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八井前往納木措 那根拉山口望聖湖-61
2019/07/30 07:43:01瀏覽815|回應0|推薦20

出了羊八井,就接上109國道,也就是青藏公路往北行。對於這條公路,印象非常深刻;2005年首次從滇藏公路進藏後,再從拉薩走青藏公路前往青海格爾木;記得當時從早上七點出發,直開到翌日凌晨三點半,整整開了21個小時的車,至今仍餘悸猶存。109國道左側有一排與青藏鐵路近於平行的雪山,那就是剛才翻越的念青唐古拉山脈的西段,也是青藏線上所能看到的最高山脈。

念青唐古拉山脈是青藏高原主要的山脈之一,它的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62公尺。天氣晴朗時,在青藏線這條絕無僅有的世界級高原公路沿線,可以同時看到念青唐古拉主峰及另外4座緊密相接、海拔均在7000公尺之上的山峰;在其周圍還聚集著30多座海拔6000公尺以上的雪峰。念青唐古拉山脈(Nyainqêntanglha Shanmai)屬於斷塊山,橫貫西藏中東部,為岡底斯山向東的延續;東南延伸與橫斷山脈西南部的伯舒拉嶺相接;中部略為向北凸出,同時將西藏劃分成藏北、藏南、藏東南三大區域;東南靠近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南迦巴瓦峰。

據雍仲苯教資料所言:念青唐古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岡底斯、念青唐古拉、瑪積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傳說納木措與念青唐古拉曾經是一對恩愛夫妻。而根據雍仲苯教護法經、家族史以及神山祭祀文等苯教典籍記載:唐古拉是雍仲本教的神山之一,是母子護法的四大眷屬之龍度唐古拉,也是古藏文化史記中較有影響力的著名神山。而納木措為雍仲本教五騎羊護法母子的聖地,也是唐古拉神山的明妃。它與納木措是修行之人的主要修行聖地。

念青唐古拉山地區,受東西向的怒江斷裂帶和雅魯藏布江斷裂帶的控制,擠壓斷裂褶皺是形成了海拔平均6000公尺以上的高大山系;它的山脊線位於當雄—羊八井以西,全長1400公里,平均寬80公里,海拔5000-6000公尺;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公尺,終年白雪皚皚。念青唐古拉山脈同時也是青藏高原東南部最大的冰川區,這裡雪線海拔高度達5700—5800公尺;雖然仍有冰川發育,但最長的冰川—西布曲冰川也僅長10.6公里,末端海拔高度也有5100公尺,這還是念青唐古拉西段下伸最低的冰川。

109國道繼續北行,左側除了青藏鐵路與念青唐古拉山脈外,就是逐漸開闊的草原,這裡就是當雄草原;當雄(藏語意為「挑選的草場」),隸屬於西藏自治區,位於西藏自治區中部,藏南與藏北的交界地帶。此時正是當雄最美麗的季節,除了橫亙千里的念青唐古拉山外,還有山腳下大片大片金色的草原,白色的羊群,黑色的牛群散落其間。此時陽光燦爛,層層疊疊的雲絮詭奇多變,晶瑩聖潔的群山,在蒸騰而起的雲霧之中,宛若海外仙山,蘊養著宛如裹著珍珠的羊群牛群。

途經當雄縣城後,從左側一條岔路進入盤山道,這裡也是我2005年打退堂鼓的地方;當時因為往納木措的公路全面翻修,道路封閉,不得不放棄,在此回頭往那曲而去。這條地圖上沒有編號的公路,路況非常的好,雙縣道的柏油路面,沒有挖補的痕跡,路二旁的排水工程很實在。講真格的,這二十年來,大陸全面翻修基礎工程,有項台灣永遠沒法比較的事實,就是修好的公路不會再年年挖補。

巴士開始駛上盤山公路,坐在車上可以不同的角度遙望念青唐古拉峰,所見姿態各異;在山頂是銀妝素裹的雄峰,一座座的雪峰連綿;山腰是積岩石,不同顏色的土石,為大地增添豐富的色彩;下到山下,多是河谷地,是公路通過的地基。如此翻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在路邊的積雪逐漸增厚,逐漸累積為連片雪地時;就到了那根拉山口,這裡是通往納木措必經之地,也是藏民心中的神聖之地。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公尺,是跨過念青唐古拉山脈去納木措的山間通道,屬於號稱生命禁區的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山口。在這裡可以眺望納木措。這是一個景點,也是一個休息點;山口立了一塊標明海拔高度的石碑,山口的瑪尼堆上掛滿了經幡。從山口向北望去,遠遠可以看到碧藍碧藍的納木措;溫度當然很低,但站在山口,遙望四野,心裏頓時會湧起雄渾、蒼茫、遼闊的感覺。

站在海拔5190公尺的那根拉山口,風很大,大到要把人吹走似的;所以走路要緩慢,一步一步的慢慢地走。或許是我們從阿里地區回來,連續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地,已經不再感到畏懼;所以那根拉山口,倒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令人恐懼。在藏民心中,每個山口都是神聖之地;因此,那根拉山口也掛滿了經幡,以表現藏民們對神靈的敬畏。

在山口「那根拉」大石碑後面,還鐫刻著倉央嘉措《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年》的詩:「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大家都在石碑處合照,雖然很冷,但來了總要留下回憶。我不斷用長鏡頭攝取納木措,美麗的聖湖,猶如一面寶鏡嵌在天際;再看向周圍大山,連綿雪峰向四野擴展,一覽眾山小的豪氣油生。

為了拍到納木措的落日,在山口短暫停留,巴士便一口氣盤下了那根拉山的連續急轉大彎。海拔直線下降,高原反應也舒緩了許多。雪山與聖湖之間,是廣闊的牧區,遍野都是成群的牛、羊。聖湖納木措在念青唐古拉主峰北側,千萬年來一直與其相依相伴;在西藏古老的神話里,念青唐古拉峰和納木措不僅是神山聖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也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具有非常神聖的地位。每逢藏曆羊年,朝聖者會不遠千里來參加納木措盛大的轉湖節。

此時夕陽西下,司機先停在一處觀景台,讓我們拍攝納木措的夕陽;不過仍有段距離,雖拍得到夕陽,但拍不到夕陽倒影湖面的美景,大家要求司機換個觀景台。雖然還是拍不到夕陽西下、海天一色的感覺;但仍被眼前前所未見的景色怔得目瞪口呆。在刺骨的寒風裡,大家就這樣安靜的等待著聖湖的日落。看著落日一點一點往西天墜下,天邊也越來越紅,紅得如血,紅得如寶石,紅得如珊瑚……。

暮色漸濃,慢慢吞去天邊的最後一抹夕陽,餘暉將天際浸染,湖水此時那樣迷人;迷幻的紫藍色,將雪山聳立在黛紫和金黃交融的夜色之中;如果不是親眼看見,你是無法體會到那種震撼人心之美。在這個離太陽最近的地方,此時既能感受到挑戰生命極限的刺激,也能飽睹青藏高原絢麗的自然風光。更能品味充滿濃郁宗教氣息的藏地人文風情,在夕陽西下之時;或許是此生唯一一次,以後可能不會再來了,就只能這次用相機,讓美麗永遠定格在記憶之中。

晚上住宿在納木措扎西半島的神湖納木措客棧,條件比塔欽還要簡陋,是種移動板房,就是輕鋼架嵌上木板,非常的簡易。當下很不舒服,雖然來之前就知道住宿條件不理想,但為什麼不能如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的露意絲湖的五星酒店?現在二岸中國人都那麼有錢,環境已經非常惡劣,為什麼不在住宿條件上讓客人舒服點。當然這與旅行社沒有關係,而是西藏當局對旅遊環境保護的觀念問題。

不過我這抱怨,西藏當局並沒有聽到;而且因為環境保護原因,納木措自2018年10月4日起,更關閉了扎西半島的餐飲住宿區的鋼板房。聽說以後也不會復建,是真正的讓納木措回歸到原來。也就是說,以後去納木措,都只能當天從拉薩往返,納木措再也沒有住宿的地方了,附近也沒有住宿民宿。我曾在納木措扎西半島住宿一晚,雖然條件簡陋,竟然成為絕響,不知該高興還是遺憾。但也正是這樣,這段經歷才會顯得異常珍貴,值得珍藏。

吃飯的地方都集中在扎西島上,島上多半是藏族人開的藏餐館,還有一些是四川人開的飯館。因運輸成本高,納木措餐飲價格較貴,一碗麵的價格在30-50元之間,一個素菜30元,一個飯5-10元,一碗湯80元。適量飲用酥油茶、奶製品和牛、羊肉,可增強對高原氣候的適應能力,進入高原要多喝水和多吃水果。

由於沒有光害,納木措的夜空,漫天繁星璀璨銀河交織甚為壯觀;一如在塔欽般一樣,我在室外看星星,看到冷得受不了才不得不進房,只能期盼夜晚儘快過去。按照當地人的說法,在納木措是通往天堂的門戶;可我感受的,卻是身體如地獄般的必要之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29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