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呼倫貝爾大草原 天藍雪白群雁飛-82
2008/09/08 07:30:57瀏覽3551|回應0|推薦21

201省道額爾古納收費站

201省道旁殘雪化成奇怪的幾何圖形

呼倫貝爾草原東西300公里,南北200公里

呼倫貝爾草原面積達10萬平方公里,是三個台灣本島的面積。

呼倫貝爾草原是內蒙古草原風光最為絢麗的地方,又有「純淨的草原」之說

草原不再是碧綠,竟是那麼的潔白,好像鋪上一層棉絮般,那麼的柔軟像地毯一樣

隨著草原氣味撲鼻而來,知道自己真實的來到夢想中的呼倫貝爾

牛羊悠閒的在村莊漫步

走在往呼倫貝爾市的201省道,沿途都是起伏的山丘,成行的林木

漢人屯墾的村莊

在一望無際的草原裏盡情奔馳,草原原始風情撲面而來

不少尚未南飛的飛雁群鴉在車前舞起,美景讓我忘記自己身在何處

天空是那麼的湛藍,沒有一朵雲彩

在此刻的大自然、大草原中,視野是開闊的,心靈是相連的

呼倫貝爾大草原是中國北方狩獵民族和遊牧民族的重要發源地。草原使許多原來在大興安嶺狩獵的民族,走出幽暗的森林,到這裡過著遊牧的生活。自古以來,這裡先後是東胡、鮮卑、室韋、契丹、鍚伯等族的牧地,更曾出過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在呼倫湖西岸留有高20餘公尺的拴馬樁。這裡的草場質量極好,割下來的草甚至遠銷東南亞,也是本地特產體格高大壯健的三河馬和三河牛主要牧場。

呼倫貝爾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名稱來源於呼倫湖和貝爾湖。據說很久很久以前,草原上一個勇敢的蒙古族部落裏有一對情侶,女的能歌善舞,才貌雙全,叫呼倫;男的力大無比,能騎善射,叫貝爾。他們為了拯救草原,追求愛情,與草原上的妖魔奮勇搏殺,女的化作湖水淹死了眾妖,男的為尋找女的勇敢投湖;最後,雙雙化作世世代代滋潤草原和她的子民們的呼倫、貝爾二湖。

走在往呼倫貝爾市的201省道,沿途都是起伏的山丘,成行的林木,時時可見牛馬在白色積雪大地上啃食殘草,不禁讓人產生思古的無限幽情-呼倫貝爾草原是內蒙古草原風光最為絢麗的地方,又有「純淨的草原」之說。東起大興安嶺西麓,西至中蒙、中俄邊界;北起額爾古納市境內的根河南岸,南至中蒙邊界;東西300公里,南北200公里,面積達10萬平方公里,是三個台灣本島的面積。

這麼大的一個高原草原,其間包含一億多畝的草場,兩億多畝的森林,500多個湖泊,300多條河流。想像這樣遼闊無邊的大草原,是怎樣一塊天工織就的巨毯;又因於季節的不同,而有春翠、夏綠、秋黃、冬白等不同的色彩。步行其上,那種柔軟而富於彈性的感覺想必非常美妙;而草原與藍天相接處,牛羊星星點點,牧人舉鞭馳騁,「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致,又將謀殺多少相機內的記憶體。

在大陸驢友很多關於呼倫貝爾草原的自駕遊記中,都可以看到騎馬乘駝暢遊草海,或者坐「勒勒車」環湖漫遊、臨湖垂釣、入林狩獵,盡享草原風光的描述。不過看得更多是驚人報導-呼倫貝爾草原以往是芳草萋萋的綠色淨土,由於過度開發造成森林面積銳減,加上過度放牧使得草原嚴重沙化,如果未來十年內,沒有有效的補救措施,十年內呼倫貝爾草原將消失成為歷史,變成一片荒漠。

其實,中國大陸北方近年來深受沙漠化所苦,早已海內外人盡皆知。記得是大陸「經濟日報」的披露,呼倫貝爾草原-這個一向是東北亞重要的生態屏障,過去的大片草地綠地,許多地方現在已變成了寸草不生的黃色沙丘,大風起處,昏天黑地,讓人心驚膽寒。據大陸有關部門統計,目前整個草原退化草場面積超過三千多萬畝,退化的趨勢甚且有增無減。

這些來自大面積毀林開荒、墾草種糧的破壞,造成草原水土流失,土壤風蝕加劇,土層越來越薄,有的墾區土層厚度僅為十到二十五公分,很多地段露出黃沙,水侵蝕溝隨處可見,土壤養分逐年減少,草場牧草低矮,植被稀疏,風沙嚴重,草原生態系統惡性循環加劇,幾乎年年發生旱澇、風災。此外,過度放牧及鼢鼠危害,以及大肆挖掘「防風」中藥材等,都是造成呼倫貝爾草原沙化的其他原因。

越野車隨省道繼續向南,經過若干個以數字取名的地方,例如「九五」、「七一」等,看樣子都是漢人屯墾的村莊。此刻,已經進入遼闊的呼倫貝爾草原,隨著草原氣味撲鼻而來,我知道自己真實的來到夢想中的呼倫貝爾。眼睛忙碌得目不暇接-雪後的草原真美,天空是那麼的湛藍,幾乎沒有一朵雲彩,草原不再是碧綠,竟是那麼的潔白,好像鋪上一層棉絮般,那麼的柔軟像地毯一樣。

在一望無際的草原裏盡情奔馳,草原原始風情撲面而來,不少尚未南飛的飛雁群鴉在車前舞起,美景讓我忘記自己身在何處,白雪炫目也不知自己要到哪里去?無邊的草原,無邊的情思,在越野車通過的剎那,將心與天地拉近在此刻的大自然、大草原中,視野是開闊的,心靈是相連的;尤其令我驚歎的是草原的一覽無餘,無邊無際,仿佛天、地、人已經融為一體!

能夠想像一下什麼是無邊嗎?如果搭乘飛機翱翔天際,就能體會天空是無邊的藍,大海也是無邊的藍,天海交會都是無垠的藍。此刻,就是那樣的無邊!茫茫草原是無邊的白,駕車馳騁於這樣無邊白色之中,看滿天湛藍舒服極了,心境也就充滿了無邊的張揚。希望立刻長出一雙翅膀,翱翔天空,去感受草原如天空、大海那種無邊、那種無際;更領略寄蜉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感覺。

前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一路都是晴天,一路都是草原。白色的草原,放牧著成群的牛和羊;間有平緩、巨大的山坡拔起於草原上,河流也隨之浮出地面,旁邊生長著高大的紅色和黃色的灌木-看過沙化的報導後,開始對河流給予更多的關注,因為河流關係著草原能否繼續存在!所以河流的出現,總能給我一種莫名的激動,仿佛河邊的那些樹呀、牛呀、羊呀,就是從這些河流裏長出來的。

草原上,不時出現一大群的牛、羊和馬,那群白的黑的紅的棕的草原生命,在藍天白雲下的白色草原裏,艱苦地在積雪之下尋找牧草。我停車休息,並向牧羊人問路,但說了半天,他只是茫然地看著我,哦!原來這內蒙古人聽不懂普通話。無奈告別牧羊人,繼續前走,但那牧羊人真誠的眼神,牛羊悠閒的叫聲,皚皚白雪平坦舒緩,還有純潔無暇的藍天白雲,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裏。

沿著公路遠遠地有許多露天煤礦場,逐漸地,公路上載煤的大貨車也開始多起來。然後,在往陳巴爾虎旗的岔路上,積雪退去了,一片非常遼闊的草原出現,放眼望去儘是鮮豔紅色蒙古包與枯黃的樹林,這些都明白地告訴我,草原中最美麗的地方就在眼前。我不知道該怎樣形容這片土地,它蘊含的生命力深深地打動了我;我看到了生命自信的存在,連大雪都不能掩蓋它的存在。

在走遍中國的過程裡,始終認為做為一名旅者,是不能對旅行過程有過多的要求。面對不可知的旅程,必須承認自己是渺小的,必須放棄在城市生活中的舒適和自以為是;平靜地接受不可知的試煉,融入所面對的意外與困阨,並用全部的精神,去發現體會所經歷的過程,這就是旅行的美感,至少我是這樣的認為! 

本文同步發表於民生@報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907004658

更多相片請點閱(內蒙古額爾古納至呼倫貝爾海拉爾間風光) 

更多相片請點閱(內蒙古呼倫貝爾海拉爾市區風光) 

背景音樂-快樂的牧羊人-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

草原牛羊點點,「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致

牧人舉鞭馳騁,令人產生思古之幽情

白雪炫目不知自己要到哪里去?無邊的草原,在越野車通過的剎那,將心與天地拉近

草原的一覽無餘,無邊無際,仿佛天、地、人已經融為一體!

草原生命,在藍天白雲下的白色草原裏,艱苦地在積雪之下尋找牧草

越野車隨省道繼續向南,經過若干個以數字取名的地方

例如「九五」、「七一」等,看樣子都是漢人屯墾的村莊

時時可見牛馬在白色積雪大地上啃食殘草

沿著公路遠遠地有許多露天煤礦場,逐漸地,公路上載煤的大貨車也開始多起來

201省道海拉爾收費站

感受草原無邊無際;領略寄蜉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感覺

茫茫草原看滿天湛藍舒服極了,心境也就充滿了無邊的張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219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