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戀 渡口 桃花源
2009/03/23 01:06:11瀏覽3147|回應21|推薦281

˙桃花源~

去年6月份去桂林,景點裡有一個台商所經營的「世外桃源」,乾淨、現代、號稱AAAA級景區,美是美極,卻不知怎麼就是感覺刻意,類似台灣常見的一些人造園區風格,所以即使服務和清潔都比當地景點好,我卻沒怎麼用心看。

唯一上心的,就是這篇一進門迎面而來的、久違了的-「桃花源記」。我看著這四個大字,想到那台商攜著文明,闖入了這自然山水,打造了他要的桃源,但我猜他一定沒細想過桃源真正的意涵,那被刻意營造過的、雕琢過的桃源,其實...便不再是桃源....。

 

˙暗戀~

她倚在他懷中,微仰著臉,幸福而期待地問:「濱柳,我回昆明以後,你要做什麼?」

他含笑,眼底的光芒好溫柔,映照著她的面容,不急不徐回道:「等妳回來。」

她再問:「還有呢?」

他還是很堅持,信仰著他此刻堅定不移的信念。「等妳回來!」

她雀悅不已,將頭靠在他肩上。「然後呢?」


這是《暗戀桃花源》20周年紀念推廣版- 暗戀,由袁泉演和唱,姚謙詞、李偉菘曲 。後面還有當時林青霞演唱的片段。( 歌詞貼於-「音樂故事城-歌曲比較彈同調」單元 -  暗戀桃花源 )

這是「暗戀」的劇情。描述亂世裡一對愛侶江濱柳和雲之凡,分別來自東北和雲南,緣分讓他們在上海相遇相愛,後來被大時代的洪流所沖散,兩人逃難到台灣後各自婚嫁,可是月月年年,江濱柳卻仍然魂牽夢繫,時時懷念著那曾有的一段絕美愛情。

然而那麼多年過去,歲月鎖鏈早已困住一切,許多事都回不到從前了,那因為時代動盪而被切割的緣分,那彼此再也來不及參與的生命,已然沒有機會重演,無論如何不會再回來。

跨越四十年生死兩茫茫,江濱柳即使已白髮蒼蒼,雲之凡盪過的秋千總彷彿還在他腦海中靜靜搖晃著,心中仍思思念念著山茶般清麗的她。「雲之凡」的身影,遂成了江濱柳凡人生涯的夢中「桃花源」。

因為這份癡,江濱柳把自己的魂魄禁錮在那個時空裡,甚至即使在病臥床榻、生命已至殘影,仍切切追尋魂夢中的愛戀。雖然青春不再,濃濃的愛戀卻穿越了時間的荒原,暗暗在光年中穿梭,綿綿延延...。

當初怎麼也想不到,那用長長時間念著想著,日夜剮在心口上的暗戀,再見時已天涯陌路....

˙突然想起席慕蓉的「渡口」....

.........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轉眼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 匯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
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 又隔天涯

  

 

從暗戀的想望到桃花源彼岸之間,必須穿越幾許轉折?? 又要經過多少渡口??

年少時看戲覺察不到那愁哀,隨著漸漸長成感受卻越深,終於懂了劇中人物那被時間往前推、被現實使勁擠的沉哀,也終於明瞭在多年後的驀然回首,殘緣,會成為生命所不能承受之重。

必是深愛過的吧,所以相愛的溫度揮散不去,加上思念的後勁累積多年,所有力道終在久別重逢時瞬間砰然釋放。回想起那大半生的迂迴,思念總無時無刻像是一根藏在心深處的針,會在日裡夜裡、醒時睡時、走著站著提醒你,也總在驀然轉身時,意念渙散時,毫無防備札刺得你噴淚湧血,都是痛極。

相信許多人也都有過這樣癡戀的傻氣。稚情至誠、純愛浪漫,也許因為外在環境不成熟不允許,卻也不能阻擋奔放的情愫,年輕歲月裡,任性的一路揮灑狂熱的愛戀,卻在驀然回首驚覺皆已流逝,僅餘美絕回憶....。

劇中導演跟雲之凡解說著白色的山茶花、說著黃浦江、說著淡水河。

MV裡20年後飾演雲之凡的袁泉仰望著林青霞,我也跟著看,想著自己早已從往昔看不懂劇中深情,只會跟著桃花源那部份劇情傻笑的女學生,長成一枚超級熟女了,曾幾何時,我記憶中的雲之凡、暗戀、我生命的桃花源,我曾有的情愫、深愛、眷戀...,將來勢必也都會跟著泛黃。

「許我向你看」,是戲裡面江濱柳最常聽的歌,訴說了他所有的痴念想望,但人生有許多事,既已錯過,任如何都是錯過,縱扼腕,縱千呼負負,又能奈何?戲裡有句台詞說得好:「在一個大時代裡,我們很渺小,在一個小時代裡,我們更渺小了....。」

卻仍然愛極林青霞所詮釋的雲之凡,脫俗清麗如白色山茶花,在美好華年裡無私盡情的綻放。我想許多人的20年前,也都如年輕的雲之凡一樣亮麗,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面,學生打扮,青春靈氣逼人,有所有的年少輕狂、暗戀、稚情;而我也知道我們所有人的這些,也將似林青霞,在日後被回想起時,都會是記憶中永遠的絕美.....

後記˙

這篇東西,去年亂塗鴉一番後就被丟在我的祕境裡,沒好好寫完也沒做精修,當時只是對所謂『桃花源』的純淨不可得,以及好華年不易留、青春不常在的一些小小感觸。

今天看到報導,永遠的林青霞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邀請,參與電影「窗外」的重映並現場開講,看到她即使走過了歲月,不只仍美在上天賜給的姣好容顏,更有著恰如其分的風華和寬廣優質的豐富內涵,舉手投足處盡迷人;她展現的美好與璀璨光芒,真就如天上一抹美極的--青麗霞光。

所以把這篇翻出來。因為我現在更願意相信,年華會被我們行經踩踏,但是美好可貴的智慧,也會不斷在歲月中得到累積,被真誠對待的生命,必不會被辜負,必有福慧恩寵,甚至,即使是遺憾,也會是美麗。

掰樂為,順便啦,只是吐吐小小感觸啦。......許多事,也許可以被象形、指事、會意,許多人,也許善於形聲、轉注、假借,但是不會被欺騙的,是自己的心。

看過網上有人說的真好~

「縱然滄海桑田也難以淡卻她的半點顏色

    她會老去,但不會不美,

    因為她是一個美麗的神話」

註~

1.《暗戀桃花源》一劇以奇特的戲劇結構和悲喜交錯的觀看效果聞名於世,被譽為【表演工作坊】的鎮團之寶。演出以來,不論是多次台灣的重演及國際巡迴,或是享譽國際的電影,或是在大陸未經授權的演出或盜版影碟,以及2006年開始在北京正式巡演的大陸版或2007黏在美國演出的英文版,無數觀眾已經接受了這奇特作品的魔法,因此而改變了對劇場、對藝術,乃至於對人生的看法。

2.由賴聲川編導,為台灣劇場重要劇作。1986年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首演,1991年、1999年、2006年三度重新推出舞台,1992年曾改編為電影版本演出。全劇共分十四幕,由「暗戀」與「桃花源」兩個悲喜劇於舞台碰撞、並置,而形成新的戲劇張力。2006年與明華園戲劇團合作,桃花源部份改由歌仔戲演出。當年度,賴聲川並編導中國版本,並由中國大陸演員擔綱,於北京、上海演出。2007年更與香港話劇團合作,推出三地聯演版和香港版。

3.暗戀桃花源被譽為與老舍《茶館》、曹禺《雷雨》並列百年華文戲劇經典作品。

~ 維基百科

   

而這是林青霞演唱的許我向你看原版,音色簡單但仍聽得出誠懇

另一款完全不同的 暗戀桃花源  娃娃    詞:小蟲 曲:小蟲/板橋文夫

( 以上歌詞見-音樂故事城-  暗戀桃花源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149592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暗戀桃花源 ~~ 你我不能說的祕密 ^_^
2009/05/23 20:15

有深度且詳察的寫作
由今朔古
有人證劇證影音為證
更撰文引時光不再為證
舉證力力的文學小品
更見寫文功力
欣賞 ㄝ ~~~~  !!
^_^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與否
2009/04/08 20:38

蓋棺論定的課題。不過,只要現下這一刻是心安平靜,對我而言就是幸福。論斷別人的幸福,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認為每個人都對這個社會都有一些影響,自己追求感情的行止,應該變成自己的夢,無須高調,尤其此地還是一個有人情味的社會,婚姻是有神聖意義的,高李,應該認真釐清自己感情的屬性,還給社會一個清靜簡易的氛圍,不是人人有能力像高金一樣輕鬆駕馭自己的感情,他們應該更加謹慎處理。

我還是在論斷,因為牽涉到一個家庭的感情,我心疼其他家人的心情起伏!

呵呵呵,有夢無夢,只要清醒時還能思考,都會有幸福的思考方向,這樣足矣!

傻傻(yymds) 於 2009-04-08 23:53 回覆:

親愛的雪人娘:

我媽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各人造業個人擔」,我月影大哥也老說,各人有各的緣法....

我其實對這件事並沒有特別的想法或看法,也沒有特別企圖心想去多了解,所以才會那樣模糊置高著看。原也只是想,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每個人都會有必須面對的生命考驗,不管高李,他們的家人朋友,甚至粉絲選民,甚至對手敵人,反正不管哪一方,傷害或疼痛,眼淚或割捨可能都必須去牽涉,而不管站在誰的立場、哪個角度去看這件事,親者痛仇者快想必也都是必然的.....

但我相信,雪人娘一直是堅強而有智慧的人,我知道您必定能夠駕馭好自己的心,我對您有信心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09/04/08 14:21


經典就是經典我也好喜歡暗戀 渡口 桃花源
可是從來沒看過林青霞的演出好可惜
現在從妳的報導中彌補了遺憾
謝謝推薦
並祝生日快樂
傻傻(yymds) 於 2009-04-08 23:38 回覆:

bamu星:

因為經典,所以相信也希望它會一直流傳,也許20年再過去,我們還會幸運有機會再欣賞一次也說不定喔,期待著~

謝謝您的生日祝福,很開心~


不 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09/03/30 20:41

縱然門窗緊閉,也能感受到美麗的心散放出的溫暖

她有時會離去,但不會消失,

因為,她是眾多部落格裏一個不朽的神話

傻傻(yymds) 於 2009-04-01 14:10 回覆:

唉唉,你這不知....,真有顆俠義的好心腸~~ ,巴特~

    倫家明明密有那摩好啦......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放訪客簿吧 ~
2009/03/28 21:33
不要害怕 ~ 開放你的訪客簿 !
傻傻(yymds) 於 2009-04-01 14:03 回覆:

克昭大哥:

非關害怕,只是有點小忙,同時目前的身體狀況也不太允許網上多流連,容我再歇陣子好嗎?

謝謝您的關心, 真的很感激您喔。


萌烑與芋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一途
2009/03/28 17:35

我想傻姊是希望自己的每一篇文章,都成為無可取代的回憶

才能每每出文,就讓人流連忘返

常常我們就認為人生是那一回事,可我們搭上的是無可回頭的列車



傻傻(yymds) 於 2009-04-01 13:56 回覆:

芋頭妹妹:

部落格記錄生命,我始終是這樣定位的。只不過,這兒,現在確實感覺有些不能隨意和任性,所以便寫得少了,不過,還是肯用心對待它的。

人生的列車確實單程,迤去便不復返,所以行年見長,在擢拾記錄這些行旅的當口,我慢慢學會同時做著省思和沉澱,而不再是來不及的掏心來不及的享用來不及的奔赴,而在繁華過後獨擁錯愕和孤寂。也因為這驟轉的思考模式,生命,彷彿在瞬間成長了...

親愛的芋頭,我懂你的關心,你是你是--最棒的妹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背小姑娘娛興節目,台灣爺們關門外,笑談一樁。
2009/03/27 10:46
我同家人的確遊過桂林,某日當晚有背大陸小姑娘娛興節目,某位台灣爺們與老婆同坐,被小姑娘邀請上台背得盡興。另姑娘也邀請我,我老婆與女兒在邊觀賞,草民那敢啊; 當晚背小姑娘的台灣爺們被老婆關在門外,要老公背大陸小姑娘進另外洞房,有趣吧; 笑談一樁。
傻傻(yymds) 於 2009-04-01 13:43 回覆:

乾隆大哥:

很有趣。看來,醋,有時是宣告感情的靈丹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桂林,更祝福桂林,如桃花源,當之無愧。
2009/03/26 15:24

久未造訪才女姑娘,近來好嗎?真屬才女也; 祝福傻傻。請問姑娘是否在桂林拋過繡球?傻傻姑娘若在台上拋繡球,定迷死台下遊客你奪我搶,是否看過此秀場?2004年我搶過3繡球頂好玩唄;壯民諺語; 壯族姑娘一回頭撞死一頭牛,二回頭震垮一棟樓; 三回頭慧星撞地球,四回頭離江倒著流。聽過壯民族姑娘此說嗎?法國大官看過桂林曾說; 願做桂林人,不願做神仙。四年後的桂林肯定是如詩如畫,美不勝收。遊過桂林深感上天賜厚禮給桂林活百姓,乾隆永祝福桂林百姓生生世世永保平安夠資格當桃花源也;

傻傻(yymds) 於 2009-03-26 22:43 回覆:

乾隆大哥:

看樣子您也到過這世外桃源喔。我沒玩拋繡球,不過您倒提醒了我那次有趣的記憶。當時我是在台下看,有一位其他團也來自台灣的男士,接了繡球後要把球轉送給我,我當場冏在那邊,走也不是接也不是的尷尬....。還好離開那景點後沒再碰上,不然肯定就要跟您說的一樣~~~四回頭、撞死牛、震垮樓、撞地球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暗戀
2009/03/26 09:48

那是被月光揉碎的寂寞
忘了有多少輾轉難眠的夜
在胸口與憂傷一起斑駁

那是清晨枝頭滴露的花蕊
掛在我心頭上栖息的心事
沉甸甸的忘了放下
只因為那         刻骨

那是目光收集詩句
鑲嵌在靈魂上
早已被你溶化不知歸去
從此為你癡為你狂

那是曾經不經意的翻閱
印在我心頭憂鬱的詩篇
忘了微弱心跳頻率     啥時
開始有了不規則的波動

那是青澀無法成熟的果子
在等待中沒有享受的權利
輕嘆永恆的距離
你已在我心裡永遠的沉睡

=======================

暗戀有很多種

有一種:曖昧糾纏,不清不楚
第二種:默默單戀,無人知曉
第三種:撥雲見月,有情人終

愛情如果是從相愛到絕裂分手,或是從相愛中認清到平淡。

我選擇暗戀。既使沒有結果,至少還有夢。


傻傻(yymds) 於 2009-03-26 22:35 回覆:

親愛的沉香:

來聽聽歌→   http://blog.udn.com/yymds/guestbook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的傻傻
2009/03/26 09:14

看著看著,好多的回憶在腦海裡轉啊轉,秀出來的照片中,我也擁有好幾張呢!!多麼一個青春少女的清純,而到現在~~~我還是非常喜歡她~~~

傻傻(yymds) 於 2009-03-26 21:57 回覆:

Dear 鼠尾草:

是啊,像這樣智慧與美貌兼具的女子,真是人間難得呢~

最重要的,她來自可愛的台灣,偏愛當然不自覺又多了幾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