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天路前往薩嘎 冰峰雪嶺奇特迷離-55
2019/07/23 10:10:54瀏覽1023|回應1|推薦22

今日目標是來之前夜宿過的薩嘎,仍然是走219國道;在離開塔欽之後,晨曦自東方射下,納木那尼峰迎來第一縷晨光的到臨,再一次被祂的風姿與神態所折服;神山岡仁波齊近在咫尺,金字塔的山巔,變得金光閃閃,讓白雪皚皚披上一層金色的外衣,不僅讓人驚豔,也同樣讓人感覺神秘莫測。草原上的帳篷裡,住著很多轉山的人,也都面向神山跪拜磕長頭,此刻是最神聖的時刻。

隨著太陽的逐漸升起,周圍的環境也充滿了神祕氛圍;陽光照在山上,將山頭染紅;照在黃草地上,瀰漫的水氣變得妖嬈起來;陽光把神山聖湖的意境,裝飾得更加多彩多姿。岡仁波齊的日出,金鼎現身難得一遇,有幸今日得見,是轉山洗淨心靈所致嗎?大地也反射著清晨的陽光,也變得金燦燦的;美好的一天,就這樣拉開了序幕。斯情斯景,再也找不到句子來形容,總之就是一個「美」字了得。

坐在旅遊巴士上,看著納木那尼峰與岡仁波齊的風姿,神秘綽約,永遠讓人讚嘆不已。轉山的人流,神色自然,心中充滿的信心,開始了艱辛的腳步;塔欽,因岡仁波齊而存在,因神山而出名,簡陋,繁忙,嘈雜,而又規律;不管是美好不美好的,都已經留存在腦海裡,留存在記憶體裡。離開塔欽,開始一天的征程,回望神山岡仁波齊,經幡繚繞飄揚,深深的感嘆祂被稱為世界中心的意境裡。

離開瑪旁雍措,開始一天的趕路行程;從塔欽至薩嘎的距離492公里,以時速40km/h來計算,需要12、3小時的車程,中間還要午膳打尖與休息,難怪今早領隊安排08:30就出發,實在到達薩嘎的時間,最快也要晚上十一點多,真是艱困且累人的旅遊行程。塔欽到薩嘎是原路219國道返回,已經有點兒審美疲勞;加上路程不近,連續旅行高反影響又累又睏,風景再好也架不住睜不開的眼睛。就連我們的領隊、導遊也都開始犯睏,想來確實都疲憊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才離開湖區沒多久就是交管哨,公安小魏一路上都是這樣下車領牌交牌;以致在路程中,休息拍照的機會特多,實在每一段路都實施區間測速;為了保險起見,司機會讓客人在路邊停車拍照。遠處荒漠中看見一大群黃羊,馬上拿出長鏡頭拍照,正好趕上黃羊在草原奔馳,可能是國道上行駛的汽車,讓黃羊紛紛掉頭往回跑。在帕羊沙地休息,這是來時就看到的一片沙丘;如今返回時在這裡打個尖兒,好好看一下;可惜除我之外,都沒去爬沙丘,想必高反狀況下走沙地會更痛苦。

喜歡這樣的旅遊與隨興的融合,才能更親密的與大自然接近,才能真正享受大自然的恩惠;阿里沒有鋼筋水泥的遮擋,放眼望去,除了神秘的遠山、雪山,就是蔚藍的天空,純潔悠閒的雲,每一處都那麼自然、清淨、純潔。或者說,連每一棵砂礫都是那麼的有靈性;每一天的行程,都那麼令人期待;每一天都有最美的期待,因為每一天都有最美的景色在等待自己;不論什麼季節,都令人嚮往。

一路上的風景就這樣不斷變化多樣,有高山湖泊、雪山草地,不時還有大片的牛、羊群點綴其間;一路上的天氣也是變化無常,早上還是濃霧瀰漫,路途中一會大雨,一會艷陽高照,讓我們體驗了這世界屋脊上變化多端的氣候,以及因氣候變化產生的光影變化。雪山、草地就是這樣一路始終與我們相伴,可能才是連片草原,翻過一座山樑,就可能是雪山突然展現在眼前,引起我們的驚呼連連。

對於這一條連接新疆、西藏的高原天路,這一條橫跨兩大絕美之地的驚險國道;它的壯美令無數人心生嚮往,它的險峻也令很多人望而生畏。這條路,曾被稱作死亡天路;多少人聽其名號已聞風喪膽,高海拔、低氧量,荒無人煙;嚴重的高原缺氧環境,驚現了許多令人望而生畏的傳說。這條路,堪比蜀道,險過蜀道,座座山口,好似道道鬼門關,山路九十九道彎,伸手可摸天,讓人頭痛。

219國道荒涼又風光絕美,崇山峻嶺雪峰連連,千里荒漠戈壁橫臥公路兩側,那偶然一瞥的湛藍湖水,讓旅人驚艷;途中保護級的藏野驢、黑頸鶴成群結隊,好像是神靈派來迎接的天使。219國道被譽為世界上最高、最苦,也最險峻的天路。跨越了16座高山達坂,44條冰河。在短短的幾天時間裡,從海拔三千多公尺的拉薩翻過五千多公尺的山口,再到4500多公尺的阿里;複雜多變的氣候,超過很多人身體正常承受的極限,「缺氧不缺精神」已經成為219國道的格言。    

一路走來,幾乎所有路段均為高寒缺氧的無人區,幾乎見不到人煙。據說冬季氣溫達零下40℃左右,氧氣含量只有平地的44%;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條件最苦、路段最險,卻充滿著無以復加蒼茫之美的公路。但是,由於地球暖化與環保影響,沿途風景真的是看一次少一次;阿里真的還保留著純淨的藏族文化,完全沒有商業化。尤其是岡仁波齊與塔欽小鎮,居然都是自家發電,難怪半夜起來一片漆黑。

離開聖湖時,湖畔沙礫都是凍霜,可想而知有多冷了。又再度看到野驢,野驢怕人,看到旅遊巴士停下來,狂奔,奔跑到另一片山腳下。阿里,那麼辛苦,值不值得去?就看自己怎麼想了,喜歡享受豪華度假的,當然不值得去;但對真正的大自然之美感興趣,那就值得去。阿里,真的是磨練意志力的地方,也是有信仰的地方。跨海橫越中國,來到阿里,只為了讓自己曾經來過,也不後悔來到這裡;因為可以看到華夏大好河山,遼闊的土地,感受著藏族人民的風情文化。

219國道繼續東進,這是一條孤獨的道路,景色與人都是孤獨的;這裡沒有湍急的河流,沒有詩意的草原,沒有美麗的格桑花;在這裡一路相伴的獨特風景,有的只有宏大與浩瀚。沒有樹、沒有草、沒有花、沒有果、沒有輪迴的四季,只是雄壯的戈壁和連綿的八千公尺雪山,每天經過的車輛屈指可數……。蒼天之下、朗朗乾坤,只要心中有這塊土地的存在,即使荒漠中走出,也倍感親切。

世界需要變得更好,無數人抱著這樣的信念而來,時不時我們在自然面前的主動性過強了一些。因此,我們需要保護草原、保護動物、保護藍天;假如從今天起,我們與自然達成諒解,那麼人也會很自然?而不是面對那麼多想有所作為的事情時那麼不自然。雪山只是靜靜地注視人類的活動,化雪也罷、不化也罷,它並無怨言,它的提醒往往就是雪崩、泥石流一樣的狂暴;在我們不是很狂妄時,我們或許會得到啟示和開悟,但在我們萬分囂張時,會得到痛毆且無力還手。

這一天的時光在路上,路把我們送去聖湖和神山,沒有干擾,只有簡單;沒有復雜,只有純粹。漫長的路無比優美,天地遼闊不斷地擴展邊界,山的那邊、海的那邊,是我們最想去的。行走在高原,時間凝固、彷彿亙古;天地相連,模糊了空間。偶有車輛駛過,告知我們路兩邊連繫著城鎮,人在天地間馳騁,歸宿是到人煙密集的地方居住,需要餐館、超市、商店、停車場和公園。平時到曠野去,會自覺地被我們淡忘,因為辛苦、因為太逼真、不模擬。一輛郵政的車子讓人興奮,這是文明的標誌,旅人的卡片從拉薩寄出、從珠峰寄出,都依靠的它。

雨過天晴,碧空如洗,讓人心曠神怡。眼前是一幅西藏高原特有的濃墨重彩的風光畫。碧綠的草原,被雲彩的陰影分成反差強烈的條形。天高雲淡,筆直的大路伸向遠方的天際,心情大爽,經幡獵獵,代表著信徒們向佛祖表達的心意;遠處的雪山被雪霧遮蓋…..,浩瀚的草原平鋪向天際.…..,公路是一條黑色的筆觸劃向遠方…….,「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往地獄的路還沒停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209301

 回應文章

h
2019/07/26 15:18
感謝分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