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2009/01/25 00:23:17瀏覽5317|回應29|推薦262

要辭去舊歲跨進牛年了。

下面Slide Show裡逗趣的造型和可愛的畫面,是一位好朋友寄給我的,非常精采喔。在春節歡喜時,貼來跟好朋友們分享,希望您看了會心一笑。

¿Qué hace un cocinero cuando está aburrido?

當一個廚師無聊的時候會做什麼?

年前趕好工作,後花園的無聊傻廚師,終於可以放心休假囉,

先在這邊敬祝大家:

新春如意,平安快樂 ! Happy 牛 Year!

只是一些札記:

也算回顧吧。今天農曆小除夕,國曆1月24日,翻翻手冊,去年的今天我出差台中,當晚在一家很棒的餐廳用餐,也見到一位廚師,記憶猶新。

去年新曆除夕,我寫了一篇Auld Lang Syne,介紹歌曲由來和歐美歡慶新年除夕夜,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萬人倒數計迎接新年的典故。

那時的我,快樂且容易滿足,告訴大家「Auld Lang Syne」一詞其實並不代表悲傷,更有"緬懷"和"期許"的深意,希望大家忘卻過去傷痛,積極把握此刻,勇敢展望未來。文章祈願:讓我們互相祝福、彼此鼓勵,許個美麗的約定,願相信,願盼望,願期待。新的一年裡,我們一定要更快樂,更幸福!!!

回顧過去的一整年裡,大多數的日子芳潔而靜好。對一個小人物而言,縱有小情小事小悲小喜,可是面對詭譎的世界經濟和不安的社會氛圍,這已是難得的福氣。

 

但,人生難免錯愕失序雜陳,日子總由悲歡離合交織。歲末時,我遭遇困頓而消極,無力耕耘部落格因此沉潛。除了加倍的工作量造成考驗,也伴隨一些心緒輾轉和輪迴,每天努力撐挺著,深怕一不小心,樁樁件件都可能成為那根稻草。

12月份辦展覽開幕時,老闆剪綵後把手上的花束轉送給我,笑著告訴旁邊的人說,「其實我這個祕書才是最辛苦的,本來很愛笑的,累到都不會笑了。」一句話讓我當場眼淚飆出淚來。因為心緒的困頓,我每天咬牙撐著做事,不料竟ㄍ一ㄥ到讓人覺到成了不會笑的人。

回到辦公室,哭過後的心緒有一種說不出的寂沉,我把花拍下來做紀念,悠悠填上「日子˙行腳˙佇足˙無思˙不夢」的註解,後來又想起一首蔣勳的小詩

在深深的
   沮鬱中
   仍有花
   開
   宛轉
   如淚
              」,彷彿又更貼切那時的心境。

然後我把這束辭樹的花養在清水裡,日日相對,狠心的看它在短期內逐漸凋零,終於至枯萎殘敗。

再回顧到去年年初,我給自己的期許,也是一首將勳的詩:

花 
一看到蝴蝶
便毫不吝惜
把最好的都給了
因為被寵愛過
才知道
接受的
要再給出去
才能完全
 


( 詩和圖-蔣勳~ 來日方長詩畫集-姬百合)

我用這詩期許自己學習接受、學會感恩回饋,學習更加謙卑,和願意再度信任。

也因為這樣的生命期許,我用極大的制約力和耐心,安靜沉潛下來,把自己的靈魂坐化成一座大山的姿容,在悠靜歲月裡,安然面對山間沉穩林樹,環擁輕靈嵐霧,讓生命和流淌的輕泉和歌,也對話無數次的山水盟約,逐日印證靈魂最清晰的倒影,幾乎成詩.......。

後來發覺,因為這信望,謙卑包容到無以復加,竟反讓自己軟化至溶如水,成不了智者,也不是仁者。

翻翻記錄,去年寫了28篇文章,出文間距4到48天,也有一些些日子曠課。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個好的部落客,不過在我自己心中,即使耕耘不勤,這個庭草稀疏的園地,長期記錄了一介嗔癡人的生命歷程,我確實用心對待,它無論如何都是我寶貝著的一塊瑰寶。

但是年末時期,因為沉潛時日長,判斷力不足,導致那不可救藥的沮鬱,我曾賭氣棄之不理,更把ID撤掉,讓自己徹底成為部落格流亡者,讓靈魂沉沉死去。

...........還好總算清減起來了。

有勇氣可以回顧前幾個月間,那些我自己都不知怎會那樣一個人執著扣緊死門的日子。感謝朋友,幫助我交叉比對,隱約呈現我因固步自封,關閉自己而被埋在鼓裡的許多事,我曾無保留相信卻竟然的殘忍。

震驚,無法置信,不願多聽,但確實給了鴕鳥致命的撞擊和警醒。

傷,是的;痛,非常。幾乎窒息,卻再也無力,只好集體擱下,都不再去想。

回歸修復自己,不放棄繼續相信人性,也不要因噎廢食。我真真但願努力保護好生命裡最柔軟的那顆心,不使因欺凌催化而變質生出卑劣,深怕失去了這份溫柔看待,也將失去生命中一切美好。

時光的空橋是一座很玄奧的甬道,有迴廊有上下坡當然也有轉折,而且我們永遠猜不到它會帶我們到那裏去,因而更耐人尋味、值得探祕。今日所見緣果,可能早因承宿昔,也可能會鋪陳在未來。

關於眼淚,無論是因為快樂或傷心,我相信最終都會成為美麗的故事。從我們眼底流淌過的每一顆瑩潔晶亮珠淚,都會逐漸溫潤到自己,日夜在心中匯集成大河,會溫柔淹漫過時空的荒原,潤澤歲月,果報出豐美。

無論如何,現在我跟自己和好了。也許,未來不知將如何,也許,這兒有一天也可能被遺棄,但我不會忘記屬於這兒的記憶;多年後,仍一定會想起,許多關於和大家和好相處,所有關於美好那個區塊的回憶。

新曆年除夕被我辜負了,那麼,趁舊曆除夕快快來補遺,親愛的朋友,辭了歲送走舊年,說聲新年快樂,來年,我們相約,一切當然還是要更好喔。


新年快樂-憂歡派對

詞:陳樂融 曲:陳秀男

註˙有人問到關於標題的問題。這段話語出自王國維-〈蝶戀花〉,全文如下: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

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暮。

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這句話我把它翻譯成:人世間最遺憾的事,就是美好的事物總無法停留到永恆。如同妝台前鏡子照不回曾美麗的容顏,美麗的花凋零離樹後也不可能再回到原處。

奇摩知識家則這麼說~

1.〈蝶戀花〉這首詩以「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來結尾,咸認王國維先生是在憂傷感懷青春、愛情、親朋歡聚這些時光已不在,因時光流逝而留不住美好過往。

2.國學大師王國維50歲跳湖自殺,以「魯迅說『要談國學,他才可以算作一個研究國學的人物!』到今天,不說艱澀的古史研究,在一般文史領域中,王國維的『境界說』、《紅樓夢研究》等仍是一再被引據的重要論述……王國維、陳寅恪這樣的學者,都是中文世界不可能再產生的。然而,時代夾縫中的文人,即使歷史將證明他的筆『比劍還有力』,終究不能免於是動盪時代中的犧牲品。」最能代表國學大師王國維寫這首詩的背景;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這句詞最能代表國學大師王國維跳湖的心境,或許他想留一些美好的映像讓人永留記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25218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酸烏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並茂
2009/06/02 19:07

圖文並茂!!

賞心悅目!!

美~~~~

傻傻(yymds) 於 2009-06-03 00:53 回覆:

謝謝酸烏梅

你的肖像是我最喜歡的可愛小兵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傻傻,希望妳永遠快樂幸福~
2009/02/24 19:42

聽彈琴,百花嗚。

五律十譜獻蹤音,

琴聲吟,人和曲;

談笑風生話古今。

古調之音,樂雖美;

但看何人操琴曲。

今時會聽人不多;但願以琴會知音。

雖然人留不住美麗的容顏;但是~可以留住更多的友情~


傻傻(yymds) 於 2009-02-24 23:10 回覆:

謝謝ps幸福會館,這是個看了就讓人感覺快樂的暱稱。

人間事,去涉渡,山野水漣繽紛譜,

弄文寫詩訴心曲,音韻和歌說江湖。

您說的真好,且讓我們珍惜每次邂逅~


ping自言自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讀書詩亦可人
2009/02/24 11:08

謝謝傻傻到訪

您的文章很棒又很用心

相信您定是聰明又美麗的氣質美女

傻傻(yymds) 於 2009-02-24 23:13 回覆:

謝謝跨年一族

您的言語,一下就讓人感覺就是很真誠的朋友,

不是因為誇我,而是氣質上的坦率,很高興認識你喔~


Darcy H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它度過啦.....
2009/02/09 02:23
這個園地.....依舊令人留連..........
傻傻(yymds) 於 2009-02-10 22:40 回覆:

角東:

嗯嗯,便適心隨緣囉~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9/02/08 21:06

還能看見這些朋友在城邦.....真是幸福

希望妳一直都在這...........

傻傻(yymds) 於 2009-02-10 22:41 回覆:

謝謝牽牽:

你是個重感情的人,認識你也是一種幸福~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2009/02/03 08:56

親愛的傻姑娘:新年快樂!

廚師還真有創意,他們也有無聊的時候,親親草梅好逗趣。

傻傻(yymds) 於 2009-02-03 17:15 回覆:

親愛的文如姊姊~

跟您拜晚年喔,今年您家裡可愛的饅頭有沒有蒸的發發發啊?

文如姊姊也是位神奇的廚師呀,您的巧手能做出最貼近人心的好食物,它們叫作--溫暖!!!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01 21:21
每每看著妳的文.彷彿自己也經歷了一場這樣的人生.有著小喜小悲.也學著懂得小智小慧.品嘗吧!人生總是有太多無法預見的悲喜.就一切隨喜隨緣吧!祝福妳.也祝福大家!!!
傻傻(yymds) 於 2009-02-01 22:09 回覆:

dear 呼吸存在:

先跟你拜晚年唷~

我喜歡在特定時候回顧自己在某個年紀時做了什麼事,反而少去預測未來,對命運以積極但不干預的態度,也許可以幫我們更坦然順應生命的衝擊。

隨喜隨緣,應該是一種比較能讓人容易開心的模式,事情當下要這樣面對也許仍是困難,就儘力去做便是....,我們一起加油喔!!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年頭 ~~
2009/01/30 01:21

碰到傻傻的姑娘 ~~

老闆也素蠻好當的 ~~

也不加薪 ~~

也沒加發年終 ~~

連個消費卷也沒意素意素 ~~

老闆 ... 好話兩句就這麼好命哦 ~~

沒有倫這樣的啦 ~~

傻傻(yymds) 於 2009-02-01 14:48 回覆:

這年頭

碰到混混的老哥~~

熊貓也素蠻口愛的 ~~

說安吃竹 ~~           (你口以照字唸一遍)

安吃一枝春竹 ~~      (廢話,這句話當然也是給你唸的)

尼滴肖像就乖乖讓給牠企 ~~

混哥 ... 牠有企竹你就換鍵盤哦 ~~

沒有倫這樣的啦 ~~   倫家偶明明比較喜番看這一隻滴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聊的時候就是學習更上一層的時候囉~
2009/01/29 21:14

是吧~廚師也是如此哩

因此,我無聊的時候, 嗯, 修正!!!!時間都不夠用了那有無聊的時候.......嗯,因此~~ 我有空的時候就是上來看看大家的布落,多看多成長

親愛滴~祝妳新的一年  天天開心,日日平安,幸福健康 ^ ^

傻傻(yymds) 於 2009-02-01 14:56 回覆:

滴ㄦ羽泱小妹妹~

尼比較乖,比較有志氣,無聊會上網,嗯嗯,粉好,將來成功一定是你ㄟ~

 ,甘巴爹!!!!

傻傻小妹妹偶嘛....,偶比較迷有稚氣捏,偶懶,最大的興趣是.....ㄜ....睡覺,有聊也睡,無聊.........還是睡 ...

親愛的,新的一年,偶棉都要快樂喔~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29 08:00

傻姐新年快樂呀~~~~

你這篇文太深奧了@@

小弟我沒那麼好涵養

就直接拜年好了XD

希望傻姐新的一年能多點創作

給大家來個震撼教育咩~

不要再懶下去囉~~

哈哈哈

最後祝    牛年行大運


傻傻(yymds) 於 2009-02-01 15:05 回覆:

狂龍小朋友:

有深奧嗎? 偶怎覺得每個字偶都認識它捏~

ㄜ...突然想到,你今年還收壓歲錢嗎? 唉呀,今年忘了發給你說....對不起嘿~

我準備個印鈔機給你自己印好了,鼻要忘了我一直說的,你是國家美麗的花朵,整個未來都是你的,要加油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