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喀則前往羊八井 翻越念青唐古拉山-60
2019/07/29 08:23:30瀏覽799|回應0|推薦14

在日喀則住宿一夜無話,由於昨晚到達得太晚,早上遲到十點才出發;雖然比較晚出發,但大家還是早早起來,利用時間逛逛酒店周圍的街區。今天目標是前往納木措,但並不是走318國道到拉薩再轉去納木措;而是不回拉薩,改走304省道,從日喀則到大竹卡後,翻越海拔5300公尺的雪古拉山埡口;到羊八井後轉上109國道,再往納木錯而去。這段路是土路與瀝青路交錯,路面還算平整,特別是沒有速限卡。上午從日喀則出發,大概傍晚前就能到納木措看夕陽了。

天氣仍然豔陽高照,出日喀則市區後,就沿雅魯藏布江河谷前往羊八井;這一條路上的風景,真是美到令人窒息。當地牧民趕著牛羊,步履堅定地行走在群山之中;在巨大的蒼穹面前,我們都只是一顆細小的塵埃。一路的藍天、白雲、雪山,一路的放養牛、羊群;講到牛、羊,分享一個趣事:在西藏,藏民只在羊群身上做記號,犛牛和藏豬身上不做記號;藏民說他們不記得自己的牛和豬長啥樣,倒是犛牛和藏豬記得自家主人的房子,在山上交配完了,會下山回到主人家裡。

路邊連續開闊的草原,成群的犛牛和羊群,還有星星點點成片的水塘,散布在金黃色的草原上;倒映出草原上的牛羊和遠處的雪山,與阿里地區的景觀又有不同。阿里地區給人的感覺是荒涼的大地,而這裡卻是肥沃富饒的感覺;其實,這裡就已經是羌塘草原的起點,一直延伸到那曲地區,青藏公路與鐵路穿過其間。羌塘,是中國五大牧場之一,位於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脈和岡底斯山脈之間;不僅是野生動植物的天堂,也是一個具有豐厚沉積層的文化沃土。

羌塘草原平均海拔都在4500公尺以上,是西藏面積最大的純天然草原!這裡有多樣的地貌-戈壁、草原、湖泊、山川等美麗迷人的景色。從車上看過去,大片的草原被高山雪峰簇擁著,一直向看不見的天邊延伸過去。這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到處都是牧民賴以生存的犛牛和羊群,處處可見牧民棲息的帳篷。牧民們在這兒創造了夢幻迷離,色彩斑斕的游牧文化。不僅有遠古岩畫,也有許多古象雄國的遺址,英雄格薩爾王的足跡及故事遍布藏北,瑪尼堆、經幡、古塔隨處可見……,為蒼茫的大草原,增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著名的唐蕃古道貫穿南北。

304省道來往的車輛很少,從出發開了一個多小時,也沒看到幾輛車。繼續前行,進入了河谷地區,二旁的大山有很多突出的岩石;路邊有一條小溪,溪水不急不緩的反方向流淌著。很熟悉的感覺,眼前的景觀,與花東山區非常類似;司機干脆將巴士停下來,讓大家好好的拍照留念。這條溪水應該是高山的融雪匯聚而成,很冰涼;用手巾打濕後擦拭臉頰頸項,不禁打個哆嗦,真是冰沁入心啊!

遠處驀然出現大量的黃羊,在田野間跳躍覓食,團友們忍不住大聲喊叫:「快看,藏羚羊!」讓正與溪水近距離接觸的團友們,拿出大砲短槍,不管真假就是一陣的搶拍。看著眼前的物種,奔跑時像離弦的箭,姿勢與眾不同,牠們將前肢與後肢分別並在一起,後肢用力後蹬,身體躍入空中,前肢前邁,著地時用力後撐,這種跳躍式的奔跑,使其等的身體在空中劃出一道波浪起伏的曲線,分外優美。

看到牠們奔跑的姿態,再加上其等臀部的白毛,我可以確認這些不過是黃羊,正式名稱是「普氏原羚」,並不是藏羚羊;因為很清楚看到每隻羊都是白屁股,也就是藏民們俗稱的「白屁股」。不過這句話我沒說出口,因為一路走來,大陸一級保育的藏野驢與黑頸鶴都已看到,藏羚羊卻遲遲沒有出現。如今既然大家都把牠們當成是藏羚羊,那就是吧!何必讓大家的熱情,硬生生的被澆盆冷水呢?

所謂藏羚羊(學名:Pantholops hodgsonii),學名藏羚,偶蹄目牛科羚羊亞科藏羚屬,也是該屬的唯一物種。對藏羚羊最早的科學描述由英國博物學家克拉克·阿貝爾(Clarke Abel)於1826年作出,但他還未來得及為其命名便去世;後由英國博物學家布萊恩·霍奇森(Brian Houghton Hodgson)於1834年命名。藏羚羊背部呈紅褐色,腹部為淺褐色或灰白色。成年雄性藏羚羊臉部呈黑色,腿上有黑色標記,頭上長有豎琴形狀的角用於禦敵;雌性藏羚羊沒有角。

藏羚羊是中國的特有物種,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和新疆阿爾金山一帶。藏羚羊1979年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物種,大陸1988年確立其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藏羚羊被公認為青藏高原動物區系的典型代表和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指示物種。藏羚羊的底絨非常柔軟,也由此成為被盜獵的主因。這些結構中空的絨毛密密層層地覆在身上,陽光下可以隔熱,暴風雪時可以擋風防寒。傳說可以製造出冬暖夏涼的披肩,如同自帶的毛毯型空調。

盜獵分子獵殺藏羚羊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獲得藏羚羊的底絨,即最貼近羊皮的那部分羊絨。藏羚羊肉寄生蟲很多、藏羚羊皮製革性能差等原因,不存在對藏羚羊肉、皮、頭骨、角等進行貿易開發利用的潛力,中國歷史上沒有利用藏羚羊絨的傳統習俗,至今也沒有藏羚羊及其產品的需求市場。未加工的藏羚羊生絨的唯一加工地是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羊絨在那裡加工後成披肩、圍巾等織品後由貿易商銷往新德里,再從那裡出口到歐美市場。藏羚羊絨貿易給盜獵分子帶來巨額利潤。

至於俗稱的黃羊,其實是普氏原羚(學名:Procapra przewalskii),別名灘原羚,1875年由俄羅斯博物學家普熱瓦爾斯基(Przewalski)在中國內蒙古鄂爾多斯草原上發現並命名。普氏原羚全身黃褐色,臀斑白色(白屁股名之由來)。僅雄性有角,雙角角尖相向鉤曲。由於人類活動影響及棲息地惡化,該物種的數量下降,現僅分佈於青海、西藏昌都和那曲地區東部。棲息地海拔高度為3400公尺左右。

再前行就出了山谷,迎面而來是更開闊的草原與湖泊,讓人視野一下子就開闊起來;草原遠處是一座很高大的不知名雪峰。湖雖不大,但山風吹來,也帶起陣陣漣漪,浪花不斷拍打著湖岸,發出悅耳的嘩啦聲。開闊的草地,清澈的流水,羊群與牧民,勾勒出一幅讓人心醉的原野風光。再繼續前行,海拔也逐漸向上爬升,藍天白雲也不見了;雲霧繚繞,坐在車上都可以感受溫度的急速下降。

原來我們正在翻越雪格拉山,之前看到的大雪山,查閱高德地圖,應該就是念青唐古拉山了。雪格拉山屬於念青唐古拉山脈的西段,我們走的304省道羊(八井)大(竹卡)線就必須途徑​​此埡口。這裡海拔高度是5300公尺,實在很難想像,也不過是九月份,竟然就有這麼一塊偶然經過之地,會存有一片冰天雪地。未多時,眼前盡是白茫茫的一片,太陽直射到雪面上,反射回來的光線相當刺眼。

埡口處沒有例外的被藏民掛滿了五色經幡,常來西藏的人都知道,只要風每吹動一次經幡,就做了一次祈福。抬頭望去,只見路牌上用漢藏兩文寫著「雪格拉山海拔5300公尺」。「念青唐古拉」,藏語意為「靈應草原神」,是藏地人盡皆知的藏傳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在西藏的傳說和史料記載中,念青唐古拉山是世間護法神中最重要的一位;同時他還被視為「十八掌雹神」之一和財寶守護神。

車窗外雪山巍峨、草地金黃,汽車穿越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會帶來別樣的感受。過了雪格拉山,304省道就一路往下,到達羊八井;羊八井屬於位於西藏拉薩市西北91.8公里的當雄縣羊八井盆地,以地熱資源聞名。熱田東部有座面積7350平方公尺,最大水深16公尺的熱水湖。湖水碧波蕩漾,熱氣騰騰,似裊裊輕煙。即使隆冬時節,熱水卻仍保持30至40攝氏度,人們可以下湖沐浴游泳。

羊八井熱田北部的硫磺礦,被認為是羊八井地熱田的熱源。羊八井地熱電廠是大陸最大的地熱試驗基地,也是世界唯一利用中溫淺層熱儲資源進行工業性發電的電廠。羊八井除分布有常見的溫泉、噴泉外,還有噴氣孔、熱水河、熱水湖、熱水沼澤等,是世界上少見的地熱「博物館」,也是成熟的溫泉泡湯旅遊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28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