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湖第一納木措 世界最高鹽水湖-63
2019/08/05 06:32:49瀏覽1720|回應0|推薦18

納木措如鑲嵌在藏北草原上一顆無瑕的翡翠,水天一線,中間隔著連綿的雪山,顯得如此純淨,也被人們親切的稱為天湖。在湖邊拍照,天地間一片蔚藍,能聽到湖水的呼吸啦、啦、,有著固定的頻率。湖的周圍是廣闊無垠的湖濱草原,生長著蒿草、苔蘚、火絨草等草本植物,是天然牧場,全年均可放牧。藏北的牧民每年在冬季到來之前,就把牛羊趕到這裡,度過風雪嚴寒。

在西藏古老的神話裡,在苯教或藏傳佛教的萬神殿中,在當地牧羊人和狩獵者的民歌和傳說裡,念青唐古拉山和納木措,不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聖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妻。念青唐古拉山因納木措的襯托,而顯得更加英俊挺拔,納木措因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綺麗動人。不過祂們之間,也不是世世恩愛,感情也曾經發生過問題,也曾經發生過小三與小王的出軌。

在納木措北岸約30公里處有一座保吉山,與念青唐古拉山遙遙相望。當年威嚴峻拔的保吉山,常與念青唐古拉山的愛妻—納木措竊竊私語、纏纏綿綿,生下一個兒子—唐拉札傑。保吉山和納木措為了不讓念青唐古拉山發現唐拉扎傑,把唐拉札傑藏在保吉山以西約6公里處的大壩。奇怪的是,納木措以北地區無論從什麼角度,都能目睹念青唐古拉山的尊容,可是站在唐拉札傑山,就看不到念青唐古拉山。儘管唐拉札傑沒有被念青唐古拉看到,可不幸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一次祂們正在幽會時,念青唐古拉發現了自己的妻子與保吉山私通;保吉山正欲拔腿北逃,念青唐古拉的長刀砍斷了祂的雙腿,保吉山從此再也無法站立了。

相傳「納木措是帝釋天的女兒,念青唐古拉的妻子」。祂們的造像分別為:念青唐古拉—頭戴盔甲、右手舉著馬鞭、左手拿著念珠,騎白馬;納木措—騰雲駕霧地騎著飛龍、右手持龍頭禪杖、左手拿佛鏡。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諸神靈中最具權威,祂擁有廣大無邊的北方疆域和豐富的財寶。

在納木錯北岸一座不大的山坡上,住著一位叫扎古惡臉的讚神;扎古惡臉法力無邊,以狩獵為生。一天,太陽從東方升起,朝霞給至高無上的念青唐古拉山戴上明晃晃的金冠。扎古惡臉挎上弓箭,別著大刀去打獵,路遇一條黑蛇和一條白蛇正在廝殺,那白蛇威風凜凜,鉗嘴卡住黑蛇的頭甩來甩去;當他晚上滿載獵物歸來時,又見黑蛇佔了上風,黑蛇那山洞般的大嘴死死地掐著白蛇甩來甩去,白蛇已奄奄一息,半死不活。扎古惡臉想想說:就把白蛇當成天神,黑蛇當做魔鬼吧!於是,他拔出大刀,把黑蛇砍成兩截,救了白蛇的性命。

過了幾天,扎古惡臉又在出獵的路上,看見一頭白野牛和一頭黑野牛頂架。白牛像一座高高矗立的雪山,每一次攻擊都使黑牛隻沒有招架之力;等扎古惡臉晚上歸來的時候,黑牛高高舉起蓬鬆的牛尾,兩隻黑洞洞的鼻腔冒著青煙,嘴裡閃著火焰般鮮紅的舌頭,白牛已被頂翻在地。扎古惡臉心想:這白牛可能是天神,黑牛可能是魔鬼。他用野牛肋骨做成的弓箭射死了黑牛。

扎古惡臉剛到家裡,念青唐古拉山神化為凡人相貌,著一身白色綢緞衣裳,頭戴白色頭巾,左手持一短劍,右手握著馬鞭,騎著白馬飛馳而至。念青唐古拉山神對扎古惡臉說:「朋友,你給我幫了大忙,你需要什麼,我可以滿足你三個要求」。扎古惡臉不明原由,說:「我沒有幫過誰的忙,我也不要你滿足我什麼要求」。念青唐拉山神解釋說:「不,朋友,你所救的白蛇和白牛,是我的兩個神魂動物;我一要報答你的救命之恩」。

「既然這樣,那我就不客氣了」。扎古惡臉接受了念青唐拉的解釋。念青唐古拉山神打開所有倉門,讓扎古惡臉選三樣東西,只許拿三樣。山神的倉房裡堆滿了金銀珠寶,綾羅綢緞,到處都金燦燦,亮晶晶,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贊神一時不知道要什麼好。於是,閉目瞎摸。他第一次摸到是-鹽,便抓了一把撒向北方說:「但願對人類有用」。第二次摸到的是-鹼,便抓了一把撒向北方說:「但願對世人有用」。第三次摸到一個疙疙瘩瘩的東西,也抓了一把說:「也撒到北方去吧」!可這個疙疙瘩瘩的東西,不是什麼好玩藝,竟是一把炭疽病菌。牧人們感激扎古惡臉贊神給藏北大地撒滿鹽、鹼;但惋惜的是他同時也撒了一把炭疽菌。

念青唐古拉山神還做過一次愧對納木措的事情。念青唐古拉山神雖然身為神靈之王威震一方,但是西部的達爾果雪山經常進犯念青唐古拉神山領地,偷襲馬群。念青唐古拉山神想討伐達爾果雪山,但自己又懶得出征;於是,祂對扎古惡臉說:「你常住在我的領地,吃我的家畜,現在我需要你來幫忙,你去替我討伐達爾果雪山,事成之後,我可以滿足你一個願望」。

扎古惡臉二話沒有說,出陣討伐達爾果雪山。達爾果雪山正和愛妻加崗拉母與孩子們玩耍,便匆忙應戰,經過幾晝夜奮戰,扎古惡臉借助念青唐古拉山神給祂的神力,勉強獲勝,趕著被搶去的馬群凱旋歸來。念青唐古拉山神對扎古惡臉說:「好,你勝利歸來。你想得到什麼?」扎古惡臉說:「我不要你的財物,我要和納木措過一夜。」念青唐古拉說:「好,我們有言在先,我會滿足你的要求」。

有一天,扎古惡臉在納木措湖邊放羊,突然在他面前出現一個不像人間女兒,倒像天上公主的美麗女人。她對扎古惡臉說:「我是聽了念青唐古拉山神的話來和你約會。你想按你們人間的習俗呢?還是我們神仙的習俗?」扎古惡臉心想,人間的習俗,我已經嚐過了,神仙是怎樣過那種生活呢?祂對納木錯說:「我要按你們神仙的習俗。」話音剛落,一道艷麗的彩虹在納木措湖與扎古惡臉之間閃了三下,納木錯仙女說:「完了,等明年三月十五日月出時分,到湖邊來認領你的孩子吧!你要給我記住千萬別帶上你的弓箭,一定要記住。」說完消失於湖面。

扎古惡臉苦苦地等呀等呀,終於等到來年三月十五日,月亮剛從東方升起,扎古惡臉出門認子。但是,不帶著弓箭實在不習慣出門,最終祂還是把弓箭帶上。當祂來到湖邊,有一頭母野牛正在舔著剛出生的牛犢。扎古惡臉見到野牛,祂手心癢得難受,便拿出箭上了弦射向野牛,沒有想到正好射中那剛出生的小牛。這時,納木措顯出人形對扎古惡臉說:「你這個罪人,你不聽我的話帶上弓箭,你知道你射死的小牛是誰嗎?那是你的兒子,我們因緣已斷。」納木錯哭著消隱於湖中。

如果沒有轉湖,那遊納木措只是到扎西半島而已。扎西半島看到的就是納木措優美的弧形湖岸線,特別是早晚的時候異常美麗。納木措生態旅遊景區內主要景點有:迎賓石(夫妻石)、合掌石、善惡洞、扎西寺等。納木措湖中還有五個島嶼,兀立於萬頃碧波之中,佛教徒們傳說它們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誠頂禮膜拜,其中最大的是良多島,面積為1.2平方公里。此外還有五個半島從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而遊客最多的扎西半島居五個半島之冠。

從空中俯瞰,納木錯的形狀像靜臥的金剛度母,湖的南面有烏龜樑、孔雀樑等18道樑;湖的北面有黃鴨島、鵬鳥島等18個小島。湖的四面還建有4座寺廟,象徵佛教上所說的慍、怒、權、勢:即東有扎西多波切寺,南有古爾瓊白瑪寺,西有多加寺,北有恰妥寺。這些寺廟牆壁上有許多自然形成的佛像,又有一說納木措是帝釋之女,念青唐古拉之母,被善男信女視為必去的神聖之地。

納木措被《中國國家地理》「選美中國」活動評選為「中國最美的五大湖泊」第三名。但是這裡的藏民商業道德欠缺,很沒有人情味;在湖邊,可以掏上30塊人民幣騎犛牛拍照,讓犛牛下水加錢的事得提前談好,不然會被詐個百來塊錢。路上的小羊仔千萬不要隨便拍,藏民們會纏著死要錢。

遊納木措避免淺嚐即止式的打卡一遊,為了防止聖湖多變的天氣影響旅行心情,在納木措過夜成了最好的選擇。留宿在湖邊,傍晚追日落,看夕陽餘暉灑滿聖湖;夜晚追星空,看漫天銀河點綴蒼穹。每當夜幕降臨時,在島上及寺內都可聽到鑿刻瑪尼石的聲音。安靜祥和的清晨陪同高原聖水一起甦醒,納木措與天藍得相得益彰,白雲飄浮在湖面上,朝陽漸漸顯現,醉人的色彩與光暈讓人無法抵抗。

在藏傳佛教裡,納木措變身勝樂金剛的道場,無論湖岸還是島上,都可見無數隨風飄揚的五彩經幡、寫滿六字真言的瑪尼堆及裊裊梵音的佛寺,這也使這片泛藍的湖水神聖不可侵犯。在湖岸停佇眺望,天是藍的,雲是白的,冰川是白裡透藍的,那種色彩組合,不僅令人感到驚喜,而且感受到一種來自天地間無邊的安寧。壯麗又柔美的冰川,一番視覺的纏綿,心靈彷彿變得像冰川一樣純淨,像湖水一樣清澈透明。湖面像高原天空一樣純凈,藍得讓人不可思議,仿佛只出現在夢境。

每年藏曆羊年的四月十五日,西藏當地和青海、四川、甘肅、雲南的教徒們,迢迢千萬里來轉湖朝聖,以尋求靈魂的洗禮。幾百年來,無數信徒虔誠地來到納木措,不為遊覽,只為轉經。羊年轉湖,馬年轉山,猴年轉森林是佛的旨意。納木措是身、語、意之聖地。如果能繞湖而行,便能得到淵博的知識和無量功德,並捨去惡習及痛苦,最後獲得正果。

為此,吉祥法輪將轉身之聖地岡底斯定為馬年,轉語之聖地納木措列為羊年,轉意之聖地雜日山定為猴年。每逢羊年的薩葛達瓦節期間(藏曆4-5月),納木措附近的恰催寺、扎西多切寺、谷穹寺和多加寺會香火繚繞、熱鬧異常,轉經人群像一條流動的河,滔滔不息。轉湖一圈,沿湖岸線280公里左右,沿簡易公路線320公里左右;轉一圈常要20-30天,所以大家都用轉扎西半島來代替。據說,圍著扎西半島轉7圈就等於轉湖一圈(扎西半島一定要轉單數,藏民是轉扎西半島13圈,然後在藥王山轉自己的年齡,自己多少歲就轉多少圈,方向是順時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36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