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過地方都忘記 只有拉薩忘不了-83
2014/05/05 11:39:02瀏覽616|回應0|推薦9

閒逛,是認識拉薩最常用的方式了

遊人如織的街坊,很像是一個自由市場

琳瑯滿目的藏族特色商品滿街都是,是喜歡那些叮叮噹噹,像耳環啊、手鍊啦的女人們的天堂

坐在街邊身披彩衣、頭帶高冠的「表演者」,他們用唸經吟唱的方式,冀求路人的施捨

嶄新的馬路旁些破舊但卻民族特色十足的藏式樓閣

離開廣場,步行約幾百公尺的距離,經過熱鬧的宇拓路商業街,來到西藏自治區政府所在馬路的另一頭;是條遊人如織的街坊,很像是一個自由市場,琳瑯滿目的藏族特色商品滿街都是,是喜歡那些叮叮噹噹,像耳環啊、手鍊啦的女人們的天堂。我悠閒的在街上隨意閒逛,估計每一個遊人,都會適當的消費一些人民幣,購買一點小飾品,送人也好,自戴也罷,都是一種隨意的快樂。

 

是的,逛街只要高興,自己的錢自己花,心情自在就好;當然我也不能免俗,左挑右選的買了二個二手的手持轉經輪。逛街的時後,才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市面上沒有使用硬幣交易的,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硬幣在拉薩不能用,商家或小販没有人會接受硬幣,即便是坐公共汽車也不行(公車一般1/人),好像硬幣在拉薩是不合法似的。所以,去拉薩還是要多準備些小額紙幣。

 

閒逛,是認識拉薩最常用的方式了,其後在拉薩的三天裡,沒事就是不斷的隨意逛啊、晃蕩的。拉薩的街道並不複雜,隨便亂繞亂繞的,也都能到達想去的地方。拉薩街頭的計程車很多,以四川司機、河南司機為主;不過幾乎都不打錶,很多都是併車,車資必須先談好。拉薩市區内的三輪車很多,除了藏族青年外,漢人拉車司傅也很多,車資市内一般510元即可。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走進了舊城區,拉薩百貨大樓挺大的,只逛了一下超市,想買的東西很多,最後只買了把天堂傘。這家百貨大樓的超市裡,熟食品種挺多的,有米飯,各種蔬菜、葷菜……,決定以後到這裡買些熟食,帶回賓館去吃就可以打發一餐不但節省時間,也要比直接到飯店裡吃飯,省很多銀子。

 

嶄新的馬路旁些破舊但卻民族特色十足的藏式樓閣。信步走進一條小巷,所見之人均是一身的藏衣藏袍,所聽之言均為一句也不懂的藏語。一名藏族婦女陪著自己的孩子,在自家大門口玩耍;小市場上賣的商品除了酥油、藏藥外,居然還有雕牌香皂、娃哈哈礦泉水。賣磁帶VCD的音箱放著刀郎「2002年的第一場雪」及楊丞剛的「老鼠愛大米」,現代與古老,就這樣在拉薩交相輝映。    

 

無意間竟走到網路上赫赫有名,自駕車及自助旅行者聚集的「八朗學」,由於不是自駕車的旺季,院落裏稀落的停著二、三輛越野車,幾名自駕遊旅者,慵懶的在敞開的房間裡呼呼大睡壁報欄裏貼滿了旅遊愛好者的尋伴啟事,去阿里的、去林芝的、去無人區探險的。就如在麗江客棧的佈告欄,我同樣分不清何者是背包族、自駕車旅遊者的啟事?或是旅行社魚目混珠的招商廣告?

 

沿途不時看到磕長頭的信徒,這些沿著街道行五體投地長禮的人們膝纏牛皮,手臂包著一層因頻繁摩擦地面而晶亮的鐵皮,他們虔誠的朝拜永遠令我佩服!當然沿路也不斷有向我伸來的手,這是乞討,絕不是化緣!這是我來西藏前就透過網路瞭解的概念,這種情境也不是拉薩獨特的景觀在大陸各城市,在國外各城市,我碰過各種不同顏色伸出來的手只是他們不同於拉薩的乞丐身著袈裟。我不相信真的喇嘛,在虔誠潛心研究佛法後,會為了生活乞求於人們。

 

事實上,在拉薩的日子,我已學會如何看待喇嘛-真的喇嘛,神情間自有股自信心流露真的喇嘛由於習慣了信徒的供奉,行進間自會有種高於旁人的氣韻不管那喇嘛是來自深山大澤的廟宇,或城市供奉豐盈的大寺,絕對在他們身上看不到假喇嘛的那種葨瑣。其實,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察,最主要的認知,還是來自「真喇嘛不會乞討,乞討的一定是假喇嘛」的概念,而且屢屢不爽!

 

但是,相對於伸手乞討的假喇嘛,對一些坐在街邊身披彩衣、頭帶高冠的「表演者」,他們用唸經吟唱的方式,冀求路人的施捨,我反而給予高的評價。因為他們好歹自食其力,有所付出;更因他們的存在,豐富了城市的色彩。當然我尊敬的還包含那些憑音樂、舞蹈表演,賺取生活費的「街頭工作者」。

 

來到拉薩,自然要去藏式餐廳品嘗正宗藏餐,例如網上介紹拉薩電影城隔壁的拉薩娜瑪瑟德餐廳,正宗的藏餐、尼泊爾餐、西餐。拉薩物價高,消費時要有心理準備,當然路邊小店藏麵4元一碗,不過因為是小碗,兩三碗才吃的飽。拉薩當地藏族人開的路邊小販店一般都稱為茶館,店門很小,小屋連着小屋,菜單也很齊全,人均消費大概30元,必吃的有藏麵、酥油茶、甜茶、藏酸奶、酸奶果子米飯。其他還有全大陸其他地方的餐館,尤其為多的是四川菜。

 

拉薩的天海夜市,很值得一去,那裡有烤羊肉,烤牛肉,烤牦牛肉,烤羊排,手抓羊肉,烤羊腸,烤羊蹄,黄燜羊肉,爆炒羊肚,烤羊腰子,還有各種蔬菜,如果能夠外加幾瓶拉薩啤酒,真是人生難得的快樂。當然得先培養好適應各地口味的食感。因為在大陸的幾年,我徹底變成超級重口味了,跟着藏民,能吃各種不知道什麼味道;跟着四川、重慶的,能吃各種麻;混上山東的,就直接生吃蒜頭大蔥了;和上江西的,半斤烤羊腸,我能要了半瓶辣椒醬!

 

其實是酒店服務員的介紹,我的晚餐沿著老街走進八角街一家特色的「雪域餐廳」,裏面很暖和,人很多,氣氛熱烈。餐廳裏的凳子有高有矮,配的桌子也是有高有矮。不過,是有點所望,因為想要的是一家深具藏族特色餐館,但進來後發現這明顯的是一家專做老外觀光客的餐館,可能服務員誤解我的意思。算了,進都進來了;落座後,先點了酥油茶,服務員建議我甜鹹最好都嘗一嘗。

 

第一次喝酥油茶,先是小口抿了一下,擔心不能接受,想著是不是比中藥還難喝?還好,鹹甜都能接受,但不能算是好喝,也不能確定是不是正宗,只是為了更好的適應這裏的氣候和環境。都說酥油茶漢人喝不慣,不過我挺能接受的,特别是甜奶茶,以致後來都喝了。想想也是,平日裡我就能把咖啡當奶茶喝,更何況是藏茶呢?以後在路上要是遇見茶館,都會買來路上喝。

 

既來之則安之,我又點了些烤羊肉、滷犛牛肉等餐食,喝了些淡如水的靑稞酒;就打量其他的食客,八成都是白皮膚的中年老外,且多是導遊招呼的旅行團。少部分跑單幫的年輕外籍遊客,也是在漢族「美女」陪伴下用餐,那些「美女」如服務生般個個外語流暢,顯然也是中、洋團結的歷史見證!

 

這就是拉薩,現代文明蠶食下依然頑強地抵抗的拉薩。相比那些單純開發旅遊資源的景點來說,我更喜歡傳統的藏民生活人文環境,淳樸而不失韻味,滄桑而飽含文化氣息-流動的城市,大批援藏的幹部,小到三輪車夫街邊的小販高到嶄新的樓房,矮到各地的小吃,無數的遊人來此觀光,無數的異鄉人客居於此,30萬常住人口中,藏、漢各半就是明證。

 

這就是拉薩,一個高原上的城市,這是一群勤勞智慧的人們,這是一群善良熱情的人們;也許你我並不認識他們,但他們的好客讓你不好意思拒絕,因為這就是拉薩!一個這樣新舊交替、矛盾的國度在我們這個世界各大城市、各個國家不也同樣爭吵、論戰著嗎?拉薩自然同樣如此!

 

「拉薩謠」-朱哲琴高亢亮麗的歌聲在高原上空迴蕩,藍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熱烈的陽光就在人們的頭頂盤旋;靜靜的拉薩河在城市旁邊匯向雅魯藏布江……

 

喝過的美酒都忘記了
只有青稞酒忘不了
穿過的衣衫都忘記了
只有氆氌忘不了
經過的輝煌都忘記了
只有酥油燈忘不了
聽過的歌謠都忘記了
只有阿姐的鼓聲忘不了
走過的路都忘記了
只有回家的路忘不了
去過的地方都忘記了
只有拉薩忘不了
拉薩拉薩去過的地方都忘記了
只有拉薩忘不了

 

拉薩市區内的三輪車很多,除了藏族青年外,漢人拉車司傅也很多

 我的晚餐沿著老街走進八角街一家特色的「雪域餐廳」

我的晚餐沿著老街走進八角街一家特色的「雪域餐廳」,裏面很暖和,人很多,氣氛熱烈

是一家專做老外觀光客的餐館

 滷犛牛肉

 犛牛骨髓炒蛋

更多相片請點閱(西藏林芝八一鎮至拉薩間風光)

視頻 :1.西藏的西藏:神秘文明的遗痕1/4-4/4;2.朱哲琴-拉薩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07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