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托里尼島「藝術家的村落」-伊亞-25
2019/10/04 16:26:51瀏覽856|回應0|推薦8

伊亞是聖托里尼的一個小鎮,聖托里尼島上最耀眼的明珠,是一個擁有全世界最美的日落的地方。聖托里尼島只來一趟,只去一座費拉小鎮是遠遠不夠的;那選擇伊亞小鎮,絕對是費柆小鎮的另一個首選。伊亞(希臘語: Οία)是希臘南愛琴大區聖托里尼島上的一個風景如畫的小鎮,位於該島的西北端,沿著火山口的北部邊緣延伸約2公里,海拔70-100公尺。自2011年地方政府改革後,成為聖托里尼市的一個區。人口1545人(2011年人口普查)。

伊亞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達到繁榮的頂峰。它的經濟繁榮是基於地中海海運貿易,特別是從亞歷山大與俄羅斯之間的貿易;1890年伊亞有大約2,500名居民和大約130艘帆船。建在小鎮最高處的船,長兩層的住宅,提醒人們往昔小鎮的繁榮。1956年的大地震摧毀了小鎮的一部分。從費拉小鎮看伊亞,就是右側火山環島最遠處的那個山頭;遠遠看過去,會以為是山頭的白雪。

伊亞的停車場也在小鎮的外圍,聖托里尼島的城鎮,都不允許車輛進入;其實在五艘郵輪到訪的當下,連徒步都擁擠得摩肩疊踵,那還能讓車輛擠進來。這就是台灣九份不可思議之處,摩托車、小貨車可以擠入人群擁塞的基山街,嘆為觀止!和在費拉小鎮的逛街一樣,當下也是日頭炎炎;走累了就挑了一家露天的咖啡座,坐著跟朋友邊聊天邊望向大海。若只是一個人的時候,讓思緒放空,看著小鎮來來往往的遊客;明明什麼也沒改變,但卻覺得能這樣喝杯咖啡,就是幸福。

我們是從費拉小鎮直接坐旅遊巴士過來,還沒下車,已有排長龍的其他旅行團等待上車;由這裏就可以看出人潮的洶湧與旅遊巴士的緊張。其實,從費拉小鎮有直達伊亞的大巴,15分鐘一班,車程大約30分鐘左右。到達之後可沿著巴士站前的小街往前走10分鐘,即可到達懸崖的邊沿,這裏也是看日落的最佳地。伊亞和費柆看日落不同點,就在於費拉是正向西方,懸崖小徑都可以看到日落;但是伊亞受地形影響,只有面向西側才能眺望到日落,如此就必須提早佔位。

伊亞小鎮幾乎是一棟棟穿鑿岩壁而成的岩洞小屋,在這裡依山勢層疊分佈,無數精緻的彩色房子、風車與藍頂教堂,在陽光的照耀下令人迷醉。這個被稱為「藝術家的村落」的小鎮,其美景被許多藝術家、攝影家作為靈感的來源。這些陡峭的懸崖下層層疊疊,鱗次櫛比的平房建築,現在大多數是小規模的懸崖酒店;這些酒店各具特色,但總體風格又十分協調,大都是白頂白牆,樸實無華,和諧地襯托著深藍色的海水和淡藍色的天空。

雖然這些懸崖酒店沒什麼華麗裝飾,可是店主總是盡量發揮懸崖的觀光功能,把面向大海的位置,設計成格式各樣別緻的露台,在上面不僅可以休閒曬太陽,還可以泡在浴缸裡,喝著香檳欣賞海景;如此的享受,當然價格也是不便宜!

沿街的商店裡,有許多精彩別緻的陶瓷和玻璃器皿,色彩鮮豔,大都藍白相間,像是藍白相間的民宅,又像是遠處的藍天白雲,也象徵著處處高懸藍白相間的希臘國旗。不時能見到一條可以拾階而下的小道,連接著懸崖峭壁上的民宅,比山城九份的地勢陡峭多了。沒有電梯,也沒有索道,當地人搬運重物靠的就是毛驢!

在藍白世界的聖托里尼,除了白色的洞穴屋外,藍頂教堂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其實,聖托里尼島有許多的藍頂教堂,其中最經典的便是登上過《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位於菲羅斯法尼(Firostefani)的那座藍教堂,如今已成為聖托里尼島明信片式的地標建築,很多人都會專程來到這裡打卡。

這座曾作為雜誌封面的教堂很小,在緊鄰海邊的山坡上,可見到白色建築、藍色圓頂和蔚藍大海的經典組合。早上8、9點鐘太陽升起和下午6、7點黃昏時,是拍攝藍頂教堂的較佳時間。藍頂教堂不太好找,Google定位mama thira Tavern,然後沿著懸崖邊的小路,走到上面的小巷子就能看到啦!

這座聖母瑪利亞藍頂教堂,在聖托里尼島,它的身影無處不在,但卻又像遮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不可見。街邊賣明信片的小店裡,這座藍頂教堂出現頻率是最高的,連聖托里尼的旅遊書,也都是以這個藍頂教堂為封面;但它又喜歡和遊客們捉迷藏,不花一番功夫很難找到它。很多喜歡攝影的朋友,都將祂當做朝聖目的地,是一定要去這座藍頂教堂膜拜的。

尋找藍頂教堂是需要下一番功夫,聖母瑪利亞教堂的準確位置在Fira和Firostefani兩個中間,沿著海邊步道走就能找到;在一家有風車的餐館旁邊,從正面一點也看不出來。我們去的時候不知為何,海邊步道這一段路封了,需繞道走到上方停車場的平台往下看才能看到。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的那個角度就是在那裡拍的,這正好合我的意,不封路我也要到這個平台最佳位置去拍攝的。

亞特蘭蒂斯書店位於聖托里尼島上的一家獨立書店。2004年,一夥來自賽普勒斯、英國和美國的小夥伴,感慨于這座島上缺少一個書店,便一起開辦了這家書店。書店一半在地面下,露出來的牆面刷得在聖島這個童話世界裡依然很顯眼。書店經營希臘文、英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德文、法文以及兩架荷蘭文的虛構/非虛構類小說,每年還將舉辦各種文學藝術界、電影放映、讀書會以及復古服裝聚會等活動。

Byzantine Castle Ruins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堡遺址,在這裡可以俯瞰城市,也是觀看日落的最佳位置。聖島日落甲天下,伊亞日落甲聖島;伊亞最著名的看日落的地方,就是伊亞的城堡;越接近日落,人越多。未到落日時刻,我就已經到達城堡,但是已經坐滿等待看日落的人群;不敢想像日落時刻,這裏人潮洶湧的樣子。在拍了幾張相片後,決定放棄這個珍貴的位置;實在人多嘈雜,感覺欠佳,再美的風景,在擁擠中也不會美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985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