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冶城西峙朝天宮 欣然有得觀古今-84
2007/07/03 05:24:16瀏覽1248|回應0|推薦7

南京江南學府

南京市博物館

南京市朝天宮欞星門

南京市朝天宮德配天地.道觀古今牌坊

南京市朝天宮孔子塑像與大成殿

南京市朝天宮大成殿

位於南京市中心西南面的朝天宮,歷史可以上溯到2500年前。春秋時期,在今朝天宮後山已經出現了南京最早的城邑之一-「冶城」。相傳吳王夫差曾在此設冶鑄劍,建立了具有相當規模的冶鑄作坊,並聚集了一定的固定人口,從而形成了原始城邑;後人遂稱此山為「治山」。

三國東吳時期,孫權在這裏設置冶官,將冶山作為東吳製造銅鐵器的重要場所。除製造兵器和用具外,據說也鑄造銅錢。東晉初年,丞相王導將冶山改建為自己的私人別墅,名為「西園」;當時的西園「果木成林,又有鳥獸麋鹿」,風景十分優美。王導常于此召集文人雅集。

據《六朝事蹟編類》記載,當時冶山仍有冶坊開工,其時王導曾患重病,疾久不愈,方士戴洋進言:「君本命在申,而申地有冶,金火相鑠(古代以地支配五行,申屬金),於君不利」。因此,王導下令把冶坊遷至清涼山、石頭城一帶,他所患疾病居然不治而愈了。由於王導無意間採取了保護環境的措施,使得冶山地區從此成為名副其實的風景勝地。

冶山西有卞公墓、卞公祠。卞壼為東晉名臣,晉成帝咸和三年(328年),歷陽(今安徽和縣)鎮將蘇俊起兵攻打建康,卞壼率部抗擊大敗,父子二人同時遇難。「蘇俊之亂」平定後,朝廷將卞壼葬於冶山西側。卞壼父子忠心報國,事蹟感人,歷朝歷代對卞壼墓均曾加修葺,因卞壼祠之興建早於朝天宮,故民間有「先有卞公祠,後有朝天宮」之說。

《世說新語》記載,東晉時期著名人物王羲之和謝安曾同遊冶山。謝安「悠然遠想,有高世之態」。而王羲之卻說:「今四郊多壘,宜人人自效,而虛談廢務,浮文好耍,恐非當今所宜」。時人以此為千古名言。唐代大詩人李白遊覽冶山時,曾留下了「冶城訪古跡,猶有謝公墩,下鄉東山姿,緬懷右軍言」的詩句。

南朝劉宋明帝泰始六年(470),在冶山建立了「總明觀」,這是古代南方最早的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分設文、史、儒、道、陰陽五門學科,詔請有名望的學者二十人擔任教職,成為一時文苑盛事。後來,文、史、儒、陰陽四門學科逐漸失傳,而道家學派又漸與道教合流,在冶山上修建道觀。從此冶山開始成為道教勝地,香火連綿不絕,流傳千載。

冶山在唐代建有太極宮,李白、劉禹錫等大詩人曾先後至此登臨;宋代名為「天慶觀」,蘇軾、王安石、陸遊等人也都曾遊歷此處。南宋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抗元戰敗被俘,在押往大都(北京)的途中,曾夜宿於此,留下了慷慨激昂的詩句。元代名為「玄妙觀」,後改為「大元興永壽宮」。

明洪武年間(1384年),明太祖朱元璋下詔賜名為「朝天宮」,取「朝拜上天」、「朝見天子」之意。明代的朝天宮,一方面是皇室貴族焚香祈福,禮拜道教諸神的道場。另一方面在三大節(春節、冬至、皇帝誕辰)前作為文武百官演習朝拜禮儀的場所,有時也作為官僚子弟襲封前學習朝覲禮儀的地方。

明代的朝天宮是當時南京最大、最著名的道觀,占地面積300多畝,有各種殿堂房廡數百間,立體建築有神君殿、三清正殿、大通明寶殿、萬歲正殿等。大山門為東向。據資料上說,大山門內有左右碑亭各一。其南碑為「奉敕重建朝天宮碑」,保存完整,現存朝天宮大成殿丹墀前,其北碑碑身已毀,僅存碑座贔屭。明末,朝天宮部分建築毀於戰火。

清代康熙、乾隆時期,隨著江南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朝天宮也逐漸得到重修,規模甚大,「宮觀猶盛,連房櫛比」。康熙南巡時,曾為朝天宮題寫匾額,曰:「欣然有得」。乾隆南下江南,曾先後五次登臨遊覽朝天宮,每次都題詩寄興。如今刻有五首乾隆親筆題詩的石碑,仍完整的立在朝天宮後山的御碑亭內。

道光年間因朝天宮屢遭火災,從風水家言,把朝天宮大山門由朝正東,改為偏向東南。咸豐年間,太平天國定都南京期間,把朝天宮改為製造和儲存火藥的「紅粉衙。」同治五年(1866年),兩江總督曾國藩,為了標榜儒家思想,將道觀改為孔廟,並把原在成賢街的江寧府學遷至朝天宮。於是就形成了中為文廟,東為府學,西為卞公祠的格局。現在是江南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好的一組古建築群。

文廟正南端有照壁,東西與宮牆連成一體,照壁正面嵌有「萬仞宮牆」四個磚刻大字,萬仞宮牆語出《論語-子長篇》,頌揚孔子文章道德之高。宮牆內為泮池,是文廟的標誌性建築,宮牆東西兩側為磚雕牌坊,上刻「德配天地」、「道觀古今」門額,係曾國藩所書。

廣場北側是「欞星門」,進門數十步,北為大成門,因門內陳放檠戟儀仗,又稱「戟門」。戟門分左、中、右三門,中門為皇帝祭孔時出入的地方,親王、郡王可走左、右兩門,而一般官員只能走戟門兩側的「金聲」,「玉振」兩小門。「大成」、「金聲」,「玉振」之名均出自《孟子-萬章句下》:「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

過大成門向北,東西各有配殿,東殿旁有銀杏一株,枝繁葉茂,主幹需兩人合抱,據載此樹為清初所植,至今已逾200春秋。經過方形廣場,北端為大成殿,大成殿是朝天宮的主體建築,重簷歇山頂,五進七間,白石為台,純黃琉璃覆頂,金碧輝煌,美輪美奐,曾供奉孔子「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牌位。

大成殿后為崇聖殿,又名先賢祠。曾供奉孔門弟子及南京鄉賢牌位。用廡殿頂,覆黃綠琉璃。崇聖殿后是冶山最高處,建有「敬一亭」,這是文廟標誌性建築。亭東有飛雲閣、飛霞閣,這組建築明代已有其名,現存建築在清代屬江寧府學。飛雲閣前即御碑亭,乾隆五次題詩的御碑就保存在這裏。

朝天宮為典型的明清殿宇式建築。其建築格局、樣式、營造技術等,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尤其是明、清建築的重要而難得的實物資料,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朝天宮一直是南京的重要名勝,明、清之際,南京有「金陵四十八景」,其中「冶城西峙」就是指朝天宮。文人雅士書寫朝天宮的詩文,延綿不斷。現在每天都舉行大型古樂表演和朝拜天子禮儀表演。

朝天宮現為南京市博物館。展示品中最具影響的是:93年在湯山溶洞發現的南京猿人頭鼻化石,距今約35萬年,是迄今發現最早的南京人的祖先,也是大陸繼北京人、元謀人、藍田人之後,上世紀末的一次重大發現,舉世為之矚目。

朝天宮票價20元,裏面確有不少珍貴文物。我在宮牆的雜樹下,便發現隨便被遺忘著幾個石雕,獅子、佛像的。有個仿佛很懂的人看我在拍照,跑來看看卻對另一人說,這些個石雕也值幾個錢的。我聽了只能笑笑,便走開了;不管是要佈局眶我,或是設陷阱套我,我都不予回應,自看自的,不要導遊,不與人搭訕。有看不懂的,拍照存證,回到酒點後上網搜尋,也能通貫了解,完成旅遊筆記。笨人笨法,不為識者取………..

  

南京市朝天宮崇聖殿

南京市朝天宮大成殿內六朝風采展示

南京市朝天宮孔子塑像二旁的古玩市場

南京市朝天宮古玩市場

南京市朝天宮萬仞宮牆

南京朝天宮的美麗晚霞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南京莫愁湖)

背景音樂-孔廟

部落成書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06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