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古剎托林寺 飛翔空中永不墜落-51
2019/07/19 08:55:40瀏覽813|回應0|推薦13

托林寺座落於扎達縣城西北的象泉河畔,是古格王國(西元1017世紀)在阿里地區建造的第一座佛寺。所以從古格王國遺址過來,也就十來分鐘的車程。幾百年以來,托林寺一如古格王國,也歷經各種自然和人為的破壞,但至今殿宇林立,佛塔高聳,不得不說是宗教的力量。托林寺始建於西元996(北宋時期),由古格王國國王益西沃和佛經翻譯大師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設計建造。

托林,意為「飛翔空中永不墜落」;所以,托林寺,又名為「飛翔寺」。由於古格王國的大力興佛,托林寺便逐漸成為當時的佛教中心。寺周圍地勢平坦,原多僧舍,現為民居;寺廟南以土山為屏,北臨朗欽藏布,殿堂、佛塔、塔牆、僧舍如星散布。托林寺原有建築規模較大,包括朗巴朗則拉康、拉康嘎波、杜康等三座大殿,巴爾祖拉康、瑪尼拉康、吐幾拉康、乃舉拉康、強巴拉康、貢康、卻巴康等近十座中小殿,以及堪布(寺院住持)私邸、僧舍、經堂、佛塔、塔牆等建築。由於歷史原因,寺院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保存較好的只有三大殿和一座佛塔。

在藏族歷史上,托林寺的地位舉足輕重。著名的益西沃、阿底峽、仁欽桑布等人物的故事,都以托林寺為背景展開;它凝結了印度、尼泊爾和拉達克工匠的心血,也是三地的建築和佛像風格的集大成者。完好時的托林寺由迦薩殿、白殿、十八羅漢殿、米勒佛殿、護法神殿、阿底峽殿、仁欽桑布譯師殿以及眾多僧舍、佛塔林構成,規模宏大,如今已很難從遺存的斷牆殘塔,窺見當初的規模格局了。

古格開國之時,已確定尊崇佛教,當時的藏地佛教雖開始復興但卻仍然混亂。第二代古格國王意希沃撥亂反正,興建托林寺。其後請來的印度高僧阿底峽弘法,以此寺為駐錫地。阿底峽帶動了西藏佛教的復興,托林寺也因而逐漸成為當時藏傳佛教中心;印度高僧阿底峽曾在這裡講經著述,弘傳佛法。此後,許多高僧相繼在此留下足跡。據說,周圍的廢墟裡,至今還有許多遺物。

有900多年歷史的托林寺,歷經了各種自然和人為的破壞,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衝擊最為嚴重。主體建築象徵須彌山,四面的高塔象徵四大護法金剛,殿內供奉了許多鎦金佛像。幸運的是,雖然建築有損壞,但是由於在文革期間被當作糧倉,大殿保存的很完好,裡面的壁畫仍栩栩如生,令人讚歎不已。由於之前有作功課,大家都使用手機的電筒光線來欣賞,因為殿內燈光比較暗淡。

托林寺是古格高僧、西藏佛教後弘期著名譯師仁欽桑布(958~1055)譯經授徒的場所。1036年,古格王沃德及其兄絳曲沃從印度迎請曾任那爛陀寺、超岩寺首座阿底峽(982~1054)進藏,住錫托林寺講經著述,弘傳佛法,寺廟也隨之擴建,初具規模。1076年(藏曆之火龍年),在古格王贊德支持下,在托林寺召開了法輪大會,當時衛、藏、康等地區均有高僧前往參加,史稱「火龍年大法會」,漢文史書稱「丙辰法會」,成為西藏佛教盛事。由於阿底峽大師的住錫和火龍年大法會的召開,使托林寺蜚聲全藏,成為中世紀西藏名寺。

托林寺的殿宇,主要包含如下:

遍知如來殿-朗巴朗則拉康,在三大殿中年代最早,形制也最多奇特。殿堂整體呈多棱「亞」字形,實際上是一座大型的壇城(曼陀羅)。門向東偏北,面積2594.75平方公尺(東西長53.5公尺,南北寬48.5公尺)。

中心方殿-象徵須彌山,四向的四組小殿分別代表四大部洲,四角高聳的四小塔代表朗則拉康,主供遍知者如來;四面分別緊接多吉生巴拉康、仁欽久乃拉康、堆友主巴拉康、朗堆太益拉康四座小座,這五座「十」字相連的殿堂組成中心的小「亞」字形,外圈則由四大殿、十四小殿組成,分別供奉佛、菩薩、度母、羅漢等塑像。這組殿堂基本保留著吐蕃時期佛殿建築的一些特徵,亦又有所變化。

週邊的南、北、西三大殿均有轉經複道環繞,中心殿堂和周圍佛殿之間也形居一個大的轉經複道,這是一種典型的吐蕃時期佛殿結構形制。據說是仿照桑耶寺建造(而桑耶寺又是以印度飛行寺為藍本),將桑耶寺龐大建築群體濃縮於一幢建築中,堪稱西藏古代建築藝術的上乘之作。托林寺自建朗巴則拉康後,其聲名遠播,15世紀初葉和末葉,拉達克王所巴德和次旺朗傑曾先後兩次派人測繪此殿;第五世達賴喇嘛阿旺·羅桑嘉措,又將此殿作為獨特完整的寺廟建築藍本,入拉薩大昭寺中廊牆壁上,使其原貌得以展現。

杜康-即集會殿,位於朗巴朗則拉康南60公尺處。門向東,由門廊和殿堂兩部分組成。殿堂面積489.6平方公尺(東西長25.5公尺,南北寬19.2公尺),有方柱36根。殿門框、楣雕飾有獸面、吉祥天、卷草紋、蓮珠紋、纏枝蓮花紋、蓮瓣紋等圖案;殿內天花板遍繪飛天、獅、龍、鳳、孔雀、摩羯魚、蓮花、卷草、纏枝什花、如意雲團、菱形幾何紋等圖案。

杜康殿內遍繪各種壁畫,以各類佛、菩薩、佛母、度母、金剛、高僧大德為主體,周圍夾繪各種小像,最為精美的為「僧俗禮佛圖」和「十六金剛舞女圖」。僧俗禮佛圖位於西壁東側下部,圖中高僧和古格王室男女施主並坐一排,結印禮佛,下部繪外邦僧俗人等或坐或立,參加禮佛活動。

十六金剛舞女圖位於門廊東壁兩側,圖中舞女舞姿各種異,或舉手過頂或合掌胸前,面容嬌美,腰肢細軟,體態輕盈,上著短袖緊身衣,雙乳袒聳,腹部微露,下著曳地長裙,赤足踏舞。所用線條為遊絲描,流暢精細;設色輕淡柔和,若陷若現,這種繪畫技法的人物壁畫在西藏極為少見。此外,殿內壁上有關該寺發展演變的文字,對於研究古格王朝歷史有著很高的價值。

白殿-拉康嘎波,位於杜康東北125公尺處。門向南,平面略呈矩形,此壁正中稍向後凸出部分為供佛座。殿門外原有門廊,現餘兩廂牆壁。殿門框、楣分內外三層分別雕飾忍冬卷草紋、纏枝蓮花紋圖案。殿內有柱42根,柱頭及替木雕飾蓮瓣紋和忍冬卷葉紋;天花板彩繪蓮花、卷草、纏枝什花、如意雲團等十餘種圖案,用色用線極不講究,顯得草率粗拙。

殿內原有塑像15尊,北壁正中主供釋迦牟尼佛塑像:高螺髻,圓面大耳,著右袒式大衣,結跏趺坐,除螺髻為藍色外,遍體施金妝,頭光兩側各繪一座泥塑佛塔;釋迦牟尼像兩側原供奉藥師八如來塑像;東西壁前原供有無量壽佛、觀音菩薩、薩迦班智達等塑像4尊,南壁門兩側原供有紅、藍二忿怒金剛塑像,今已不存。殿內四壁遍繪壁畫,以塑像背光或各類佛母、度母像最為精美。

托林寺有寺藏「三寶」,一是麋鹿角,有說是阿底峽從印度帶來的,也有說是當年佛祖講經地的一隻麋鹿角;二是象牙質的五佛冠(象徵著五智如來的寶冠),據說是托林寺第一任堪布戴用而流傳後世,該寺每任堪布在佛事活動中都戴此冠;三是一塊黑色的大鏇石,上面凹進一個清晰的腳步印,深入石內寸許,掌紋很清晰,據說這是阿底峽尊者留下的腳印。

托林寺自創建到今,出現過許多高大僧大德。早期屬於寧瑪派,後皈依噶舉派。15世紀古格阿旺扎巴任法台時改宗格魯派,1618年迎請第四世班禪羅桑·卻吉堅贊到托林寺傳法;17世紀第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措(1708~1757)將托林寺改為沙拉寺色吉紮倉下屬分寺,並派遣赤欽阿旺(1677~1739)為托林寺法台,此後從沙拉寺每三年輪換法台及隨從(15人)已成定制。

寺內主供佛為「堆松桑傑」,主護漢神是「貢布」和「白登拉姆」。1950年以前有僧侶60人,最後一任堪布名「阿旺扎西」;現規定喇嘛18人,僅有2人。每年藏曆元月3~21日舉行「色措大法會」,從17日開始跳3天的金剛神舞,20日進行賽馬,熱鬧異常。

托林寺有屬寺25座,分別屬於薩迦派(5座)、噶舉派(3座)、格魯派(17座),遍佈阿里三圍(古代西藏行政區阿里劃為三部分,即:普蘭雪圍、芒隅草圍、劄達崖圍)。該寺不僅是古格王國(都城在劄達縣境。10世紀初,吐蕃王室後裔吉德尼瑪袞因吐蕃奴隸平民起義及王權內部紛爭被迫逃至西部阿里,其後代在西部建立了古格、拉達克和普蘭三個割據王朝。

古格王國是吐蕃王朝滅亡後的分裂時期裡勢力較為強大的地方王朝。其王統大約延續至15世紀;最重要的大托林寺,也是西藏聞名的古寺,西藏佛教後弘期上路弘法的許多高僧都曾活動于此;古格王國的不少重大佛事也都在此舉行,托林寺的資料,對於研究古格王國歷史和西藏佛教史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托林寺塔林位於象泉河邊的,有二百多座大大小小的佛塔,南北兩邊各有一排整齊的塔牆,每面牆由108座小佛塔組成,據說每座塔里都有仁青桑布的一顆念珠。晨輝映照下的「108佛塔」。佛塔內有大量模制的小泥像和小泥塔,泥像中有佛、菩薩、度母、天王等,屬13世紀以前精品。託林寺初建時土質佛塔曾達500餘座,後因象泉河漲水造成坡地坍塌,大部分佛塔被毀。專家擔心,水患問題如不儘早根治,這剩餘的108座佛塔也將不復存在。

中午的驕陽照在這一片土黃色的塔林上,場面之壯觀難以言表,不禁讓人遙想盛時的托林寺該有何等的燦爛輝煌。處於土林峽谷中的托林寺,紅牆與土林相映生輝。因處於土林的峽谷中,紅牆與土林相映生輝又別具一番壯麗。每每有人搖動經筒,沿土林間的小道繞托林寺轉經,此番情景也讓人生出許多感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15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