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沙邊城齊齊哈爾 鶴城卜奎清真寺-87
2008/10/08 07:37:14瀏覽3060|回應3|推薦18

齊齊哈爾市區地圖

早晨雖有太陽,但冷冽空氣拂面,仍是一種冰沁入心的感受,需要注意保暖穿著

北國邊城,感受最深的還是這裏的清新空氣

齊齊哈爾市區風光

齊齊哈爾市區道路很寬暢

齊齊哈爾市區風光

今年第一道雪還沒開始下,馬路二旁積滿了落葉,完全北國滄桑的感覺

很多新建築正興建中,可以感受到城市正蓬勃建設中

齊齊哈爾市區風光

齊齊哈爾市區風光

齊齊哈爾市區夜景

齊齊哈爾市區夜景

住宿酒店門口停著一輛加長轎車

D25(10/30)齊齊哈爾(203省道282km)-吐旗(203國道50km)-松原

昨天傍晚,在車過甘南縣城進入齊齊哈爾中華路的301國道兩旁,景觀已經從壯觀的內蒙古大草原,轉變為一望無際的田野;沿途在落日餘暉下,金黃色的樹葉,成熟的莊稼,還有掩蓋白雪的大地,給予旅人的又是另一番風味。今日清晨早起,重新打量這個北國邊城,感受最深的還是這裏的清新空氣,早晨雖有太陽,但冷冽空氣拂面,仍是一種冰沁入心的感受,需要注意保暖穿著。

齊齊哈爾市位於嫩江中游,黑龍江省中西部的松嫩平原;南臨石油城大慶與吉林省白城地區、西連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北接邊城黑河。齊齊哈爾古稱「卜奎」,別稱「龍沙」,是達斡爾族語吉祥之意;現名「齊齊哈爾」,在達斡爾語中的意思是「邊城」或「天然牧場」。因市區東南部有國家級「札龍自然保護區」,棲息繁衍著世界珍禽丹頂鶴,又有「鶴城」之美譽。

齊齊哈爾在夏、商、周三代時期,是滿族祖先肅慎族遊牧地區。元朝始屯田,有「軍民萬戶府」之稱。清康熙30年(西元1691年),為加強邊防在卜奎建城,始命名齊齊哈爾,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康熙38年(西元1699年),黑龍江將軍自嫩江移至齊齊哈爾,成為將軍衙門所在地。清光緒33年(西元1907年),黑龍江正式建省,為省會直至1954年;民國時期為東北九省中嫩江省省會。

齊市既是黑龍江省第二大城市,又是黑龍江省西部地區經濟、科技、文化中心,是大陸最早興建的老工業基地之一,以重型機械、冶金工業為主體。齊齊哈爾最聞名於世的是珍禽丹頂鶴之鄉-札龍自然保護區,也是全大陸最大的水禽、鳥類保護區。齊齊哈爾市鐵路有發往北京、南京、瀋陽、哈爾濱、滿洲里、海拉爾等地的直達火車,也是北京-莫斯科的國際列車必經之地。

齊齊哈爾市區道路很寬暢,很多新建築正興建中,可以感受到城市正蓬勃建設中。今年第一道雪還沒開始下,馬路二旁積滿了落葉,完全北國滄桑的感覺。值得一提是早晨的馬路集貿市場,出售蔬菜和生活雜品,也有早點、小吃,物價很便宜,例如那種圓球形的茄子,僅僅一元可以買一大堆,太便宜了。今日溫度皆在零度以上,與前幾天相較,已屬高溫,想必旅遊至今,已能習慣東北酷寒天候。

酒店早餐後參觀卜奎清真寺(卜奎為齊齊哈爾舊稱,故名),是300餘年前舊城清真寺中,規模最大、保存較完整的寺院建築,對研究宗教歷史和建築藝術有很重要價值。門票10元,寺廟面積很大,沒什麼香客;周遭種植的多是松柏古松,顯得很肅穆。清真寺位於建化區卜奎大街中段西側的胡同,建於清康熙23年(1684年),是一座富有清代民族特點的磚木建築。

清真寺,阿拉伯語意是「叩真主處」。按照伊斯蘭教教義,信奉伊斯蘭教的回族人都要做「贊念、禮拜、齋、課、朝勤」等五功。每週五的聚禮日,教徒們進入清真寺,面向麥加聖城克爾白天房方向叩拜真主,回曆十月一日爾代節是清真寺最為隆重的一天。卜奎清真寺總占地面積4312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000多平方公尺,過去分別掛牌為東寺、西寺,1958年合為一寺,1981年定今名。

據史料記載,清康熙時,為抗擊沙俄的侵略,根據康熙皇帝的諭旨,作戰基地設在齊齊哈爾一帶,在馬神廟附近設立卜奎驛站,並修築齊齊哈爾城。從山東、河北移來戍邊的回民在建城的當年(1684),蓋起幾間茅舍即為最初的東寺。1852年,甘肅十二家伊斯蘭教徒放逐於齊齊哈爾,他們分屬於「哲合林耶」派(蘇非派),因其宗教儀式與「格迪木」派(遜尼派)有別,於是另建西寺。

東西兩寺建築格局相似,均為富有民族特色的宮殿式磚木結構,主體建築由大殿(禮拜殿)、窯殿、拱廓組成;附屬建築有門樓、對廳、教長室、講經堂、沐浴室、殯葬室等。東寺始建於清康熙23年(1684年),由伊斯蘭教「格迪木」派所建,初為5間草房,後多次重修、擴建。禮拜大殿飛簷斗拱,磨磚對縫,木質透雕,磚木突雕,雕案書有阿拉伯文字畫、鮮果嫩枝,融合了宗教和中國古典建築風格。

禮拜大殿為凸字形,座西朝東,可容納五百人誦經,大殿前寬闊的卷棚式廡廊,飛簷翹起,彩椽相接,數重龍爪菊似的斗拱,由六根大紅柱襯托,正門門際上懸掛阿拉伯文「太斯米」贊主詞橫匾,左邊題有「急公好義」匾額一方,20扇活頁門雕刻著琴棋書畫,四季花卉和桃李佛舍桔等精美的花紋;大殿山牆上的磚刻為鯉魚臥蓮,圖案逼真,形象優美生動。

窯殿由塔基、塔身、塔頂組成,為三層三重簷,四邊形塔式建築。正面石雕上刻有「天房捷鏡」四個金字,中間一層通體磚雕,圖案呈柱形、齒形、迴紋形。每面還有九個圓形磚雕,上刻阿拉伯文的聖主名字和聖行。窯殿內牆上書阿拉伯文古蘭經聖語。

窯殿攢頂用「風剝銅」材料建成,塔頂端鑲有高1.9公尺,直徑0.9公尺鍍金葫蘆,葫蘆尖上嵌有象徵伊斯蘭教的40公分長月牙狀裝飾,是伊斯蘭教「彎月涵星」的象徵,這種金光閃耀,蓮花、葫蘆和新月在一起的清真建築,在全大陸極為鮮見,堪稱一絕。

西寺毀壞較嚴重,由伊斯蘭教「哲合林耶」派穆斯林于咸豐二年(1852)建,初為60間草房,後翻建。西寺禮拜大殿由後窯殿、中大殿、門廳組成。正房廂房安排為伊協辦公室、教長室和貴賓接待室、沐浴室等。西寺窯殿為2層,塔頂磚雕蓮花座上鑲有高1公尺、直徑0.5公尺的六棱形中為半圓、下為碗狀的錫制裝飾物。自1852年始建以來,西寺仍保持原貌,門庭壯觀,大殿威嚴。

女寺於1990年初建,後歸於東寺院內,有女沐浴室,在大典內用圍帳隔開禮拜。寺內現珍藏有稀世手抄本《古蘭經》和1858年(咸豐八年)出版的私塾教材《四書集注》等。

卜奎清真寺與我們常見的回教洋蔥頭式建築完全不同,這種充分體現宗教和中國古典建築藝術結合的風格,不但極具歷史和藝術價值,也頗有建築美感。 

本文同步發表於民生@報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1007005154

更多相片請點閱(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區風光) 

更多相片請點閱(黑龍江齊齊哈爾卜奎清真寺風光) 

背景音樂-旅行者之歌-莫爾根

 

卜奎清真寺300餘年前舊城清真寺中,規模最大、保存較完整的寺院建築

卜奎清真寺建於清康熙23年(1684年),是一座富有清代民族特點的磚木建築

卜奎清真寺門樓前石鼓

東寺禮拜大殿為凸字形,座西朝東,可容納五百人誦經

東寺禮拜大殿正門門際上懸掛阿拉伯文「太斯米」贊主詞橫匾,左邊題有「急公好義」匾額

東寺禮拜大殿卷棚式廡廊,飛簷翹起,彩椽相接,數重龍爪菊似的斗拱,由六根大紅柱襯托

磚雕融合了宗教和中國古典建築風格

窯殿由塔基、塔身、塔頂組成,為三層三重簷,四邊形塔式建築

西寺禮拜大殿

大殿山牆上的磚刻為鯉魚臥蓮,圖案逼真,形象優美生動

卜奎清真寺與常見回教洋蔥頭式建築不同,充分體現宗教和中國古典建築藝術結合的風格

窯殿攢頂用「風剝銅」材料建成,塔頂端鑲有鍍金葫蘆,上嵌月牙狀裝飾,金光閃耀

大殿簷角的祥獸

清真寺後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2281136

 回應文章

邱某人
邱某人
2008/10/10 09:01

真的假的? 上面那个木牌“清真寺”三字竟是毛泽东的题字?http://image.baidu.com/i?ct=503316480&z=0&tn=baiduimagedetail&word=%C3%AB%D4%F3%B6%AB%CC%E2%D7%D6&in=16441&cl=2&cm=1&sc=0&lm=-1&pn=16&rn=1&di=1182214260&ln=160

这个签名和你上面那个是一样的。上面是不是还写了民国二十九年?

zhuzhu(zhuzhu) 於 2008-10-10 17:22 回覆:

您看得真仔細,還上百度網找來毛澤東的簽名,佩服

民國29年,廣大東北及內蒙地區,正為日寇鐵蹄所踐踏,目前並無資料述明毛澤東曾於這個時間到達齊齊哈爾,並為卜奎清真寺題匾........

不過查到一個資料,1940年(民國29年)10月,延安清真寺改建竣工,毛澤東為該寺題匾[清真寺],是否此字跡即為延安清真寺所翻製,極有可能,有興趣者,不妨就此考證研究.......,謝謝提出問題

zhuzhu(zhuzhu) 於 2008-10-10 17:55 回覆:

另外,此匾是民國二十九或一十九年九月,很難判斷。不過,以書寫習慣,逕寫十九年即可,少有寫一十九年者。

再查資料,毛澤東在民國19年九月,為井岡山附近一座清真寺題匾,是他惟一用民國紀元題的匾,由於沒有可比較的樣本,此字跡是否為其翻製,亦值得探究。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簡單
2008/10/09 22:12
你的照片拍得很好 ,讓我們看到這麼棒的景色 .謝謝 !
zhuzhu(zhuzhu) 於 2008-10-10 17:24 回覆:
感謝您的喜歡,歡迎您常回來坐坐,謝謝

台南仔在台北
0
2008/10/08 14:07
前些天看報紙上說神7三個太空人有兩個是齊齊哈爾人,才知中國有這麼個地方。
zhuzhu(zhuzhu) 於 2008-10-10 17:43 回覆:

神七發射前,我正好在北京,大陸傳媒大量報導宇航員的出身背景,都是苦農出身,讀軍校或進軍營當兵,都是減輕家庭負擔的方法之一,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當年眷村孩子多選擇就讀軍校的同樣原因。

齊齊哈爾.海拉爾及其附近區域,農家子弟參軍是擺脫貧窮,或未來成為國企正式員工的重要管道,因此有花錢買參軍指標的風氣,就我在大陸時東北朋友告訴我,大概價碼是5000元人民幣,這對徵兵制的台灣年輕人而言,是瞠目結舌的,但我卻能體會這種情境,就好比早年台灣農家子地,初中畢業後選擇就讀師專,以後再擇管道發展,是一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