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圓心的游覽與感懷1:貢寮(林耀潾)
2016/05/22 01:28:24瀏覽3111|回應5|推薦47

法國哲人巴什拉說:「在迴響中,我們言說詩,詩成了我們自己的。迴響實現了存在的轉移。彷彿詩人的存在成了我們自己的存在。」研讀臺灣古典詩,讓身為臺灣人的我感覺自己的存在,我體會,我踏查,我把這種存在化為一篇篇文章,向這些美善的詩人致敬。

杜正勝在1990年代提出他的同心圓史觀。「所謂同心圓的理論,是從台灣認識起,再認識周邊、認識中國、認識亞洲、認識世界。這可以說是知識發展的架構,不論是人文的,或是社會科學方面的,大概我想我所著重的是以人文學為主,廣義的人文學為主。」(杜正勝:〈同心圓理論與教育文化的新思考〉,《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0期,頁70,2000年6月30日)「我這個也不是單環架構,你要說四環架構也可以,五環架構也可以,反正同心圓理論由最接近的一直往外擴散。」(同上,頁71)就ㄧ個土生土長的臺灣人來說,他的歷史認識由鄉土史、臺灣史、中國史、亞洲史、世界史,環環擴充。筆者受同心圓理論的啟發,提出多圓心的理論。我此次參賽的文章,將以此為敘述架構,從我的出生地及成長地貢寮開始,擴大到我讀高中時期的基隆、大學時期的臺南、擔任教職以後的中國、日本、南洋,展開我多圓心的游覽與感懷。我言說詩,詩成了我的生命滋養。我是這些臺灣古典詩人「存在的轉移」,他們在我的言說中迴響,尚友對話。

杜正勝的同心圓史觀提出後,引起熱烈討論。江俊宜的碩士論文《栽種記憶:歷史教育與民族認同理論的交會─論杜正勝的同心圓史觀》(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212頁,2009年)值得參考。同心圓史觀牽涉教科書的編寫及統獨爭議,非常複雜,本文無法討論。

有關貢寮的臺灣古典詩不少,我從主題資料庫中摘三首述論之。

        望貂山        李逢時

兀坐官齋冷似秋,遠從貂嶺溯來遊。山高易受浮雲蔽,林密難邀返照留。怪石攔人教側步,鳴泉在峽羨清流。相思舊日煙波客,自在生涯一釣舟。

李逢時(1829─1876),噶瑪蘭廳(今宜蘭)人。拔貢生。一生仕途失意,只擔任一些幕僚的職務。陳家煌對此詩的題解與注釋,「貂山」均以為是「三貂角」,不盡正確。此詩「貂山」、「貂嶺」應是「三貂嶺」。三貂嶺車站在新北市瑞芳區,三貂角在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貂山吟社在新北市雙溪區,地理上此三處相連,是廣義的三貂地區。陳家煌的註解偏向景色的說明,筆者以為,此詩後六句都有感懷。「山高易受浮雲蔽,林密難邀返照留」有在上位者未能發掘李逢時才能之意。「怪石攔人教側步」有仕途多舛之意。「鳴泉在峽羨清流」、「相思舊日煙波客,自在生涯一釣舟」有不如歸去,隱逸逍遙之意。

        草嶺偃風        柯培元

山上山下翠雲接,一山上下飛蝴蝶。經年青草長如人,此處蝴蝶大如箑。上山一路何茫茫,蠻雨瘴煙停落葉。披襟恰當天風來,縱目驚看海浪疊。春風吹暖秋風涼,春草茁綠秋草黃。四山響應叫鷓鴣,一天雲暗啼寒螿。行人踽踽行不得,千里縻蕪渺斜陽。吁嗟乎!莫為遠志為小草,寸心報答春暉長。

柯培元(?─?),字復子,號易堂。山東歷城人。清嘉慶間舉人。善詩文,精金石。道光15年(1835)任噶瑪蘭廳通判,僅一月即去。離臺後纂成《噶瑪蘭志略》十四卷,記事止於道光15年,約十二萬餘字,記錄詳贍。此詩為七言古詩,寫柯培元過草嶺之所見景色,蝴蝶滿山飛舞,青草落葉,天風海浪,鷓鴣寒螿,有聲有色,波瀾壯闊。末三句轉入感懷。陳家煌說:「在詩的最末,他深深嘆了一口氣,感慨人生不要有『遠志』,不要有遠大的志向而選擇離鄉遠行,應當要跟小草一樣,生根故鄉,才能報答父母的三春暉,以盡人子的孝心。這當然也是因為路途險阻,讓柯培元因為赴官任職心生疲憊驚懼之心,才有不如歸去的感嘆。」草嶺頗可遊覽,但最後卻出之以不如歸去的感懷。

        過草嶺        柯培元

荒草沒人作風浪,我御天風絕頂上。風吹飛瀑衝石過,霧漫前山殢雲漲。老猿攀枝窺行人,怪鳥啼煙弄新吭。千年老樹無能名,十丈懸崖陡相向。下瞰大海疑幽冥,仰視天光透微亮。安得化險為平夷,中外同歌王道蕩。

草嶺上風多,〈過草嶺〉前三句,句句有風,「荒草沒人作風浪,我御天風絕頂上。」、「風吹飛瀑衝石過」。我登草嶺數十回,這風我被吹過,但不是楚王的雄風,是海風,是山風,是溪風。清朝總兵劉明燈登此山遇大風,立碑石其上,刻草書「虎」字,取《易傳》「雲從龍,風從虎」之意,此即三級古蹟「虎字碑」。「霧漫前山殢雲漲」言此地雲霧多。「老猿攀枝窺行人,怪鳥啼煙弄新吭。」我想老猿應也會啼,唐詩有「兩岸猿聲啼不住」句,這兩句是互文見義,只不過怪鳥可能不會攀枝。草嶺有千年老樹,有十丈懸崖,這些也是我舊日所見之景。從草嶺高處往下看,可看到太平洋,龜山島也可ㄧ見。「仰視天光透微亮」,草嶺多雲,但見微亮天光。最後兩句「安得化險為平夷,中外同歌王道蕩。」「王道蕩蕩」是《尚書》中語,噶瑪蘭通判柯培元過草嶺,不忘政治宣傳一番。此地在清朝年間地處荒涼,漢原時有衝突,官府立一大摩崖,三級古蹟「雄鎮蠻煙」是也。

貢寮的山,貢寮的海,貢寮的溪流池潭,貢寮的阡陌梯田,貢寮的蔬草花木,滿山遍野大如扇子的蝴蝶,滿天溪畔飛舞的蜻蜓,山河如響斯應的夏蟬秋蟬,夏夜點點的螢火蟲亮光,先人墳塋,文史陳跡,還有她多雨多雲霧的氣候,羈旅他鄉多年,這些常常縈繞在夢中。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58121971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2 22:57

靈鷲山佛教基金會將於新北市貢寮山區建造佔地約2萬多平方公尺的「宗教文化園區」,今(22)日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大會審查,去年12月初審時建議通過,不過今日再次審查時,擔任主席的環保署署長詹順貴直接開砲,表示對此案不以為然,出家人應盡力避免殺生,但是在當地野生保育類動物的棲息環境蓋大型建築,恐將嚴重破壞當地生態,「就算通過也應該回去好好反省」,最後環評大會決議補件後再審,開發單位也必須提出具體的生態補償措施。

靈鷲山宗教文化園區開發案計畫在鄰近「無生道場」的林地,面積合計2萬5692平方公尺,其中有2萬1643平方公尺是建築地上5層、地下1層的建物,將有246間寮房供僧眾與信徒居住,及研討室、禪堂、圖書館、餐廳等設施。不過開發基地全區為少見的東北角海岸天然林,生物多樣性高,且有8成以上是原生樹種,另外還有藍腹鷳、穿山甲、食蟹獴等生物棲息,亦有黑鳶、大冠鷲、黃嘴角鴞、領角鴞、台灣藍鵲等保育鳥類出沒。

詹順貴在今日審查時,直接表示自己雖沒有宗教信仰,但他相信佛家應該會盡可能避免殺生,佛家的各種經書中,也宣揚愛護動物和愛護生命的觀念,此案一旦開發,為了蓋金碧輝煌的寺院建築,砍掉大片森林,就會毀掉各種保育類動物的原本的住處,恐怕將生靈塗炭,且在營運期間大量的香客遊客,也會打擾在地的動物生活。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6 21:36
我有一個國中同班同學住北竿塘岐村。因為她,我記住了這個村落的名字。她曾在塘岐村的攝影社工作,後來來台灣。國中畢業後,我們通了幾年信,我們還曾在台北見過面。北竿塘岐村,一座青澀年歲的甜美村落。

mate : 血汗買個爛芭樂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山水 !
2016/10/05 15:29
讚啦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貢寮龍崗水梯田
2016/07/18 02:29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新北市17日電)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出「愛上水梯田認養」,今天舉行最後一場活動,帶領認養人和育幼院孩童,藉由遺址巡禮、番秈採收脫穀及享用番秈漢堡等體驗,感受凱達格蘭族的文化。

農業局上午在貢寮龍崗水梯田舉辦「愛上水梯田認養活動第三部曲•凱達格蘭紅寶『食』-番秈採收趣」活動,地主簡聰濱說,因為身上流著凱達格蘭族的血統,為了振興凱達格蘭族的傳統文化,而展開尋根之旅。

簡聰濱說,蒐集許多文史資料後,得知「番秈」是凱達格蘭族的主食,便四處尋找種源,想將豔紅如紅寶石般的番秈,發展成為貢寮龍崗的特色作物。身為科技業老闆的他,本是農業門外漢,但為了圓夢,尋求村裡耆老的協助,展開假日農夫的生活。

簡聰濱得知農業局想推動水梯田的認養政策,並選擇龍崗作為試辦點,於是貢獻出自己的良田,且為了推廣番秈,他還特地請麵包師傅研發,經過不斷嘗試,終於找到合適的酵母菌,成功將西點麵包製作手法,運用在凱達格蘭族的主要作物上。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6-07-18 02:32 回覆: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沒想到為農村招募認養人,可以獲得熱烈迴響,甚至有遠從高雄、南投等地的民眾參。龍崗為了讓認養人掌握作物生長的第一手資訊,不僅用Line記錄田間管理的過程,還在每場活動前,先以照片或影片,教導認養人孵秧插秧方式或採摘方法。

此外,李玟說,社區甚至發起贊助育幼院童體驗生態農村的計畫,收穫的稻米也將捐贈給育幼院,不僅減輕院方的經濟負擔,也讓院童吃得安心又健康。1050717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貢寮驛次植夫韻 張作梅
2016/06/05 00:19
貢寮驛次植夫韻        張作梅

深竹藏孤驛,風行見葉翻。斷霞懸日腳,疏雨冷雲根。

土潤耕耘足,山幽猿鳥喧。平橋通野徑,人語隔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