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桑歷史總統府 百姓祈願無戰火-82
2007/06/29 06:59:57瀏覽2096|回應0|推薦13

南京總統府坐落於長江路

南京總統府一景

南京總統府一景

南京總統府先總統蔣公的辦公室

南京總統府會議室

南京總統府洪秀全紀念館 

南京總統府坐落在南京市長江路292號。東邊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大型建築群,西邊是一座極為精緻的江南園林,稱「西花園」。這裏原是600多年前朱元璋招降陳理後,為其建造的漢王府。明永樂初年朱高煦被封為漢王,再次在此建造王府,今漢府街地名即由此而來;因之花園又稱「煦園」。

總統府迄今亦有600多年的歷史。清朝為江寧織造署、江南總督署、兩江總督署。清朝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均以此為「行宮」。 18533月太平軍佔領南京,定都天京,洪秀全在此興建規模宏大的太平天國天朝宮殿「天王府」。清軍攻破南京後,焚毀宮殿建築,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兩江總督署。林則徐、曾國藩、李鴻章、沈葆楨、左宗棠、張之洞等均任過兩江總督。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發,1912年1月1日,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此處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並組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共和制的國家政權-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此處即作為總統辦公室和會議室。西花園東北側的一座中式樓房,後稱「中山堂」,是孫中山先生的臥室、餐室和浴室,樓下是警衛人員的住房。

19124月,臨時政府結束,黃興在這裏成立南京留守府;1913年「二次革命」,又成為討袁軍總司令部;黃興、何海鳴先後任司令。1913年至1927年,這裏先後成為江蘇都督府、江蘇督軍署、江蘇將軍府、江蘇督辦公署、副總統府、宣撫使署、五省聯軍總司令部、直魯聯軍聯合辦事處等機構。軍政主官有程德全、張勳、齊燮元、盧永祥、馮國璋、孫傳芳、張宗昌等人。 

1927年4月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移駐這裏辦公,192810月,國民政府實行「五院制」,闢國民政府東院(東花園)為行政院辦公處,國府西院(西花園)為國民政府參謀本部和主計處。至193711月,譚延闓、蔣中正、林森先後任國民政府主席;譚延闓、宋子文、蔣中正、陳銘樞(代理)、孫科、汪精衛先後任行政院長 ;李濟深、何應欽、朱培德、蔣中正、程潛先後任總參謀長。

193712月南京淪陷後,總統府先後成為日軍第16師團部和偽維新政府行政院,以及汪偽政府的立法院、監察院和考試院;國府東院成為偽交通部、鐵道部等機構;國府西院成為偽軍事參議院。19465月,國民政府還都南京,至1948520,蔣中正、李宗仁當選總統和副總統,國民政府始改稱總統府,並為中華民國政府所在地。

1949424,中共解放軍佔領總統府。1998年在總統府舊址成立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共分三個參觀區域。中區(中軸線)主要是國民政府、總統府及所屬機構。西區是國父孫中山的臨時大總統辦公室和西花園、參謀本部等。東區主要是行政院舊址、馬廄和東花園。

總統府大門是西洋古典式,大門內兩側數十公尺長的朝房是衛士的駐地。二門為中國古代衙門式大堂,幾十根粗大的紅柱立於其間,氣勢不凡。其後是一條很長的走廊,走廊兩側有禮堂、外賓接待室、總統休息廳及參事處、文官處等中西建築。

最後面是以國民政府主席林森的號命名的5層現代西式建築子超樓,先總統蔣公在二樓119房間辦公,副總統李宗仁在對面118房間辦公,三樓會議廳,是當時舉行國務會議的所在。整個府邸建築包括正宅、廳、樓、亭、閣等共1189間;各建築是均有走廊相通,雨天無需打傘即可走到每座建築。

從西側朝房盡頭向西拐進一月洞門就是西花園,一進園門迎面是一座中空的假山,假山上是座兩層的六角亭,上層聳於山巔,下層掩在石中。西北側還有一座方勝亭,此亭像是兩個方亭重合一半,造型獨特,較為罕見。東邊是三開間的「桐音館」,建於1870年,是曾國藩的花廳。它飛簷、翹角、圓頂,四面皆窗。門前屋後有高大的梧桐數株,每逢下雨,雨點打在梧桐葉上,叮咚作響,饒有趣味,故稱桐音館。

西面是一個形似花瓶的水域,稱「太平湖」。它南北長而東西窄,為彌補此自然不足,設計者別具匠心地將南北兩個建築建于水中。南邊是一石舫豎直泊于水中,有曲折石橋可登。舫以青石砌成,造型精巧,艙內陳設著根雕式桌椅。當年乾隆南巡時曾親賜匾額「不繫舟」,每當微風輕拂,波隨風動,舫若徐行。

從西側登岸向北是「夕佳樓」,為雙頂重簷卷棚歇山式兩層建築,上有涼臺,下設迴廊。由此向北沿鵝卵石小路前行便到「漪瀾閣」,此閣也建于水中,兩邊各有小石橋與岸相連。閣前有平臺伸在水中,昔日供賞月、演戲等用。此閣現為「洪秀全紀念館」,內陳列洪秀全坐姿石膏像、天朝宮殿模型及太平軍用過的大炮、兵器等。

湖東與夕佳樓遙遙相對的是三楹的「忘飛閣」,中間一楹伸向湖中,造型奇特,現闢為港澳臺胞休息室。此閣始建於康熙年間,原為兩層。同治年間改建為現狀,據傳曾有飛鳥歇此閣上,見景美而忘飛,故稱忘飛閣。

出忘飛閣見棕櫚亭,已是桐音館後面。東邊還有遊廊,廊盡頭是碑亭,亭內有清代學者俞越書、唐人張繼《楓橋夜泊》詩碑一座。花園的西南角圍牆邊有一座望亭,是全園的最高點,登此亭上,全園景色盡收眼底,此亭又稱「印心石亭」。

西花園的西側有幢西式平房,原係清末兩江總督端方的私人花廳,共7間。1912年元旦,孫中山在這裏就任臨時大總統。現正中一間有孫中山先生石膏坐像,兩邊牆上是臨時政府大事記。平房西邊3間貫通為總統會議室,東邊第一間為會客室,第二間為辦公室,最裡間是休息室,現均按原貌佈置,供遊人觀瞻。

從西花園東北角走進一個院落,是孫中山先生的起居室。主要建築是一座三開間中式木結構二層樓。樓下是衛士室,樓上中間為餐廳,西邊一間是浴室,東邊一間為臥室。樓下廂房內陳列著孫中山先生與宋慶齡的革命史跡照片等。

關於總統府在南京民間有許多傳聞。一說總統府總統辦公室中有一地道直通防空洞,再由防空洞通往郊外;還有人傳說,總統府中有專門關犯人的水牢。其實總統辦公室中並沒有地道,更沒有什麼水牢。

但防空洞確實是有,一是在辦公樓(即子超樓)以東,建造於1932年凇滬抗戰時期;當時日軍飛機經常騷擾南京,便在國民政府與行政院之間建了一座防空洞。這個洞分上下兩層,10多公尺深,全部是鋼筋混凝土澆注而成,相當堅固,即使是重磅炸彈轟炸也不在話下。洞內還有飲水機、發電機和寬敞的房間。

另一座防空洞在原參謀本部辦公樓的西側,有一座厚厚的鐵門,深度、厚度和面積都不及總統府中的那座,但做工比較考究,是供參謀總長等軍官們使用的。還有一座,面積足有300平方公尺,設施較為簡陋,是供官兵避難用的。

在總統府辦公樓(子超樓)中,有一座20世紀30年代美國奧的斯公司的電梯,1935年建樓時專門定製的。電梯箱籠全部由金屬製成,大概每次可以乘46人。從地下室乘坐電梯,可以直達二樓總統辦公室和位於三樓的國務會議廳。這座電梯在當時,專供國民政府主席等官員使用。就好比現今台灣的總統府,正中那座電梯,專供總統使用,副總統以下官員,使用四角的電梯是同樣情況。

在西花園的西邊,有一間磚木結構的小房子,以前一直被用做木工房。後來在施工中,挖出兩塊石碑,根據碑文記載,木工房原來是座關帝廟,重建于清順治時。此後,清朝歷代官員都捐資修葺該廟,石碑上刻的正是由清兩江總督郎廷佐撰文,大小官員捐資修廟的情況。據資料介紹,關帝廟和兩塊石碑是研究清朝入關以後,清人對漢文化持何種態度的重要史料。

很多朋友經常問我,去南京最「值得」玩的地方是哪裡?我每次都會說總統府。因為這裡面亭、榭、樓、閣、山、水、草、木都講究佈局與寓意。建議自助遊玩的時候,可以跟在其他內地旅行團後面,聽聽大陸導遊的介紹,會學到很多大陸的語法及知識!

更重要的是南京總統府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近代史的縮版,走進總統府,就是走進近代中國紛擾戰亂、列強欺淩的過往;對於中國近代史,特別是中華民國歷史不很清楚的台灣年輕人,可以藉由大陸導遊的口中,了解共產黨對中華民國及先總統蔣公另一個角度的評斷,當會有很多人生的體悟。

而我個人遊歷過四次總統府,大多一個人在裡面慢慢觀看。每次在總統府內,我的胸憶都是悲憤的,悲憤於列強欺淩的無奈,悲憤國人自相殘殺的愚昧;是的,一部中國近代史甚至中國全史,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內鬥異己、殘殺同胞的過程,五千年文明也是建築在同胞血淚之上的過程。

走出總統府,內心祈願不要再有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愚昧,更祈願彼此間的隔閡,不要受到外力的挑撥,而成為政客掀起戰火的藉口。

在此祝禱戰爭至此結束………

 

南京總統府洪秀全紀念館

南京總統府一景

南京總統府西花園一景

南京總統府西花園一景

南京總統府西花園一景

南京總統府西花園太平湖不繫舟

更多相片請點閱(江蘇南京總統府)

背景音樂-滿江紅-金陵懷古

部落成書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
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05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