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圓心的游覽與感懷3:臺南(林耀潾)
2016/05/28 01:56:40瀏覽2931|回應9|推薦54

緣分讓我這個出身東北角多雨地區貢寮的自耕農之子之孫,在臺南的某所國立大學中國文學系讀了四年,之後又回來擔任教職。時光倏忽,明年就可以領到服務三十年的獎章了。我在臺南置產、定居、娶妻,臺南已成我的第二故鄉。這個明鄭時期的首府王城,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我優游其中,適得其所,愜意無比。多少英雄豪傑,多少騷人墨客,多少羽客緇流,多少青樓豔妓,多少行商富賈,多少販夫走卒,在這裡做夢做愛。臺南的文化意象太多,以下從《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中摘錄數首,這些詩篇表達了詩人的游覽與感懷,也多少切合我此時的心境。

        自嘆        鄭經

自嘆身居在閣中,此心尚欲乘長風。餘閒便舞雙飛劍,無事常彎兩石弓。龍伏紫淵猶未出,鳳棲碧樹且謾沖。待時若遇紅雲起,奮翼高騰大海東。

        題東壁樓景自敘        鄭經

西郭樓臺近水濱,青山白雲相與鄰。試為閣中誰隱者,昔日先朝ㄧ漢臣。

鄭經(1642─1681),第二代延平郡王,接替鄭成功從事反清復明大業,雖曾攻克泉州、漳州、廈門,最後鎩羽而歸,退居臺灣、澎湖。陳永華逝世後,意志低沉,沉湎酒色吟詠,得年四十。〈自嘆〉還充滿雄心壯志,整軍經武,等待時機一搏。〈題東壁樓景自敘〉第一句寫近景,第二句寫遠景,三、四句轉入感嘆,以閣中隱者自居。彭國棟評鄭經詩「語有思致,非僅存六朝形骸者。」鄭經有很多山水詩,如沒有世襲的使命,他可能比較喜歡當吟詠的隱者。以下抄一首以概其餘。

        山中作        鄭經

獨坐深山臥曲房,閒行竹徑俯林塘。清流能洗氛埃事,幽谷自開名利韁。林鳥朝朝喧異語,石泉夜夜奏清商。碧空明月時相侶,翠嶺輕雲日在傍。聽韻松間倚竹杖,尋芳花下擷荷裳。情移山水共清態,神與煙霞俱景光。此外俗塵都已淨,惟將旨酒作吾鄉。

鄭經這首排律寫得極清新,整首結穴「此外俗塵都已淨,惟將旨酒作吾鄉。」在太平盛世,作個隱者,可享清幽歲月,無奈鄭經是第二代延平郡王,他可以這樣「墮落」嗎?

        登紅毛城        陳璸

量移海外乍逢秋,憑眺依稀古戍樓。烽火驚心成往事,清笳入耳散邊愁。盈盈帶水孤帆杳,漠漠晴空白日悠。更喜澄清雄鎮畔,飛雲歔忽渡江頭。

陳璸(1656─1718),廣東人。康熙皇帝兩度召見,稱許其為「國家祥瑞」。擔任過臺灣縣知縣、臺灣廈門兵備道、福建巡撫。量移指貶謫遇赦,就近安置。陳璸跨海來臺就職,毫不以為意。此詩的紅毛城指赤崁樓,陳璸登赤崁樓,憑眺熱蘭遮城,看到天下太平,船帆點點,非常欣喜。

  甲申(1704)行取時,舟出鹿耳門遇險口占        陳璸

孟浪舟行悔起初,無端一擲葬江魚。為思生寄死歸語,危坐翻披性理書。(予舟中無事,常翻看《太極圖》、《通書》,故云。)

行取,舊時地方州縣官員,若治績良好,才能出眾者,由朝廷行文調職京師。孟浪形容舉止魯莽輕率。陳璸後悔魯莽輕率,輕易行舟,險將葬身魚腹。轉念一想「生為寄寓,死為歸宿」之語,遂能挺直身軀端坐,翻披性理之書。此詩寫陳璸的臨危不亂,情態自若。陳璸〈媽祖宮求雨文〉言此次脫險,全賴媽祖保佑。筆者多次往祀典武廟參拜,曾瞻仰陳璸神位。

        法華寺見鹿        劉家謀

如何廊廡下,俛首不能鳴。似爾神僊質,寧無羈旅情?風塵同汩沒,頭角失崢嶸。放浪空山侶,呦呦自食苹。

法華寺在臺南市中西區,本為明鄭時期名士李茂春的住所,陳永華將之命名為「夢蝶園」。康熙23年(1684),首任臺灣府知府蔣毓英集資在此建佛寺,供奉如來佛,並將寺名取為法華寺。劉家謀(1814─1853),著有《海音詩》,擔任臺灣府學訓導。這是首詠物詩,詠物詩不會純粹詠物,總寄託詩人的感懷。劉家謀看到被豢養的鹿,失去在原野奔騰的自由,聯想到自己投身冷衙學官的不得自由,劉家謀恰似當今大學教師,無日無刻被SCI、SSCI、TI、THCI&Core所縛。

(臺南南城外,有法華寺,即明末李茂春先生夢蝶園故址也。北畔有一古墓,勒曰閒散石虎之墓。考府縣誌,流寓臺灣者,並無其名,不知其為誰也。)

夢蝶園邊雲樹平,碑銘石虎惹人驚。一坵枯骨塵灰淨,萬劫安身歲月更。海外無名荒塚在,空中有色野花明。君稱閒散同如我,憑弔徘徊百感生。

以上是蔡佩香(1867─1925)的〈題閒散石虎墓〉,此墓位於法華寺北畔。「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第六句頗妙。尾聯感慨自己的閒散同於石虎,發異代同悲之意。

        城南散策        石川戈足

東風吹送暮鐘聲,一縷香煙空復情。蝶夢三生李菩薩,鳳翔千仞鄭延平。起居方外忘孤島,終始眼中唯大明。古廟梅花荒苑竹,至今氣節仰雙清。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稗海楂程》。詩題中「城南散策」,意指在城南邊散步之意,實際上則論及臺南法華寺與延平郡王祠等兩個景點。透過日治地圖,可知前者在大南門門外西南,而後者則在門內東北處,兩處都屬於大南門周邊的知名的文化景點。詩作首先描寫黃昏時分,自己在法華寺中,聽到東方傳來晚鐘的聲音,不禁感到一陣惆悵。因為想起修築夢蝶園以避世隱逸的李茂春,以及堅持志節義不降清的鄭成功。作者認為李茂春的避世向佛,讓其忘卻身處異鄉孤島的痛苦,而鄭成功則一心一意反清復明,也不會因為退居臺灣而喪志不前。最後,作者以延平郡王祠的古梅與法華寺中的竹子,喻指鄭成功的堅忍孤忠,和李茂春的清逸氣節,並盛讚這兩位都是品格高尚之人。(以上引自《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張明權撰)筆者案:石川戈足(1847─1927),日本愛知縣人。這首詩提到臺南的兩個典型人物,李茂春與鄭成功,隱士與英雄,都讓人景仰。本文最後要談到儒家儒者,這是另外的典型。

    過大成坊        黃得眾

海東院畔學宮鄰,舊蹟人過感慨頻。坊對文山碑沒跡,苑存聖域景翻新。苟非道德威儀仰,豈有春秋俎豆陳?差喜斯文留一線,風遺鄒魯海之濱。

黃得眾(1877─1949),臺南人。光緒18年(1892)以十六歲之齡受聘為塾師。日本統治後,於明治39年(1906)參與臺南南社的創設。進入《臺南新報》操筆政,曾為《三六九小報》、《孔教報》撰稿。筆者以為,臺灣文化是以華人文化為核心的多元文化,現在仍有許多傳統詩社在運作,中華文化中的士人階層文化,如詩詞、書法、國畫,研習者仍多。孔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徵符號,在儒家思想的基礎上,斟酌損益,我們可以發揚道德,對當代迷惘的人心,或有幫助。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臺南,那麼臺南將永遠跟隨著你,因為臺南是一席流動的饗宴。(仿海明威1950年致友人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58963102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3 21:36
我們走出台南高鐵站,小四與小貞已經在車站外等待,開車帶我們到旅館辦理住宿,不多久,阿啾與庭庭也來會合,她們四個是我們住在高雄的朋友,我們到南部舉辦簽書會,他們來台南跟我們一聚。

我們是因為一本書而逐漸聯繫起的友誼,第一次是小四開車帶我去台南誠品簽書,會後帶我去吃小吃,那時來去匆匆,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去排鼎鼎大名的阿明雞心冬粉,一排竟然一個半小時,我本是最不耐排隊的,但看那小小一個店舖前大家都乖乖排隊,也引起我的好奇,就耐著性子等了,入店後我跟小四一人一碗雞心冬粉,沒想到竟然那麼小碗啊,兩三口就吃完了,下回一定要多點幾種。

後來小四介紹了阿啾給我認識,隔幾年,小貞也加入了,再後來是庭庭,我們一北一南,都喜歡台南,就約在台南相見。

放下行李,簽書會在晚上舉行,當然先衝國華街,小卷米粉是我的最愛,有兩家可以挑,我們總是熟悉的邱家,小卷清甜、湯頭乾淨,一人一碗,是恰到好處的滿意。這樣當然吃不飽,我們在國華街散開,各自點選愛吃的東西,我通常吃金德春捲,富盛號碗粿,其他人買回阿松割包、紅茶等等,還吃得下嗎?大家都點頭,於是轉戰矮仔成蝦仁飯。

吃完就是逛,走到哪都好玩,我喜歡廟宇、老建築,小小巷弄裡的人情風味,雖然遊客很多,但台南卻也還有它的一種悠然。若不是來去匆匆,我真想直接殺去吃安平蝦捲,那是我年輕時送貨生涯裡的一段回憶,阿霞飯店、八寶肉粽、莉莉冰果室都只吃過一次,難以忘懷。結果是道地的牛肉湯早餐,我一次也沒嘗過。

每年去的地方不同,記憶裡都是夏天,有兩次都在台南街頭小店買了短褲背心,直接換上,天氣太熱了,讓你全身出汗,得把身體露出多一點,可這種熱跟台北的熱不同,一個轉角,風吹來,汗就乾了,雖然炎熱,卻也能在大街上走著。

最好的是夜晚,他們都住個特色民宿,我選的是小巧的飯店,最好的地方是它有個會客廳,夜裡大夥買來鹹酥雞跟啤酒來聚會,為什麼台南連鹹酥雞都特別好吃呢?偌大的空間裡只有我們賴在沙發上,談著這一年各自的生活,聊著明天還想去吃什麼看什麼,好像因為來到了台南,心都放鬆了,管不上明天還有其他場次的簽書會,曬夠了太陽,看多了美景,肚子裡吃得飽飽地,中年的我難得放縱,好像是人在台南啊,就該任性些、快樂一點。

對我來說,台南是一期一會跟好友與讀者見面的城市,也是我讓自己放鬆,跟著年輕朋友回到青春時光夜遊人生的地方,到底是因為台南的緣故,還是朋友的緣故呢,這已經分不清了。

關鍵字

陳雪

〈一期一會〉全文   今日蘋果日報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3 21:23
許久以來的台南於我一直有一種南方安逸之感,同時還是標誌一個感情座標之地。

當一個旅人用著懷念的角度來游走一個地方時,意謂著時間的遞嬗儼然產生了流變,質變。某些部分台南是不變,尤其在情感方面,很多年來我去台南總是為了去找姊姊,她會帶我看她眼中的古都,帶我吃她覺得好吃的食物。隨著姊姊過世,每回來到台南心裡藏著回憶的傷感。好在古都的歲月之美與小吃之香總能撫平我,循著舊憶時光,老城游走、老街漫步、老廟許願、老河眺望、老樹流連,老店徘徊,台南不怕老,以老為美,老是它的本錢,它的光環。

我多次來到東興洋行,喜歡建築體的拱廊形式,拱廊欄杆飾以綠釉花瓶,屋頂飾以傳統屋瓦。更喜歡在老樹廣場前喝杯咖啡小坐。一路走過安平樹屋,流連陽光的氣味與植物的秘辛。我且往海去,沿著河岸,眺望島嶼的最初,眼前飄飛著各種膚色的海,我的眼睛如藍海,瞳孔瞬間被外頭的陽光擦亮了起來。在港口唱一首《安平追想曲》,心裡彷彿就住進了整座城。

從港口延展到老街,追想著這座藍色海洋與島嶼的身世,是微小又壯闊。

和姊姊來台南的舊時光,則游走孔廟,漫步延平老街,這裡看看,那邊走走,在古城第一街欣賞建築的新舊參雜,土角厝、紅磚矮屋、西式洋樓交雜,洗石子的面牆、欄杆、柱頭與屋簷上仍有著精緻的浮雕,一片塵埃中的光華。

這座城,老神在在,進門見公媽廳,門楣處常懸掛太極八卦、劍獅獸牌、圓凸凹鏡,彷彿連老鬼也不離開這條老街。

去天后宮拜拜,安平吃蝦捲,一路巡過安平蚵灰窯。跟媽祖說說話,讓千里眼與順風耳把相思帶給媽祖,我的姊姊在另一個空間過得好嗎?

聽那說不盡的鄭成功傳奇,聽熱遮蘭城訴說永遠不膩的故事,故事不老,是人老了,城也老了。興起的文青風熱滾滾將老城拉皮,隨意落腳的巷弄老屋化為文旅,轉彎遇到文創書店。漫走藍晒圖文創區、台灣文學館,南方安逸步調緩慢。夜晚下榻林百貨對面的旅館,在百貨的霓虹閃滅下入夢。

夢裡有著古城盛世,影像裡飄忽著各色人等,熱蘭遮城殘存的外城南牆,斷壁上的老榕攀爬吐舌,三百年的紅磚拓著歲痕。夢裡走動著洋人,輸送著鴉片、樟腦、砂糖,德記、怡記、和記、東興、唻記,五大洋行閃爍著滄桑的印記。

 老城埋藏著故事的線索,以歷史織成的時光,讓我走過盛夏的煩躁,忽然記憶的聲色又再次流動了起來。

點滴美好的記憶,洗滌著青春未竟的惆悵,洗去我對姊姊離世的感傷。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8-10-13 21:25 回覆:
鍾文音專欄:在古都的南方安逸(全文)今日蘋果日報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3 21:13
在台南,明清年間留下的建築遺址,刻劃在牆樑上的事蹟故事,烙印在生活中的風俗行止,是成長過程不經意便吸收的文化養分。就像國小帶著乖乖「遠足」到孔廟、延平郡王祠聽老師講故事,國中和同學騎車到安平古堡、秋茂園海邊郊遊烤肉,高中課後補習途經忠義路天公廟閒晃撞見成大建築系師生正在戶外教學,時光絮語歲月痕跡在生活中的角色已是一種習慣成自然。包括歷史悠久的成大校園在東區形成一股輻射包覆式的濃濃大學城氛圍,也替文化古都上再添一層當代人文色彩。

其實我並不打算和外地人、觀光客爭辯關於台南的美好。因為一座城市就像一個人,在不同的時空環境心情角度,乍見初識深交久別,都有不同認識和感受。小吃美食、歷史文化、建築藝術……,如果有時間,我還想和你聊聊台南的陽光和風呢!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8-10-13 21:15 回覆:
名采】蘭萱專欄:轉角遇見歷史(摘)今日蘋果日報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7 13:58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學書寫。居住在台南7年的插畫家林致維,本業是材料工程師,每到休假便到處跑,以水彩速寫台南各地風景。一次參與葉石濤文學地圖導覽之後,萌生走訪、記錄葉石濤筆下場景的想法,「台南這幾年一直在變化,有些舊的離開,新的進駐,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留下我對台南的記憶。」

用自己的方式留下記憶

林致維表示,他特別喜歡讀葉石濤描述過去在白色恐怖時期的小說,「葉石濤住在台南蝸牛巷時,在白色恐怖時期被當成政治犯入獄,出獄後文學夢幾乎破滅。直到90年代,才回頭去將當時的經過寫成小說,〈往事如雲〉就是主角住在蝸牛巷的故事,也是葉石濤作品真正蛻變的階段。」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8-08-17 14:01 回覆:

林致維表示,可能因為同是創作者,能理解在遭遇挫折之後,將人生經歷轉變為創作的力量,「小說主角辜安順從一個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入獄後終於了解真實人生。這不只是辜安順的轉折,也是葉石濤的轉折,也會讓我想到自己在創作上的轉折。」

畫過的地方慢慢消失了

林致維來自新竹,白天是工程師,下班後的身分則是插畫家。他自大學時開始學畫,從基礎的素描、水彩開始學習,至今畫了11年,假日常到處走踏,畫水彩畫和速寫,並在粉絲團「1/2藝術蝦」發表作品,「因為在台南生活,我一直想為這裡出版一本作品。」

於是林致維花了1年時間,讀了200多篇葉石濤的小說和散文,更研讀相關論文,從葉石濤的人生經歷著手,規畫他的走踏路線,像是葉石濤17歲時與《文藝台灣》編輯西川滿見面的「蕃薯崎」一帶、在米街(今新美街一帶)的初戀等故事,然後按圖索驥,畫下這些地點現在的樣子。

林致維笑說,這本《台南巷框》有如一本論文,算是對這段住在台南日子的交代,「住在台南的這段時間,有些我畫過的地方也慢慢消失了。我很想讓大家看到我眼中的台南。」

大菜市近2年變化很大

林致維也曾和太太陳薔安在2016年一起採訪台南西市場的店家,自費出版《大菜市人物誌》。過去稱作「大菜市」的台南西市場,近年為了還原其中日本時代的古蹟原貌,頻頻有政府將拆除外圍鐵皮屋的傳言,「還比較沒觀光客的時候,這裡除了老店,也有不少老闆在這裡實踐他們對於開店的理想。」

如今2年過去,大菜市的鐵皮屋大致還在,環境卻愈來愈商業化,有如再複製一個文創區。有的小店老闆拆夥、歇業,有的乾脆另覓他處,人去樓空,現在連夾娃娃機也入駐,讓林致維忍不住感嘆,「這一切都在完成後半年內劇烈變化,採訪時覺得永遠不變的當下,其實很脆弱。」

(中國時報)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22:48
將於中華民國106年8月1日在國立成功大學服務滿30年。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0 12:50

清領時期臺灣縣縣學(文廟)和萬壽宮,都在目前臺南市府前路一段、萬昌街口南側,現今法院院長宿舍一帶,日本時代拆除萬壽宮和縣文廟興建地方法院,再改為法院宿舍。法院後來遷往府前路一段、永福路口,原馬兵營舊址,目前整修為司法博物館。以前臺灣府和臺灣縣各有一座孔廟,後來移到臺南公園的重道崇文石坊,就是清嘉慶年間表彰林朝英修建臺灣縣學,原矗立目前台文館東側南門路上,去年孔廟文化節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承辦走讀導覽介紹過。(林建農先生提供,謹此致謝)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13:04

關仔嶺確為佳里吳萱草一家歡喜賞遊之地,到了從醫的吳新榮一輩,或為妻小選搭貸切車(租車)上山遊賞,有時與社運伙伴,在溫泉旅館商議要事。而臺中仕紳「水竹居主人」張麗俊(1868-1941),也在當時選擇包車,從將軍越過八掌溪到白河庄:

路曲羊腸入翠微,峰前樹色帶斜暉。澗磺長湧三盆水,石磴高登百尺巍。

關仔嶺總是成為文人雅士的溫潤記憶、靈感源泉。50年代,臺大首位文學院長錢歌川(1903-1990),為避開臺北喧囂,移居臺南,關仔嶺的層層疊翠,也讓他深切迷戀;80年代,著名臺灣女詩人陳秀喜(1921-1991),更因難捨夢土,而入住當地;而吳晉淮創作〈關仔嶺之戀〉一曲,傳唱「嶺頂風光滿人意,清風吹來笑微微……」,更為無數臺灣人的生命於此沾染綿纏浪漫。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6-08-23 13:07 回覆:

2014年,是時為平埔族人發現「水火同源」300週年紀念。提起這地群峰之一的枕頭山,勢如麒麟,頭首部分因天然氣噴發之故,而有特出地景奇觀「水火同源」;肚腹位置恰為泥漿溫泉所在,俗諺中云:「麒麟尿洗身軀;免LU」,形容事情進行順暢,毋須操煩之意,讓人想及這寶地所呈露的美好,或許更意味著,是啊,走趟關仔嶺,心靈或能從餒志中醒轉,探索更多驚喜可能。

想於山野水湄之處,尋求明心暸然,煥發不同生命能量的朋友,請到南臺體驗:用身體凝視,漫溯白河,洗去俗世瘡痍,好尋得慰藉,尋得世間閑靜。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12:10

行程無累樂如何,買醉今宵駐白河——賞遊關仔嶺

文/劉維瑛(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許多人的青春與暮年,都不止一次穿越關仔嶺的林間蓊鬱,在濛白的溫泉霧氣中,洗浴、療癒、滌淨蒙塵久矣的身心靈。

百年來,南臺灣物轉境移,然而,昔地新景,關仔嶺溫泉鄉的綺麗風光,依然召喚著許多國內外的旅人慕名前來。現在從新營或新市交流道轉至白河,驅車往山裡,便能做一番休閒養生的遊憩賞玩。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6-08-23 12:59 回覆:
這首〈關仔嶺雜詠〉古詩,詩人騎乘當時仍屬新潮的機車,隨著引擎聲,催發油門蜿蜒上行,並暢遊嶺上各處景點:日本人為鍛鍊傷殘士兵的天梯與好漢坡,紀念泡湯療效的「靈泉」石牆,祈求地域平安而請來日本九州不動明王之「火王爺廟」,合稱為南瀛八景「關嶺雲巖」之火山碧雲寺與大仙寺,還有行過白水溪流洄的閑雲橋與寶泉橋等處。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6-08-23 12:12 回覆:
1898年,因山地理蕃與將士療養的需求,發現關仔嶺當地溫泉湧出且有療效;加上地處峻嶺中坡緩所在,風光明媚而現於世。1902年成立的靜樂館(昔時稱吉田屋),為當地最早的溫泉旅館;而今之關仔嶺大旅社則為1905年所設立(龍田屋),據聞1907年,佐久間總督曾到此休養。1913年,考量衛生因素,興建公共浴場,並於年底完工,根據入浴費不同分為特湯、上湯,與並湯(普通湯);1916年,輕便鐵道構築開通,從後壁到白河的交通順利接軌後,原本地處僻靜的世界級泥湯勝地,便湧入如織的遊客,共享難得酒酣熱、人舒坦的鬆弛泡浸。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6-08-23 12:56 回覆:

1918年,移居嘉義朴子的澎湖詩人楊爾材(1882-1953),曾於秋天造訪,寫下:

着屐來遊關子嶺,羊腸折坂不辭艱。欣聞野鳥時相喚,萬壑千巖水一灣。

去病靈泉久擅名,一泓濁水一泓清。東西鼎峙三賓館,客至爭先倒屣迎。

即便穿著木屐,步行崎嶇山徑,也不覺乏累;能聽聞悅耳鳥囀,滿目宜人的蒼崖翠壁,與不遜於草山、北投溫泉的治病靈效。1930年代,鹽分地帶重要醫生作家與政治聞人吳新榮之父親,著名漢詩詩人吳萱草(1889-1960),於當地靜養身心時,則選擇以摩托車代步,踏青、兼散心:

山花隨處開紅白,野草迷離半綠黃。最是人工參造化,輕車載夢入雲鄉。

雲樹蒼茫一望遙,螺環路轉欲魂銷。自高而下斜千尺,瞬息車過殘月橋。

隧道居然小洞天,長橋橋上署逢仙。須臾又出光明界,煙樹雲峰滿眼前……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饗宴
2016/05/30 09:10

府城處處有饗宴,

台南人才輩出,

格主亦為台南爭光。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6-05-30 15:55 回覆:

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

即ㄧ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6-05-30 16:00 回覆:

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

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