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境般美麗的聖托里尼島費拉小鎮-21
2019/10/02 16:57:46瀏覽640|回應0|推薦11

從聖托里尼島新港攀上80度的懸崖之上,總共有六、七個Z字型的盤山公路;雙線道的車道,並不能滿足擁擠進出港區的車流。特別是既高且長的50人座旅遊大巴,每當迴轉約30度的Z字轉角時,都需要較大的迴轉半徑,會佔用到二個車道,這是堵車的主因;若再碰到不知禮讓的小烏龜,那大家就大眼瞪小眼,互相卡死在山道上。這種情形的改善,我看鑿通隧道,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最終我們的旅遊巴士「挪」上聖托里尼島的台地島面,放眼望去,就像走進了一個童話世界-依山而建的民宅一色白牆,宗教建築則是藍色的圓頂。如果說,藍色是上天賦予這裡的顏色;那麼,白色就是島上居民專屬的顏色,沒有哪裡會比 聖托里尼島更擅用這兩個顏色。很早以前就聽說,上帝把世間所有的藍,都用在了聖托里尼島;從踏上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覺得這句話是如此的貼切。這裡的美,是無法用文字記錄下來的;愛琴海的藍,聖島房子的白,只一瞥,便醉了。

旅遊巴士先送團員們回住宿酒店放行李,因為在米克諾斯島與聖托里尼島,由於旅行團遊客眾多,島上的巴士是統一調動;也就是每段行程使用的可能不是同一輛巴士,所以每次下車,都需將隨身行李帶下車。這就造成在聖托里尼島上的遊程,始終揹個放置隨身必須物件的背包,重且累贅又不安全;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旅遊旺季,單是每天到訪郵輪都在五艘以上,人潮錢潮滾滾而來啊!

住宿的渡假村位於聖托里尼島東岸的黑沙灘;下船的新港位於西海岸,也就是說必須橫貫聖托里尼島東西二岸,所幸也僅二十來分中的車程。然後我們再回到車上,再橫貫島的東西海岸,回到舊港的費拉小鎮;一來一回加上堵車時間,距離我們上岸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在領隊簡單介紹下午參觀的費拉小鎮和集合時間地點後,大家各自晃蕩在小鎮的街巷之間。我們有了昨天米克諾斯島的逛街經驗,知道中午時的地中海太陽既辣且毒,所以先找間義大利餐廳用午餐。

聖托里尼島很多餐廳都是臨海的,賣的就是美食和美景!當然,靠海的位置經常一位難求;而且臨海餐廳價格會稍高些,這是可以接受的普世定律,誰讓人家擁有如此漂亮的風光呢?再加上浪漫的房屋色調,以及週遭小鎮建築多為各種淺色,簡潔、線條分明,講究對稱,立體感特強的美屋;更襯托出餐廳的華貴、典雅,和浪漫色彩。走入其間,就彷彿置身於巨型油畫之中,心中就只剩下快樂了。

由於有了來希臘後多次點餐的經驗,只點了四人分享的希臘式沙拉、義大利麵、很特色的番茄脆餅與烤羊排,外加一罐可樂,如此消費50.5歐元,每人約440元新台幣。很經濟的開銷,我們在餐廳內吃吃喝喝,吹海風聊天,享受了二個小時的浪漫。還有詼諧的餐廳服務員打趣耍寶,在希臘其間,碰到的餐廳服務員都是老男人,能和客人互動開玩笑,讓在陌生異域的遊客,孕育出輕鬆的心境。

快下午四點艷陽稍減,我們才走出餐廳,走進聖托里尼島費拉小鎮的狹窄巷弄裡。費拉是是希臘愛琴海島嶼聖托里尼島的首府,這是一個傳統的居民點,鎮名其實是該島古代名稱「錫拉」的不同發音。聖托里尼島在希臘大陸東南方向約200公里處,這裡有典型的愛琴海風光:陽光、沙灘、大海、藍天、白房子,是人們夢想中的蜜月度假勝地。費拉小鎮就是一座滿眼白色房屋的小鎮,修建在半圓形的錫拉島西部邊緣400公尺高的火山邊緣,是島上最主要的旅遊景區。

聖托里尼島由三個小島組成,其中兩個島有人居住,大的叫錫拉島,小的叫錫拉夏島,中間的一個島是沉睡的火山島尼亞卡梅尼。兩座有人島,最大的錫拉,宛如一個月牙形,是主要的景點集中地。一面是懸崖峭壁,另一面是漸入海洋的平原,由於地貌的特殊性,使得島上路的兩邊呈現出不同的風景。費拉小鎮有兩個博物館,一個是錫拉考古博物館,在纜車入口以東30公尺,錫拉史前博物館位於白色東正教大教堂的東南角,修建在毀於1956年地震的 Ypapanti 教堂遺址上。

來聖托里尼島的郵輪,主要是停泊在火山口陷落形成的海域,然後搭乘接泊渡輪在舊港上岸;再經由其東側的道路,從港口步行或騎驢經過Z字形的小徑攀登而上,或直接從港口搭乘纜車。我們從東側的渡假村過來,從停車場直接走進費拉的中心廣場-Plateia Theotokopoulou,這裡有巴士及計程車站、銀行和藥店。省卻了攀爬山徑的辛苦;這個理解,是在第二天搭乘纜車下到火山口時才了解到。

狹窄的小路,兩邊是各種紀念品店、珠寶店、餐廳,連接纜車站和中心廣場,不管走到那都是滿滿的遊客。在聖托里尼島上遊覽時,費拉的懸崖步道是每一位遊客必到的地方。據說它連接著聖島上的四個風光小鎮-費拉、伊亞、Imerovigli和Firastefani。放眼望去,感覺有些矗立在懸崖頂端的連片建築,確實有一種接壤藍天的感覺;那是一種藍色的天藍色的海之間,一層白色房屋穿越的浪漫之美。

來到費拉小鎮,走在美麗的懸崖步道,這是一條真正的望海、仰天、看山、賞景的絕美畫廊。特別是從小徑下望,費拉的景色只能以壯觀來形容,因為能看到18公里長火山口的漂亮全景。從南端的阿克羅蒂里角到北端的尼古拉角;再加上中間的火山島尼亞卡美尼島與西部的忒拉西亞島,以及包圍這些島嶼的藍色愛琴海。海上有五艘大型遊輪,停泊在尼亞卡美尼和費拉之間的舊港口外。

在這條漫長的依山臨海的曲折步道上,可以欣賞到聖托里尼島最美麗的景色一浩瀚無垠的藍-藍色的天,藍色的海,該怎樣形容才貼切自然?瓦藍、蔚藍、深藍還是湛藍?稱它瓦藍,難以表現其中非凡;說它蔚藍,好像形容過淡;講它深藍,會覺得缺乏美感;誇它湛藍,總還覺得不夠盡然。愛琴海的藍,出神入化、爐火純青,那是一種藍色的極致,透徹又醇厚;那是一種藍色的經典,雅緻又廣柔。 愛琴海就是一首藍色的謳歌​​,藍色的禮讚,就是這樣的讓人醉迷而流連忘返。

下望可欣賞棕赭色的火山懸崖,綿延不絕;左顧右盼則可見層層疊疊的白色建築,純潔無暇,精巧靈動。費拉小鎮是真正的依山傍海,風景無限。不禁感慨希臘人真的是具有非凡的審美力的民族,他們的祖先選擇了這一壁立百仭的火山島,修建起那麼淡雅的或粉白,成天面朝大海,背靠懸崖,過著亦夢亦幻、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而留給子孫的,又是多麼豐厚的一筆自然和人文遺產。

走在巷弄間,會看到帶著海洋鹹味的陽光,活潑的灑在希臘的每一處,小貓咪像哲人一樣遊走在街頭,毫不畏懼來來去去的遊人,任人撫摸愛憐。走累了,可以停在盛開的九重葛樹下稍事休息,發呆。也許是地中海的陽光造就了當地人爽朗、慵懶的氣質,島上的居民都挺熱情,看到遊客路過會快樂的打招呼,嚴峻的經濟危機,似乎沒有令他們沮喪,在希臘小島的這幾天,也被這種如地中海陽光一般的熱情和明朗深深感染著;後來才知道,他們原來也是外地來此打工度假的。

費拉小鎮這段濱海步道往北走到一扇木閘門前,就不能再前進了。在此之前約五十公尺的步道上,有一位小男孩專注地拉著不成調的手風琴;我因專注海景的攝取,一不小心踢翻了他的錢幣罐,他沒有大叫大嚷,而是默默的撿拾零錢。我過意不去,將口袋裡的零錢都給了他(大概五歐元吧)!因為這種情形,在很多地方,就可能都是沒完沒了的局面。這種情形,我在雅典的女人街再一次發生,都是同樣的反應,而不是見獵心喜,讓我對雅典的「藝術工作者」,多了分好印象。

世界那麼大,出去走走,你會發現-世界讓你更熱愛生活。聖多里尼島的費拉小鎮,遍佈白色小屋、藍頂教堂,所見都是一片湛藍,處處都能看到如明信片般的景色,是個如夢境般美麗的地方。石屋石牆,古老而質樸的窗戶細細長長,歲月的流逝,文明的進化,在這個小島上似乎都感覺不到,讓人想起了兩千多年前,希臘人和波斯人在這片海域上逞強爭霸的日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981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