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扎達回到塔欽 象泉河谷五彩土林-52
2019/07/20 08:32:18瀏覽904|回應2|推薦14

下午二點半,在托林寺旁的川菜館用過午餐後,巴士離開扎達縣城,走原路705縣道往東南向塔欽駛去。雖然與來時是走同一條路,但反方向走,卻是看到另一個角度的五彩山與土林。其實,縣道從縣城開始,就是沿著象泉河谷在走,也就是沿著扎達縣著名的土林地貌風光帶在走。曾經,在象泉河的下游印度河旅遊過一段時間;如今走在它的上游地帶,有一種時光交錯的感覺油然而生。

從昨日五彩山、土林到今日從扎達前往古格王國,都會經過一條河流,就是象泉河。象泉河又稱朗欽藏布(而附近的森格藏布含義為獅泉河),發源於岡仁波齊神山腳下、西藏阿里高原噶爾縣門土鄉的蘭戛措,因其源頭形狀與象鼻相似而在中國境內稱象泉河。象泉河經札達進入印度喜馬偕爾邦,成為印度河最大支流薩特累季河的上游;入巴基斯坦後匯合成潘杰納得河後,注入印度河。

象泉河流域是西藏西部最為重要的古代文明發祥地,歷史上著名的象雄王國、古格王國都曾以這一流域為中心創造過輝煌燦爛的文化。由於這一流域與南亞、中亞緊相毗鄰,因此也成為中外文明交流的一個十字路口,在富饒燦爛的藏族文化遺產中,由於古象雄文明產生的年代久遠,傳播地域廣闊,對藏族文化的形成和發展,都有著極其深遠的重要影響。

象泉河位於西藏阿里境內,源頭海拔5300公尺,同時該河也是由大小18條河流匯集而成,全長1450公里,流域面積39.5萬平方公里,在穿越喜馬拉雅山脈後匯入印度河。象泉河最大的成就,是在札達地區衝出了一塊芳草鮮美、物產豐富的肥沃土地—象泉河谷,也被稱為「阿里的糧倉」。象泉河谷是阿里地區主要的農牧區,以放養藏綿羊、犛牛為主,主要種植青稞、豌豆和春小麥。

或許,正是因為象泉河的恩惠,它成為了當地人心目中的「神河」。在阿里,關於它的傳說也廣為流傳,比如藏傳佛經中就描述道:「岡仁波齊峰四周分別臥著雄獅、白象、駿馬和孔雀四大神獸,它們因不忍看到阿里地區連年遭受旱災,就從口中源源不斷地噴出泉水予以解救,最後形成了現今的獅泉河、象泉河、馬泉河、孔雀河。這些激流流過山澗峽谷和廣袤平原,匯入浩瀚的大海……」。現今,關於象泉河的傳說,則被刻在當地許多佛寺的壁畫上,供後人瞻仰。

象泉河河畔的土林,古格王朝的神秘歷史,都淹沒在這靜靜的世界裡;不過扎達土林依然還在這裡見證著滄桑變化,古格卻早已經消逝,只給世人留下了無盡的期許和遐想。土林是遠古受造山運動影響,湖底沉積的地層長期受流水切割,並逐漸風化剝蝕,從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土林裡的「樹木」高低錯落達數十公尺,千姿百態,別有情趣。在高而平的山脊之下,嚴整的山體,有的宛若一字排開的羅漢;在和暖陽光映照下,山紋明暗有致,色調凝重,生動富麗。

車子駛到了觀景台停下來了,讓大家再拍拍照,休息一會。在此舉目四望,土林再次在眼前鋪開;但是,從山體的顏色和構成來看,好像土質比前邊扎達縣城那看到的多得多。這些巨大的、層次分明的褶皺和溝壑,整齊的裂紋和黃中帶白的顏色,無不讓人驚嘆大自然的傑作,能在一生中站到這樣的高度(或許這輩子真就只來這一次),去感受時間和大地的滄桑,千金難換,非常值得啊!

進入土林溝,又再度被眼前如大海一般遼闊的土林世界震懾:高聳的土林在驕陽下酷似一座座古堡和碉樓,一派蒼茫而焦枯的景象。100多萬年前的扎達土林,是個寬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使水面下沉,原先湖盆中的黃土,被風雨長年累月地侵蝕和沖刷,最終形成了這片氣勢磅礴的天然土林雕塑群。現今的土林之下,全是密集的褶皺和溝壑,只要下一場暴雨,這條綿延30多公里的土林溝,馬上會變成一條「河流」,成為扎達縣城的「護城河」。

造山運動的傑作,水流、風蝕和乾旱,也可以是造型藝術大師。隨著歲月的變遷,它們潛移默化地創造著一個又一個的奇蹟,只為在世人眼前,綻放出最美的笑顏。站在扎達土林的高處,鳥瞰雪山腳下無邊無際的壯麗景象,會有一種恍然大悟,大自然才是世界的主角。光影世界裡,我們記錄影像,回拜歷史,千古滄桑,除了變,一切都不會長久,昨天必定成為歷史,今天也會很快成為過去。

珍珠錯,著名的「天使之淚」,是這裡最為神奇的地方,面積很小,但終年不乾涸,在海拔5164公尺的山口上,彷彿是神靈神奇的眼淚。所以,有些人也把它稱為天使的眼淚,也有人稱之為「珍珠措」。此刻,神奇的「五彩山」與「珍珠措」展現眼前,山谷環繞,荒涼無植被,但山色豐富,色澤純正,對比鮮明,宛如夢幻,令人迷惑。四千萬年前古海洋的造山運動,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發生碰撞,強烈的造山運動,將海底岩石擠出地面,在堅硬乾燥的西藏的西部,五彩山以它特有的色彩和物質屬性,參與著這片被風乾了的土地,這是地球真正的呼吸。

走在這個神秘的地方,隨時都可以讓旅者有所思索;感覺在神秘的歷史背後,依稀中感覺到這土林,就像是在再現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一樣。再上車,從705縣道繼續東行,回到219國道,眼前的一切,依舊是風光秀麗,沿途也是野生動物的棲息之地。今天進入鏡頭的是藏野驢,或疾馳奔跑,或駐足觀望,此時這裡是他們的天堂,群山環抱,廣袤原野裡的精靈,為旅途帶來動感的愉悅。

太陽西斜,從背後照向巴士的前方,光影的角度、光與影的變換與演繹,將大地照耀得纖毫畢露;暮色中的影調,千百年來,周而復始的呈現,期待能有喚醒這段神秘歷史的機會。日落西山時分,塔欽小鎮再度出現在在公路的終端,岡仁波齊的顏色,將巴葛草原和塔欽的世界,在柔和的光線中,顯現出溫和的一面。夕照中,看到一間新穎的「岡底斯.岡仁波齊賓館」,寧可多花點錢,住在這多好。

太陽落下去了,終就回到北川賓館,門口的露天廣場,讓我想盡理由不進房去。頭頂是九天玉帶銀河,熠熠生輝星光滿天…;找了個石階,在門口靠著牆坐了下來,對著黑暗閉上眼睛-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沙土味道,天是昏黃的,不知道台北的天空是不是晴空萬里?極目遠眺,視線可以輕易地越過鎮上低矮的房頂,飛向遠處天邊上那一片已經被夕陽染紅了的雪山,那是喜馬拉雅山的連綿雪山…。

最終還是得回到房內,原本培養的詩情畫意剎那間就消失了;在塔欽,住宿條件都很一般,簡陋的招待所式的房間,瀰漫濃濃的汗味和酥油味道,寒冷伴隨著高原反應一起襲來,基本無法好好入睡,甚至還能聽到隔壁房間此起彼伏震耳的呼嚕聲。翻來覆去,不知起來了幾次,不知道天明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回到人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169460

 回應文章

cvbncveds
從扎達回到塔欽
2019/07/26 16:31
Puma 鞋 fila鞋

fdhggh
象泉河谷五
2019/07/26 16:09

vans基本款  

asics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