬達40餘公尺的4條林蔭大道在此交匯:中山東路、中正路、漢中路和中山路,中間形成環形廣場。

依據維基百科的記述:「新街口」一詞可能用來指新街口廣場,也可能指以新街口廣場為中心的地區,有「新街口商圈」、「新街口中央商務區」等稱謂。由於變成新的全市交通樞紐,新街口迅速形成新興的商業中心。1930年代,這一地帶陸續建成國貨銀行、浙江興業銀行、交通銀行、中央商場、大華大戲院、新都大戲院、福昌飯店等眾多設施。1980年代,在廣場西北角建成當時大陸最高建築金陵飯店。

在新街口我還給女兒買了一點紀念品,看見很多地方都賣南京女孩子都喜歡帶的招財貓,小小的很可愛。據說每一個顏色代表的意義都不同,綠色代表平安,紅色代表幸福為女兒精心挑選了幾個心儀的,覺得紅紅的繩子還挺好看。

接著做市區景點參觀,最先到位於南京城中的「玄武湖公園」,號稱江南三大名湖玄武湖,古名桑泊、秣陵湖、後湖、昆明湖等,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是地質在岩漿侵入體和斷層破碎的軟弱部位,經過風化剝蝕發展而成的湖盆,接受鐘山西北的地表徑流而形成湖泊。歷史上的湖面要比現存的廣闊得多,是古都南京名勝古跡薈萃之地。

玄武湖位於南京東北城外,由玄武門和解放門與市區相連。湖周長約15公里,總面積達444公頃,其中陸地面積為49公頃,占湖水面積的九分之一。公園裏建有兒童樂園、展覽館、露天劇場、食品商店、小飯館、飲料部等,弄得像是菜場鬧市,雖然這裏湖水終年清澈,各洲碧草如茵,但建設並未彰顯風景如畫,環境幽靜的特色。

玄武湖在六朝、晉朝時,是訓練水軍的場所。也一直是南朝帝王大臣們的遊樂地,當時稱元武湖公園,還曾稱五洲公園等。宋文帝元嘉二十五年(448年)五月,因見湖中有黑龍,便改名為玄武湖。明朝朱元璋建都南京後,曾在玄武湖建黃冊庫,貯藏全國戶口、糧賦簿冊。

玄武湖中分佈五塊綠洲,一為環洲,碧波拍浪,細柳依依,微風拂來,宛如煙雲舒卷,故有「環洲煙柳」之稱;假山瀑布盡顯江南園林之美,其中宋代花石綱的遺物太湖石組成的「童子拜觀音」景點尤為壯觀。二是櫻洲,櫻洲在環洲懷抱之中,是四面環水的洲中洲;洲上遍植櫻花,早春花開,繁花似錦,人稱「櫻洲花海」。

三為菱洲,洲東瀕臨鐘山,有「千雲非一狀」的鐘山雲霞,故有「菱洲山嵐」美名。四為梁洲,梁洲為五洲中開闢最早、風景最勝的一洲。一年一度的菊展,傳統而壯觀,故有「梁洲秋菊」美譽。五為翠洲,翠洲風光幽靜,別具一格;長堤臥波,綠帶燎繞。蒼松、翠柏、嫩柳、淡竹,構成「翠洲雲樹」特色。

玄武湖方圓近五里,洲洲堤橋相通,渾然一體,處處有山有水。玄武湖最佳旅遊季節是春秋二季,資料上說-秋天的時候,可以去玄武湖梁洲賞菊;春天的時候,可以去玄武湖櫻花大道賞櫻;二者又以秋天的菊展為最,配以玄武湖的銀杏樹樹葉燦爛豔黃一片,風一吹像一陣黃金雨一樣,美極了。

不過個人奇怪,玄武湖如此大的一片湖泊,可為什麼沒有什麽古跡,湖面上有很多遊船,看來是南京人假日裏划船的地方。資料上也說歷史上的帝王大臣們都曾來此遊樂,只是李白、蘇東坡、乾隆皇等到處喜歡留字的「名家」,既曾在南京附近留下不少墨寶,怎就沒來過玄武湖呢?

雨花臺風景名勝區位於南京中華門外。三國東吳時稱石子崗、瑪瑙崗、聚寶山;南朝時,佛教盛行,傳說高僧雲光法師在此設壇講經,因說法虔誠所至,感動上蒼,落花如雨,始得名。明、清兩代,景區內的「雨花說法」和「木末風高」分別被列為「金陵十八景」和「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為江南著名風景遊覽勝地。 

雨花臺風景名勝區由名勝古跡區、烈士陵園區、雨花石文化區、雨花茶文化區、遊樂活動區和生態密林區六大功能區組成。區內有雨花閣、二忠祠、木末亭、乾隆御碑亭、方孝孺墓、辛亥革命人馬塚、甘露井、曦園、怡苑、梅崗等20餘處名勝古跡和樓、臺、亭、閣、館。

不過走進雨花臺風景區,就強烈感受到共產黨的宣傳,撲天蓋地的壓在心頭。因為在共產黨的近代史中記載:「1927年蔣介石叛變革命後,把雨花臺當成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場,鄧中夏、惲代英等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在雨花臺被殺害」。大陸淪陷後,中共南京市人民政府在這裏建了「烈士陵園」、「革命烈士紀念碑」和「革命烈士事蹟陳列館」。

雨花臺烈士陵園依東崗和中崗而建。北側建花崗石陵門,門內為廣場。廣場南端有一巨型「烈士群像雕塑」。雕塑後即是「國民黨殺害烈士」的刑場之一,稱為「北殉難處」,在中崗的東麓和西麓,還有「東殉難處」和「西殉難處」。

「革命烈士紀念碑」建在主峰山巔上,從雕像右側環陵大道而上,即可到達。原碑為奠基碑,碑上「死難烈士萬歲」六字是集毛澤東書跡而成。新建的紀念碑碑體上「雨花臺烈士紀念碑」八個大字由鄧小平題寫。

在以往我走遍中國的歷程中,對各地共產黨興建的「烈士陵園」、「列士紀念碑、塔、館」等建築,都是近謝不敏的;實在是內心很難接受當年中共全面叛亂的事實,在中共執掌春秋之筆時,竟然都變成了英雄、烈士了!更感慨的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殘酷事實!

而偏偏中國國民黨丟掉大陸後,被中共歷史記載為一個貪腐殘酷的集權政權;到了台灣後,又被當今執政者宣傳為殘害台灣人民的外來集權政權。國民黨上個世紀領導辛亥革命,建立亞洲地一個民主政權、掃平割據軍閥、領導全民抗戰;撤退到台灣後,將台灣從民生凋敝的殖民地,建設為亞洲四小龍的繁榮經濟體....,實在怎麼看國民黨,都不像這些描述的那麼不堪?可為甚麼走到哪國民黨都被如此醜化?實在「政治是天下最骯髒的……」!

在雨花台,看著「被國民黨殺害的烈士」圖驣,內心感慨萬千………! 

 

南京玄武湖銀杏樹樹葉燦爛豔黃一片

南京玄武湖日落

南京雨花台一景

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事蹟陳列館」一角

南京雨花台「烈士塑像」

 

南京雨花台「烈士群像雕塑」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南京中華第一商圈-新街口)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南京雨花台)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南京玄武湖)

背景音樂-呂方-江山如此多嬌

部落成書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051963

 回應文章

123
厄!!
2008/08/07 17:22

老大~ 人家並沒有說的如此殘酷不堪.....而是事實本是如此殘酷不堪

清黨 對共產黨的屠殺 對左派份子的清算與屠殺

228事件 對無辜台灣人民的屠殺 對台灣左派份子的屠殺

這些都是鐵崢崢的事實

雖說KMT也不是60年前的KMT 但是

面對過去 才能面對未來 釐清事情先後 以及因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