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語漫慢
2014/03/27 01:26:37瀏覽2203|回應0|推薦58

這是柚子花。

原來,每年這時節是柚子開花的時候,汗顏從來食米不知價,未曾曉識,只道每年到了中秋、白露時分,便有甜美文旦和大白柚可嚐。

昨夜台北差旅歸來,送一位住麻豆的同事回家,萬籟夜闌時分,整個城鎮籠罩在昏黃燈光和濃郁香味裡,自下交流道起一路漫延,到處都聞到香氣,我好奇忍不住問,貴小城寶地,莫非家家戶戶種了夜來香?七里香?

同事笑笑,隨手摘了他家院子樹上幾把花苞遞給我說:「是柚子花,你且仔細聞聞也瞧瞧--不過幸好現在是晚上,若是白天啊......」,他抿著嘴淡淡笑開了,我光顧著聞香也沒多問...

一路香氣伴隨人回家,也相引入眠。今天到辦公室找了小瓶和淺碟養起來,讓豐富的香氛浸潤沁入心脾一天,到傍晚卻忍不住頭昏沉沉起來了。

同事這才說:那花兒雖說開的繁茂甚好,但整月開下來挺逼人,加上招來的毛毛蟲兒、蜂兒也怪擾人的,若你在白天看了肯定嚇壞...。

設若有春雨,甚至連月梅雨打下花蕊,恐又將是另一番光景和盤算吧?!

原來,過與不及,真的都不好。

我們常因初念淺記印象或先前既定認知看待週遭人事,以為不過想單然爾,然世間萬物百態千相,立場處境相異,又如何世間諸事盡隨己意念,皆是同路伴?

我不一定都認同你,但我願意尊重你。如果你也有這種格局,那麼大家即使理念歧異,也不致撕裂成仇。

人不親、土親;道途殊同,家園都在這兒,這塊土地的山啊水啊風啊雲啊...,入你眼底也為我顧盼。

我們不做人身攻擊、含沙射影、粗俗謾罵、污言穢語,那是關係人格和教養的事。 

 

「跟著茶裏王去旅行」廣告主題曲:《漫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1201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