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圓心的游覽與感懷6:南洋(林耀潾)
2016/06/09 23:30:36瀏覽3424|回應3|推薦158

我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國旅遊是五天的泰國普吉島之遊,非常愉快。海邊慵懶的薰風,坐船遊海吃螃蟹,人妖表演,普吉風情的演藝,泰式按摩,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普吉島是休閒的好去處。2006年11月,我跟服務學系的旅遊考察團遊歷越南5天。我們參訪了法國遠東研究院、漢喃研究院、河內國家大學、越南文學院、河內文廟、下龍灣、陸龍灣。我們還租了飯店的會議廳,和越南學者召開了學術研討會。臺灣古典詩人的南洋經歷,就沒有我輕鬆了,查看《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有送行丘逢甲前往南洋投靠僑領的詩,也有乙未之役後,遠離臺灣故土謀食南洋的詩。許南英魂喪南洋,有點悲愴。林景仁有個橡膠大王的岳父,別業生活似乎頗能優游南洋山水風情。謝汝銓寫福建先民移民菲律賓馬尼拉的各種辛酸。臺灣古典詩中的南洋書寫,應有專書、專論探討,(就筆者所見,常附在其他議題中討論)她呈顯漢語古典詩的熱帶南洋風味,魅力十足。本文僅能粗淺述之。

        摩達山        林景仁

五嶽分中原,割據互雄猜。此山羞與伍,逃作南方魁。洪荒幾萬載,含德如未孩。焚刊不到處,終古閟炎埃。靈氣積難舒,奇光掩莫開。鬱鬱不自見,空負偉異才。時作風雷吼,似訴沉淪哀。吾家有玉山,墜落亦蒿萊。一萬三千丈,東顧腸九迴。欲效沈炯表,上奏通天臺。乞得夸娥力,並措禹域來。雙峰遞主賓,朝暮相追陪。

林景仁(1893─1940),字健人,亦字小眉,號蟫窟。板橋林家林維源之孫,林爾嘉長子,娶南洋橡膠大王張耀軒之女為妻。本詩為五言排律,收入《摩達山漫草》,為林景仁1915秋至1917年間作品。摩達山即Brastagi,位於蘇門答臘島棉蘭南部大約68公里的加羅高地(Karo High land),住民以馬達族(Batak)居多,故也稱為馬達山。此詩以擬人化的手法加上神話傳說的元素,讓此詩絢麗無比。摩達山不與中國的五嶽相爭,到南方印尼的蘇門答臘島稱王。含德之厚,比於赤子,如嬰兒之未孩,無比純真。洪荒幾萬年來,避居在熱帶炎方,無奈歐洲殖民帝國主義將南洋視作禁臠,巧取豪奪,燒殺擄掠,摩達山「時作風雷吼,似訴沉淪哀。」而我祖國的玉山,此時也被日本帝國主義殖民統治,我望向祖國玉山,想效法沈炯過通天臺上奏表乞歸的作為,也希望能得大力神夸娥的幫助,把中國搬到這裡來,讓玉山、達摩山能夠朝暮相隨。我冒著「過度詮釋」的風險解讀:林景仁希望聯合世界上被壓迫的民族對抗全世界的殖民帝國。

許南英1917年寫了一些有關馬達山的詩,摘錄四首,以饗讀者。

        賀蟫窟主人移居之ㄧ        許南英

小小園亭好避囂,一枝棲息等鷦鷯。琳瑯萬卷蟫為窟,下上雙飛燕有巢。入座衣冠無俗子,榜門風雅號詩寮。綠雲滿地涼於水,天半聞吹弄玉簫。

        秋日與林眉生遊馬達山之ㄧ        許南英

矗地四千尺,神仙在翠微。秋花園蝶瘦,春稻野鳩肥。澗水流長靜,山雲困不飛。沿溪行已倦,拂石坐苔磯。

        遊馬達山和貢覺原韻之一        許南英

翠滴層巒漸放晴,沿溪乘興恣遊行。春隨驛路生和靄,樹為山靈管送迎。猿鳥空山都寂靜,風雲大陸忽縱橫。馬來馬達如懷葛,不識金戈鐵馬聲。

        遊馬達山和貢覺原韻之二        許南英

蠻荒別有小乾坤,作勢群山萬壑奔。古洞桃花紅滿逕,遠山嵐氣綠侵門。地瓜有味蒸泥灶,天酒無香溢瓦樽。收入南洋風土記,馬來半島小崑崙。

張氏兄弟在南洋經營事業有成,集結不少南來文士豪族,張氏位於馬達山的別業,宛如南洋鄒魯,又像南洋桃花源。蟫窟主人受岳父庇蔭,有園亭避囂,有圖書萬卷,往來無俗子,風雅吟詩,瀟灑弄簫,又有馬達山山水可遊,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羨煞人的南洋風土記、南洋小崑崙、南洋小乾坤。

        過麻六甲海峽        林景仁

鱟帆出峽口,狂潮陡鼉吼。白鳥背雲飛,青山挾舟走。天塹憑古今,函谷ㄧ丸守。紅夷反主客,南州扼其紐。蟠踞雄百年,劫灰冷已久。訪古淚汍瀾,悲吟起秦缶。落霞捲秋濤,如碎珊瑚藪。

此詩寫麻六甲海峽戰略地位重要,無奈歐洲殖民帝國反客為主,在此地製造戰亂。美國總統歐巴馬2016年5月24日在訪問越南時,曾經引用越南抗宋名將李常傑(1018─1105)的南國詩,以闡述大國不能欺侮小國。李常傑所帶領的越南軍隊在抗宋戰爭中,意志消沉,李常傑乃假借神意作〈南國詩〉,以激勵軍心。其詩云:「南國山河南帝居,截然定分在天書。如何逆虜來侵犯?汝等行看取敗虛。」就詩歌藝術言,此詩並不高明,但能有激勵人心的作用。現在越南政府把此詩放在教材,教育越南人民的反抗精神。各民族有ㄧ定的居住地,所有入侵的帝國主義、殖民主義都必須退出,不應該佔領、殖民別人的國家領土。

        蘇門答臘詠古四首之一        施士洁

成祖天威震九垠,用兵閹宦亦如神。復讎花面雄乘象,向化葵心遠貢麟。野史當年柔佛國,寓公幾輩謫仙人。到今剩有埋詩窟,丁卯橋邊草不春。(哀許叟也)

此詩前五句寫明成祖令鄭和下西洋,用兵如神,南洋各國前來朝貢。第六句寫前來南洋的華人,有很多詩人。尾聯寫到許南英客死南洋,故鄉臺灣的草也傷心哀悼。

        蘇門答臘詠古四首之二        施士洁

龍涎犀角滿歸軺,三使堂堂永樂朝。泛舸鴟夷今地主,揭竿漁夫古天驕。奴星閏位無人奪,佛海羈魂有客招。猶幸山莊留馬達,五車書卷一吟瓢。(馬達山張氏別業)

此詩首聯寫明朝永樂帝時,南洋各國朝貢龍涎犀角。頷聯寫張氏兄弟經商有成,就像鴟夷子范蠡致富。第五句寫張氏兄弟有棉蘭王之稱,地位顯赫,無人能奪。第六句寫魂歸南洋的人士,可在此招魂。尾聯寫張氏馬達山別業有書有詩,可供詩人優游。

        渡岷雜詠(十四首選六)        謝汝銓

五五三三談過蕃,甫經燈節離家園。太生未到潁州去,行李一肩淹鷺門。(其一)

簽字同尋領事官,渡帆新客十分難。徹查履歷辭無對,麾出人多淚暗彈。(其二)

客船泊傍衛生船,濯體蒸衣舊例沿。一等獨教都免此,可知世界重金錢。(其三)

天南海島競生存,風俗參差種族繁。道上往來相問訊,喁喁多是化人言。(其十)

二月偏行赤帝權,氣蒸猶是午時天。暖風倍見薰人醉,強半深居作少眠。(其十一)

未能還汝自由天,改隸今經十六年。政界菲人仍有分,殖民差幸重民權。(其十二)

上所選六詩,淺顯易懂。過蕃,移民海外的意思。元宵節時,離開臺灣,經廈門,轉菲律賓馬尼拉。(當時臺灣馬尼拉間,沒有船班)華人稱馬尼拉為岷。要移民菲律賓,手續繁瑣。上岸以後例行檢查身體,身體衣服都要消毒,但坐一等艙的人不必檢查。菲律賓種族多,風俗不同,語言也很多種。二月時候已經很熱,因為太熱,人們強半留在室內睡覺。菲律賓先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後來又變成美國的殖民地,幸好美國殖民者重視民權,施行民主政治,政界中有菲律賓人。謝汝銓的南洋書寫,可當南洋風土記讀。

我這一系列的文章,到此篇為止。再回顧第一篇所提到的杜正勝的同心圓史觀以及我所提的多圓心的游覽與感懷。同心圓只有一個圓心,而我的多圓心有六個圓心。多圓心的每個圓心都有自己的主體性。多圓心的各個圓心之間,互為主體性。

張讓說:無疑第一故鄉是初始原真,是一切的基礎和出發,異鄉只是短暫的替代。然後時間過去,故鄉逐漸滑入背景,異鄉轉而取代,成了新的真實─這才是停靠自我真正生活的所在。(張讓:〈又再成了陌生人(下)〉中華民國105年6月2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也許新時代的人會淡薄鄉愁,我似乎還有些鄉愁的餘緒。故鄉與異鄉的辯證,非常有趣。我讀大學以後的大多數時光,都在臺南棲息優游。但每次回故鄉貢寮,總有無端的欣喜。我喜歡赤腳行走在田埂、山野、溪床、小徑。我聽得懂鷓鴣的歌聲,我理解蝴蝶蜻蜓曼妙的舞姿,我明瞭溪澗水花的語言,我聽懂樹葉的低訴,我是陽光吐出的一個字,我是嵩陽山上善男子。

當然,鄭成功、鄭經、陳璸、許南英、臺南孔廟、法華寺、赤嵌樓、安平古堡、閒散石虎,也都是我的精神滋養。

當然,我的圓心還在中國、日本、南洋。我也去過歐洲瑞士法國。今年暑假計畫遊覽俄羅斯。旅痕所經,皆可游覽。我是讀詩的人,也是寫詩的人,我把自己投入詩的乾坤,詩的崑崙,詩的桃花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0915030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刊此文
2016/10/26 23:26
此文將收入《2016年愛詩網徵詩徵文得獎作品集》中,2016年11月13日頒獎典禮時應可出版。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9 14:46

我團在聖彼得堡遊覽夏宮、冬宮、卡薩琳宮、要塞、當然還參訪無數教堂及雕像。聖彼得堡綠化做得很好,我認為是個宜居的城市。

我團在莫斯科遊覽如下項目:俄羅斯軍樂節、馬戲表演、紅場、克里姆林宮兵器館、大教堂廣場、鐘王、三位一體修道院、麻雀山、莫斯科大學主樓、莫斯科地鐵站、俄羅斯娃娃彩繪體驗、勝利廣場、太空博物館。太空研究必須全人類的合作,中華民國臺灣以其優越的電腦科技提供貢獻,在一個展區中懸掛各個有貢獻國家的國旗,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被懸掛在顯著位置,團員們紛紛與國旗合照。

可能是華人遊客不少,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得到中文版的旅遊書。冬宮、夏宮、三位一體修道院、沙皇村、莫斯科的建築與藝術、聖彼得堡的建築與藝術都有,有正體字及簡化字兩種版本。我習慣買書,這些書印刷精美,可以仔細沉思、賞讀。知性旅行,應該如此。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碩果少存的詩人
2016/06/21 20:31
西風東來已久, 華人熱衷西文, 能賞中文古詩、作古詩的人, 已成鳳毛麟角。 為你的才華和成就致敬。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6-06-23 01:22 回覆:
感謝您的讚許!漢語古典詩有精彩之處,尤其漢語古典詩的南洋書寫,別有風味。閱讀就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