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迦前往日喀則 土地肥美的莊園-59
2019/07/28 08:23:53瀏覽724|回應0|推薦9

薩迦寺的建築非常宏偉,文物收藏也非常豐富,被稱為西藏第二敦煌,是有其道理的;所以薩迦寺是藏地旅遊的一個重點。可惜我們的時間實在有限,被限速影響浪費太多時間。晚上還要趕到日喀則,所以匆匆忙忙走馬觀花二個小時;離開薩迦寺時已傍晚六點半了,此時太陽高掛西天;從薩迦到日喀則151公里,限速40km/h計算,約還需四個小時車程,也就是到達日喀則時,大概晚上十點左右。

陽光已經開始西斜,大地上的突出物,都被夕陽拉出長長的身影;或許西藏地廣人稀,或許西藏距離太陽比較近,感覺被拉長的物體影子,都特別的長,特別的令人感到形影孤寂;這種感覺在世界各地旅遊時不是沒有,而是在西藏時感覺特別明顯。位什麼孤獨感納麼強烈呢?大概天高地遠、遼闊荒漠草原的視覺效果,所造成的心理吧!因為還要趕路,所以沒辦法再度停車看日落,也算是一個遺憾。

車上司機放著韓紅一首「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瑪說牛羊滿山坡,那是因為『菩薩」保佑的,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美麗的河水泛清波,雄鷹在這裡展翅飛過,留下那段動人的歌……」。這首被韓紅唱紅的動人優美詞曲,不知讓多少人嚮往日喀則?或許司機刻意放這首歌,陪我們沿著318國道東行,駛向美麗的日喀則。上路不久,連綿不斷的山脈,還是一樣的黃色,只有歲月風化痕跡,滿是荒涼;這種景緻給人視覺衝擊,不是住在寶島台灣的人所能體會。

又看到雅魯藏布江出現在公路下方,一路相伴,讓風景繼續有山加水。日喀則地區山川壯美,它不僅坐擁世界第一高峰,而且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魯藏布江發源於西部,流經日喀則市有115公里。這是因為日喀則處於喜馬拉雅山系中段與岡底斯-念青唐古拉山中段,南北地勢較高,故其間為藏南高原和雅魯藏布江流域。日喀則地形基本上由高山、寬谷和湖盆組成,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

橫亙全境南部的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年輕最高大的山系,平均海拔在6000公尺以上,高峰林立,萬山叢生。在日喀則8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5座,即珠穆朗瑪峰、洛子峰(8516公尺)、馬卡魯峰(8463公尺、卓奧友峰(8201公尺)、希夏邦瑪峰(8012公尺)。其中位於日喀則與尼泊爾邊界上的珠穆朗瑪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13公尺,雄居世界之巔;還有700公尺以上的高峰14座。此外,還有卡如拉、加措拉、馬拉、仲拉、拉吉、馬熱拉等眾多高山。

在這高原之巔,雪山饋贈人間的清泉,靜靜的流淌;黝黑的岩層,兩岸對峙裸露的灰褐色的高山峻嶺,形成鮮明的色彩和形態。在這山巒之上是湛藍的天,朵朵白雲遊戈,一幅自然悠閒的景象,比滿眼黃色中的河流更具有視覺魅力。雖然沒有看到雅魯藏布江浩瀚的江面,但看到了它在寬闊的河谷地帶,展現出一副博大的胸懷。裸露的沙灘,把河水分隔成許多支流,白色沙灘和藍色的支流劃出優美們曲線,沙灘邊長著灌木形成長長綠帶,太美了,美不勝收!

日喀則有河流一百餘條,西藏第一大河雅魯藏布江就發源於日喀則市仲巴縣杰馬央宗冰川,由西向東流經仲巴、薩嘎、吉隆、昂仁、拉孜、薩迦、謝通門、日喀則、南木林、仁布等10縣;境內長度為700公里,流域面積10萬多平方公里。年楚河是另一條重要的河流,發源於康馬縣,經江孜、白朗,在日喀則匯入雅魯藏布江。日喀則除少數內流河外,於均屬印度洋水系。

西藏的河流水源,多由地下水、雨水和冰雪融水來補給,水溫偏低,含沙量小,水質好。徑流季節分配不均,年季變化小。旅遊巴士一路沿河谷前進,夕陽餘光倒映在明淨的江水裡,水天一色,景色迷人。寬闊的河床與天邊橫臥起伏的群山,雅魯藏布江河谷寧靜悠遠,呈現出一幅色彩渾重的油畫。用所有的感官,近似貪婪的、盡情的看著、陶醉著,輕輕按下相機快門,留下無數美麗的回憶。

由於水源的增多,前往日喀則的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高原白楊樹。遠遠望去,這些白楊樹像綠色的衛士,精神抖擻地挺立在高原上。公路旁開始改變顏色的白楊樹在風中沙沙作響,在風中歡快的抖落綠的衣裳;燦爛的夕陽,灑在白楊樹的葉片上閃著金光。白楊給荒寂空曠的高原,增添了幾許詩情畫意,令人不得不讚揚它不屈不饒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不求索取,隨遇而安的品格。

天快黑前,眼前突然一亮,又是一方天地和景像,這是在西藏的後藏嗎?這是在日喀則嗎?把人一下帶到夢幻中的世外桃源。眼前看到田原地貌,農田廣布,看得出來是西藏重要青稞糧食產區之一,也是西藏的「糧倉」。大片大片的青稞田,大片大片金黃的莊稼,如重彩油墨,把高原裝點的如此美麗。田園風光最令人神往,在藍天、白雲和黃褐色的山巒映襯下,呈現出青藏高原特有的博大和蒼茫。

晚上九點半到達日喀則,住進去阿里前曾住過的藏隆酒店;沒有體力再外出尋寶,早早休息,明、後天還要面對更辛苦的車程。日喀則是西藏自治區下轄的地級市,位於青藏高原西南部;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由於神秘的西藏,有很多的資源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而日喀則這個中國西南邊陲的小城市、大農村,和諸多鄰國接壤,更是吸引大量遊客到來,成為日喀則經濟發展重要的財源之一。

日喀則建城已有600多年歷史,是後藏曾經的政教中心,也是歷代班禪的駐錫之地。日喀則是從古至今的後藏重地,藏語稱「溪卡孜」,意為「土地肥美的莊園」。追溯其歷史,在西藏吐蕃王朝前屬藏蕃部落,強盛一時。後來松贊干布征服各部落,統一了西藏,稱「耶如」,屬「後藏」(歷史上前藏稱「衛」,後藏稱「藏」)。

13世紀中葉,元朝為了便於對西藏的統治,將西藏劃分為13萬戶,日喀則屬秋米萬戶。帕竹王朝時期取消萬戶制,設日喀則宗。19世紀初,西藏噶廈政府將日喀則宗提升為「基宗」(總管宗,相當於現在大陸的地區或市的行政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27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