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托里尼島火山口、舊港纜車與驢道-24
2019/10/04 08:58:19瀏覽688|回應1|推薦5

離開皮爾戈斯古村落,先前往餐廳用餐,這是含在自費行程裏的一餐;典型的三樣式;希臘式沙拉、烤雞腿與甜點。以我在希臘這幾天點餐經驗,大概在10歐元左右,不會超過15歐元。餐廳非常明亮,白色與透明的落地長窗,很清楚看到聖托里尼島的田園風光與海景。用餐期間,碰到另一個台灣團,一團都是50歲左右的男女,吃得很好;私下聊天詢問,他們來回是阿聯酋航空,團費全含,十幾萬團費的豪華團;我本來以為是大陸官員團,他們不肯說他們是什麼單位。

餐後,回到費拉小鎮,搭纜車下到舊港火山口。前面一再提到,得益於其非凡的美麗,聖托里尼島是歐洲主要旅遊地之一;憑藉奇妙的氣候和完美的觀測條件,其破火山口也是火山學家的黃金國。在費拉小鎮的濱海步道,就能俯瞰壯觀的18公里長的火山全景-從南端的阿克羅蒂里角到北端的尼古拉角,加上中間的火山島尼亞卡美尼,西部的阿斯普羅尼西島,以及藍色的愛琴海海水。

是的,聖托里尼島的中心海域,就是一個大型的、基本上被愛琴海水淹沒的火山口;位於愛琴海南部,希臘克里特島北部120公里。水面以上可見的是環狀的聖托里尼群島,包括最大的島嶼聖托里尼島(錫拉島),面積有75.8平方公里;周邊有錫拉夏島9.3平方公里,阿斯普羅尼西島0.1平方公里;中心是新卡美尼島3.4平方公里,舊卡美尼島0.5平方公里。火山口大小約長12公里,寬7公里,三面的峭壁高約300公尺。

聖托里尼合成火山的是南愛琴海火山島弧最活躍的部分,其中包括邁薩納島,米克洛斯島,聖托里尼島和尼西羅斯島。它標誌著非洲板塊以每年5公分的速度向東北方歐亞大陸板塊南方的愛琴海板塊俯衝。它的特點是150-170公里深度的地震。聖托里尼中心的卡美尼島是由火山岩構成的,島群是愛琴海南部希臘火山弧最著名,最活躍的火山中心。它是一個複雜的平流層火山,具有由數個大型爆炸性爆發形成的大火山口。

在火山口令人印象深刻的陡峭內壁的多色序列中,大多數火山層都可見,這使得到達島嶼的遊客都感到震驚。由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全球火山活動計劃所記錄的,從米克諾斯火山爆發開始的主要火山活動是公元前1610±14年(米諾斯火山爆發)最近的大噴發-米克諾斯噴發-發生在公元前1640年左右青銅時代晚期,並摧毀了東地中海。這是年輕時期最著名的火山爆發之一,沉積物形成了特徵性的數十公尺厚的白色浮石和灰燼層,幾乎覆蓋了整個島群。(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儘管浮石豐富,但在費拉和伊亞卻以旅遊紀念品的形式出售浮石……)。

米克諾斯火山爆發摧毀了當時豐富而高度發達的經濟和文化中心。自1969年以來,密集的考古發掘揭露了一座重要的基克拉迪小鎮,該小鎮被埋在米諾阿火山灰層下將近4000年。儘管人們似乎有時間在噴發前及時撤離島嶼,並隨身攜帶大部分物品,但阿克羅蒂裡的發現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其中包括保存完好的宏偉的壁畫、陶瓷和其他物品,為重要的史前時期和文化帶來了新的曙光。

聖托里尼島是個活火山,儘管目前處於休眠狀態,但聖托里尼島在歷史上曾活躍幾次。自上一次重大爆炸爆發(大約在公元前1640年)以來,無數次中型,主要是噴發性噴發在火山口內部堆砌了Nea和Palea Kameni深色熔岩。最近一次噴發發生在1950年1月10日至2月2日中心式噴發,區域裂隙式噴發,海底噴發,爆炸式噴發,水下爆炸,熔岩流,熔岩穹丘擠出。國際火山學組織IAVCEI提名15座火山為「十年火山」,就包含聖托里尼島,十年火山計劃的目的,是將注意力集中在選定數量的活火山上,讓人們對火山及其造成的危害有更多的了解。

目前,從費拉小鎮搭乘纜車,是通往火山口的舊港最快的方式。此外,要到舊港還有其他兩個方法:一個是騎驢子,另一個就是徒步走完快600階的階梯。自費行程裏包含纜車的上下來回,由於每日五艘大型郵輪的聚集;從舊港坐纜車上下的觀光客,把纜車排得滿滿的;趁著郵輪郵客還沒上來費拉小鎮,我們趕緊先去排隊,等沒五分鐘,就搭上了纜車;纜車一次六節車廂、每個車廂最多坐六人,單程一次每人6歐元。回程就沒那麼幸運了,郵輪郵客剛下郵輪,除了騎驢子,就得搭乘纜車,才能上到費拉小鎮。結果回程排隊,在烈陽下站了快半個小時。

纜車是沿著陡峭的火山崖壁由上往下到舊港,這座纜車連接懸崖上的費拉小鎮與懸崖下的舊港;懸空的車廂從高處往下滑行,整個聖托里尼火山口遺跡與愛琴海清晰可見。只可惜纜車行駛時間不長,大約3分鐘就到終點了。這段上下坡高差約183公尺,水平距離約200公尺;纜車旁彎彎曲曲白色的階梯,就是徒步或騎驢子走的石階路。如坐驢子上坡約30分鐘;路很窄,人與驢彼此交錯。想想以前纜車未建成前,來往市區與港口之間,都只能依靠雙腳和驢子,非常辛苦啊!

特別注意到纜車站這裏,有所謂的殘疾人纜車服務,不過看到的實際只是纜車公司提供攙扶殘疾遊客的工作人員而已。如果是坐輪椅的話,還是需要能夠自己走幾步路跨進纜車裡坐下來,並親自摺疊好自己的輪椅,當然會有工作人員全程協助。提醒有需要的遊客,聖托里尼島對殘疾人而言,各類基礎設施並不友好;這裏的山上全是台階,就算有幾個工作人員幫忙,可是能隨意走動的地方還是有限。

車站內有介紹纜車的歷史故事與搭成卵車的名人;到達舊港口後,可以看到許多的仿古海盜船,如果有意願可以自費搭船到新卡梅尼島(Nea Kameni)。舊港外就停著五艘大型郵輪,很多的接泊船,來來回回忙碌的接送遊客,一幅繁忙的港口景象;很多餐廳忙碌的燒烤各式海鮮,郵輪郵客大啖本地著名的海鮮,和暢飲本地特產的紅酒,可見這些遊客已經吃膩了郵輪上的美食。舊港港區人聲喧嘩,熱鬧的很,但很多資料上都寫到沒有郵輪來時,港口是冷清沒有人跡;由此可知觀光客為當地帶來的工作機會與財富,是多麼的巨大。

除了排隊搭纜車的遊客外,也有很多遊客在搭驢子的地點排隊。在聖托里尼島,早年居民養驢子來背負重物上下山坡;近年來則再被利用來載運遊客上下費拉小鎮與舊港間,行成一條著名的驢道。旁觀了一會,驢家主人會根據遊客的體重安排不同的驢子,顯然比較重的遊客,就要找比較有力的驢子。也看過一篇報導,2018年10月新的規定,體重超過100公斤的遊客,不能搭乘驢子。在快到達坡頂終點前,驢子主人會幫遊客照相;在驢道終點,階梯上寫有588階的字樣。

資料上寫,舊港現在較少在使用,通常只有當地居民和參加一日遊的船隻;這裡停留的時間不長,拍拍照就可以回費拉市區了。舊港驢道附近有販賣驢子商品的紀念品店,,紀念品旁就是階梯步道的入口,也是乘坐驢子的地方。乘坐驢子也是6歐元,通常會有一個牧童牽著驢子上去,但有時候會讓驢子自己走上去;很多遊客驚嚇到哇哇亂叫,因為有些驢子會往反方向走,或是走到樓梯邊的懸崖處。

驢子是費拉小鎮獨特的交通工具,驢子走在崎嶇的山路上,慢悠悠地爬著;看到這情景,想起每個中國人從小就會唱的那首歌:「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過去,驢子是聖托里尼島的主要交通工具,牠們馱著貨物及人,翻山越嶺,很辛苦,不過現在能看到的越來越少了。

過去,船運貨物到達聖托里尼後,都是由小毛驢運至島上各地;如今,交通方便,驢子觀光作用早已大於運貨功能。但與此同時,道路上難聞的驢糞,也已經成為鎮上的一大難題。在與纜車道併行的「Z」道路上行走,就不斷碰到驢子們相互交錯著。隨著社會的發展,牠們漸漸退出了歷史舞台,但活靈活現的驢子雕塑倒是隨處可見;很多窗口都伸出了個驢頭(木製的),告訴遊客這裡是驢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9843220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4 14:28
真是超美~真是一個美麗的異國風情的地方~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