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5聖島黑沙灘的日出,回到雅典-27
2019/10/05 15:09:07瀏覽797|回應0|推薦6

連看了三天的愛琴海落日,那有沒有看到日出呢?住在米克諾斯島的西端,想看也看不到;住在聖托里尼島東海岸的黑沙灘,就應該有機會看到日出。可惜第一天睡得太舒服,竟然錯過了日出的時間;所以在聖托里尼島第二天的早上,六點半就到了沙灘,做好準備。可惜一直以為日出時間是七點十分左右,可是不到七點,太陽驀然跳出時,才發覺錯過了最好的時間。可惜啊!聖托里尼島的日出,這輩子可能不會再有機會,所幸還有旅友的影片可以彌補一二。

不得不說, 聖托里尼島不只是日落很美,清晨時光也是那麼的美;看日出當然需要早起,聖托里尼島九月初的清晨,大概20度左右,還是頗有涼意,要多穿件薄夾克。我們住宿的是聖托里尼的Okeanis Beach;位在聖托里尼島的東岸,就在聖島國際機場的旁邊。清晨很安靜,除了風聲,就只剩下海浪聲;從度假村走到海邊,也就5-10分鐘的路程。轉過海邊的屋宇,就可以看到已經泛白的東方的天、海和黑沙灘。海邊等待日出的人並不多,大部分是陸客在等待日出。

早晨,聖托里尼島仍然籠罩在晨霧中;漸漸地,天、海和晨霧,都泛起了一層金光。當一輪紅日靜靜地從天際、海際、雲際驀然升起時;紅日東昇,一艘貨輪靜靜地駛過金色的愛琴海。斯情斯景就彷彿是一幅油畫,瀰漫著淡淡的清香;東邊的那抹光輝,轉瞬間,一道金光灑下,照在海與沙灘之上。慢慢地浸潤這蔚藍的天空,陽光喚醒沉睡的生靈,陽光喚醒這座海島,陽光漸漸地照亮聖托里尼島。

坐在沙灘椅上,享受這寧靜的一刻;一陣陣鹹鹹的海風迎面撲來,感覺整片愛琴海此刻都是我的。剛破曉的朝陽,還沒來得及散發熱量;就隨著大海的一呼一吸,在黑色的沙灘上,留下串串的腳印,感覺被注入了大自然的能量。當太陽完全升起,走進黑沙灘上的酒店餐廳吃早餐,邊用餐邊觀賞著愛琴海的美,感受著來自大自然的芬香,感覺這就是最奢侈的事情,真羨慕聖托里尼島的居民。

前面特別介紹過,歷史上,聖托里尼島曾發生多次火山爆發;公元前1500年那次最為嚴重,島嶼的中心大面積塌陷,原來圓形的島嶼,呈現出今天的月牙狀。據說神秘的亞特蘭蒂斯古陸的湮滅(myth of the lost Atlantis)便源於島上發生的一次火山爆發。到聖托裡尼島旅遊觀光,會看到黑色、紅色、白色的火山岩,這都是火山噴發的產物;眼前這個不同於傳統海灘的黑沙灘,包含全球獨一份的黑礫灘和黑沙灘,就是由幾千年前的火山噴發,留下的幾百公尺厚的火山灰所形成!

Okeanis Beach的這片黑沙海,是一個長方形的黑色沙灘。聖托裡尼島獨特的火山地質,造就了這黑色沙灘。放眼看過去,沙是黑的,水也是黑的。黑色海灘名氣不小,海水清涼、乾淨,據說還有美容作用。黑沙灘,附近聚集了幾十家旅館,從最高檔的五星級酒店到民舍都有,可見其熱鬧受歡迎的程度。平行於海岸的海濱大道上,餐館、酒吧、紀念品店、運動用品店林立。入夜之後,這裡的酒吧、餐館熱鬧非凡,一家家音樂酒吧和餐館,讓人置身於一座浪漫的不夜城。

早餐之後,為了避免新港那片Z字路堵塞,耽誤了船期;所以早些收拾行李,早點過去新港。果然,當俯瞰到新港的那片藍時,還是發生了堵車現像,所幸時間還很多,大家也不著急;我很整以暇拿出相機,拍攝那片蔚藍。由於海邊長大,一直對藍色情有獨鍾;而我印象裡希臘就像是上帝灑向世界的那抹藍,不同的藍。放眼望去愛琴海無盡的藍,與聖島那些白色的建築相撞;迷醉在這純粹的藍與白所交匯的天堂裡,一時間堵車所帶來的不快,都煙消雲散。

這片白,是聖托里尼島的現代建築(及其他),由於大量的興建,房屋和建築物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大眾旅遊業也正在蓬勃的發展,幾乎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賺錢的潛在誘惑。聖托里尼的面容正在發生變化,其一些自然財富已經丟失;聖托里尼島曾經被稱為卡利斯蒂(Kallisti),是最美麗的地方。如今,已不再是一個田園詩般的地方,但其曾經的傳奇之美和魔力,仍然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

來的人都會問一聲,上次火山噴發是什麼時候?每位遊客都知道聖托裡尼島還會噴發,但也都堅定認為,絕不會是我來希臘這段時間裏爆發!1704年一個海底火山破水而出,逐漸形成了今日的新卡梅尼島。這個火山活動的中心,在二十世紀發生了三次噴發,最近的一次是1950年;1956年聖托里尼島又經受了一次破壞性的地震。在聖托里尼島有厚約6公尺的白色火山灰沉積,它們的底部才是當時的地面,這個地層被分為三個明顯不同的層次,分別對應噴發中不同的階段。

在噴發前可能發生過一系列的地震,警告了當地居民關於發生災害的危險,使得他們有時間收拾,撤離這個危險地區。因為在阿克羅蒂裡遺址上,沒有發現任何噴發受害者的遺體;而僅有的屍體,被證明屬於一個先於噴發就存在的墓葬。一些學者認為應該根據碳定年法的結論來修正考古年表,而另一些人為碳定年的結論完全錯誤,有一些則尋求在這二者之間尋求一個妥協,找出一個能夠並容二者的方案。重新修正愛琴文明青銅時代的考古年表被認為不太可行,因為這連帶地要求同時修正已經相當成熟的通用埃及年表,這是相當令人難以接受的。

三份年輪資料表明公元前1629—1628年發生了一次重大事件,影響了正常的樹木發育,可能就是格陵蘭冰層中發現的公元前1644年事件。然而,並無確鑿證據,將這兩個事件等同在一起,並且這兩起事件甚至可能毫無關聯。現也沒有有力證據證明或證偽公元前1628年年輪異常與錫拉噴發的關係。

中國有些學者試圖將史書上記載的夏末帝桀治下的天災,同這次噴發所引起的氣候變化聯繫起來;如古書《竹書紀年》內記載有:「伊洛竭」、「三日並出」、「大雷雨」等。但由於夏朝年表並未確立;再者《竹書紀年》在流傳過程中多有增減,歷史真實性有待考證;加上缺乏證據說明這些災禍和噴發的聯繫等原因,這個說法仍待確證。

埃及的記錄,似乎沒有這次噴發的遺存下來。曾經有人聲稱在尼羅河三角洲發現了聖托里尼火山灰,事後被證明這是一次誤檢。還有人認為,錫拉噴發和山體的崩塌,激發了神話想像,如赫西俄德《神譜》中的泰坦戰爭,以及埃及中王國時期傳說易僕術的忠告(Admonitions of Ipuwer)中的災難。

在Z字型盤山公路上堵車約一個小時,約十一點半到達新港港口,在簡陋的候船室中等待;說實在以聖托里尼島繁忙的旅遊活動,對於設施建設是如此的不用心,令人不可思議。十二點五十分上船,雖然搭乘的是水翼飛船,仍然需要五個多小時的船程,中停塞里福斯島與基斯諾斯島,全部航程約338公里。由於沒辦法到船舷拍攝海景,那就睡吧!偶而透過窗舷看到經過海島的藍與白,心中不禁想到還有機會再來嗎?再來這片藍與白交匯的世界?一如希臘國旗般藍白交錯。

晚上六點二十分到達雅典,逕去旅行社安排的「明月樓」用晚餐,這是在希臘唯一的一頓中餐;餐後回到酒店,又已快九點了,旅遊真的是需要體力的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986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