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拉爾日軍要塞 國恥血仇不能忘-85
2008/09/30 06:36:00瀏覽3317|回應1|推薦16

日本關東軍「海拉爾要塞」河南台地下工事平面圖

曾經死亡之地,如金喜鵲高站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

停車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的「兵工廠」

「兵工廠」用水泥鑄造上漆的裝甲戰車,維妙維肖

這是真礮,但是老古董

這也是真的老古董

這顆手榴彈,是洗手間

從仿照日軍碉堡建造的7號入口進入

地下通道已改為展廳

修建海拉爾要塞數萬名遭屠殺的中國勞工中,唯一逃生的張玉甫

修建海拉爾要塞數萬名中國勞工的屍骨

地下要塞已開放200m的通道

地下要塞裏日軍書寫的標誌

今日全天氣溫皆在零度以下,但艷陽高照,是個出遊好天。海拉爾市區實在不大,離開西山森林公園,轉眼就已經出城,一條嶄新筆直的大路通向遠方,視野漸見空曠,人煙愈發稀少。猛見路邊一個指標上寫有「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才悟到這裡就是日本關東軍奴役數萬中國工人,構築的地面、地下軍事工程-「海拉爾要塞」,關東軍稱之為「東方的馬奇諾防線」之一部。

1931918事變,日本強佔中國東北三省後,很快就把魔爪伸向內蒙古東部。從1934年到1939日軍沿東北中蘇邊境的額爾古納河、黑龍江等三千多公里國境線內側,共修建海拉爾、琿春、慶興、東寧、綏芬河、密山、虎頭、饒河、松花江、黑河等軍事要塞15處,全長一千多公里。其中海拉爾和東寧兩處的要塞最大,可見日本是想在侵佔中國以後,為繼續進攻蘇聯作軍事準備。

「海拉爾要塞」扼守進出海拉爾的要道咽喉,蘇軍若想進襲中國東北,這裡是部隊必經的要道。海拉爾要塞於19346月動工,至1937年末竣工;係利用海拉爾四周高地,由5個主陣地:敖包山陣地、北山陣地、伊東台陣地、河南台陣地(位於海拉爾河以南)、南松山陣地沙松山、東南山陣地東櫻台及4個輔助陣地組成,從整體上構成一個嚴密的防禦體系。

我參觀的是海拉爾要塞主體河南台陣地,由地上與地下相連通的兩部分組成,地下工事距地面1217公尺,呈東西走向,總面積達九千多平方公尺。地道共分十一個出入口,分別與地面部隊集結地、火炮陣地、觀察所等相通。有數個火力支撐點,修築諸多鋼盤混凝土永備火力點、指揮所和觀察所及榴彈炮、山炮、步兵炮、迫擊炮發射陣地,還有鋼筋混凝土掩蔽部、鋼筋混凝土頂蓋工事和碉堡群。

要塞火力支撐點多建在高地上,並與現地障礙物相結合,形成環形防禦;各高地上的火力點作多層次配置,能以火力相互支援。大部分永備火力點之間都有暗道與地下工事相連。要塞在工事構築上特別注重對坦克的防禦,修建大量防坦克的障礙物,還有寬10餘公尺、深4餘公尺的防坦克壕。各個陣地都有地上、地下電話線相通,有週密的通訊聯絡指揮系統。

主幹道長5500餘公尺,目前經整理開放的僅200餘公尺,不足總長度的三十分之一。紀念園周圍正在建設供遊客前來參觀的停車場、紀念設施等。最引人注目的是停車場上,有許多工人正紮鋼筋,或以板模釘成坦克、飛彈、火砲等外形,也有的正替已卸除板模的水泥坦克等上漆彩繪。從外表看這些「偽武裝」都唯妙唯肖,難怪要塞的導遊介紹這裡是要塞的「兵工廠」。

我隨著一個內地團從仿照日軍碉堡建造的7號入口進入,之前在外觀看,碉堡只有兩扇大窗戶和兩個機槍射擊孔和寥寥幾個步槍射擊孔。海拉爾要塞所有入口的原有碉堡,皆在二次大戰末被蘇聯紅軍炸毀,所以現在的入口碉堡都是仿製的。進入碉堡後,從碉堡內部可以看到牆上密佈的射擊孔-平時外牆糊上一層薄薄的水泥層,戰鬥一開始,捅開就是射擊孔,讓敵人防不勝防!

要塞有專門導遊,聽她說如果盛夏八月來此,因地下冷到零下三度,必須租借軍大衣-溫差達三、四十度。所幸現在室外在零度以下,海拉爾要塞深入地下20餘公尺,反而感覺較為暖和。7號入口由地表向下經過96級臺階和四段平臺到達洞底主幹通道。這裏陰暗、濕,空氣中彌漫著令人窒息的黴腐怪味。為了在悠長的地下幹道拍照,經常一個人落在大隊後面,真有點陰森森的感覺…… 

從低矮的臺階進入主幹道,第一個倉室,是擁有雙重鐵門的中型彈藥庫,導遊說鐵門在蘇軍撤離後,已被當地居民卸掉賣了。現在裏面陳列的是要塞遺物和修建的歷史圖片,遊客們在這裏可看見大量武器、工具等;還有裝在玻璃櫃裏的中國勞工遺骨,觸目驚心。為了修建地下要塞,日本侵略用哄騙「招工」的辦法,從東北、河北、山東等地,抓來大批貧苦農民,結果他們全部進入了虎穴。

在日寇皮鞭下,累死、病死、餓死、被打死的中國勞不計其。工程結束時,為了保密,殘無人道的日軍把勞工分批用鐵絲把肩胛骨穿在一起,集體槍殺、埋-遺址對面北山和敖包山之間,就是當年日軍殺害中國勞工,掩埋屍體,企圖毀滅罪證的「萬人坑」。在修建海拉爾要塞數萬名中國勞工中,唯一逃生的張玉甫照片前,我停住腳步-他爬過七道鐵絲網,才遍體鱗傷地逃出虎口!

地下要塞裏有發電室、通訊室、倉庫、彈藥庫、衛生所、廁所、廚房、鍋爐房,還有各種規格的宿舍、將校室、指揮室,尤其是拍到這個「武運長久」膏藥旗的指揮部,覺得又回到了那個戰爭的年代。要塞甬道頂部有道裂縫,導遊說是當年蘇軍用了九千噸炸彈轟擊的結果,但經檢測沒有傷筋動骨,只是皮外傷。七十年過去了,海拉爾日軍要塞沒有一絲裂紋或破損,沒有滲水,其品質之好可見一斑。

侵華日軍海拉爾要塞的攻破,是19452月「雅爾達密約」的結果,194589,蘇軍36集團軍進攻海拉爾要塞,並徹底摧毀了這個地下要塞。.蘇聯紅軍在攻佔海拉爾的戰鬥中付出巨大代價,在海拉爾東郊小孤山上,就24座蘇軍戰士合葬墓。不過,很諷刺的,七十年代初,中蘇關係一度緊張,海拉爾是距中蘇邊境不過150公里的戰略要地,這個由蘇軍奪回的廢棄日軍要塞,又一度被重新整備對蘇軍作戰,甬道上面的鐵軌就是那時臨時安裝加固用的……..

出地下要塞,看著草原上的藍天白雲,原野一片金黃,不禁長長地吸一口新鮮空氣-深深感到和平的可貴!望見對面東敖包山上的日軍地表工事遺址和山下數千名中國勞工白骨堆積成的「萬人坑」,仿佛能聽到從那工事深處,傳來陣陣中國勞工的哀鳴,聲聲血淚的控訴!

海拉爾要塞是勞工血淚和生命築成的要塞,張玉甫是活的見證,整個東北15處日軍要塞的修建究竟慘死了多少中國勞工?究竟有幾個「萬人坑」?仇恨可以原諒,但永遠不能忘記!

本文同步發表於民生@報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916004791

更多相片請點閱(內蒙古呼倫貝爾海拉爾西山國家森林公園風光) 

背景音樂-重整河山待后生-駱玉笙

「武運長久」膏藥旗的指揮官寢室

指揮部

衛生所

各種規格的宿舍

通訊室

蘇軍戰士紀念碑

「海拉爾要塞」扼守進出海拉爾的要道咽喉,蘇軍若想進襲中國東北,這裡是部隊必經的要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2259539

 回應文章

邱某人
邱某人
2008/09/30 21:15
以前小学和初中时学校每周都会组织看电影(当然抗战电影最多),对邱某来说印象最深的《紫日》,故事就发生在海拉尔一带。过了这么多年依旧印象深刻。/ent.sina.com.cn/m/2005-08-29/ba824393.shtml
zhuzhu(zhuzhu) 於 2008-09-30 23:07 回覆:

根據您的介紹,上網找了這部電影的劇情,未加修飾的貼上

紫日  影片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後時刻,蘇軍坦克衝破大興安嶺日軍防線,在一座集中營的刑場上解救出了唯一的倖存者,蘇軍將他與一批傷患一同送往後方,但裝甲車誤入日軍防區,一場混戰後,僅剩三個人逃入茫茫林海……

影片在中、俄、日三個角色上展開了驚心動魄的故事,三個語言不通、相互敵對的人之間充滿了戒備,有時甚至要殺死對方才能得到自己的安全。但在險惡的環境中,三個人又是靠相互幫助才得意最終走出森林。並無意中得到了戰爭已經結束的消息,當他們懷著生活的希望奔向林外時,看到了一場恐怖的大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