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時綠陽繫竹馬
2009/06/22 00:45:20瀏覽3137|回應27|推薦336

因著生命造化牽引,童年時期我依親外婆,一直跟母系親戚們較親近。外婆生了十個小孩,加上外公有八個兄弟,所以我有一堆舅舅阿姨表舅表姨,表兄弟姊妹更是不計其數。

弟弟身體羸弱,月子裡就割盲腸,成長過程更是血光之災不斷,到現在肚子和腦後都各有條長長的拉鍊,讓他沒事就說要拉開來嚇小朋友。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幾乎是長姐如母的領著弟弟長大。

小時候孩子們玩著總有些糾紛,可畢竟是寄人籬下,別人有父母撐腰,我們並沒有,於是只要被投訴,每個舅媽都可以處罰我們。為著妯娌和諧,沒人願意出面解圍或越渠釋放,就連外婆也不想爲我們跟媳婦們弄僵。

這段大家族裡寄養的生命經驗教導我,不要挑戰權勢,這種歷程也教乖我,息事可以寧人,越辯會越糟,越抗衡越討皮痛。....... 於是漸漸習慣了不爭。

壞就壞在我對沒做的事,抵死不肯被栽贓,不是自己的錯,也不肯被冤枉。卻因爲對環境的無力,不敢辯駁,只好沉默到底。

但這沉默卻更惹惱大人,說我不認錯,脾氣倔極了。

這時若有那知曉實情、了解真正狀況的長輩或同伴,看懂我的委屈和藏在固執背後的堅持,理解的伸了手相扶、甚至表示疼惜的,就會感動到不行,掏了心出去。

事實上我並不需要他們站出來助陣對峙,更不需要搖旗納喊,只要讓我在心裡知道有那相信的情份,願意相陪的義氣,就直直當是家人了。

這理解信賴,對不爭辯的人多麼重要;這份支撐對不聚眾的人,彌足珍貴;這種相知情份,更可以讓人在挫折中堅強起來。

即便那些同伴們到如今都已各自分飛,但那知惜的情份,我一直未曾或忘,始終好生收存在心底。

上了小五後,媽媽終於就近找到工作,我們可以住在一起。我很高興,不再是沒大人保護的孩子,不用一再忍氣吞聲,我也有媽媽可以投訴了。於是逐漸開始敢於發聲,不再沉默。

誰知一回,忘了什麼事起爭執了,一個大孩子動手打了弟弟,也打了我好大一巴掌,我腫著一張臉哭著跑回家告媽媽,以為不用再像以前一樣委屈,媽媽會像別人的家長一樣,領著我們上門興師問罪。

卻是哭到沙啞,媽媽一直頭也不抬,好半天才冷冷一句,「去牌位前罰跪!你沒爹的孩子跟人家吵什麼架,歹命囝仔扮什麼懦弱,活該!不認份,以後還有的你苦頭吃。」

.......................

那以後,生命再跌再撞,生活再苦再難,我再也不曾跟她訴過苦。

那以後,我也知道,要更堅強,除了弟弟,守寡又畏人言的媽媽,也是我要照顧和保護的人。

認份學習壯實自己,學著堅強面對。就算有時也會沮喪,忿忿說著氣話,也會想耍任性,卻任如何也做不下賭氣的事,終究是吞嚥下來。

但這樣一路走來,不是不辛苦的。

當你習慣以別人的希望為先決,以完成別人為努力標的,在不讓人失望的同時,也正讓自己的希冀一步歩萎縮,縮到不被重視,甚至不再被看到的渺小。

我當然知道人是因為付出而肯定自己和被肯定,我當然也明白,生命這條長河,愛就是那源頭活水;正是因為有這愛和願意付出,讓我們活的滿足,活的積極有目標,那是無法取代的生命意義。我還了解走過的歲月,都是可貴印痕,是可以讓自己做到無怨也無悔的。

但做一個乖孩子,做一個好孩子,完成了人們的期望,你也會微笑,但是,卻不是個真正快樂的孩子。

一直以為人生就是那樣了。

直到前陣子,看到【廖玉蕙】 一篇【跟孩子站在同一邊】的文章,最末段寫到:

「猶記小學畢業那年的夏天,同學惡作劇地偷偷剪去我的一截辮子,說是要留作紀念。黃昏時分,我披著兩邊參差的頭髮,一路啼哭回家,一頭撲進等在豔紅鳳凰木下的母親懷裡。母親聽完我抽抽噎噎的哭訴後,一把將我推開,斥責道:「一定是你隨便跟人開玩笑,若無,人家哪會這麼無聊!」當下,我頓覺夜色四闔、舉目無親。母親竟然向著別人?沒有選擇跟我站在同一邊!她那一推,真是力道萬鈞!從那之後的約莫廿年間,我密藏所有心事,即使在生活中跌跌撞撞、頭破血流,也不肯和她傾吐或尋求援助。我因之最明白一味站到對面,對孩子來說有多麼殘酷!這樣的切膚之痛,謹提供家長及老師參考。 」

我當下震撼,眼淚奪眶而出。

迷濛中,好像又看到童年那個無助的自己,和被硬生生推開的那顆熾痛的心。這些年來,我也是那樣埋藏自我、埋葬委屈,顧全大局,咬牙吞掉抗議。

但其實在面對紛擾困難時,我也需要被理解被相信,被安慰被支撐,即使只是拍拍肩膀、即使一個善意微笑,或一句加油,都有著莫名的安定力量。

我不愛選邊站,更不會要人選邊站,不願朋友因介入惹上麻煩,甚至不願意太多雜音增加紛歧,加深撕裂擴大事端。但最起碼,做為一個所謂好朋友,你先得站正不倒旗,不嗯嗯啊啊搞含糊,在人問起時誤導視聽,更不是像傳統父母那樣,不分青紅皂白,先對自己人開鍘開罵的鄉愿。

這陪伴,讓我知道,你在,你會在;這理解,讓我確信你不會砍我馬腳,對我加重打擊;那麼我便會有勇氣從容以對,不憂不懼處理事情。不然,一樣都端上三分熟的生份,與泛泛何異?

就是因為,是在意的家人,是珍視的朋友,是經過考驗的。

不知道你能不能懂那種被自己人背離的絕望。而因為體會過那傷,我卻是深刻知曉的。

所以我也切切告訴自己,不要讓那種委屈在我的家人、朋友身上重演。

認定了是家人、朋友的,有人懷疑他,我會先說,他不是那樣的人,有人想欺負或對他不客氣,我會擺明說,不要喔,我在意這個人,有人說起是非,我也會說,我相信他。

是因著感恩曾領受的美好,這信念便如童年時那些友伴相惜的情分,是始終垂在心湖畔的楊柳株,牽繫著我,因爲曾被理解,被信賴,得到安慰和滿足;那同理的支撐,那了解的支持,遂成了今生裡美好、不可取代的信望愛。

據說,從不信任到信任,可能要三年;而從信任到不信任,或許只要一個晚上;做了十件好事,也難以獲取信任;而稍一不謹慎,卻可能就永遠不被信任。

你看信任是那麼難得,又是那麼脆弱。

人世間情份因時代速食化而越來越顯薄弱,嚴厲的考驗一重又一重,可我始終相信人性有份淳厚,那是萬物生長的臥肥,一切的真善,都從這生命的純美處衍生而來。特別是這支持和信任,那麼可貴,那麼感人,因為對彼此的互信建立,誠懇無疑,情誼才能煥發。

你有好朋友嗎?值得深交的,相知如家人的,請不吝於給他一些支持吧,認真交往過,誠心付出過,努力接納過,時日可以歷數經年,而最初的虔誠不改,信賴仍願維持,這情誼便不該讓遺憾有機會滋生。

親愛的好朋友,拍拍你肩膀,我在,對你微微笑,我在;是的,當你需要我時,我會在。

這陣子來自朋友的回應和留言簿的話語,看了深深為之動容,一再紅了眼框。很想一一列名說出感恩,但那實在不是我這狷介人的作風,真是抱歉。恩重難稱謝,寸心言不盡,只能說,傻傻都記在心底,感激不盡了。


王箏 - 我們都是好孩子     詞˙曲:王箏

推開窗看天邊白色的鳥 想起你薄荷味的笑
那時你在操場上奔跑 大聲喊 我愛你你知不知道

那時我們什麼都不怕 看咖啡色夕陽又要落下
你說要一直愛一直好 就這樣 永遠不分開

我們都是好孩子 異想天開的孩子
相信愛 可以永遠啊
我們都是好孩子 最最善良的孩子
懷念著 傷害我們的

我們都是好孩子 最天真的孩子
燦爛的 孤單的 變遙遠的啊
我們都是好孩子 最最可愛的孩子
在一起 為幸福落淚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30531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就是福
2009/08/09 08:46

傻傻:

妳文章寫的很好啊,這一點就強過許多人。童年的不愉快,就讓它過去吧。

傻傻(yymds) 於 2009-08-10 23:42 回覆:

謝謝 Heuristic大哥

只是記述一些心情,不好意思讓您擔心了~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4 16:04

生命就是求一個圓滿..

願妳快樂..妳是一個完美天使..不是傻而是真

傻傻(yymds) 於 2009-07-15 22:49 回覆:

謝謝暮塵~

若果真,那也是因為傻吧~

真心若要不假,需要一些傻氣做支撐,我想大家都一樣呢~!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07 18:24

這陪伴,讓我知道,你在,你會在;這理解,讓我確信你不會砍我馬腳,對我加重打擊;那麼我便會有勇氣從容以對,不憂不懼處理事情。不然,一樣都端上三分熟的生份,與泛泛何異?

就是因為,是在意的家人,是珍視的朋友,是經過考驗的。

看了這些字.知道了妳是真正的走了過來.成長的過程其實很心酸.很辛苦.一直到今天也都還在學習.不是嗎?!但妳是真幸福.真正懂得感恩所有妳生命中美好的人.事.物.......要寫下這麼深刻的感受及文字.也是一番寒徹骨啊~~~祝福妳~~親愛得傻傻......

傻傻(yymds) 於 2009-07-08 01:06 回覆:

親愛的呼吸~

其實,你的人生路也是一樣辛苦的啊~

走過荊棘,這平坦分外值得珍惜,即使在未來還是不可能沒有波折,但我們有了信心和勇氣,可以幫助安然走過,而且我知道,我們都會珍惜~

祝福我們~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牡羊 不孤獨啦
2009/07/06 08:12
跟妳一樣最討厭被誤解...這不稀奇
跟妳一樣不喜歡爭...跟童年經驗也有關...真難得

我們都是好牡羊啦 呵呵

Ps..不知怎麼沒了傻傻的訂閱通知...錯過許多好文的第一時間嘞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傻傻(yymds) 於 2009-07-06 22:49 回覆:

很高興看到安安的足跡,這是最近最值得開心的一件事了~

願意樂觀看待,不往壞的去想,是咱們陽光牡羊最好的一個特質了對不對~

 


紫翼夢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記憶
2009/06/28 22:44

dear 傻傻

偶外婆生ㄌ13ㄍ, 比妮滴外婆還費生ㄝ....ㄅ過偶外公迷油啥兄弟!...叟以偶娘家ㄉ親戚加起來ㄝ粉多倫!

偶小俗候, 每醋放寒暑假多費企外婆家住, 蘭後企田裏幫忙拔花生, 偶滴表姊門棉多費教偶用拿島葉仔編手錶, 皮包, 花....等, 粉油趣滴童年!

夢痕


傻傻(yymds) 於 2009-07-01 21:02 回覆:

dear 夢痕~

以前的人都生多,所以家族味濃,談笑玩樂,又熱鬧又豐富

現在都是小家庭,是精簡核心化了,可是好像也.....容易寂寞說....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回憶
2009/06/27 14:34

可以在這兒分享童年的故事  你我都是幸福的人兒



傻傻(yymds) 於 2009-06-28 00:52 回覆:

秋玲:

是呀,我們都好生在這兒記錄著生命,這就是部洛格可愛的地方呢~


今之俠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坎坷的童年未必不是一種福祉
2009/06/27 11:59
沒有任何父母不希望給兒女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與最佳的成長環境﹐但有時
候我內心最大的恐懼倒是﹐自己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沒有足夠的失敗﹑挫折﹑
與匱乏來使他們茁壯堅強。如果說挫折與失敗是人生不可避免之事﹐我寧願
它們發生在生命中的早期。當然﹐全然負面的生活經驗也會毀掉一個人的自
信心﹑令人自暴自棄。所以最理想的生命歷程要像一首交響樂﹐節奏有快有
慢﹐音調有高有低﹐但最後總有一個圓滿的收尾。
傻傻(yymds) 於 2009-06-28 00:51 回覆:

謝謝今之俠者

從這些文字中讀到一些深刻的感覺,一些惶恐,一些自我期許,一些使命感,我想你一定是個好爸爸。

經歷的波折,走過的辛苦路,不論過程在早或晚,我總願意相信,被用心對待過的生命,老天爺不會辜負的。

為好爸爸加油喔~


人生啟示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孫滿堂
2009/06/26 22:23

那年代都生七八個  我是七婿  還有八九喔

俺岳母大人都是怪:男人要  有什麼辦法?

還好  老伴只給我生  五隻  .

妳文畫皆上乘  了得.

傻傻(yymds) 於 2009-06-28 00:45 回覆:

謝謝更生大哥誇獎~

你是七婿喔? 哇,那你們聚餐時一定席開好幾桌.....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想做好人
2009/06/26 13:33

但願人與人之間,少一份猜測,少一份忌妒,或許信任就容易一點!  這是我中年的功課,頗有難度,因為怕被傷害。

傻傻(yymds) 於 2009-06-28 00:42 回覆:

親愛的雪人娘:

這功課,看樣是一輩子的學習....,特別是對受過傷的人

http://blog.udn.com/yymds/1325472  我曾在這篇談信任

信任,好像是一件玻璃做的藝術品,完全透明的,有光線時,會反射出璀璨的光芒。
但是,一旦打破,就再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信任,若是遺失,就算給100個GPS,恐怕也難找回原貌.....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切身體驗
2009/06/26 13:17

據說,從不信任到信任,可能要三年;而從信任到不信任,或許只要一個晚上;做了十件好事,也難以獲取信任;而稍一不謹慎,卻可能就永遠不被信任。

傻傻(yymds) 於 2009-06-28 00:37 回覆:

呼呼親愛的雪人娘~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