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薩嘎前進薩迦 藍天白雲田野湖泊-56
2019/07/25 14:05:22瀏覽824|回應1|推薦13

昨晚到達薩嘎時,已經晚上九點半,用過晚餐盥洗後,也快十一點了。今日一早又是八點半出發,也就是說,來回二趟到薩嘎縣城,都是晚上九十點才到,一大早天未亮八九點又出發了;摸黑進城,摸黑出城,薩嘎縣城倒底長什麼樣,竟然都不知道,也是西藏旅遊限速政策下的奇特現象。今日目標是先前往346公里外的薩迦小鎮,預計行車時間九個小時,到達薩迦大概下午四點以後。

一早的薩嘎,就陷入光影的迷離中;金色、紅色、黃色、黑色,彼此交措參差,簡直就是調色盤揮灑在大自然之間,如幾何圖形一般,目不暇給。太陽在東方山頭露了頭,天地之間也披上一層紅衣裳,讓沿途荒涼壯美的景色紅了顏色。荒涼,壯美,這可正是我們所想要的阿里景致。一路繼續向東穿過蠻荒的原野,沿途沒有來往的車輛,只有日頭下的遠山和一片沉寂的土地,良久不見一人一車。

八、九月是阿里地區氣候最好的季節,今天從薩嘎到日喀則,在過了拉孜後,要從219國道改走318國道;也開始沿著雅魯藏布江順流而下的路程。中間要翻越數座高山,特別是在拉孜縣以前,海拔一直都在4500公尺以上。在這個基礎之上,首先就要翻越海拔5089公尺的愧拉山,及陸續翻越結拉山、嘎拉山、幫拉山、昂拉山,以後的路便是一路下降到海拔4000公尺左右的日喀則市。

繼續上路,路旁的高原風景,已經開啟了荒涼、壯美天路模式。這裡的風景與之前的林之地區一樣,雖然海拔很高,但並沒有高山深澗的大起大落;平坦的谷底,筆直的公路,看起來並不險峻高大的雪峰,完全就是典型的高原風貌。其實,阿里的山相對高度都不高,不像川藏線動不動海拔高低差上千公尺、差上幾百公尺;由於天地的廣闊,並不感覺山峰的高峻,給人感覺更像是丘陵。心中亂想,只要光影合適,這裡絕對適合拍大片,不輸美國西部片中常出現的大峽谷景觀。

旅遊大巴從薩嘎縣爬上崎嶇的盤山道,穿越了一段險峻的峽谷後,停在了略顯平坦的山口處。此時陽光強烈,湛藍的天空,晶瑩耀眼,朵朵白雲壓在低空,彷彿觸手可及,公路兩側的山巒映射著雲朵的陰影。司機說道:今天天氣不錯,從這裡可以瞭望到喜馬拉雅山系的雪峰;這裡是到達珠峰的前奏,放眼遠處雪峰聳立,白雲纏繞,腳下是河谷坡地,遼闊寬廣,起伏平緩,綿延天際……。

就這樣旅遊巴士一路飛馳,徹底感受荒野之美,一路的遼闊大地,雪山延綿,湖泊空靈;彷彿時光倒流一百萬年前,就像進入史前混沌未開的世界。迎面而來千里茫茫的雪山,讓人感覺越發越渺小,心靈卻變得愈來越寬廣,唯一有的只是虔誠與敬畏。在過了與205省道交會點後,219國道轉向東南行;下午一點半左右,到達昂仁縣的桑桑鎮午膳,據說這裡的奶製品與酥油茶非常有名。

匆匆午餐後繼續東南行,陸續經過昂仁措與浪措;在查務鄉時跨過雅魯藏布江,219國道在此結束。公路如向右走318國道,可經定日前往樟木鎮,連接尼泊爾;我們巴士則是繼續東行前往薩迦。這一路由於雅魯藏布江水源充沛,是西藏重要的糧倉之一;果然沿途都是纍纍的青稞田,正泛出成熟的金黃色,讓整個大地成為青稞的領地。這時車窗外的動漫畫,不再是荒漠草原,而是金燦燦的田園景觀。

向南眺望,喜瑪拉雅山在雲霧繚繞中掀開面紗,露出壯美的雄姿;看到遠山雪峰,心中不禁狐疑是希夏邦馬峰嗎?行前作功課說這一帶天氣好時,能看到希夏邦馬峰,那雪峰是嗎?希夏邦馬峰海拔8012公尺,在世界14座8000公尺級高峰中排名第14位,坐落在喜馬拉雅山脈中段,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國西藏(聶拉木縣)境內的8000公尺級山峰,並且西夏邦馬峰已經被中國登山隊征服。

但是在1999年至2002年之間,共有19名登山壯士長眠在攀登的途中,其中包括美國最偉大的登山家ALEX LOWE(1999年10月5日,在攀登希夏邦馬峰時遭遇雪崩遇難)、北京大學「山鷹社」登山隊五名隊員(於2002年8月7日,在攀登希夏邦馬西峰海拔7292公尺處沖頂途中,遭遇雪崩全部遇難)。這些登山勇士是真正的英雄,默哀致敬!他們的英名和壯舉將與雪峰同在、與神山共存!

聽說,如果天氣晴朗的話,站在這一段路的山口上,不僅可以眺望到珠穆朗瑪峰,還可以眺望到另外三座海拔均在八千多公尺之上的卓奧友峰、洛子峰和馬卡魯峰。大部分團友下車後,都在大巴旁隨意的拍幾張照片便上車了,我則忍著頭痛和缺氧,在山口處環顧了許久,如此晴朗的天空,希望可以滿足眺望珠峰的希冀。正如大陸作家聶作平感嘆道:「在同一個埡口能夠眺望到四座八千公尺級的極高峰,這在G318線甚至全世界所有公路翻越的埡口中,都是絕無僅有的。」

借用聶作平的散文:「嘉措拉山常常和我們這顆藍色星球的制高點珠穆朗瑪峰聯繫在一起;因為,凡是打算從珠峰北坡登頂者,他們前往這座世界第一峰的必經之路就是嘉措拉山;因而,嘉措拉山就是珠峰的門戶。如果說珠峰是一首氣韻悠長的交響樂,那麼嘉措拉山就是這支交響樂的過門,雖然短暫且不起眼,卻也是構成交響樂的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隨著車子的飛馳,左手邊山峰的形狀也在不斷變化,應該說是越來越有形了。道路狀況非常好,過往車輛也非常稀少,在這樣的環境裡行駛,簡直就是一種人生的享受。一路上草原風光很美,黃悠悠的山,黃綠綠的草原,溪流從草原流淌,湖水靜靜,給人以遐想。忽然想到西藏的神話裡神山都是男性,而神山腳下的湖都是女性,而且往往是神山的妻子。好像納木錯就是念青唐古拉的老婆一樣。

走了快半個小時的車程,然後典型的雅魯藏布江河谷地景觀-藍天、白雲、村莊、農田,筆直的公路;從車窗外,如動漫般一幅幅的飛逝,每一幅都精彩萬分。田野裡是綠、黃大片大片的莊稼,外觀很像小麥,應該就是青稞了。各種顏色,美得讓人心醉。公路,草原,藍天,白雲,湖泊,牛羊,各種元素不停的變換排列組合,讓人眼花繚亂。只恨當年國學沒多用功些,找不出適當的形容。

當然高原的天氣也真是變化無常,剛才是藍天白雲,這會兒又黑雲壓頂,翻滾而來,低低著,把人壓得有些喘不過氣來。下午四點到達薩迦縣,是日喀則市下屬的一個縣;藏語中意思是「灰白土」,人口約五萬人,因薩迦寺而得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240372

 回應文章

iikmm
2019/07/26 15:10
感謝分享!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