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笑忘書
2008/11/26 01:32:35瀏覽3487|回應22|推薦260

面臨一些衝擊,幾番折騰,日子在迷濛眸光中流淌也輾轉,心緒一直不是很穩定,常常陷入自閉,不欲與人言。

每個人生命中總有無法釋懷的痛。記得一位朋友因為經歷失去最愛,曾經再三哭訴人生重要告知的必要,強調若能更早知道,會更懂珍惜,努力把握,也寧可學習面對、學會承受,而不是面對事後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和不盡的懊悔,她不要善意的隱瞞。

面對生命大神的莊嚴,我一直有種無法言喻的鄭重,不敢輕率言笑,也容易失措懦弱。有時佇立溯風飛揚的高鐵廣場,或獨自行走街道上,也會莫名揣想,如果有一天突然大去,在瞑目前腦海中想起的會是誰?會爲我落淚、在多年後想起我的又有是誰??

一切一切疑問,源自對生命的無措,對無常的不依。

於是沉潛,想用安靜,換得平靜。

沒想卻今天卻又看到民歌手黃大城因為胰臟癌病逝的消息,享年才53歲。.......

記得求學時遇國家節日參加慶祝大會,總要合唱一些愛國歌曲,「今山古道」、「唐山子民」就經常被唱到,多少家國意識愛鄉愛土情懷就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傳唱中潛移默化出來。也記得當時仰望電視中很紅的黃大城,那渾厚如山脈的嗓音,敦實如大地的容顏,少年的赤子之心裡充滿了景仰。

但才50出頭的年紀啊....,對一般男人而言,智慧正成熟,人生值峰頂,辛苦了半輩子,應該正是要歡喜收割的年歲吧?!

平常我們也許可以泛泛說著「人生不過生老病死,過程不過悲歡離合」,但當挑戰真正來臨時,想釋懷,我看不會容易,想淡然,我想也不簡單,設若什麼事都能口裡說一說就挺走得過去,這世間,還會有什麼難....????

又仔細想想,我們真正能擁有的是什麼呢?若到最後終也是要兩手空空離去,那麼,是不是該習得的諸如-- 過程才是最重要!或是,要把握現在好好珍惜?還是,總要不虛此行?不留遺憾?

印象中曾讀過一個理論,說「死」這種情況,我們每日都會經歷一次;當然,這並不是指真正的「死亡」,而是說人的「睡眠」,科學家稱之為「假死現象」。形容每個夜晚深度入睡時,進入不知不覺,所以我們都是呈現一種「假死」狀態。

若果如此,那麼每一天醒來,感覺自己仍然活著,也許便該感謝欣慰,歡喜今生落地以來,生命大神好心派給許多功課,尚未完成的,便須逐一去實踐和履印,不可輕易停頓人生的腳步。要勇敢在每日生死間輪迴,行走間完成人生任務。

回首生命行旅一路走來,我也曾期許自己飽實像地母一樣,行事柔軟而溫暖,然而經歷諸多挫敗,總覺困頓志氣乏力、無以為繼;也曾希望曖曖如珍珠一般,待人潤澤且豐厚,卻更心驚於自己被琢磨不夠,劣根性終未全部藏斂,行止幼稚,任性惡念仍不時彰顯。

所以至今日仍在無盡汪洋浮沉,也常無法平靜,終於瞭解原來人生的修行實在無涯無盡,未有止歇。

記得也曾為抗拒醫生跟母親言笑間抱怨說:「這輩子我又不想活很久!」而被斥責以:「恁少年呣驚死,那甲老哩丟哉」。或「被埋掉的不是老人而是死人」這類警語,而我總習慣笑笑間帶過,或刻意不理。

不過,還是不免會時常想起那句老話,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誰也不知道....。

惟願督促自己更謙卑兼容,惟願更努力學習適應調整、堅強面對逆旅的考驗,才能安置好這容易慌張墜落的心,容或忘卻生死緊張課題。

也但願牢牢記住所有承領過的幸福,盈握珍惜,才能更有勇氣和信心,平靜面對可能的無常歲月,勇敢涉越所有無奈荒原。

也願每個人都懂保重珍惜把握,

想說的話別磨太多,

想做的事不要牽拖,

想走的路請別錯過,

想圓的夢切莫蹉跎..........

Josh Groban-You Raise Me

這是碎碎念˙這是碎碎念.....

這些日子來,聯網不僅傷兵連連,朋友也陸續失蹤,一堆堆,豬繁不及被宰,我很不開心喔~~。

看到最近迷途之返的流光歇處一番懺悔文說:
「雖然每一位網友,在現實的生活裡,和我並沒有多大的交集,但讀過他們的文章後,便連結起我們彼此的生活,那種感覺是很深刻的,既像我們是一起生活過的,我們的記憶是重疊甚至交織不已的。
我害怕別人關起門來,就像斷了音訊,我滿心的關懷得不到投遞的地方,像一紙靠不得岸的瓶中信,只能在自己寂寂海洋裏,載浮載沉。」

嘿啦,說的真好,我意思也是安捏啦,希望,我能有機會和時間等到好朋友的歸來。

接到阿北信,說過兩天有冷氣團南下,為我擔心著。可愛的阿北,發文囉,我還在,會記得看醫生,還沒看到你這大神仙降臨人間的模樣呢,白包讓你欠,繼續存才大包....

還有月哥哥你生日到了,先跟你說生日快樂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2416034
 引用者清單(1)  
2008/11/29 15:26 【公主妖的飄邈霽室】 開始懂了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lizaz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09/03/02 19:45
我想
會記得一個人
是因為
他曾經
好好待你

所以
與其想著誰會記得你
也許
好好的先善待他人
為別人做點事情
自然
多的是會記住你的人囉
不用想太多啦


PS謝謝你的推薦 ~我會記得你的~

-an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18 12:03

人生起起落落, 只能看淡囉

粉喜歡您的文章喔

您也要長長久久.. 讓我永遠找的到您


shelly kite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盆而歌--曠達灑脫的生死觀
2009/02/04 13:46

今天我有一篇:〔天地逍遙一莊周〕文章.其中一節

鼓盆而歌--曠達灑脫的生死觀〕談莊子對生死的看法,可與您的宏文

相呼應.

死生乃人生之大事,莊子面對此一問題是抱著曠達灑脫的心境來化解它,在大宗師篇:「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生死現象,就如同宇宙中有晝夜之變化一樣,皆是不能改易的天然規律。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來一夢浮生!
2009/01/02 23:11

世事漫隨流水 ,算來一夢浮生! 

看得開是一趟,看不開也是一趟!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08 10:34

天真的親人  最近也離開天真了  雖然心中有萬般的不捨   但我仍強忍眼眶中的淚水

並不斷的告訴自己  這樣子  對已逝的親人比較好

因為她不用再讓病魔糾纏著  不用再持續的做著  無法有起色的治療

天真也想對聯網的好友們說~

想說【愛】要趁早  不要等失去了  才後悔當初未將【愛】字說出口


一個醫學工作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05 15:31
希望您時時智珠在握,瀟灑自在~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福州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就生死 , 還笑忘 , 還書...
2008/12/03 21:27

傻ㄚ頭 :

生死兩相忘 , 從容天地間

生死兩相忘

才能

從容天地間

聽聽這位 2630 先生講的笑話 , 也許妳的心情會好一點 ...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
2008/11/30 00:06
生死不過就在呼吸之間,哪天只要一口氣沒喘過來,也就往生了,生與死本就那麼近,只是我們自己愚昧的「忘了他們」,把握當下吧!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生契闊
2008/11/29 22:37

妳引用流光歇處的一段話,  相信讓同在網域中付出心血與熱情的朋友,  都有很深的感受吧! 人生中有起有落,  在漁唱的歌聲中,  能忘情山水、暢談人生,  自在徜徉自然風物,  終究是難能可貴的心境與領悟,  在昔人遠去的傷感中,  也希望能更欣然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語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及時
2008/11/29 15:32

記得高中時候,老師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對夫妻,老公總是
安靜無聲,默默的作著自己以為愛的動作,對老婆來說,這
種沉默總是讓她難過。
老公車禍過世,車上載著另外一個女人,跟一張訂屋契約書
。你知道就像所有人都會想的那樣,那種天打雷劈,讓總是
活潑愛說話的老婆,再也說不出任何話來。
直到,婆婆整理兒子的書房,看到兒子寫的日記,拿給媳婦
看,所有所有紀錄,所有所有愛的安排,才讓她哭出長久以
來的難過,而這難過,卻會跟著他一輩子。

像,我以為眼神動作可以讓人知道,我的愛,我的支持,卻
在玲的靈前,我開始懂了,最殘忍的是,我自以為的沉默。
是不敢說愛??還是不能說愛??還是不懂說愛??

昨天是過程,明天是遙望,我唯一握在手上的是現在,我要
快樂,快樂是我唯一想要選擇的,所以我大聲說愛,說,愛
著你,愛著他,愛著我該愛的一切。

我不要後悔,不要再哭著,說,我沒告訴你的是哪一句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