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林驕子落平陽 紅彤銀鱗冰雪天-80
2008/08/25 07:33:06瀏覽2383|回應1|推薦14

東北人的「保命菜」,其色更加暗綠,像是雜草

紅燒雜魚

鄂倫春人住在路旁不遠處的磚房裏

鄂倫春人的磚房是東北最最普通的磚房,屋後是菜園子和豬圈

鄂倫春人磚房最醒目的是房子四周的圍籬

繼續行駛上301省道,距離根河還有170多公里的路程

看到不少當地人的轎車滑出路面,衝下路基,撞倒路樹的驚險畫面

大興安嶺山區農民將玉米大豆等農產品運往市場

340km/h的龜速裡,賞雪景就才是最大的喜悅

301省道兩側是一壟壟整齊的玉米地,秋收摘走了果實,冬季砍去了玉米秸

他們都是本地人,對雪地行車的經驗絕對超過我,但還不時發生這種意外

天空持續是灰濛濛的色彩,層巒疊嶂的大興安嶺山區,皚皚白雪下景致特別好

路邊的白樺及落葉松一片銀裝素裹,農舍、玉米秸垛無不掛滿銀花

意外是藝高人膽大,而小心駛得萬年船,才是一路平安的主因吧!

一片銀裝素裹,好一個冰雪的童話世界!

對於大興安嶺的遊獵民族鄂倫春人,我始終有著極大好奇。從嘎仙洞回到阿里河鎮,已過中午用餐時間,匆匆選擇一家看起來還上檔次的金帝美食娛樂廣場,是一家帶有卡拉OK伴唱的餐廳,這種經營型態,在台灣大街小巷所在多有。點了一盤紅燒雜魚,還有在達斡爾族自治旗吃過的「保命菜」,其色更加暗綠,當年東北人為了保命不得不食,而我卻是憶苦思甜,再度好奇淺嚐這道菜。

向老闆打聽哪裡找得到真正鄂倫春人的身影?因為阿里河鎮看起來就像其他東北墾荒的屯子般,實在看不出有鄂倫春人應該生存的那種深山老林;鄂倫春人總不會沿著剛鋪好的柏油馬路跑馬打獵吧?當我帶著這樣的疑問向老闆打聽的時候,得到的答案卻是肯定的,鄂倫春人就住在路旁不遠處的磚房裏。那是一排東北最最普通的磚房,屋後是菜園子和豬圈,最醒目的是房子四周的圍籬。

走過一間女主人正在打掃的人家,站在籬外隨意攀談了幾句,她操著流利的普通話告訴我,這裏雖然是鄂倫春旗首府,但實際只有不到200名的鄂倫春人居住在此。多年前,政府把住在深山裏的他們集體搬遷至此,分配了磚房,生活條件比以前改善多了,現在家家戶戶大多棄獵務農。當我問現在還有人打獵沒有?回答現在村裏只有幾個80歲的老人家裏還存有獵槍,但那也不過就是擺設罷了。

告別鄂倫春人家,心情有些複雜,一個民族失去了自己的語言,失去了自己傳統的生活方式,那麼這個民族還剩下什麼呢?當他們放下獵槍拿起鋤頭的時候,當他們脫去獸皮換上西裝的時候,當他們告別森林住進磚房的時候,他們還能再稱之為鄂倫春人嗎?這不禁讓我想起在蘭嶼的達悟族人,他們拒絕從傳統半穴居搬到水泥公寓,他們拒絕納入國家風景區的一部分,他們在民族傳統中堅持,但也犧牲了快速走入現代化,熊與魚掌,孰對?我沒有辦法回答!

繼續行駛上301省道,距離根河還有170多公里的路程。在這名符其實的大雪天裏行車,內心是滿懷喜悅的,一公里一公里地朝根河輾進,自助旅行要的就是這種感覺,一種期待未知的美麗或意外。省道兩側原是一壟壟整齊的玉米地,秋收摘走了果實,冬季砍去了玉米秸;此時白色的積雪撒在上面,為田野鋪上了一層濃濃的銀裝,大地就剩下短短的露出雪面的秸頭……..

其實,連續幾天的雪地行車,對溜滑的冰面,已能感覺自然生出的經驗法則,最重要的就是順勢操縱方向盤,儘量不要在結冰路面換檔;真是天隨我願,一路平安!沿途上,就看到不少當地人的轎車滑出路面,衝下路基,撞倒路樹的驚險畫面,他們都是本地人,對雪地行車的經驗絕對超過我,但還不時發生這種意外,顯見他們是藝高人膽大,而我小心駛得萬年船,才是一路平安的主因吧!

更重要的是在340km/h的龜速裡,賞雪景就才是我最大的喜悅。在如此惡劣天候下,冒險進入大興安嶺山區,為的不就是這自然美景?如今天空持續是灰濛濛的色彩,層巒疊嶂的大興安嶺山區,沿途樹多道路彎曲,皚皚白雪下景致特別好。路邊的白樺及落葉松一片銀裝素裹,農舍、玉米秸垛無不掛滿銀花,就連樹叢、地面雜草也是白絨絨的,好一個冰雪的童話世界!

這趟內蒙古行我將之視為幸運,當初如果離開漠河後就行南返,或者因為擔心害怕而卻步,也許將會與這片冰雪之美失之交臂-到處都是冰雪的晶瑩潔白,都是那麼的剔透厚實。隔著車前窗放眼雙線道的路面上,就好像一層厚厚的白色絨毯,蜿蜒著鋪在那裏,前車就好像懸浮在那條絨毯之上,沿著兩岸莽莽的銀色樹叢,閃爍著迂迴著飄向遠方。

儘管枝葉的樹掛壽命都很短,可能是一片陽光,也可能是一陣寒風,都會使積雪悄然落地,但白雪始終是美麗的代名詞。喜歡白雪輕盈地掛在路邊白樺枝上,像白髮蒼蒼的長者,又像穿著輕紗美麗絕倫的少女;這是一種冷豔的美,不需要濃妝豔抹、不需要嬌柔做作,雖然只是白色,一種純之又純的能容納百色的顏色,這已足夠。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潔白和散發出的一股淡淡的魅力。

在距離根河還有20km的不知名小鎮,一輪紅日終於穿過層層雲霾,露出光彩,冉冉下降,慢慢由殷紅變成金黃,漸漸地進入輕紗繚繞的林間。眨眼間,相繼霞光如矢,千萬根金針射出,七彩交錯,萬紫千紅,照耀在雪地及林間,天地紅彤一片,煞是美麗;周圍萬物頓時披上了金黃的霞縷,積雪路面粼粼金波,滄海浴日,金輪晃漾的奇觀,應該就是這樣形容,自然又謀殺了記憶卡容量無數。

說實在南方的山山水水看得多了,來到大興安領,必須重新定義山與水的概念。只要停車,我都儘量地接近河水或者深入森林深處,因為我要確定在我到達的地方,不會覆蓋別人的腳纓。做為一名過客,大興安嶺或者說整個東北、內蒙古地區,為我製造了一次相當有成就感的旅行體驗,林海雪路上的顛簸,是我能體會的所有快感中最令人身心愉悅的一次-路況令速度減慢,風景讓時間加速。

傍晚五點左右,進入位在茫茫林海大興安嶺西北坡的根河市區。下車時,幾名在雪地上騎自行車玩耍的小朋友,好奇的觸動我的敏感:「你是外國人嗎」?我說我是中國人,他們笑說「長得不像,口音也不像」;我不知道什麼地方不對,難道我金髮碧眼?何況我的普通話如此標準,雖說不能像北京話那麼捲舌,但走遍中國,少有人說我不是大陸人,看來孩童純淨的眼裡,也看不清世間的紛紛擾擾?

根河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呼倫貝爾盟北部,大興安嶺腹地,是中國最北的城市之一。根河市的前身是額爾古納左旗,1994年撤旗設市。巍巍興安嶺,湛藍的根河水,是其獨具特色的自然風光;資料上記載境內有鹿鳴山、月牙灘、腳印湖、一線天、凝翠山等景觀,蔚然形成一座天然公園;還有原始森林景觀區、汗馬自然保護區和鳥獸保護區,可稱得上「塞北西雙版納」。

入住位於根河旁的根河商務酒店,標間368元,在如此偏僻的大興安嶺山區,如此價位可謂極為高檔,直追上海房價。所幸設備新穎,住宿環境優美,這個房價還令人可勉強接受。

本文同步發表於民生@報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824004437

更多相片請點閱(內蒙古鄂倫春族自治旗至根河間風光) 

背景音樂-鴻雁(蒙語)-額爾古納樂隊  

在距離根河還有20km的不知名小鎮,一輪紅日終於穿過層層雲霾,露出光彩

紅日冉冉下降,慢慢由殷紅變成金黃

金黃色的落日漸漸地進入輕紗繚繞的林間

七彩交錯,萬紫千紅,照耀在雪地及林間

眨眼間,相繼霞光如矢,千萬根金針射出

天地紅彤一片,煞是美麗

周圍萬物頓時披上了金黃的霞縷

滄海浴日,金輪晃漾的奇觀,應該就是這樣形容

紅彤奇觀,自然又謀殺了記憶卡容量無數

積雪路面粼粼金波

萬紫千紅的根河市區

越野車輾著路面積雪,進入根河市區

根河是中國最北的城市之一,前身是額爾古納左旗,1994年撤旗設市

雪地上騎自行車玩耍的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你是外國人嗎」?

我的著作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南篇)─孤騎獨闖西藏雪域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華北內蒙篇)─華夏古國萬里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7-01-15
‧線上出版日期:2007-01-15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尋訪美麗天涯:自駕車走遍中國(西北篇)─橫越中國二萬里
‧作者:朱仲賢
‧出版社:udn個人出版
‧ISBN:
‧出版日期:2006-12-21
‧線上出版日期:2006-12-21
‧分級:普級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定價:160元
售價:16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2159148

 回應文章

邱某人
邱某人
2008/08/25 15:07
哈哈,ZHUZHU好啊。奥运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回归原来了。zZHUZHU这里的很多相片可以上传到美国的national geographic去评比了。
zhuzhu(zhuzhu) 於 2008-09-03 05:40 回覆:

十幾億中國人的期待,終於落幕了,落幕後剩下的是甚麼?覺得倒是可以深思一下,我們亟欲追求的,真實的獲得了,又甚麼都沒有了,是否要再設定另一個期待?金牌數全世界第一,終於得償所願,然後呢?一二年後,又還有多少人記得本屆奧運是在哪個城市舉行?人們又回到真實的生活中,生命的生活的才是人生的全部啊,我是這樣的以為............

當然,我是學體育的,奧運期間是最快樂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