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湖第三瑪旁雍措 永恆不敗的碧玉湖-54
2019/07/22 07:59:04瀏覽897|回應1|推薦19

219國道從西往東,右側是鬼湖拉昂措,再前行過了個彎之後,就能看見一片藍色波光在前方閃耀,那就是聖湖瑪旁雍措,雖然只是冰山一角,但是已經足夠震撼了;在陽光的照射下,變得異常夢幻。瑪旁雍措與納木措、羊卓雍措並稱為西藏三大聖湖,很多書籍和經典描寫瑪旁雍錯的水,像珍珠一樣;喝了以後能洗脫百世罪孽,幾乎所有的藏族老百姓,也都會稱讚瑪旁雍錯的水很甜

在瑪旁雍措會感覺自己非常的渺小,甚至感受到了一絲恐懼,只因實在太漂亮了,漂亮到怕眼一閉合間就消逝;雖然不能說是今生從未見過的美景,但也都讓人驚嘆不已。瑪旁雍措的湖水真實很漂亮,可以看見在靠近那木納尼峰一側的水是碧藍色的。作為藏地三大聖湖之一的瑪旁雍錯,在名氣上或許不如納木措和羊卓雍措,卻是三者中最難以抵達,最為神聖的,也是最無商業氛圍的湖泊。

天氣非常好,從瑪旁雍措就可以看到岡仁波齊與納木那尼峰;瑪旁雍措寶石藍色的湖水和高聳在湖旁的納木那尼峰美得讓人震驚。2005年與2007年自駕遊西藏的遺憾,在這一刻終於得見她的真容而彌補。司機將車駛在瑪旁雍措靠路的一邊時,遇到負責旅遊管理的工作人員;在這裡,如要走到湖邊,需要每人買一張門票;若是休旅車不需要花錢,可以開進湖邊。我們按照工作人員的指引,沿著湖,一邊走一邊逛。在湖邊,用自帶的寶特瓶裝滿水,傳說喝一口聖湖的水,可以洗滌百世罪孽,能洗滌心靈五毒;甚至可以帶回去分送親友,讓親友身心純潔。

或許是由於瑪旁雍措絕美的景色、傲人的地理位置、動植物密佈的靈性,所以才被賦予了種種神秘的宗教寓意;許多宗教典籍和傳說中,都曾記載描述過瑪旁雍措。佛教經典中曾將一處湖泊稱為「世界江河之母」,指的就是瑪旁雍措。印度 傳說中稱這裡是濕婆大神和他的妻子—喜瑪拉雅山的女兒烏瑪女神沐浴的地方。而西藏的古代傳說,認為這裡是廣財龍神居住的地方。玄奘在天竺取經所著的《大唐西域記》中,也將此湖稱為「西天王母瑤池」之所在。

瑪旁雍措最早名為「瑪垂」,或「瑪垂措」,是雍仲苯教中廣財龍王的名字。佛教經典說四大神湖中原有四大龍王,起初他們總是興風作浪,危害人民。到了唐代藏王赤松德贊時期,蓮花生大顯神通,收服了四大龍王,使他們皈依佛法,逐漸成為藏傳佛教的四大護法神。從此「瑪垂措」也易名為「瑪旁雍措」,有時寫作「瑪法木措」,藏語意為「永恆不敗的碧玉湖」。有人說瑪旁雍錯的湖水碧綠如綠水晶,可此時在我眼前的聖湖,卻是一汪深藍,如深遂的藍寶石。

瑪旁雍措(Lake Manasarovar)藏語裡「瑪旁」就是不敗,無不勝的意思。從Google空照圖俯瞰瑪旁雍措形如滿月;現場看到的是湖水蔚藍,碧波輕蕩,白雲雪峰倒映其中。位在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城東35公里、仁波齊峰之南,自古以來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聖地「世界中心」,是中國蓄水量第二大的天然淡水湖,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三大「聖湖」之一,也是亞洲四大河流的發源地。

雍仲苯教《象雄大藏經,俱舍論》記載「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聖湖之母瑪旁雍措;東為馬泉河,南為孔雀河,西為象泉河,北為獅泉河。據說瑪旁雍措是最聖潔的湖,是勝樂大尊賜與人間的甘露,聖水可以清洗心靈中的煩惱和孽障。是雍仲苯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聖地中最古老、最神聖的地方,是心靈中盡善盡美的湖,是整個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眾神的香格里拉,萬物之極樂世界。

圍繞瑪旁雍措有8個寺廟,在湖的四面八方拱衛。由於瑪旁雍措佛教稱「聖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攜幼來此「朝聖」,在「聖水」裡「沐浴淨身」以「延年益壽」。瑪旁雍措湖水湛藍,湖面寬闊,地勢開闊毫無遮擋,風速極快,吹得湖邊的經幡與地面平行;氣溫還是很低,湖邊上立有不准下湖沐浴的牌子,但又標註了沐浴取水點;信徒需要用桶從湖中取水後,到湖邊修築的小屋裡去沐浴。

傳說瑪旁雍措的水可以洗滌心靈中的煩惱和孽障(心靈上的「五毒」(貪、嗔、癡、怠、嫉)),歷來朝聖者都以到此湖轉經洗浴為人生一大幸事。這裡的純淨,不單單是耀眼的陽光和湛藍的湖水,還有信徒的眼神,飄揚的經幡和成千上萬塊刻有六字真言的圓石;它們披覆著神秘的暗紅,在晨曦中閃閃發亮,好似一顆顆血紅的心臟,搏動著信仰的力量。便如瑪旁雍措,「人間天上一湖水,萬千景象在」。

天氣很冷,海拔很高,人很累,所以可以「終於走到湖邊」來形容;人生中第一次接近聖湖瑪旁雍措,湖邊飄蕩著一些碎冰,碎浪聲不是很大;由於太陽剛剛升起來,剛好看到波光粼粼的畫面。走到湖邊灘塗,遠處的水鳥,懶散地劃水;鴨子悠閒悠閒,可能看過的人比他們看過的鴨子還少,所以聚集一團向我們打量。太陽越升越高,陽光的直射角度也越來越大,岡仁波齊也看得越來越清楚;永恆不敗的碧玉湖旁,無論如何取景,都張張是美景,都是令人回味的美景。

四天前來時路過瑪旁雍措時是傍晚,此時回程時是早晨;晨光在稀薄的空氣中更清新通透,映照著湖面更清爽且碧藍;沿著小徑走入湖泊深處,兩旁的草甸變換著顏色,隨風如色彩斑斕的海浪層層疊疊的往後退去。高聳入天的雪山環繞著蔚藍的湖面,早晨的雲絮被開闊的高原烈風吹散開來,湖邊的黃羊(白屁股)自在的遊蕩,沒有人類的威脅,一年、十年、百年前便是這樣的畫面,一直沒變。

在雍仲苯教的教義中,瑪旁雍措被說成是龍神的宮殿。苯教中的「龍」是藏語klu的漢譯,與漢文化「龍」的概念有所不同。漢族所說的「龍」常常是有鱗有角有腳,能走能飛能游泳的特定動物。苯教的「龍」並不以某種動物為原型,而是可以幻化為多種不同動物的人格神。它可以是魚,也可以是蛇;苯教經典《十萬龍經》將它描述為人身蛇頭、人身馬頭、人身獅頭、人身熊頭等。在很多壁畫、唐卡上,它往往是以美人魚的形象出現,人頭蛇尾或人頭魚尾,十分漂亮。

藏族對龍神崇拜由來已久,傳說在托托日年贊之前的贊普,都是與龍女婚配的;著名的格薩爾王也是天神與龍女生下的兒子。正是苯教祖師辛饒米沃切與龍女結合生下女兒以後,龍女才不再害人。苯教最原始經典《黑·白·花十萬龍經》說水中有五百座龍王殿,住在裡面的龍神像人類一樣生兒育女,守著珍珠、珊瑚、九眼珠、松耳石等,過著富裕美滿的日子。所以人們要想發財,就都供奉龍神。

曲尼多吉所著《瑪旁雍措概說》是這樣介紹湖的形成:曾有一位菩薩心腸的國王木崩,在去叢林的路上看到樂人們生老病死的苦狀,便求教於其師:這些痛苦應屬賢明君子嗎?答道:應屬於所有芸芸眾生。國王便請教解除痛苦之法。答道:惟有佈施。於是國王令人修了許多房子並邀請所有貧苦受難者,為他們提供為期12年的溫飽。隨著燒飯淘米水愈聚愈多,12年的光陰便成就了一個湖泊。

有的藏文史料認為此湖即漢族神話傳說中西王母居住的瑤池,佛經謂「破壞與再生神」濕婆與其妻雪山神女常于此湖浴水嬉戲。梵語稱此湖為瑪那薩羅沃。早期苯教稱湖的四邊有四個洗浴門,東為蓮花門、西為去汙門、北為信仰門、南為香甜門;朝聖者繞湖一周到每個門洗浴,便能消除各種罪過。又傳說湖底聚集眾多的珍寶,如能捕得一條魚、揀到一粒石子、或拾到湖中鷗鳥的一根羽毛,將一生生活美滿。另外時常有人取下身上的金銀首飾,念念有詞地拋入湖中,以示虔誠。

很多書籍和經典描寫瑪旁雍措的水「像珍珠一樣」,喝了以後能洗脫「百世罪孽」,幾乎所有的藏族老百姓也會稱讚瑪旁雍措的水「很甜」。雖然我裝了一瓶聖水,但並未品嘗,終就未煮沸的湖水,還是別嘗試了。不過,眼前的美景卻不能放過,將徑頭掃向面前懷擁著湛藍的不著一絲塵埃的聖湖瑪旁雍措,湖對面是仿佛近在眼前的那木那尼雪峰,左手邊則遠遠矗立著著名的神山岡仁波齊。

時間仿佛都靜止了,在這裡坐下來,哪怕只是吃一片麵包吃一口蘋果,是不是都已是太過奢侈的大餐!我被這澄淨的湖水完全俘虜,那時候還不知道瑪旁雍措正是中國純淨度最高的淡水湖。只是深深的陶醉,感覺到世界上最富足的受著恩寵的人。沒想到圍繞著瑪旁雍措有那麼多驚喜,雖然4800公尺高海拔的高反、呼號的風、山坡上的馬群、肥碩而敏捷的雪兔、飛翔的鳥、各色花花草草.....,擁有現時的快樂,我在,即滿足。無際的沙漠,寬闊的草原,怎能不讓人心潮湧動、感慨萬千。激動的爬上一個高坡,想拽住了一片白雲,想要一步登天。

聖湖圓周約60公里,轉湖需時4-5天,一般都是按順時針方向走。沿途有三分之二的路是緊靠湖岸線。這條路沙灘、礫石、沼澤交替,在湖東南方有幾條河注入瑪旁雍措,需淌水過河。自己要帶食物,沿途有寺廟可供住宿,但條件極為簡陋。沿湖邊徒步雖然沒有神山的上下山坡那樣艱巨,但多是鬆軟的細沙路,走起來也很費力。尤其困難的是在湖的南岸,要面對溪澗的挑戰,只能淌水而過。

轉湖的人不如轉山的那麼多,無論朝聖者還是旅行者。沿途的景色雖然很美,但缺乏變化,再美的景色看上幾個小時也會乏味。若是雨季,路上經過幾條小河也會造成不小的麻煩。有趣的是2016年7月,印度道路和交通部長宣佈—莫迪政府「希望明年4月完成2017的公路建設通過北阿坎德邦岡仁波齊-瑪旁雍措,方便人們參觀濕婆神的住所」。從這段話可以讀出,印度至今把中管喀什米爾視為印度國土的一部分,這是台灣人不容易進入阿里地區的原因之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193266

 回應文章

Tom
2019/07/26 15:25
不錯,贊!桃園市免留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