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籠寒水月籠沙 十里秦淮胭脂地-85
2007/07/04 07:40:42瀏覽1759|回應1|推薦9

黃昏時分走入十里秦淮

秦淮人家的霓虹燈格外耀眼

在秦淮河畔泡壺茶神往六朝金粉........

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燈影未闌人散.........

畫舫凌波槳聲燈影

其實南京最讓我遐想回味的還是「十里秦淮」與「夫子廟」。不管有沒有到過南京,幾乎沒有人不知道秦淮河,我的兒時秦淮河知識,都是幼時讀野史及武俠小說而來,也因此使我有更多的憧憬與遙想。於是在白天的遊歷告一段落後,晚上就直奔十里秦淮而去。

從歷史上看來,文明總是從有水的地方來的。且不說生命本身是從水而來,看中外歷史上幾個文明古國,那個又離得開水呢?正如同黃河之於中國、恒河之於印度、尼羅河之於埃及、二河流域之於巴比倫或者縮小到城市範圍看,如同嘉陵江之于重慶、府南河之于成都、松花江之於黑龍江、湘江之于長沙、珠江之于廣州、淡水河之於台北秦淮河對於南京就是這樣的河,是南京城和南京人的源頭。

秦淮河的歷史要比南京城的歷史久遠得多。秦淮河是南京西南面的一條主要河流,全長110公里,是萬里長江的自然支流;發源自溧水東廬山與句容華山,自東向西,二百多公里潺潺地淌過南京市區的南部,又沿著石城的西北蜿蜓流過注入長江。

秦淮河古名「淮水」,本名「龍藏浦」。相傳秦始皇東巡時,望金陵上空紫氣升騰,以為王氣,於是「鑿方山,斷長壟為瀆,入于江」,後人誤認為此水是秦時所開,所以稱為「秦淮」。

秦淮河在通濟門分兩支,一隻繞道南城牆外向西流,稱為外秦淮河;另一隻東起東水關淮清橋秦淮水亭,越過文德橋,直到中華門城堡延伸直西水關,這便是著名的「六朝金粉」的「十里秦淮」最繁華的地帶。

從六朝起,淮清橋至鎮淮橋一帶的秦淮河,一直是統治階層居住比較集中的地方和繁華的商業區,杜牧有詩云:「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從某一角度,這首詩也向後人展現了古代秦淮河兩岸的繁華景象。

「漿聲燈影連十里,歌女花船戲濁波」,明、清兩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時期。金粉樓臺,鱗次櫛比;畫舫淩波,漿聲燈影,構成一幅如夢如幻的美景奇觀。秦淮河一帶自此成為王公貴族紙醉金迷之地。「畫船簫鼓,晝夜不絕」,上演了不少淒豔哀絕的風流韻事;不過未必盡如杜牧所言,商女皆不知亡國恨,仍然還是出了幾位深明大義的名女子,諸如李香君、董小宛等。

清未民初,由於戰亂等原因,秦淮河水日漸污濁,內秦淮河也日漸式微,兩岸建築多被毀壞,昔日繁華景象已不復存在。直至近期旅遊業大盛,南京政府對秦淮河開始大規模的疏浚治理,積極開發秦淮風光帶,才使得秦淮河兩岸優美古樸的風光,眾多的人文勝跡古老風貌,再度重現在金陵古城內。如今我們走過大石壩街的李香君故居-媚香樓一帶,幽古之情油然而生。

南京城內的秦淮河,雖然源自通濟門,但卻美在夫子廟這一帶。2000年首次到南京時,就注意到河水並不乾淨,甚至有些發黑與味道;河水顯得沉重凝止,似乎連蕩幾道波紋都那麼費勁。不過這二年再去秦淮河,很明顯感受到河水的進步,當然距離「清可鑑人」還有一段距離;但已使夫子廟、得月臺、文德橋、石壩街、烏衣巷、朱雀橋、秦淮人家之間的路段,不知怎麼就顯得美起來了。

如今南京的秦淮河又恢復了往日的神韻,兩岸粉牆黛瓦,裝飾一新,大紅燈籠高高掛起,各種酒樓、茶莊、小吃、排檔充斥兩岸,伴著陣陣流行音樂,聞著從岸邊飄來的陣陣花香,令人著實有一種迷醉金迷之感。若再能雇一條小船,讓搖櫓女帶您乘著夜色去游十里秦淮,無疑是人生難得的樂事。

秦淮河邊有小商品市場,形同上海福佑路。所不同的福佑路小店往往側重各家不同品味,而秦淮河邊則家家相同,這樣競爭同樣商品,不知他們生意能否支撐?在夫子廟的前面,有著南京的小吃一條街。我選擇魁光閣用餐,因為資料上說,魁光閣的五香豆和五香蛋是秦淮八絕之一;一小碟,一小碗的,擺滿了一桌。說實話,味道並沒什麼特色,但小碟小碗的形式很新奇。加之一天旅遊筋骨痠痛,胃口奇佳,風捲殘雲般過後,心滿意足的開始夜逛秦淮。

夜晚夫子廟及對面秦淮河兩岸的建築物上的彩燈全都亮起來,其中「秦淮人家」的霓虹燈格外耀眼。在河邊有一船,上有一音樂茶座,遊人可以坐在水中,欣賞著那河兩岸的燈飾和水池中的音樂噴泉。讀中學時我曾閱讀過朱自清所寫的《漿聲燈影裏的秦淮河》-「如回頭,河中的繁燈想定是依然。我們卻早已走得遠,『燈火未闌人散』.........,不禁神醉。

如《漿聲燈影裏的秦淮河》所描述,秦淮河的特色就是在夕陽西下,皎月東升之時,划著一種盛行於明代,名為「七板子」的小船,懸掛著彩燈,淡藍色的欄杆,空敞的艙,艙前甲板上,擺兩張藤編椅,可以談天望遠,顧盼兩岸景致;在槳聲汩汩中,細細領略那晃蕩著薔薇色的歷史秦淮河的滋味,墜入歷史的夢幻之中,談論《桃花扇》精彩的情節,神往六朝金粉景象,仿佛又重見當年畫舫淩波、笙歌徹夜的繁華………..

事實上,也因於這樣的景致,加上《漿聲燈影裏的秦淮河》一文的推波助瀾,使得遊秦淮風光的人,都以乘燈船為快。不管是坐畫舫或是小船在泮池裏隨波蕩漾一會兒穿過文德橋,一會兒鑽過朱雀橋,來來回回的,好不快活。看著這些快樂的人兒和船兒,心情是不會不快活的,這長長的秦淮,給古老的南京帶來不只是富庶、便利、金粉煙水氣,還有數不盡的快樂。

 

絲竹聲聲,歌舞昇平

河廳畫樓,朱戶綠窗

夜晚秦淮河的人逐漸多起來了

秦淮河邊小商品市場

秦淮河邊小吃市場

 兒時夢裡垂蜒欲滴的冰糖葫蘆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南京秦淮河與夫子廟)

背景音樂-老頑童-秦淮河畔

部落成書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067100

 回應文章

小茉
不經還是不禁
2007/07/22 21:20
請問應是不「經」神醉還是不「禁」神醉?
zhuzhu(zhuzhu) 於 2007-11-05 20:48 回覆:
感謝提醒,內文錯字已改,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