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帕隆藏布江 二驅通麥闖天險-76
2014/04/09 04:03:49瀏覽664|回應0|推薦12

 經過麥通鎮,這個鎮子街市上幾乎被漢人所佔據。驢友驛站背包客之家青年旅舍密佈

 就在帕隆藏布江邊,被雪山、冰川包圍,森林垂直分佈在峽谷中

 道路兩旁無數的森林,林相與台灣中海拔山區相似,感覺很親切

 才下過雨,整片森林蔥蔥郁郁,青翠的像是要滴出水來似的,綠的不知道該如何形容

 大橋是不能拍照的,我本不是偷拍橋樑,而是這幾匹駿馬,令我忍不住搶拍所致

 以險著稱,14公里長沿著帕隆藏布江的「通麥天險」

 

中午十二點半,在用完蘭州牛肉拉麵後離開波密,出縣城就是美麗的養眼風景,就在帕隆藏布江邊,被雪山、冰川包圍,森林垂直分佈在峽谷中。每當雲海出現,雪山下的村莊如同天外仙境,此時、此刻,心靈會有觸電的感覺。這一段沿帕隆藏布江畔長約36km的柏油路直到古鄉,然後是35km的土路到索通及通麥鎮。賞景的直覺是道路兩旁無數的森林,林相與台灣中海拔山區相似,感覺很親切。

 

由於才下過雨,整片森林蔥蔥郁郁,青翠的像是要滴出水來似的,綠的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森林中有錯落的民居,林間有小溪流經其間,就像童話世界中的風景,恬靜優雅;在民居旁的農田上,大人們舉著鋤頭翻動泥土,小孩子就在田埂間嬉戲,在草原上追逐。當一路讚歎聲不絕的同時,風景也飛快的消逝,由於不能老是停車取景,只能用眼睛捕抓霎那的風采,將美麗的風光永留腦海了。

 

經過麥通鎮,這個鎮子街市上幾乎被漢人所佔據。驢友驛站背包客之家青年旅舍密佈,想來應該是接近拉薩的原因吧雪域高原由於偏僻與高聳,特別是高原反應被人們傳誦得異常恐怖,造成只有年青人才能憑具無畏的冒險精神始得勇闖,而年青人特有的激情與經濟能力的制約,造成大多數旅人都會選擇自駕行。以上的條件我都不具備,但是因為西藏地區的大山大水,所以冒險也要走上此途。

 

通麥鎮後5分鐘就到達帕隆藏布江上唯一能通車的「通麥大橋」,通麥大橋是川藏公路318國道的咽喉工程。原大橋設計為雙塔雙跨懸索橋,跨越帕隆藏布江,全長258公尺,主跨為210公尺,高31.5公尺,承重能力只有20。原來這裡有一座永久性的鋼筋水泥澆築的大橋,200049日,西藏易貢發生特大山體滑坡,特別是易貢湖水潰壩暴泄後,通麥大橋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沖毀,使得川藏南線交通完全中斷,林芝地區猶如孤島。

 

現在的通麥大橋,是一座臨時保通性的吊橋,該橋的建成,使中斷的318國道得以暢通。通麥大橋駐有武警部隊,大橋兩頭都有全副武裝的士兵看守,每次只限一部車輛通過橋樑;車輛過橋時,可以明顯感覺鐵索橋在顫抖。而且不知是出於軍事機密,還是有其它原因,大橋是不能拍照的,當然我還是快速的偷拍成功。其實,我本不是偷拍橋樑,而是橋頭幾匹駿馬,令我忍不住搶拍所致。

 

(補記述:201382日晚11點多,通麥大橋發生垮塌。事發時一輛過橋大貨車墜落河中,車上兩人下落不明。據報通麥大橋限載20噸,出事的貨車載貨量為18.9噸,並未超重。貨車上兩名司乘人員係波密縣易貢鄉貢仲村村民札西群培、其美多吉。另有2名遊客也在大橋垮塌後失蹤,兩名遊客均為徒步進藏,分別為江蘇人24歲的周樂及安徽人25歲的蘇磊)

 

過橋以後,沒多久就是以險著稱,14公里長沿著帕隆藏布江的「通麥天險」,這是一段世界上有名的公路塌方路段。這裏的道路終日泥濘,狹窄的道路下方就是滾滾的帕隆藏布江水;在這裏每一輛車都是一個接一個的排著隊慢慢的通過。再大膽的司機,再熟路的本地司機,來到這段路上,也都是提心吊膽打著12分的警惕,而且也需要非常豐富的駕駛經驗,不然稍有閃失,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通麥天險」是我西藏行能否成功的關鍵,行前閱讀大陸自駕車旅者的文章,很多人都在這發生意外或毀車放棄未了行程。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文字記載,昨夜在八宿過夜時,我連一杯啤酒都不敢喝,早早休息養精蓄銳,準備通過這段「天險」。家人也最擔心這段路程,要求通過這段路程後,立刻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網路上有旅人留下這段文字-「一邊是江水掏空的路基,一邊是疏鬆滲水塌方、泥石流不斷的山體,路面濕滑不堪,尤其是雨季,爛泥、落石、塌方、修繕是這段路經常的景象,加以路基鬆軟,路面狹窄,路寬不容兩車交會,短短的路程,卻處處驚險。天險行走的大貨車特多,過重的車身,每每駛過留下深深的車轍,兩輪中凸起一條高高的爛泥堆,更加深行駛的困難,尤其泥土濕滑,車輪常常抓不住地面,一路蛇行的狀況不斷;當遇到加速超車時,更是險象叢生,車輪時常打滑空轉,車子左右搖晃,就怕控制不住車子,車輪滑出車道,一頭栽下懸崖」!

 

其實這一段路,或許我之前心中做足了建設,或許因為我選擇乾季時機通過,或許每個人駕車經驗不同,或許我曾經歷過更險更峻的路段。總的來說,個人認為從過通麥大橋到318國道的4148km重上柏油路面止,不到一百公里的路程,最難走的不是「通麥天險」,而是此外的其他路段。我如此說並不是刻意強調什麼,實在是天候狀況良好,沒有爛泥、落石、塌方,以致顯不出天險的「險」。

 

怎麼說呢?除了「天險」之外,整段路程都在修路,通過天險那段路,我的車速始終還能保持在3040km/h;但行駛其他的路段,由於全面的拓寬山壁、修築邊坡,道路之難走真可謂難於上青天,時速很少有超過10km/h的。加以修路造成路面上遍佈尖銳碎石,隨時有砸破輪胎的可能(我已無備胎);亦曾多次下車小心撿拾排除車前尖銳碎石,以便越野車的通過。至於在天險處因路窄,當然須小心駕駛,但通常遠遠處就可看到對向有車,而及早選擇較寬處方便會車,

 

我在天候最好的乾季好時機通過,但不代表雨季時路況仍然如此,也不代表其他自駕車者可以同樣如此輕鬆通過;事實上,就在其後的六、七月份雨季時期,在很多大陸旅遊網站,就看到很多不幸的摔車消息。寫出這段感受,只是寫出我的經歷供來者參考,表示膽大心細的支撐,是事前充分的準備及其必要。

 

就這樣越野車慢慢的通過了通麥天險,其後等待我的也就是林芝那肥沃的土地和美麗的風光了。事實上,就在不遠的未來,除了天險處二十餘公里未鋪柏油路面外,其他讓自駕車旅者傷透腦筋的排龍、東久路段,都將是良好的二級路面;再來西藏自駕遊者,快速通過享受人間美景,是很快就可期待的美事!

 

走過通麥、排龍這一段之後,再走30公里修路路段,就到了東久-是一個可以記憶的數字-318國道4148km開始都是柏油路面,就從這裏開始直到拉薩,都將是完美的二級高級瀝青路面,川藏南線從這裡可以和泥巴爛路說再見了。其實在通麥到八一鎮這一段路,一般自駕車者的記載,都在於天險的刺激驚險,相對于她的美麗,卻少有紀錄。在這段路途中,可看到帕隆藏布江和易貢藏布江交匯并流的壯觀景像,兩條江水在合併處相互對碰激起層層浪花,發出陣陣怒吼,像是在展示著各自的力量,而最終它們都將流向雅魯藏布江。

 

此外,我個人認為這一段路應是不斷「錯過」與「意外」的驚嘆號所組成,因為很多的美麗景緻,其實不是在一個特定的地方,或是在我們事先準備好觀賞的地方,而是在沒有準備好的路途上;每當車輛經過時才會發現,原來真有這麼像童話故事的美景,然後除了驚呼就是遺憾,因為車行匆匆,景緻在窗前迅速的往後移動,就像播放一齣電影似的,只能讓這些美麗永遠留在記憶的深處,然後事後回想,為沒能留下影像而懊惱不已,為事後補足記憶的美好而不斷追想………

 

另外深刻的印象就是路上不斷碰到號稱「沙漠王」的豐田4500,這大概是目前高原上最受歡迎的車種了。其實我一直很期待有朝一日能擁有豐田4500越野車,體驗它的越野實力。不過這好像是有點奢侈的想望,因為價格實在太貴,只能繼續使用我的大陸產的江鈴陸風越野車。不過也很好奇,很想知道為什麼西藏怎就有那麼多的有錢人,會有那麼多的「沙漠王」,在泥濘不堪的爛路奔馳?

 

還有深刻的印象,就是自駕車旅者口中的天險、爛路,都完全阻擋不住公車的通過;我是衷心的佩服這些跑滇藏、川藏線的公車師傅們與其車況,可以在這麼糟糕的路上飆速,舉凡越野車旅者口口聲聲四驅才能走的路況,公車大抵也能勝任,雖然也看到險象環生的景像,但仍不禁五體投地的對他們讚歎啊!那麼大的二驅都能通過,我這國產更強調性能的二輪驅動,為什麼就不能通過?

 

這些想法是在通過「天險」,車子在柏油路上飛馳時腦中無盡的想像……


通麥大橋駐有武警部隊,大橋兩頭都有全副武裝的士兵看守

大橋設計為雙塔雙跨懸索橋,全長258公尺,主跨為210公尺

 「通麥天險」,這是一段世界上有名的公路塌方路段

 這裏的道路終日泥濘,狹窄的道路下方就是滾滾的帕隆藏布江水

 除了「天險」之外,整段路程都在修路

 天候狀況良好,沒有爛泥、落石、塌方,以致顯不出天險的「險」

 泥土濕滑,車輪常常抓不住地面,一路蛇行的狀況不斷

 修路造成路面上遍佈尖銳碎石,隨時有砸破輪胎的可能

 栽下懸崖,墬入河谷的不幸事件

更多相片請點閱(西藏川藏南線通麥天險風光)

視頻 :1.央吉瑪《悲歌》;2.通麥天險之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36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