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芳草千尋
2011/06/10 00:22:11瀏覽2871|回應14|推薦249

 

 

 

 

 
 
 
 
2008年7月,一隻會寫詩的大鴻飛呀飛過我這後花園,留下爪痕一闕...
 
【芳草渡】
灕江美。水含煙。清峰秀。映波間。
心音憑唱貫雲天。 驚縹緲。疑幻滅。莫非仙。
 塵囂弭。初念起。踏月凌風快意。
關山旅。碧人還。 笙歌靡。
休獨倚。更歡言。
 
 
當時我興起依韻和了詩,寫遊灕江賞歌仙劉三姐,和行旅歸來的心地。
 【芳草渡】
遊仙 纖姿美。步凌煙。眉山秀。醉心間。
輕歌邀舞樂飛天 。 忽去緲。星隕滅。幻遊仙。
 琴音弭。驚坐起。撫夢疾書寫意。
凡塵旅。素心還。 閒愁靡。
文墨倚。暢蘭言 。
 

其實不太寫東西了,卻總懷念著曾經有一段日子,許多人在這兒引發才思、激盪碰觸出的詩情和文采,如寡淡夜空閃曳的燦燦鎏金,讓人驚艷和驚喜當然更有感動。也記得正是因為那些對話和激勵,讓幾度殘喘著幾乎停筆的我,又接連著斷續寫下去。

正面的鼓勵,真是讓人受用的可貴觸發。

在這後花園裡,或文章或回應,我十根敲鍵的手指,在字海間曾旅行過新詩、古詩、散文、遊記、雜文...等,但凡文字可以探索的幽境,能夠釀製的芳醇,幾乎都玩耍嘗試過,領略自己終是眼高手低的料,於是、漸漸、終於,不再積極。

只是徒手靜靜看著歲月的河,每天每夜穿越時空換日線奔流而去。

近日偶來整理,許多肖像連結空尋,許多朋友消聲匿跡。

是流離所致?或輾轉牽引?芳草煙波渺,跫音千里尋....,只想輕輕問聲,您好嗎?

    

天地有更迭,遠的近了,近了又遠去,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

其實很好奇,造物者在黑夜和白天的設計上,到底有著什麼特殊意義;也一直好想弄清楚,在夜晚和白天的更替中,究竟人們的身體和大腦之間,進行了怎樣的交換活動?

人類很多事在白天和夜裡常會有不同的思考,甚至睡眠前後也會出現極大落差。夜裡想的許多事,到得白天後常會自己推翻掉。就好比人類的病痛,有人在一夜安眠之後好轉,但也有很多會在深夜裡急速惡化,無法支撐到天明。

也揣度過,是不是所謂詩心、或是書寫、思考、感情這種東西,在人體海馬迴或腦下垂體的運轉過程中,對那些生理時鐘能很快調適或無所謂時差困擾的人,會有更驚人的產出效果,以至讓他們在穿越時間軸軌、甚至空間象限中遊走時,仍能有不凡的創作力和思緒,或迥異難測的行止?

   

而像我這樣總是固執心念,不願意輕易被改變的人,又會是怎樣的排列組合呢?

擁著難脫窠臼的封閉性子,僵持很久時日的執拗和任性壞脾氣,把愛我的朋友都給氣跑了......。

夜裡,頹廢著踱步來到這兒,我默默循著記憶的軌跡,試圖尋覓當初寫下的點滴感動,也嘗試探索讓脾性柔軟下來的力量,翻閱著翻閱著,陸續看到那些動人的回應,許多很棒的文人采風,是了,便是它們成就了這兒讓我難以完全割捨的牽連,總不甘不捨那親切怡人的溫度,貼近心腸的撫慰。

搬下面的舊文字上來,其實有點汗顏,不過感覺日子雖然經過那樣久,還是高興讀著時,那感覺,那想訴說的話,一如從前,還是當時初衷,還留那年餘溫,我心裡澄淨非常,真的真的。

於是我也知道,人間山水總自在,世間情分百流轉,但我和許多朋友們身上所攜帶著的原始珍貴本質,必也不會輕易變遷,不教疏心或忘....。

(以下選錄自舊作-人間山水)

....世事一直改變。稻田變成住宅區,大馬路從中間開過,河堤鋪上了柏油,可以直接走到出海口,鹽水溪的河道幾次更改,沙洲多了好幾處;孩子日日長大,好友相去天涯,戀人成了陌路;翻閱著翻攪著,許多心事在歲月微光中鋪陳曝曬,縱有淚水,也已逐筆風乾,回首回眸,恰似朝露。

人世風景,譬如山水,山是畫裡的謎猜,允許無限遐想,水有寬闊的胸襟,包容人間百態。或者繽紛,但本質未改,縱有更迭,有情可無礙。

而在這些流年變異中,我們有時疑惑,也許惆悵,偶爾怔忡,或者茫然,但無法重來。

撫觸記憶,確曾有人在經過身邊時,慷慨的為我做了些珍貴而美好的事,而我也曾為之動容和深深感激。可年歲漸長,經歷越來越多事之後,發覺從前那種很純粹的開心和簡單的感動,好像變的困難了,許是因為懂得了負擔,所以讓我們必須學會以微笑來釋懷生命的重量,讓滄桑很快成為瞬間。

因此以前喜歡能傾聽的朋友,現在則懂得要為能使你笑的人事感動。想來人與這個世界的不捨牽連,便憑藉著這情份為觸媒,來自親朋友伴、山風水月、眼裡眉間,還有許多是來自陌生人的傳遞,特別是那未曾謀面的,更是分外可貴。

感動,是因為受到芳潔與良善的溫暖披覆,心裡產生的一種柔軟,而這種可貴情愫只屬於我們人類的專有,他種生物並無法體會。

因為有著感動,於是讓人願意,在生命流動的悲喜曲中,無悔吟唱,願意用心去體會所有付收間的美好,一如每個晚上,夜空裡潺潺流過的銀河,我們虔誠仰望星熠,低頭收藏光澤,閃爍存入心中。

什麼樣的文字可以感動人,我其實不甚明瞭,也不曾刻意營造,平素信手拈來,率性揮灑,也只是試著記錄生命裡一些心情。若曾感動到你,我亦感恩,願帶著這友愛的微笑,勇敢去尋回曾遺失的美好.......


文采豐富的好朋友們,好多好久都沒消息了,還在嗎?還好嗎?還寫詩嗎?

 

阿福- 你好嗎 天氣好嗎

在夢裡有個地方 你是否還記得嗎
你說過的每句話 我都瘋狂
迎著風我輕輕唱 隨著落葉去流浪
又想起了那一首 Five hundred miles

人總是有些話 說不完心裡藏
平安嗎 過得好嗎
怎麼傳達
人總是沒辦法 去明白去原諒
你好嗎 天氣好嗎
只剩這樣

在夢裡有個地方 你是否還記得嗎
你說過的每句話 我都瘋狂
迎著風我輕輕唱 隨著落葉去流浪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平安嗎 過得好嗎
怎麼傳達
有些事沒辦法 去明白去原諒
你好嗎 天氣好嗎
只剩這樣

在夢裡有個地方 你是否還記得嗎
你好嗎 天氣好嗎
只剩這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53019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天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7:32

傻傻(yymds) 於 2013-06-25 13:42 回覆:

ㄟˊ咦...被發現了.....

  喔~耶!   好像玩得正起勁的孩子,頭上熊熊被敲了一記那樣...   Fox冏


悠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路
2011/07/30 22:48

阿傻

妳大概是芳草千尋迷失在草叢找不到回家的路

傻傻(yymds) 於 2011-07-31 23:45 回覆:

老大

我在茵茵長草中,修練,並且,立志做魔女....


萌烑與芋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寫詩
2011/07/03 23:52

我剛回來,我還寫詩:)



傻傻(yymds) 於 2011-07-31 23:47 回覆:

萌烑妹妹

真高興你還寫詩,你寫的好,要持續下去喔~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鬆,很難嗎?
2011/06/25 00:16

緩慢而深長的呼吸,一次,兩次,三次…就放鬆了!

如果還沒,那就是心有所執了,自我要求太完美的人,很難放鬆;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的人,很難放鬆;強要自己放鬆,如何放鬆得了?

人回來了,耐性自然就跟著回來了,誰叫妳是個讓人疼惜的討厭鬼?


***掌聲,來不及響起…***
傻傻(yymds) 於 2011-08-01 01:05 回覆:

謝謝無休

我曾回來,看到你這則留言,大哭,無言以對,遂又悄悄離去....

這份疼惜,討厭鬼傻傻會一輩子記得。

近二年來,除了網誌文章,我不多話,很多事,默默看著,我知道如你所說,放鬆,不難,為此,我總大口呼著氣....

進入部落格世界多年,好的壞的,纏繞太久,這些日子有些紛擾,我認為自己已然淡出,不問此間事,卻仍被........

不說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日子不再
2011/06/22 17:38

在UDN待到8級,卻開始有了不同的生命周期,工作上遇到不同的長官,賦予我們許多額外責任,占據許多心力,於是我也荒蕪了屋頂上的祕密花園,相機束之高閣,而心田也不得不任之市儈!

有個家長,在畢業典禮告訴我,我關於兒子的成長系列,是她讀來安撫自己面對小女兒學習障礙的精神糧食,尤其是那一句"繼續愛他",讓她萌生不計較學習成就的念頭,史的親情有了出口!

希望,以後自己也可以再探頭去看自己的屋頂,看看茉莉開了幾朵白色的芬芳身影,看看金露花是否獲得足夠營養而終於開花了!

好久了,我的心情低迷很久了! 盼這一夏,我曬了足夠的陽光,吐盡怨氣,找回屬於自己的生命力!

傻傻(yymds) 於 2011-07-31 23:18 回覆:

親愛的雪人娘

好多了嗎? 請原諒傻傻這一陣子也在困頓中,竟至好友都無法關照。

這個夜晚,我回到udn,聽著這首歌....

人總是有些話 說不完心裡藏
平安嗎 過得好嗎
怎麼傳達
人總是沒辦法 去明白去原諒
你好嗎 天氣好嗎
只剩這樣
..........

在夢裡有個地方 你是否還記得嗎

你好嗎 天氣好嗎
只剩這樣
.......


聽著聽著

想哭....


伊_武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總會相見
2011/06/21 03:02

隨意而自然起滅,繫於一個緣字,今夜,得幸讓音符加上文字再度撩撥起沉悶已久的心緒,牽動了十指,鏗鏘敲了、拼湊些逛花園後的觸發...

在時間長廊的資料夾裡,總留下些一連串由昨天的感動堆疊而成,似有似無、模糊又朦朧的記憶,在偶然不經意的情況下被觸發,隨便一小段,都能引起超過時速500哩以上的心靈海嘯,於是乎,任由背景音符的躍動,配服下這帖『芳草千尋』,心被麻醉了...好久好久!                                                  武陵                                                   

傻傻(yymds) 於 2011-07-31 23:13 回覆:

謝謝武陵,一如你所有的感動,其實,我也是這樣的。

但這後園,總是新草續掩舊草,波波蔓延,經常連我都尋不著來時路......

實話說,我是有意讓它這樣的。不聽不看不說不想,希望能越來越淡,且淡且定,終至不再受部落格言語牽動,尋回本來面目,還我舊時清明。

那其實很難,除卻那些該忘記的不快的記憶,許多舊時情分,溫暖情誼,總還是在我腦裡的,在想忘卻不好的同時,也仍會牽腸領受過的善意,於是拉鋸....。

你在那美好的記憶堆裡,傻傻深深感恩。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溫度的文字
2011/06/15 02:27
好久不見,喜見 傻傻文字。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傻傻(yymds) 於 2011-06-15 13:12 回覆:

謝謝猴爸,歡迎回台。

台灣正值盛夏,您一家大小都要多保重喔~


飄零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我要等明年再去
2011/06/14 13:04
親愛的,想好去哪了沒?多照點照片回來。
☆╮獨愛飄零,跡不定。推敲填字,看心情。╭☆
傻傻(yymds) 於 2011-06-15 13:11 回覆:
親愛的,最想去昆大麗,少數民族的景緻人文采風,一直是夢寐渴探的聖地,不過美麗的蘇杭也是想望很久的標的,正在努力喬假中....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11/06/13 01:11


***掌聲,來不及響起…***
傻傻(yymds) 於 2011-06-13 12:29 回覆:

無休...

那就....喝茶好嗎

傻傻(yymds) 於 2011-06-13 16:31 回覆:

在療癒的過程中,有一種學習叫做堅強,但是拿捏得不好,很容易變成剛硬。

在恢復自信和願意再度相信的心理建設歷程裡,有一種門檻稱之為「放鬆」,我做了好多放空的功夫,可是卻覺得要放鬆還是難,因為積極想要強化而導致的僵化,讓人踏不出、放不下、連有路可以繞都不肯轉圜....

那過程中,周遭的人會很倒楣,耐心很容易被磨光.....。

我就是那個磨人的討厭鬼。

對不起。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詩如歌,
2011/06/12 22:42
讀你的文章
像一陣和風般的舒服
傻傻(yymds) 於 2011-06-13 12:28 回覆:

謝謝如青 (不知是否大哥,不如便稱同學好了)

謝您金口,不敢當,但很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