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到夢中的拉薩 美麗聖地日光城-81
2014/04/28 06:23:21瀏覽675|回應0|推薦14

 經拉薩大橋進入拉薩市

拉薩是西藏自治區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傳佛教的聖地

 進入拉薩其間,沿途看到的就是一條條整潔寬闊的街道,一排排嶄新現代的高樓大廈

 拉薩卻並不都是古老的,甚至它的古老需要費一點力氣才能尋找到久遠的過去

 對拉薩的印象,就是中學地理課本上的「日光城」之說

下午四時十五分,越野車經拉薩大橋進入拉薩市。拉薩是西藏自治區的首府,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傳佛教的聖地。拉薩古稱惹薩,藏語山羊拉薩,藏語翻譯為口頭語言,做事只需敬順佛聖旨意,如理即化,亦表示精確,不容置疑與改變,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此地以佛寺立城,故名拉薩市。

 

史籍上第一次出現拉薩二字,見於西元806年藏王赤德松贊所立《噶瓊寺碑》,其中有言:神聖贊普先祖松贊之世,始行圓覺正法,建拉薩大昭寺。由此可見,拉薩的城名,已經出現了近1200年了。拉薩地處西藏高原中部、喜馬拉雅山脈北側,海拔3658公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地勢北高南低,由東向西傾斜,拉薩市的母親河拉薩河流經此,在南郊注入雅魯藏布江,地勢平坦。

 

拉薩城市面積已發展到約50平方公里(相當於舊拉薩的15倍),城區人口至1990年已發展到12.32萬人,主要居民是藏族。而我個人最早對拉薩的印象,就是中學地理課本上的「日光城」之說。是的,拉薩每年平均日照總時數多達3005.3小時,平均每天有8小時15分鐘的太陽。比在同緯度上的東部地區幾乎多了一半,比四川盆地多了2倍。這樣多的日照,稱它為「日光城」並不過分。

 

但這樣的敘述,並不能真實的感受「日光城」的意涵,唯有真實的來過,才能體會拉薩的陽光是如何的豐富與強烈。這是因為拉薩海拔高度超過了三千公尺,大氣層薄而空氣密度稀,水汽含量少,加上空氣中不像西北地方含塵量大,所以大氣透明度十分良好。因此陽光透過大氣照射到拉薩,在大氣層中被吸收、散射的量也就特別少。空氣分子散射的藍色光線已大大減弱,暗藍色或藍黑色的天空更加襯托出耀眼的太陽。所以拉薩的天空晴朗,陽光特別燦爛而明亮。

 

這樣燦爛而明亮的日光,是在西藏眺望遠處的雪峰,清晰異常的緣故;這樣燦爛而明亮的日光,是一種足以改變人們面容的光芒,最終定格了整座城市、整座高原的顏色-紅色。是的,西藏是紅色的,從林立的廟宇到喇嘛們的袈裟,從人們的臉膛到火熱的驕陽,到處都是火紅的色彩。有一首美麗的日光城歌曲,就是描述拉薩這個美麗的日光城:

美麗富饒的拉薩喲,雄偉壯麗的布達拉喲,是我可愛的家鄉邦錦梅朵啦,是我可愛的家鄉邦錦梅朵啦,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是我可愛的家鄉,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是我可愛的家鄉,邦錦梅朵啦,邦錦梅朵啦。

 

美麗富饒的拉薩喲,雄偉壯麗的布達拉喲,是我可愛的家鄉邦錦梅朵啦,是我可愛的家鄉邦錦梅朵啦,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是我可愛的家鄉,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是我可愛的家鄉,邦錦梅朵啦,邦錦梅朵啦。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哩亞啦亞啦,是我可愛的家鄉,邦錦梅朵啦,邦錦梅朵啦。邦錦梅朵啦喲。

 

由於318國道是自高地降入河谷,所以過橋前還看得到布達拉宮,但進入市區後反而丟失了方位。來之前曾研究簡圖,知道布達拉宮在市區的北京中路,但如何接上北京路卻無這樣資料;只能盲人騎瞎馬沿江蘇東路前進,經奪底路轉當熱中路,再左轉娘熱路,卻不幸為藏族交警攔下。交警經無線電對講機通知,說我於上述路口違規迴轉;一聽這話我就激動起來,大聲說十字路口中間有移動交通號誌,本來就應該如圓環般繞過號誌左轉。

 

但交警說那不是圓盤,應該比照交警在路中指揮交通,左轉車輛要在號誌前直接左切過去,我說那將與直行車輛糾纏在一起,我也拿出我的國際駕照和交警說交通規則不能如此解釋;兩人就如此在路邊比手畫腳還邊畫圖爭論起來。就在我感到無奈打算繳錢了事的當兒,交警忽然說:「遠方的朋友歡迎您來到拉薩,希望您玩得愉快!」,突然的變化反而讓我不知所措,忙放鬆口氣致謝,並順便向交警問路,在他的指導下,很順利的來到以藏傳佛教文化馳名中外的布達拉宮。

 

西藏號稱是世界第五古國,轄區內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拉薩卻並不都是古老的,甚至它的古老需要費一點力氣才能尋找到久遠的過去。在我進入拉薩其間,沿途看到的就是一條條整潔寬闊的街道,一排排嶄新現代的高樓大廈以及一家家車輛修理、賓館飯店和各類各地人開的小商鋪。至於其他的現代化百貨公司、KTV、歌舞廳、餐館………,陝西羊肉泡饃、四川大邑熊記鴨、新疆烤肉、瀋陽小土豆............,所見所聞,到處是全大陸大團結的局面,而獨獨很少見到正宗藏人的影子。

 

這裡群山環繞,街道縱橫,車水馬龍。古老與現代,傳統與創新,宗教與世俗,轉經筒與電腦,昨天、今天、明天在這裡碰撞、凝聚、交融。看著規劃一新的城區,看著閃爍著現代化的霓虹燈,我不禁要問,這就是拉薩嗎?我也不禁有些擔心:西藏,拉薩,如何在「現代化」的過程中保留真正的自己?

 

布達拉宮前廣場正在施工,車輛無法進入,只能在東側康昂東路停車場停車-聖城到了,面對紅白色主要由石塊砌成的堡壘-布達拉宮,我在心理吶喊-我終於到了。從來沒想到真的就來到拉薩,從來沒想到在自己最喜歡的季節美麗的春季,能登上這座神奇的高原,一睹曾魂縈夢繫、終生想望的美麗西藏。

 

我將走入眼前巍峨高聳,雄踞紅山之上,莊嚴、聖潔的布達拉宮;將擠入大昭寺內外永遠流動朝聖的人群,嫋嫋香煙和轉動的經輪,所講述神奇的故事之中;還有富有西藏特色的園林羅布林卡,宮殿成群,林木蔥籠,烏語花香;還有分佈在拉薩四處的小昭寺、沙拉寺、哲蚌寺、龍王潭、藥王山等………。或許,這次沒有辦法走遍整個拉薩的每一個景點,但我將再來,再走入夢中的拉薩。

 

於是,在布達拉宮的東側,和我的越野車,留下了一生最重要的合照之一。以後,我可以很自豪很滿足的大聲吹噓說;「我從揚州自駕車6000km,走滇藏、川藏線,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到達拉薩,到達布達拉宮」。

 

回到拉薩 回到了布達拉

回到拉薩 回到了布達拉宮

在雅魯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顛把我的魂喚醒

 

爬過了唐古喇山遇見了雪蓮花

牽著我的手兒我們回到了她的家

你根本不願擔心太多的問題

她會教你如何找到你自己

 

那雪山 青草 美麗的喇嘛廟

沒完沒了的姑娘正沒完沒了地笑

那雪山 青草 美麗的喇嘛廟

沒完沒了地唱我們沒完沒了地跳

...呀伊... 感覺是我的家

...呀伊... 我美麗的雪蓮花

 

純淨的天空飄著一顆純淨的心

不必為明天愁 也不必為今天憂

**來吧 來吧 我們一起回拉薩

回到我們已經闊別很久的家

呀伊呀伊呀....呀伊呀

伊呀....(重複***

 

 拉薩每年平均日照總時數多達3005.3小時,平均每天有8小時15分鐘的太陽

 拉薩的天空晴朗,陽光特別燦爛而明亮

 空氣分子散射的藍色光線大大減弱,暗藍色或藍黑色的天空更加襯托出耀眼的太陽

 來到以藏傳佛教文化馳名中外的布達拉宮

 面對紅白色主要由石塊砌成的堡壘-布達拉宮,我在心理吶喊-我終於到了

 在布達拉宮的東側,和我的越野車,留下了一生最重要的合照之一

更多相片請點閱(西藏林芝八一鎮至拉薩間風光)

視頻 :1.《回到拉萨》鄭鈞 索朗旺姆;2.世界遺產在中國-拉薩布達拉宫、大昭寺和羅布林卡 1/3-3/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6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