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士山下八宿縣 世外桃源來古村-72
2014/03/13 06:42:10瀏覽741|回應0|推薦26


西藏昌都地區八宿縣來古冰川Google衛星圖查看大图

))))

 八宿,藏語意為「勇士山腳下的村莊」屬半農半牧的縣,以藏族為主要人口

 路邊出售的經幡

 陽光是非常刺眼的,這樣的反差,讓周邊的景色變得對比非常的強烈

走在這片抬頭就可遠眺白皚皚雪峰的土地上,景致讓人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奇異感

 平地、溪川、藏宅、綠林、蒼松和不遠處的雪峰、山崖,幾乎是同一海拔的水平面上

D16(05.30)八宿-然烏-波密通麥-八一鎮

八宿,藏語意為「勇士山腳下的村莊」八宿「拉讓」約於西元1694年設立,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清雍正三年(1725年)劃歸西藏後,由拉薩功德林寺派人管理;清末改土歸流時併入恩達縣,1912年後改設八宿宗。19595月八宿宗改為八宿縣,19641月縣政府遷駐白馬八宿縣總面積12335.92平方公里,屬半農半牧的縣,以藏族為主要人口,總人口4萬人(2003年)。

 

八宿縣地處西藏東部、昌都地區中南部,屬三江流域高山峽谷地帶,可分為3個自然區:高原大陸區位於東北部海拔較高地帶;高山峽谷過渡區位於境內怒江流域,其餘為高山峽谷區。這裏高山環繞,峽谷相間,地形複雜,江河交錯,構成七山二水一分地的地形特點。最高峰為北部的初膽針山,海拔5971公尺。全縣以高原溫帶半乾旱季風氣候為主,日照充足,乾季、雨季分明。

 

昨夜雙人房的酒店,還算乾淨便宜。由於一天艱苦卓絕的駕車,人可以筋疲力盡來形容;在公共浴室沐浴後,回到房間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狂睡,真可謂是睡得昏天暗地。高原反應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只剩下鼻孔裡有些乾的血漬。或許有人好奇,如此拼命的自駕遊,究竟為什麼?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通往天堂的路,總有看不盡的美景;而美景,總是將自己掩藏在無數的艱險和磨難之後。風雨之後,才會有彩虹;磨難之後,上蒼才會讓你看到那無盡的絢爛和精彩。

 

今天,將到號稱「中國九大世外桃源」之一的然烏湖;這個被稱為人間天堂的然烏湖,就位於西藏昌都地區八宿縣與八一地區波密縣之間,距離成都1377公里,距離拉薩765公里。那裏是喜瑪拉雅山脈、念青唐古喇山脈、橫斷山脈相互角力的地方;這個無論是從成都還是從拉薩出發,都需要在川藏線上歷經無數艱險才能達到的聖地,是那麼遙遠而神秘;遙遠得無法觸摸,神秘得不可臨近。

 

據說,然烏湖就是人神共居的地方;其實,「香巴拉」的漢意就是「心中的日月」。這個旅人心中的日月,這個神聖的香巴拉,我正用車輪、身體和腳印,一起踏上雪域之路,去然烏觸摸心中的日月。這樣要行走2000多公里的路段,一半以上是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峽谷和山脊上穿行;中間需要翻越數座海拔40005000公尺的雪山;跨過數條江河,一不小心便會墜落深淵或跌入湍急的江流。

 

一路不斷的塌方和泥石流更增加了旅途的兇險,有些路段(通麥、怒江峽谷、芒康、東達山等)會因風、雨或雪而隨時中斷,一堵車就是十幾小時、幾天甚至更長時間。而在堵車的過程中,脆弱的地質條件,常常無法承載車輛長時間的重壓,整條山路上等待通過的的車輛,瞬間可能連同山體一起滑落谷底。而高原氣壓降低致使車輛輪胎爆炸造成翻車、車輛被山谷中起風時捲落的石塊擊中等等危險,無時不在面前。在2000多公里的路途中,常常會看見一些彎道或者懸崖旁,藏族同胞插著無數的經幡,祭奠那些因車輛事故棲息在這裏的亡靈。

 

一早在酒店吃了一頓非常豐盛的早餐,一碗漢人口味的麵條加一只煎蛋,是我進藏這幾天中吃得最舒服的一頓早餐,而價格是相當便宜,一人才5元。用完早餐,將行囊放進車廂,決定先在縣城內走走;既然千辛萬苦來了,下次?可能此生都很難再有。縣城不大,一會兒就走完了,一樣的318國道從中間穿過;公路兩邊蓋了一些旅館和飯館,兼賣雜貨。從這頭走到那頭,也不過十幾分鐘的樣子。

 

每天早晨是最熱鬧的時刻,許多的旅人都會起大早開車去看然烏湖或冰川;然後,這條路就這麼安靜著等待黃昏到來的旅人,日復一日。路邊有幾張撞球桌,一些藏族小夥子會趴在那裏打撞球,也並不吵鬧。在閒逛的過程,看到路邊出售的經幡,吸引了我的眼光;在西藏,幾乎所有被認為有靈氣的地方,都會看到經幡。路上看得不仔細,在店裏面就可以細細欣賞這些各式的經幡了。

 

心情整治完畢,上車出發。出白馬鎮到然烏的一段路,就是90公里新修好的柏油路;這一段路,基本上都是沒有綠色的山。天空中的雲,透出了幾道光芒,陽光是非常刺眼的,這樣的反差,讓周邊的景色變得對比非常的強烈。清晨的空氣出奇的好,四周安安靜靜,高原風光美不勝收。但風光雖美,路上有許多地方塌方不斷,危險不少。有些路段為了安全,在危險地方興建起明隧道固定頂部。

 

駕駛越野車走在這片抬頭就可遠眺到白皚皚雪峰的彩色土地上,眼前的景致,讓人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奇異感:是誰把這面前的平地、溪川、藏宅、綠林、蒼松和不遠處的雪峰、山崖,放置在幾乎是同一海拔的水平面上的?這些根本不可能在同一層溫度中長存的色彩,又是怎麼能與天地同步,一直保存在人們的視野之內的呢?以我的有限知識,無法找到任何一條,可為面前的真實場景作解答。

 

但也就是因為美景在路上,所以才會有很多如我般的背包客,放棄了更為便利的飛機或火車,不辭辛苦地長途騎自行車或駕車進入西藏;而川藏線又是其中最美的一條,沿途美景不斷。面對這蒼茫大地,聖潔雪山,湛藍湖水,高遠天空,惟有用眼睛和心跳,孤獨與激情,才能在這雪山之顛盡情欣賞。西藏,少了浮躁,多份清靜;春天的西藏,更具內涵與大氣,更顯雪域高原得天獨厚的神奇魅力。

 

突然,是大片的綠意湧入眼球,整片有些江南感覺的綠野,吸引了我的目光。在一片土黃色中,這片片綠色,顯得分外妖嬈。連忙將越野車停在路旁,拿出相機取景拍照。這裏正好是個風口,在這裏欣賞對面的村落當下,有路過上學的學童揮手和我打招呼;草地上徜徉著綿羊、犛牛和馬兒,觸手可及的雲彩掛在山間,雪山在四周環繞,冰川在雪山間橫亙綿延,純樸的藏民在圖畫裡穿梭。

 

雲慢慢散去,偶爾能見到陽光,藍天築建也穿破深厚的雲兒漸漸露出,展現了最令人著迷的純淨高原藍色;有了藍天白雲的印襯,路邊處處是風景。我停車的小草地,純天然的自然風景,小溪、綠草、小藍花、一路向前。繼續朝著然烏湖的方向開去,很快到達然烏橋,這裏是自駕車者公認最好的觀景位置,可遠看來古冰川和然烏湖。路旁有一塊石碑,上面刻印的毛澤東語錄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為了能更好的觀賞到美麗的然烏湖及來古冰川景色,做計畫時就有往察隅一探的想法。來古冰川是美西冰川、雅隆冰川、若驕冰川、東嘎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馬冰川六條冰川的總稱;因為它們都圍繞著山下的來古村而得名。來古村海拔4100公尺,漢意為「隱藏著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而來古冰川也是西藏已知面積最大和最寬的冰川,曾有人說來古冰川與南北極冰川是同一系列冰川的說法。

 


西藏林芝察隅縣上察隅鎮Google衛星圖查看大图 

拐入左邊然烏橋旁一條毫不起眼的土路,就是川藏公路拐進察隅的唯一通道;但這條土路既窄又險,懸掛在懸崖之間,一側是隨時掉落石塊的懸崖,一側是隨時可能墜入湖中的峭壁。遇到前方來車,在很遠的地方就要找地方避讓,否則就只有永遠堵在那裏。這條土石車路開始還有路可走,但進去了半小時實在不敢再深入了,因為路太險惡;但就是這條毫不起眼的土路,卻是通往察隅的生命線,因為在著名的「麥克馬洪線」上的察隅,就靠它與中國生死相連。

 

察隅位在西藏高原東南部,是喜馬拉雅山和橫斷山脈交界的地方,是與印度接壤的邊防重鎮,邊境線長588.64公里。典型的高山峽谷和山地河谷地貌,獨特的亞熱帶氣候,造就察隅「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的神奇自然景觀,贏得了西藏小江南」的美譽。也由於地勢北高南低,河流密佈,雨量充沛,所以察隅又稱為「水鄉」;這裏有肥沃的平原,有層層梯田,水稻、蔬菜、水果等,應有盡有。

 

本來平穩的車身開始有了起伏顛簸,是凹凸路面所致;右邊那條浪濤奔騰河流的水濤聲聲入耳。可就是這樣一條艱險的道路,也只是短短一段,接下來的就是下到河邊的草地上繼續前進。溪流和草地纏綿在一起,到處是橫七豎八的溪流和車轍,溪流裏是山上融化奔流下來的雪水,車轍裏是雨水和泥水,渾濁的水四處流淌,根本分不清哪是河?哪是路?也根本無法知道水有多深。

 

一會在如同沼澤的草地上跋涉,一會在雪水肆虐的河道裏衝鋒,一會爬過原木搭建的獨木橋,一會在巨石堆中爬行;一路的膽顫,一路的心驚,一路的瘋狂,為的只是想親眼見到仍具原始美的察?但繼續深入,可能是無法想像的後果,想到也可能再也退不出來!再美的風光也不值得如此,毅然決然退出不再深入。

 

 路過上學的學童揮手打招呼

雪山在四周環繞

 高遠天空,惟有用眼睛和心跳,孤獨與激情,才能盡情欣賞

 冰川在雪山間橫亙綿延,純樸的藏民在圖畫裡穿梭

 有些路段為了安全,在危險地方興建起明隧道固定頂部

 大片的綠意湧入眼球,整片有些江南感覺的綠野

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聖潔雪山,雪山之顛

更多相片請點閱(西藏八宿然烏間風光)

視頻 :1.央吉瑪+呼斯楞 千年之戀;2.遠方的家 邊疆行 壯美八宿 1/3-3/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169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