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城垣高築牆 血淚城堡中華門-81
2007/06/28 06:27:04瀏覽1899|回應1|推薦12

南京中華門城堡老照片(摘自網路)

南京中華門

南京中華門

南京中華門拱門

 

南京中華門階梯可登城

從雨花臺回到市區便是「中華門」城堡,南京的中華門是大陸現存最大的古城堡,為明初都城的正南門,後稱「聚寶門」,1931年改為中華門。明洪武二至八年(西元13691375年)在南京建康府城南門的基礎上擴建而成。中華門城堡東西寬118.5公尺,南北長128公尺,總面積15168平方公尺,高20.45公尺,三道甕城由四道拱門貫通。

各道門內原均有上下可啟動的千斤閘和雙扇木門,現閘、門均無存,僅存閘槽和門位痕跡。整個甕城有藏兵洞27個,能藏兵3000餘人。甕城兩側各有坡道,可騎馬登城。這種藏軍設施,在古代戰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遇有敵人強攻時,可將敵兵放進城門,然後關起各道城門,把敵軍截為三段,分而殲之,似如「甕中捉鼈」。

中華門規模巨大,雄偉壯觀,結構複雜,設計巧妙,是中國古代防禦性的建築,在世界城垣建築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中華門在第二道拱門至第四道拱門上方建有木結構絞關亭(閘亭,現已無存),在首道拱門二層藏兵洞的南端東西兩側牆體上,尚存絞關石柱一對。

明代的南京城垣,是明太祖朱元璋聽取朱升關於「高築牆」的建議,自西元1366年至1386年興建的。城垣沿用南唐都城的南面和西面的城牆,並擴建東、北兩面城牆而成,周長33.676公里,高14-21公尺,下寬14.5公尺左右,上空4-9公尺。城垣規模宏大,氣勢雄偉,為中國古代第一大城。

中華門是南京城垣十三個城門中最大、最雄偉的一個城門。它位於南京城南,是在南唐都城南門的故址上重建的。它的南面有雨花臺作為天然屏障,門前後有兩支秦淮河水橫貫東西,前臨長千橋,後倚鎮淮橋,地勢險要,為城南交通咽喉所在。

城門外壁高20.45公尺,除箭垛以外,全部用巨型條石砌成。首道城門上下共分三層,最上層原築有一座三簷歇山頂敵樓,用以瞭望。據記載,西元1520年,明武宗南幸,曾于正月迎春日,在此坐觀百藝,可見當年此門形制之宏大。清嘉慶年間,敵樓倒塌,籌款重修後,形制已縮小。1937年,重修後的敵樓毀于侵華日軍攻佔南京的戰火中。

城門中層磚石結構(上磚下石),面北築有藏兵洞7個;下層正中築拱門通甕城,面北左右各築藏兵洞3個。甕城東西兩側築有寬11.5公尺、長86.1公尺的馬道,馬道陡峻壯闊,是戰時運送軍需物資登城的快道,將領亦可策馬直登城頭。

中華門甕城上下兩層分佈有13個藏兵洞,加上東西兩側馬道下方的14個藏兵洞,共計27個,可藏兵三千。首道拱門二層面北的中洞進深45公尺,寬6.85,高6.32公尺,居各洞之首。這些藏兵洞除了容納士兵,在戰爭期間對於軍需物資的儲備和兵源的設伏,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有些藏兵洞開放成賣紀念品的店舖。

中華門建築宏偉,結構複雜,設計巧妙,別具匠心。它的興建前後歷時21年,採用巨型條石、大磚與糯米汁、石灰、桐油拌合後砌成。砌城牆所用城磚,每塊長約40-50釐米,寬20釐米左右,厚10釐米上下,每塊重15-20公斤,這樣厚重的城磚,燒制技術的難度是相當大的。城磚的製作由南京工部、京師駐軍及長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五省共125個縣承擔,燒成後由水路運送到南京。

為了保證城磚的品質,採取了嚴密的檢驗制度,每塊磚上都在側面印有制磚工匠和監造官員的姓名,一旦發現不合格製品,立即追究責任。所以城磚的質地細密堅實,雖經六個世紀的風風雨雨,仍然完好如初,可見當時長江沿岸人民為了建造這座宏偉的京城,曾經付出了多少艱辛的代價。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中華門城堡常年廢棄,處於無人問津的狀態。1980年正式開放後,採用邊開放、邊維修、邊完善內部設施的辦法,相繼設立了中華門史料陳列室、盆景園等,完成了城堡四周居民和商店、工廠的搬遷以及大量積土亂石的清運平整,全面整修二層朝北牆體,並著意綠化、美化環境。到目前為止,除敵樓、絞關亭外,基本上恢復了古城堡的原貌。

中華門不僅象徵了冷兵器時代的短兵相接的對抗,同時還是那個傷痛記憶的起點。4道城門、12道隧道的建築結構,中華門城堡用它龐大的身體展示了冷兵器時代的規模,可這座每個甕城洞中都可藏兵的城門,最終還是沒能擋住侵華日軍的炮火,侵華日軍從這裏攻進了南京城,展開了「南京大屠殺」的血腥歷史,至今中華門的城牆上還留著斑斑彈痕。

1955年中華門因牆體長期遭水滲透變形,導致城牆發生嚴重坍塌,不得以拆除了中華東門和中華西門。2007621,南京中華門甕城東西兩側復建的東、西城門竣工,城門外立面由仿城磚的石料建成,拱券頂部沿用了部分黑褐色城磚,東門和西門的建設高度與中華門的敵樓持平。

中華門非常雄偉,最外面的城牆非常厚,走在其中彷彿走在隧道中。每次進出南京開車經過中華門的時候,都會給我一個深深的震撼,特別是走到城門下的那一種感覺。那是一種照片無法拍下的歷史沉重-修葺的工人、斷掉的城牆、灰黑的磚頭,還有牆上的野草和堆砌的亂石,都不只是痕跡樣的東西,看見的那瞬間,是泉湧的感動,是無限的緬懷,都混雜一起哽在胸口............

帶著描不出的歷史之思,在南京,地鐵及高樓,滾向現代化的巨輪在運轉,運轉過程卻又時時可見城垣與城門的出現,這樣的南京印象,到處都是古老和現代的共存。實在不是有多少歷史涵養的人,卻都會有這樣止不住的想法;儘管圍著城堡的是繁忙的馬路稍顯突兀,那也是會過神後才能發現………

另還有一段插曲,在中華門公園休息時,突然接到附近派出所電話,詢問我是否皮夾遺失?我這才驚覺口袋內的皮夾已無蹤影,趕忙打的士到達派出所,值班員警和我核對一些資料後,將皮夾交給我,並說資料證件都對,但裡面沒有錢;我還是連忙稱謝,員警說皮夾是附近民眾撿到交來派出所的,在皮夾內發現我晚上住宿酒店名片,經打電話始聯絡上我............

我至今不能理解皮夾是如何遺失?印象中只有在雨花台時拿出皮夾買門票,其它時間都貼身收藏,其間亦無與人靠近接觸,皮夾倒底是自己大意遺失還是被竊?已無關緊要,雖然等同約一萬元台幣的各類現金損失,但所幸身分證件及多張信用卡仍完璧歸趙;至於是竊賊、撿拾民眾還是員警拿走了現金,也懶得研究,終就錢財身外之物,加上我有將錢分放多處的習慣,一處的損失,雖覺掃興,但未影響以後行程,也算不幸中之大幸........... 

 

南京中華門城門鳥瞰三道甕城

南京中華門城門鳥瞰三道甕城及市區

南京中華門外觀

南京城垣

南京城垣

南京城垣

南京中華門夜景

背景音樂-1937年12月13日中華門失守,日軍攻陷南京

部落成書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053891

 回應文章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運
2007/06/28 18:39
最近也去了一趟大陸,聽說那裏治安不好,扒手搶匪很猖狂,你真是幸運,出門在外,要自己多加小心謹慎為妙,並不是每次都能失而復得。
zhuzhu(zhuzhu) 於 2007-07-02 06:31 回覆:

感謝飛常女的關心,也就因為小心,至今大陸仍未能走遍,安全第一......

再次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