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戀
2009/08/24 00:34:11瀏覽3156|回應24|推薦347

《 舊文重貼

這張圖很有趣吧~?!

便捷的網路時代,遇見浪漫,也算容易,也是困難。心裡潛藏的酵素何時會起作用,沒人能料。

入網這些年,看多聽多週遭浮沉,加上曾有的傷害和教訓,我其實戒心很重,不肯輕易讓人對我好,深怕一不小心,又因為貪玩性子,放肆著耍鬧,讓自己莫名其妙又踩到地雷,成為箭靶。

網路深層的情誼,雖伊始是源自於文字,卻必須慢慢伴隨著長期的閱讀,才能逐漸踏進一個人的內心思考領域,但身處在多元而善變的數位時代中,這些隱身在字元裡的思想和情緒,如何才能讓人識入真實肉心呢?

判斷這事對我是好難的課業,想要分辨更是何其辛苦,之前我一向寧可都認為是真,也願意相對釋出善意,關懷陪伴,更曾疼惜的陪伴和呵護傷痛。至於靈魂的交錯,那必須碰觸至心底最深最虔誠的角落,卻是我最後禁區,向來不許人輕易踏入的。

觀諸聽聞那些長久相互陪伴著,彷彿體己親愛且交心的網路男女,隨著日復一日耽溺,說著說著、看著看著,日復日、月復月,彷彿漸漸地,便陷入了,便迷惘了,便好似愛著了。

原先文字的抒發,也許只是在宣洩情感,但藉由網路很輕易可以釋出的關懷,卻意外牽起許多虛擬的情緣。這互相吸引的,或說愛上的,是孤寂己身缺乏的暖意?還是那駕馭篇章,卻素未謀面的文字主人?又或是,因為綺麗美好的詞藻氛圍瀰漫滋生的溫愛?或者,是這文字相伴,一次次互動中產生的浪漫?

我其實不太能懂,即使感情世界中最重要的心魂相戀了,但若一旦走入現實,這愛,須不須要從頭來談起呢?實際的動線揮舞中、有言語的相處,肢體的互動,這畢竟和紙上談兵是大相逕庭的,不是嗎?

還是,他們願意、能夠,堅持著預設的底線,守著一線網路連結,痴痴戀著......?

文字的戀,和可以真實撫觸的愛,終是有別的吧?

而字戀,少了語聲容顏,沒有溫度撫觸,相守在螢幕兩方,各自呼吸著不同的空氣,究竟,能不能稱為一種真正完整的愛呢?

不禁懷疑著....

註˙

這是幾年前的舊文,現在重看,還是一樣映照著我的困惑。

我知道身處人世間,無可避免有多種情份迎面而來,並且隨著資訊時代變遷,有更多元多種不一樣的際遇衍生。而這繽紛繁華的世界裡,彷彿總也免不了隨時要面對不期然的喜怒哀樂、來去得失。

我還知道世上有許多事物,一句話、一個然諾、一種心意、一份心靈禮物, 會因為有心被珍視收藏,也會因為無心而輕易被拋割捨棄,萬般難說由,來去之間,只能輕歎緣份難料。

一路走來,我們都在不斷學習當中。

這天823,歷史上發生過砲戰;這天,曾經給過我一位姐姐美好愛戀的人,選擇正式遁離紅塵,剃度而去,既是生離,也是死別;面對一顆傷痛欲絕的心,聽著哭到沙啞的哽咽,我除了不捨陪著哭泣,除了在這頭鎮日守候,完全一籌莫展。

姐姐以前敎過我「寬恕」的道理,但我其實聽著那傷痛,還是忍不住憤怒的,心裡暗暗詛咒著那曾以許多戀深文字,編織給她許多甜蜜的壞人,卻也一邊不由自主墜入思潮,想著聽過的許多事蹟足跡,想著這來時路去所向,所有亂緒匯入這紛網,迷思難斷。

也想到另一位朋友,頻頻受困於因為文字所帶來的衝擊,傷著痛著,長路無奈行吟,那又是一個處理得不夠漂亮的戀鍊交織。

唯一好消息是另一位珂大葛格告訴我,透過GoogleTalk因緣,在海的那一端尋到終身伴侶,將締結良緣,訴說中他的興奮溢於言表,我也爲他高興。

好吧,我始終還是相信,時間大神最終一定會把人生的脈絡,以最公平的姿態呈現出來,逐次逐層,透過種種心路轉折,爲我們描繪出個清楚的紋路圖形,並且教會我們,無論哪種因緣,都有個段落終曲或水到渠成時候,萬事有論定。

也所以或者,惟有坦然面對和誠懇相與是唯一好辦法。

無論如何,在得與失的間距中,聚與散的命數裡,讓我們學習吧,學著懂得感念原始的善意、感激付出的友誼,或感恩相遇的美好,甚至就算可能必須面臨失去或面對背叛,也終能換得生命的了然和沉靜的祝福。

負人的,自有他該肩的承擔,虧心的,當然得努力讓自己好眠。

人生能自在,其實無他吧,便這不負不虧而已。

只不過,這字戀啊...

戀字字戀字恣瀲
粼粼網海波光燦
逐雲追夢斑斕舞
魂牽魄縈癡痴懺

嘿啦,亂來詩,詩來亂的。

這首歌有點藍調有點爵士,木匠兄妹唱來粉慵懶說....

Why do birds suddenly appear
Every time you are near?
Just like me, they long to beClose to you.
Why do stars fall down from the sky
Every time you walk by?
Just like me, they long to beClose to you.
...........Close to you.

鳥兒們為何突然出現?
每一次你靠近時,牠們早就想接近你,就像我一樣
星星為何從天上墜落?
每一次當你走來,它們早就想接近你,就像我一樣
靠近你...........

 

呵~歌寫得好像我以前看過的一首小詩喔,叫做「並不知道」

雨露並不知道 為什麼一定要向大地飄落
江河並不知道 為什麼一定要向大海奔流
地球並不知道 為什麼一定要向圍著太陽循行
就像我 並不知道
為什麼我的思念總是飛向你
為什麼我的腳步總是朝向你
為什麼我的心啊總是環繞你
像他們那樣日以繼夜 無遠弗屆分秒不停 .....

 

面對不懂的世界,還是困惑來作客,我習於逃避,一直,總是。

ㄜ......,你眠,偶眠,他眠,大家眠...

呵呵,晚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325185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上當一次
2009/09/30 18:50

看到那方塊上說,上傳,按確定,嚇死我,我以為又塑什麼毒,按了半天XXX,竟然繼續上傳,正想乾脆按掉你家,沒想到上傳完成,才仔細看下面的文字,。。。。。

不好玩,我被電腦中毒整過好幾次,嚇怕了。

謝謝傻傻熱心招呼珠吟姐。無限感謝!!

傻傻(yymds) 於 2009-10-04 14:28 回覆:

Dear 雪人娘~

怕別別怕,免驚免驚,嘻,據說,「戀」中是都會帶著這樣一點迷離的說.....

珠吟姐那邊我有空會盡量去看他們,謝謝你介紹好朋友喔~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沉醉~~~
2009/09/19 15:10

文字洗鍊通達迷人心扉

娓娓訴說著一個陶醉在字海裡的吟唱

悠揚動人 不疾不徐的帶著甜甜的微笑入夢鄉~~~~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傻傻(yymds) 於 2009-09-22 14:16 回覆:

達娃好:

其實我文筆還好而已,便求個通暢易讀。

而篇章也只平心寫素文,但盼隨性中見真~


模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木匠兄妹!!
2009/09/16 20:59

歐耶~木匠兄妹

 i'm loving eat!

咦?打錯字嗎@@...哈哈


曾經握手相戀,如今黯然擦肩。
彼此從不埋怨,永恆只是瞬間。
就算他日相見,不知已是何年。
有愛陪伴一天,勝過孤獨千年。
傻傻(yymds) 於 2009-09-18 17:45 回覆:

模天:

是的,尼打錯,罰寫罰寫啦,偶這邊又不是麥當當......,哼哼!!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告訴妳
2009/09/14 00:12

其實我一直認為

人生和一段緣份的起落,

只為另一段緣份的起落,

有些緣份不斷就必須珍惜,

(畢竟機會難得)

有些緣份稍縱即逝更應該珍惜,

(畢竟可遇不可求)

但這些日子以來,

深深覺得....

有些東西就算執著的抓住也沒有用

當它流逝必須放手,把它留在心裡面

就必須用時間來弭平,來淡然處之

可能我學『放下』還學得不夠深,

以為自己可以把情緒處理的很好,

(太有自信太高估自己能力)

結果卻必須用更多時間和精力來弭平,

如果可以,剛發生的初期就應該把情緒盡量的放出去

而不是留在內心慢慢品嚐

看了妳的文章,我就自己的經驗與妳分享

做自己很重要....

該哭就哭,該笑就笑

也許每個人處理事情及個性不同

不同的處理方式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真的只是純粹分享我的經驗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傻傻(yymds) 於 2009-09-18 17:43 回覆:

小彙~

謝謝你,我都聽進去了,嗯嗯,我懂,盡在不言中~

不過,ㄜ....,要是遇事的話嘛.....

唉,我這人悶慣了,有點難改的說.....

你也要一切都好好的喔~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創意
2009/09/08 00:01
您的字戀寫得很棒喔
很感激您到訪與推薦 謝謝您 *_*
傻傻(yymds) 於 2009-09-18 17:39 回覆:

謝謝hanㄋㄟ,也不客氣

and  您過獎依馬思~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珂岩ㄍㄍ
2009/09/06 13:54

dear 傻傻

妮素說珂岩ㄍㄍ要結婚囉??? 素金滴嗎?

安捏偶趕快企道賀一下!

夢痕


傻傻(yymds) 於 2009-09-07 17:17 回覆:

DEAR 夢痕

卻是珂岩葛格,這是個快樂的消息,讓我們一起為他祝福喔~


Ha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虛擬網路與現實人生
2009/09/03 23:50
網誌或網路社會好比虛擬的二維眾生相, 不知何日, 它隨時都有轉眼成空之時, 我們需好好珍惜的是, 能夠認識幾個坦誠的朋友, 這段期間中好好地分享彼此的經驗, 歡笑與人生, 我們切莫讓它成為牽絆自己的枷鎖, 無論如何, 時時需自我把持與清楚的認知, 這是最基本的概念原則, 如果陷入沉迷的地步, 便需想辦法定下心來好好地思考, 畢竟現實的人生與事業, 才是自己真正最重要的事。
傻傻(yymds) 於 2009-09-07 17:30 回覆:

Hal:

很多人喜歡說網路虛擬,可我比較傾向於把網路當成是一個「工具」,如同手機、市內電話、各種通訊方式,也正如交通,生活上我們有各種交通工具和海陸空互聯網。

不管在各港口或在網路的每一個埠頭,其實都住著一個真實的靈魂,所有人性一樣有善良有卑劣,有情緒有喜悲,只是,因為個性和事宜的不同,用著不一樣的方式傳達出來,同時,更因為它的便捷性,容易加速了一些酵素的繁衍和增生,於是,這時候人性的自持和考驗,就相對變的更重要。但那帶著惡意和刻意隱藏的,終有日必須接受最嚴格的考驗。

所以我還是寧可把網路,當成真實的世界一部分,法則和現實人生、事業、工作、娛樂、人際並無二異,若能正視它,面對它,善用它,正確使用它,諸事大法莫於焉。


daris 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橋
2009/09/03 19:43

用文字堆砌起美麗的心情

用心靈去感覺彼此的感動


起飛的記憶~ 增添這一季的馳念
Hi ! this is Daris ....
傻傻(yymds) 於 2009-09-07 17:37 回覆:

dear daris 秋水:

文字可以堆砌美麗,可是卻堆疊不出真心,

真實的感動,我想必需建立在真心、誠懇,和長期,但願我們都經得起考驗~


風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9/03 16:56

戀字~字戀字恣瀲       戀情~情戀情蛻變    戀癡~癡戀痴瘋顛   恍然~回首卻是緣

一時共鳴...僭越了~~

傻傻(yymds) 於 2009-09-07 17:43 回覆:

風舞:

別那樣見外,說什麼僭越呢,你寫得很好呢~

字戀若能開出瀲灩,當然甚美,可切莫使成自煉,竟惹心傷,

謹祝福天下網中人喔~


-an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3 11:58

傻傻(yymds) 於 2009-09-03 15:54 回覆:

小雨:

 網路無遠屆,貓狗一家親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