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昭寺轉經聖路 拉薩老區八廓街-85
2014/05/09 05:50:25瀏覽633|回應0|推薦9

查看大图

 多組工作人員合作將我的越野車上架檢修

前保險杠左右內側鋼架支撐與塑鋼外體也被顛簸脫落,中網也折斷

 直接塑焊加固或者外鉚,不必在乎美觀只要實用

將驢車開到洗車場徹底洗淨整理

 八廓街是圍繞大昭寺最繁華的商業街

 琳瑯滿目具藏族特色商品滿街都是,是喜歡叮叮噹噹,像耳環啊、手鍊啦的女人們的天堂

 八廓,就像一條古老的購物街,兩旁很多售賣紀念品的商店和小販攤位

 八廓街,脚下是光的石板路,两郁藏式格的建,商林立

前的規劃,今日我先好好眠,以補充多日開車趕路的心神損耗然後將愛驢趕進維修廠進行保養。江鈴陸風越野拉薩維修點是豐田汽車拉薩維俢廠,在金珠中路拉薩河邊;我依地圖走金珠中路到民族南路,卻遇到了修路圍籬,只得右轉民族南路再左轉羅布林卡路與魯定路由於處處是圍籬,加以保養廠設在圍籬外,車廠的接待人員不見蹤影,錯過二次才找到入口。

 

這段修路路段,我是如走川藏公路般走過顛簸與碎石,穿過工地與爛路,才歷盡千辛萬苦到達保養廠可見自駕車進藏不易,開車進拉薩保養廠尤其困難!由於是保養廠今日營業的第一輛車,多組工作人員合作將我的越野車上架檢修除了本來損壞的方向燈、雨刷外,前水箱護罩卡筍由於一路上的顛簸,已全部斷裂脫落,前保險杠左右內側鋼架支撐與塑鋼外體也被顛簸脫落,中網也折斷

 

這樣的損壞,說實在的,比我行前的預期已經好得太多。為了後續行程的安全,我要求保養廠所有的損壞全部修理但由於時間有限,斷裂的前杠中網我要求直接塑焊加固或者外鉚,不必在乎美觀只要實用主要是我擔心換新的仍禁不住未來的爛路;另外又做了四輪保養、更換三濾及購買全新輪胎一只。

兩、三組人員忙了半天,直到中午才檢修保養完畢,材料及工錢竟花了1970元大洋(新輪胎1000元、雨刮片45元、方向燈165元一個就很貴,裝上去的過程另一個方向燈燒掉,我回到揚州換新,工錢材料費僅95元)此原因是西藏汽車零配件由內地運送進去交通不便及路途遙遠,使得高昂的零件價格,成為漲價合理的理由只不知在青藏鐵路通車後,是否仍然如此昂貴

 

午餐在酒店附近簡單吃了些水餃,餐後回到酒店繼續午睡其實長時間的長途開車,疲勞倦怠一直伴著我如今愛驢得到照顧,我終於可以放鬆好好休息一會了!這一覺好眠,醒來已是下午四點多(如此好睡,和高原反應也有關係吧),走出酒店,太陽一如內地中午十二點日正當中先將驢車開到洗車場徹底洗淨整理後,開回酒店停車場,再一人閒逛到八角街

 

八角街又名八廓,就像一條古老的購物街,兩旁很多售賣紀念品的商店和小販攤位。八廓街之名來自環大昭寺外牆這一圈的稱八廓,所在街道自然就是八廓街了。走到八廓街,脚下是光的石板路,两郁藏式格的建,商林立。圍繞八廓街圈是藏族傳統轉經之路,這條街也是拉宗教、濟、文化、民族手工藝乃至西藏風土人情的集結地。

       

八廓街是圍繞大昭寺最繁華的商業街,西接藏醫院大樓,南臨沿河東路,北至幸福東路,東連拉薩醫院河林廓東路。到拉薩的人沒有不知道八角街但提到八廓街,知道的人就少多了。其實,八廓街是八角街的正確稱呼由於拉薩四川人占很大比例,四川話中「廓」與「角」的發音相近所以,就把八廓街誤讀成「八角街」了。後來,以訛傳訛,以為八角街是因為環形街道有八個角了。

 

八廓街是為了建築大昭寺,並隨著大昭寺的發展而建設和發展起來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單一圍繞大昭寺的轉經道,藏族人稱為「聖路」現逐漸擴展為圍繞大昭寺周圍的大片舊式老街區。全部範圍是由八廓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成多形街道,周長約1000餘公尺,有街巷35個。路口有古城旅遊導視圖,為遊客指引方向。

 

7世紀,藏王松贊干布在臥堂湖修建大昭寺,同時在湖邊四周修建了四座宮殿,與嬪妃臣民移居宮殿親自監督大昭寺工程的進展四座宮殿即為八廓街最早的建築。大昭寺建成後,引來了眾多朝聖者朝拜,日久逐漸踏出環繞大昭寺的一條小徑,為最初的八廓街。寺院周圍陸續修建了18座家族式建築,為遠道朝聖的信徒或商人提供住宿地。15世紀後,大昭寺成為佛教傳播的中心,其周圍相繼出現僧人宿舍、宗教學校、小寺廟建築,眾多信佛者遷居大昭寺周圍生活

 

街上逐漸出現大量民居、店鋪、旅館、手工作坊等設施。隨大昭寺宗教地位的加深,以大昭寺為中心順時針繞行為「轉經」,表示對供奉在大昭寺內釋迦牟尼佛的朝拜,八廓街成為拉薩三大轉經道(大轉、中轉、小傳)之一。後又出現來自蒙古、漢地、喀什米爾尼泊爾不丹印度等地區和國家的眾多商販、香客、遊民,發展成為集宗教、觀光、民俗、文化、商業和購物一身的街區。

 

八廓街藏語意為「中圈」,是相對於「林廓」和大昭寺內的「囊廓」而言。大昭寺内中心的釋迦牟尼佛殿一圈稱為「囊廓」;環大昭寺外牆一圈稱為「八廓」。以大昭寺為中心,將布達拉宫、藥王山、小昭寺包括進來的一大圈稱為「林廓」。每到傍晚轉經的特定時間一到,那些互不相識的人們有來自藏北牧區穿白袍的,有來自康巴山地盤英雄結的,還有住在八廓街區、衣著亮麗的......總之,各式各樣的信徒,像是突然接到了一項無聲的命令,在使人猛然感到一陣騷動之後,便開始嚴格地按順時針方向沿著這條環形路走下去。

 

八廓街東南角有一棟塗滿黃色顏料的兩層小樓瑪姬阿米酒館。八廓街的建築大都是白色的,只有這裡不同,原來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密宮。「瑪姬阿米」是流傳在藏區的一個美麗傳說,意為聖潔母親、純潔少女,或可引申為美麗的夢。對西藏歷史和文學有所瞭解的人都知道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他不僅是西藏史上一位傑出的宗教精神領袖,還是一位才華橫溢的浪漫主義詩人。

 

相傳倉央嘉措為了尋找至尊救世度母、跋山涉水走遍藏區。有一天在拉薩八廓街一個小酒館休息門外一個月亮般嬌美的少女掀簾窺望。在這所黃色的酒吧,倉央嘉措與瑪姬阿米相遇的地方他寫下著名的《在那東方的山頂上》「在那東方高高的山頂上,升起一輪皎潔的月亮,未嫁嬌娘的面容,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未嫁嬌娘」在藏語中便是「瑪姬阿米」。瑪姬阿米酒館的牆壁四周貼滿了繪畫攝影手工藝品,書架上有卡夫卡、艾略特等人的原版圖書。

 

八廓街是拉薩最著名的小商品街,也是拉薩古老而神聖的地方,在八廓街可以閒逛好久,可以購買紀念品。此外,在八廓街上還可以品嘗正宗的藏式飲食。西藏的藥材馳名天下,靈芝、藏紅花、冬蟲草、藏羚羊角、雪蓮花等等,還有喇嘛、藏醫秘方配製、加工、炮製的各式神氣複式藏藥。在八廓街可購買大畫冊《西藏》180元,更大型畫冊《西藏佛寺壁畫》650元。

 

對旅遊在外不大愛購物我來說,八廓街更吸引我的是在街上轉經的虔誠藏民。在此只要站在任何一個街角,都會看到川流不息的藏民順著時針方向轉經穿梭其中的遊客則模仿著他們,只是手中拿著的不是經輪,而是剛買回來的戰利品。我隨著藏民投入轉經人潮,遊客的裝扮自然引得小販不斷前來兜售紀念品我雖不喜,但想想來趟拉薩不易,便放下心情與小販們展開價格戰。

 

我的方法很簡單,不管小販說的天花亂墬,我就是鐵定心當假貨買如此一圈走下來,也花了幾百元,什麼天珠、轉經輪、藏刀、背包買了一大袋不管買得是否便宜,反正殺得快樂,只要老闆開價,我通通殺一半再一半,好比二十元的佛珠,我只給五元,就如此買了好多好多……….,回去是朋友就送一件,當然都是假貨,但千里迢迢購自拉薩大昭寺八街,就是真心的誠意!

 

 所黃色的酒吧,是倉央嘉措與瑪姬阿米相遇的地方

 八廓街逐漸擴展為圍繞大昭寺周圍的大片舊式老街區

 各式各樣的信徒,開始嚴格地按順時針方向沿著這條環形路走下去

 互不相識的人們來自藏北牧區的,來自康巴山地盤英雄結的,住在八廓街區、衣著亮麗的......

 八廓街是拉薩最著名的小商品街,也是拉薩古老而神聖的地方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單一圍繞大昭寺的轉經道,藏族人稱為「聖路」

 更多相片請點閱(西藏拉薩大昭寺八廓街風光)

視頻 :1.央金瑪 - 朱哲琴;2.西藏歷史名街 / 拉薩八廓街 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