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興安雪林意切歸 遠離漠河向南行-76
2008/07/29 07:47:51瀏覽2728|回應2|推薦16

 漠河至加格達奇路線圖

清晨,室外溫度是攝氏零下-24

住宿的漠河賓館

當地政府的樣板工程

漠河圖書館

馬路寬敞,房屋整齊,有各種色彩,不僅很新很乾淨而且還很高

越野車上礦泉水結成冰棍狀

馬路上小狗跑過

縣城西山廣場

松苑原始林,是「5.6」大火倖留下的一片森林,也是大陸惟一的城市原始森林

大街之後,仍然是低矮的平房,雜亂無章的臨時建築和攤販市場

漂亮建築及寬闊街道之後的無序管理,是我對這個著名縣城最膚淺的認識

漠河大火燒了足足半個月,整個漠河縣城全部燒盡(摘自網路)

5.6大火一片火海,生命財產損失無法統計(摘自網路)

D21(10/26)漠河250km-加格達奇

清晨早起,詢問賓館櫃檯,當下室外溫度是攝氏零下-24度,是個人一生所曾經歷過的最低溫;越野車上,昨夜留下的幾瓶礦泉水也結成冰棍狀。賓館用過早餐後,決定再逛下縣城,全付冬衣外出,刺骨寒氣如針刺般鑽進每一根毛孔,沒有十分鐘,帶著皮手套的手指,已有發麻刺痛的感覺。漠河,又稱墨河,據說是因河水黑如墨而得名,隸屬於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

漠河雖然是中國最北的一個縣城,但走在大街上,絲毫不會有偏遠的感覺;馬路寬敞,房屋整齊,有各種色彩,不僅很新很乾淨而且還很高,這種高不是指整個建築的高度,而是每樓的層高,也許這正是當地政府搞的樣板工程吧!不過繞到大街之後,仍然是低矮的平房,雜亂無章的臨時建築和攤販市場。漂亮建築及寬闊街道之後的無序管理,是我對這個著名縣城最膚淺的認識。

縣城除了西山廣場外,惟一可逛的就是松苑原始林,是「5.6」大火倖留下的一片森林,也是大陸惟一的城市原始森林。走過雪地來到松苑,裏面全是樟子松,最小的松樹也有30年的樹齡(每棵樹都有身份牌的),不過最大的好像也就200多年。陽光穿過濃密枝葉斑駁的灑進來,向上仰望仿若天國,林地白雪皚皚,讓人百感交集!當年那場大火那麼猛,松苑怎麼就不會被燒掉?

198756,由於有人在山上割草時,因操作不慎引起大興安嶺漠河地區的森林大火,在八、九級大風的助威下,一大團一大團的火焰被高高拋向天空,飛越一百多公尺寬的大林河,狠狠砸向對岸的樹林,原本出現在西山的山火就這樣點燃了漠河縣城。那場大火真是讓人刻骨銘心,燒了足足半個月,整個漠河縣城全部燒盡,成為一片火海,生命財產損失無法統計。

如今仍可從網路圖片裏,看到燒掉的森林、房屋,燒得像紙折一樣的鐵鍋等等。其中一張圖片,一隻小熊蹲在枯木上,驚恐萬分;還有操場上的旗杆,被燒成麻花似的扭曲模樣。不過,那場大火那麼猛,竟也有四個地方沒燒掉,除了之前介紹的松苑、剛落成的清真寺、城郊的墳地,還有漠河縣的阿木爾醫院。火魔幾乎吞沒了整個城市,卻留下這幾個地方不燒,不燒的傳說到底是真是假?

今天行程是從漠河走古蓮河林場的一條防火公路(正式出版的地圖上沒有),經滿歸、金河林場到根河,大約200多公里。出漠河往西,才發現這條林間土路正在翻修,坑窪顛簸很不好走。所幸,東北農村早晨的空氣格外清新,雖然這裏周圍都是密密的林區,但縣城的邊緣,還是有很多的農田及菜地。此刻,農舍炊煙嫋嫋,遠處山間濃霧彌漫,形成一條雲帶,越野車就是往那片雲霧中去。

路兩旁都是原始森林,即使是白天也陰森森的。道路在森林昏暗的陰影中,走在破爛不堪的沙石泥土路,其間還夾雜著不少雨後形成的水坑,車子駛過,泥水四賤,前風擋上一片模糊。再往前走,荒草積雪漸漸地把路面蓋住;打開車窗,陰冷的空氣撲面而來,令人略感寒意,而四周是那樣的寂靜,耳邊只傳來汽車發動機低沉的轟鳴和路中間的高草,被車底盤刮過時那種「刷刷」的聲響。

走在這樣的路上,雖然現在是白天,心裏仍覺得忐忑;看看周圍,到處是荒涼的草地和樹林,沒有任何使人覺得這裏有過什麼人煙!唯一興奮的是路面上還算清晰的兩道車轍,是前車過去了嗎?至今我不知道這一條地圖上沒有標注的路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這裏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偶爾路過廢棄的「地窩子」和也許是伐木人用過的「楞場」遺址,似乎隱約地在暗示著這片區域的陳年往事。

當呼吸到透過車窗而來那種陳腐氣息的時候,也能深深感到時間正在慢慢抹去那也許並不遙遠的印記。據說在大興安嶺的深處,林管部門為了阻止非法金礦的開採而封了許多路,而現在又有誰知道那些地方曾經承載了多少人的夢想,又曾是多少冒險家的天堂呢?杳無人煙的深山密林,還留有當年採金人宿營林子的窩穴遺跡。時斷時續的採金小路,滴滿了過去人的血汗。

一路上很不好走,但望著周圍茂密的樹林,依然興致不減,一路拍照而過,走走停停,直到被一道欄杆迎面擋住去路。這裏是個岔道,一面向西,沒有攔阻,一面向南,卻寫著禁止通行。四下張望沒見到看門人,只有幾條大狗沖著車狂吠,又過了一會,才從欄杆邊的小屋裏,走出睡眼惺忪的看門人。得知我的計畫後,那人說,往滿歸正在修路,路很差,按照現在的時間,今天絕沒有可能趕到根河!

經過西藏和新疆之旅,應變已成為家常便飯,至少在面對複雜的情況,能夠有比較沉穩的心態,遇到困難往往不是退縮而是想方設法克服。一艘停泊在港灣裏的船是最安全,但是船隻的目的並不在於此;沒有冒險,從來不知道冒險後的風光。人生的旅途也是這樣,許多原本覺得過不去的坎,過去了,就會發現也不過如此。滿歸至根河不得行,無奈下只得返回漠河,重走加漠公路,循來時路返回加市。

再出漠河不遠,迷霧四起,能見度很低,好在路面雖然積雪,但路況還不錯。透過車窗,隱隱可見道路兩旁都是密密的樹林,白霧迷離,芳草淒淒,看著看著,忽然覺得簡直就像是國畫中的水墨寫意,又覺得即有妙筆丹青,卻也難以刻畫此時意境。大興安嶺成了我一個人的林海,開始重新定位自己的審美視角,告訴自己正在用眼睛和相機,記錄一個絕大多數旅行者沒有見過的大興安嶺。

驚喜和讚歎在隨後的時間裏接踵而至,蕭瑟的風景對我而言並不具有蒼涼或者感傷的情調。其實,前行的每一公尺都有駐足的理由,大興安嶺非凡的鉛筆畫卷,沒有了樹葉的遮擋,林木之間的縫隙讓大興安嶺的遼闊來得更加不露痕跡。我暢快的隨意呼吸,隨意拍照,隨意停留。而比我更隨意的是這片林海,不在意任何舉動,任何一個抓拍都顯得自然,無論人擺出什麼姿勢,都是畫卷的敗筆。

過塔河市區後,加漠公路最後的行程是興安日落,太陽與地平線成15度角的位置,將山坳裏的加格達奇變成了畫布上的艷彩,寫實得很虛幻。下午四點四十分,距離加格達奇還有14公里的加北木材檢查站,遇見一台搭載台灣旅客的遊覽車,因撞到未完全升起的哨桿,整片擋風玻璃破裂,僅導遊及一名乘客為小片玻璃割傷,並無大礙。當地旅行社另派巴士接回旅客,僅有留下的司機在處理善後。

回到加格達奇已是六點多了,再度入住華融酒店。不想在酒店用餐,出酒店小心穿過馬路(不是擔心被車子撞到而是因為路面積雪,真的好滑)搓著手推開一家小店的門,發出了「吱吱」響聲,一個東北姑娘梳了條馬尾辮正在拖地,她看見我靦腆的笑著,問我要些什麼,隨意看了下,買了碗泡麵和一瓶可口可樂

走回街上,正飄著大雪,我微仰起頭,只見雪花紛紛飄墬卻不知從何而來.....

本文同步發表於民生@報 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727003964

更多相片請點閱(大興安嶺地區漠河至加格達奇風光) 

更多相片請點閱(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區風光) 

背景音樂-天邊-布仁巴雅爾

喜歡這樣的木殼楞房建築

出漠河往西,土路正在翻修,坑窪顛簸很不好走

縣城的邊緣,還是有很多的農田及菜地

積雪把路面蓋住,四周是那樣寂靜

道路在森林昏暗的陰影中,走在雨後形成的水坑,泥水四賤

路兩旁都是原始森林,即使是白天也陰森森的

一道欄杆迎面擋住去路

這裏是個岔道,沒有攔阻

欄杆邊的管護站

向南雪路寫著禁止通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2088639

 回應文章

遊大陸
探險黑龍江源頭、中國最北的極地漠河北極村、穿越大興安嶺、倘佯蒙古大草原、攀登長白山天池、北韓國界丹東自助遊26天
2009/08/27 14:59

漠河經大興安嶺到滿歸的道路還在修建中.我們最近由漠河包一部面包車前往滿歸途中約有20公里正在施工. 車子開開停停.其他路段雖然是黃泥土路還算平坦順暢.由漠河到滿規約180公里.道路海拔在70012公尺.風景非常的美.我們約開了四小時到達滿歸. 在滿歸住一晚.(滿歸是鐵路終點站. 沒有豪華賓館.還算乾淨清潔). 搭次日早上五點的唯一班火車到根河. 大興安嶺的漠河滿歸道路修好後將是內蒙古與漠河間熱門路線

.詳請參閱我的 http://tw.myblog.yahoo.com/moneywang_taipei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冷ㄟ
2008/07/30 01:19

靄靄白雪

在台灣的嚴熱夏季裡看了都不用吹冷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