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保安康
2008/11/03 00:25:39瀏覽4129|回應22|推薦245

 

 

民國八十八年( 1999年 )二月,張曼娟的小說集《喜歡》出版,書裡有一篇【天使的咒語】,寫一個男生在他喜歡的女生生日那天,一個人從台北出發來到南部,搭上永康往保安的列車,然後把這張有著「永保安康」迴文的車票,當作平安符送給女生作為生日禮物。

接著八十九年( 2000年 )六月,德國福斯汽車公司也拍了一部廣告,描述幾位小女生趕不上火車,幸虧得到好心人士的幫助,於是她們感激之餘,就把手上永康到保安的車票作為謝禮餽贈,並祝福這位好心人「永保安康」。

這樣一發酵,讓『永保安康』不再只是一張車票,從此被使用在祝福或祈安、供隨身攜帶或當墜飾、車上吊飾,車票,成為一個浪漫而多情的平安符。原來只是單純的文字趣味,卻因為滿足了人們對平安、幸福的想望,加上甘願付出的心意,釋放出人際間溫暖的美好,牽引延伸出更綿長的心意與祝福,也讓車票具體成為人間一紙濃情禮。

因為「永保安康」的催化蔓延,引爆了台灣史上最熱烈的火車票蒐集熱潮;相繼還有吉安壽豐、大肚成功、追分成功等等,也都掀起一波波的高潮。台鐵還體貼的刻了紀念章戳,讓旅客在車票正反面,蓋上紅色的吉祥字樣,讓車票更帶喜氣。

據說在最紅火的階段,「永保安康」紀念車票單日銷售量,狂賣超過四萬張,而我相信,在那段期間在這多情人間,一定上演了許多不為人知的,一則則愛與祝福的故事,透過那小小的車票,在台灣各個角落不斷傳承。

關於台灣鐵道的故事裡,這段恐怕是最廣為人知,幾乎耳熟能詳、津津樂道的了...。

多麼可愛啊!一張車票,可以變成平安符,並且因為它蔚成的風潮,延展的善意,讓人深刻感覺台灣人情的溫暖,有那麼多人願意給人祝福和被人祝福,就藉著一張充滿祝福心意的車票,在施與受之間傳遞,真的好像一份溫柔的叮嚀呢。

讓我送你一張車票吧,它不只是車票,更是心中無限的牽掛和祝福,滿是情意,並且芳馨洋溢,就好像日本電視劇裡常聽到的「要幸福哦!」那樣滿溢甜蜜和快樂,要你笑上眉眼、甜入心間,深植進心田。 

永康到保安車程僅約15到20分鐘之間,這段路程在千禧年時我曾坐過,想起當年的傻呼呼興沖沖,大家夥只是一種隨波逐流湊熱鬧的好玩心態....。

可這一次,不再貪玩的我刻意一路站著,攀著頭上橫槓的扶把,往來路和去路之間細端詳,真切感受到在這短短旅程中,確曾有些人們,是懷抱一份虔誠,帶著祈願的心情坐上跟我一樣路程的列車,真心爲想祝福的人祈安許願,這付出的心意,並不是在浪漫與不浪漫間尋歩,的的確確是誠懇謙卑的祝禱。

兩個很棒的地名。永康,是一個地方,保安,也是一個地方;【永保安康】,是一個希望像一個祝福的咒語,也是一個美麗的心願,一份可以送給自己和親愛的人的感動:只要相信,就有機會。

我愛那小小心意所蘊含的大大溫暖,許多年來,這記憶中的美好,始終不曾褪去。

歲月無聲,綿延不斷,縱使或有繁擾,卻無阻春去秋來,年年季節的交替其實並無新意,卻仍敎人盼望。

秋天,屬於豐收的一季,也是我一直很喜歡的季節,舒服的溫度、暖溢的秋陽,常常有微微的風吹過身邊,怡人也恬適。

四季接續交疊而至,行車中看著車窗外流動過的景緻,想起生命行旅一路走來,光影流動之間,其實並未曾刻意期待驚喜,但俯仰間卻不經意可擢拾到,人間的歡喜總不時出現在一花一葉間,一轉身便得一琉璃。

曆書上寫著十月廿三日霜降,接下來十一月七日要立冬了。

十一月,回想我生命中很多美好遭遇和正向的轉折點,好像很多都在這個月份發生,於是在這個月的第一天,我帶著一份願意祝福的心,搭上許願的列車,遙眺著鐵軌往前一路綿延而去...........,願意相信,夢想和努力,正如這鐵道的雙軌,會帶領我們到想去的地方。

生命隨處都會有驚喜,永遠都值得期待。

在心裡默默許願,願所有我愛的人,都能過的好~「永遠、保有、平安、健康」,我這樣禱告著,但願這小小的心意,能得到上天的賜福應許,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諸事順遂,看到這篇的好朋友,請接受我一份遙遠的祝福,衷心祝您 ~『永保安康』

註1˙
永保安康車票,因為現今一般使用軟式的感熱式印刷車票無法久存,鐵路局爲它特別發行已不再使用的硬卡式車票作為紀念。這種車票以前在進出站時,還必須使用傳統車票打孔器做記,現今這道手續多已被省略。

它還有一個最特殊點,賣票時必須先利用機器壓軋日期,格式如下:

  • 民國年.月.日 (發售當日現場打印)
  • 臺灣鐵路局
  • 車種:復興\電車\普通\快車
  • 起訖站
  • 限當日當次車有效
  • 票價
  • (註-保安站不停靠復興以上車種)

註2˙
永康車站一位好心的楊先生告訴我許多資訊,叫我一定要去看車站旁的樹屋,還告訴我這種車票壓軋機器因為受限於早期製造,年份處只能打上2碼,所以估計只能使用到民國99年,民國100年之後需要3碼,所以這種特殊的硬卡車票,目前還不知道到時能不能再繼續販售。

註3˙
永康車站將跟位於台南和順寮農場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除了整體景觀再規劃之外,還設計了專屬Logo,也將在情人節和農曆春節應景推出特別的紀念章戳,節日當時用印期間約為一個星期,期限一過章戳就會被收起來了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2348450
 引用者清單(1)  
2008/12/29 13:41 【.....Notebook.....】 永保安康 祁福之旅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9 13:39

好棒的文章喔...

如果這樣的祁福之旅真的靈驗,

真想去給他坐一趟!!


shelly kite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豐富
2008/11/26 17:22
文筆真流暢,讀來除了條理分明還有明賞心悅目的感覺!一點也不賣弄自然豐富ㄝ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11/15 18:26

嗯~好喜歡這【永保安康】的紀念!

我也有一副~是朋友送的~保留至今呢!

時序入冬了....

雖然天氣依然晴朗炎熱...

但下週真正的寒流會來~下探12度喲~

可愛的市長~請保暖嘿!

借用茉莉園主的話~

祝福~

所有我愛的人,都能過的好~「永遠、保有、平安、健康」,

呵呵....

^___*


傻傻(yymds) 於 2008-11-18 00:49 回覆:

滴兒飛飛:

我喜歡這樣彼此相送平安的故事,一聽到感覺就是溫暖和善意。你一定要好好保存喔~

我看到你的提醒了,所以趕快把大棉被裝起來,真是謝謝你~。

還聽說星期二、三到星期五,都會很冷,你也記得要穿暖和一點喔~,前些日子氣候太舒服,所以我們身體對大自然的適應力,恐怕少不了都要被衝擊一下呢~

嗯嗯,說到天氣的時候,這幸運符好像還是可以用耶,哈哈,真好~

祝你「永保安康」喔  !!


悠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在意實際的永保安康
2008/11/13 20:15

創意的祝福讓人欣賞會心一笑,

也曾買了這個創意副產品送人

 

不過我更在意實際的永保安康

生在台灣的每一個人

在家住的安全不會遭竊或常接到詐騙電話

出門不會遇到飆車族任意砍人或被隨機擄人勒索

社會上沒有警民衝突亂丟汽油彈

傻傻(yymds) 於 2008-11-18 00:43 回覆:

老大:

誰不想生活平靜、安居樂業呢?

我常想,為什麼我們台灣在這幾年變成這樣暴戾呢?  很多人常常動不動火性子就起來,破口大罵、拿刀拿棍的.....

真是民主的成型過程中必要的衝擊嗎? 大家已經習動不動就都要用這種模式了嗎? 真的沒有更好的辦法了嗎? 

看到聽到一些言論偏激、善於聚眾挑釁的人,我就煩起來...,偏偏這種人還到處都有....

所以,身邊一些平凡的幸福,想來更是可貴....。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貴人
2008/11/07 19:59

      立冬之後是”亥 ”月 ,  在特定年份出生  ,  以亥為貴人 ,  於此不宜公開提  ,

以免洩漏芳齡 !

傻傻(yymds) 於 2008-11-10 15:10 回覆:

Aininn :

啞謎喔? 像那個找到新工作的忌諱,不可以問黛玉好嗎的喔?

不過我至少知道,偶不貴,我.....ㄜ.....好吧,不然沒事出個櫃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永保安康
2008/11/07 15:09

還別說....這提醒了我, 當年的鐵道熱時, 偶也素專往人家不去的跑, 都跑老舊的老站, 唯獨這條沒有去, 就是想說不要跟人擠, 想說, 等人潮少了再去好好品味品味.....

歲月匆匆無聲,記憶悄悄被健忘取代...=__="  

 ( 米有迷有..偶沒有老...)

鵝~~飯是一定要粗滴, 工作一定素要繼續作滴, 沒完成滴事兒也要去完成~~~

偶一定有去實現那些個好多好多還沒去做滴事滴~

親愛滴傻傻   祝妳永保安康  

傻傻(yymds) 於 2008-11-10 15:04 回覆:

啊,親愛的語泱小妹妹:

別等待吧,若是你突然想到什麼事,就趕快去做唄,一天想過一天,事情永遠也只在腦子裡跑~

生命不會給我們很多猶豫的機會,更不可能給太多時間去逐一完成,我不想在大去之時有遺憾。只有自己知道最想要的是什麼,就像我們通常也不能懂,怎樣才是別人需要的。

所以,想做的,要快快加緊腳步喔~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每篇文章都好用心
2008/11/06 11:15

給人好多的溫暖。祝福妳永保安康!

傻傻(yymds) 於 2008-11-10 14:42 回覆:

帥老哥:

手傷成那樣,住院還給我寫回應喔...,真是感動啊...

要早日康復,並且永保安康喔~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保安康
2008/11/06 08:19

在南台灣長大的我,看到永保安康感覺真是親切又熟悉,妳又介紹的如此仔細,讓我好想趕快坐上那班永康到保安的火車遨遊~~~

傻傻(yymds) 於 2008-11-10 14:40 回覆:

快樂鼠尾草:

快去快去喔~

其實,很多事情就是這樣熊熊想到,一動心便去做,不然念頭一過又閃掉了.....


不 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暖
2008/11/05 21:19

謝謝傻董為大家祝福,可惜偶素智障+腦殘,不知要怎麼回應

亂填這個天.... 也獻上一份小小祝福

戀戀紅塵赤子情
流明畫影女兒行
莫愁秋水西風送
無畏冬霜北國迎

永康泰 保安寧
城邦歲月若飄萍
別時勿忘多珍重
自有心中一點靈


I used to know who I am ....
傻傻(yymds) 於 2008-11-10 14:38 回覆:

家裡沒大人就可以智障+腦殘嗎?  尼....給偶騙!!

通常小鬼當家,都馬粉驚屬倫滴啦,印像中好像一共出了三~四集的說....

蝦咪天

向晚登樓望遠天
餘暉逐日影牽連
過雲斜映花田錯
抬仰長空夕照偏

談復唱    把歌弦
放懷歡沁更攀肩
來年把酒說舊事
杯盞交歡笑忘言

欸欸,小鬼,..........我警告你喔,迷有倫醬騙詩的啦,害我想了辦天,居然混掉半小時,你給偶賠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收到誠摯的溫馨福簽
2008/11/05 15:50

您真是文武全才

上馬能戰

下馬善文

感性而真實

傻傻(yymds) 於 2008-11-10 13:59 回覆:

唉唉,昌秧大哥啊,汗顏了....

戰,非所願也;文,且舒心也,謬得能善二字,望之有愧啊~

其實,聞令堂有恙,若這平安符得用以代為敬上祝福祈安,才是真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