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道」- 傾聽大師李叔同
2009/01/11 03:33:24瀏覽4449|回應15|推薦277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你會唱這首聞名中外的「送別」嗎?

即使不會唱想必也聽過看過吧?! 這首膾炙人口歌曲的作詞者李叔同,是大家印象中的一個傳奇,一個從浪漫的風流才子,戲劇性轉折剃度為僧,成了佛教南山律宗「弘一法師」的人物。跟他有關的敘述,涵括了詩詞、音樂、教育、美術、戲劇、還有書法,各個領域都有著他的傳奇和建樹。

李叔同祖籍浙江,清光緒六年(1880年)出生,我看的這齣大型原創舞劇【天道】,便是由浙江省歌舞劇院擔綱演出的作品,也是第一部根據李叔同故事搬上舞台的劇目。【天道】推出以後在大陸各地造成了轟動,這回來台巡迴交流,台灣方面建議改名為【弘一法師傳奇- 李叔同】,便於人們一目瞭然和接受,分別在桃園、台北、台東、彰化、台南共演出八場。我便是衝著對李叔同的一份好奇去欣賞的。


整齣舞劇從歷史背景和李叔同的生活經歷入手,以延嗣、別親、維新、醒世、求知、志藝、悟禪七個段落,分別詮釋李叔同在人生各階段的心路歷程,編劇和編舞者藉著現代舞、民族舞和京劇的交錯,呈現清末民初那個中外文化高度交流衝擊的時空,音樂上更以中西樂各自也相輔穿插的運用,成功演譯了快速轉變的時代氛圍,將故事概括呈現,更明白披露了李叔同生平一樁樁有「憾」的事。

整齣劇作只有舞蹈和音樂,沒有一句對白,除了一些有著耳熟能詳知名故事的芭蕾舞劇外,若是不熟故事的人,要看懂劇情其實有點困難度,但的確很特別,因為真正的好故事值得全神貫注,這種純粹以舞和音樂作傳的方式,觀賞者必須很專心去看去聽去體會,所以咀嚼起來格外深刻。

擔綱的浙江省歌舞劇院是一個很傑出的團隊,演員個個基本功紮實洗鍊,表現不凡,飾演主角李叔同的劉福洋更是我目前親眼所見最出色的華人男舞者,無論芭蕾、武功、身段都漂亮,表情肢體語言更是豐富,成功的詮釋了李叔同在人生長河的各個渡口,面對各種蒼茫、各種壓力、各種情緒糾結的景況,而且他身體的彈性和柔韌度絕佳,流動氣息張弛間收放自如,許多高難度動作更是讓人驚艷,所以謝幕時很難得的讓全場觀眾起立鼓掌。

這情形在地域觀念濃厚和民情比較保守的台南是很難得的,除了少數國外團隊,來自大陸的演出團體我幾乎沒看過,可見他多麼成功的詮釋了一代大師而讓人感動,而我也爲台南鄉親優質寬容的觀賞品味和禮貌深深感動驕傲。

ㄟ......,對了,他也是我唯一送上節目冊索取簽名的表演者,我不太看帥哥的耶,但看在那麼出色的舞演技和氣質,和故事主角李叔同特殊人物的傳奇加持下,忍不住湊上前去,哇,近看還真是個大帥哥,笑容也迷人喔~

 

˙李叔同的故事

李叔同有很顯赫的家世,雖是三姨太所生,可父親李世珍卻是一名進士,與當時的直隸總督李鴻章同年參加會試,也是摯友。李世珍後來官任吏部主事,又是天津最大鹽商,還兼營銀號,可說是家財萬貫。但他5歲那年,李世珍就去世了。由母親和兄長照顧他長大。

李叔同資賦優異,七歲就有日誦五百,過目不忘的本領。十二歲時因為學訓詁、爾雅、等書,對說文解字起了興趣,開始臨摹秦篆,涉入金石之學。十四歲更力摹勤練篆書,十五歲吟詠作詩,已經出現「人生猶似西山日,富貴終如草上霜」的佳句;到戲班看演出,又激起對京劇的興趣成了票友,這樣長期浸淫詩詞歌賦、金石書畫的環境下,奠定了他在各方面廣博的基礎和知識。

後來他到上海就讀南洋公學(上海交通大學前身),受教於教育家蔡元培,求學期間仍然從事各種藝術活動,因為文才超群深獲人們稱讚。1905年東渡日本,留學東京學習西洋畫和音樂,成為近代中國第一位出國學習音樂、繪畫的先驅知識分子,也是我國最早學習西洋音樂的人,期間除了學習作曲理論之外,主攻鋼琴,還編輯出版了一本中國最早的音樂期刊《音樂小雜志》。流日期間,並且跟同學創辦業餘性「春柳社」話劇團體,反串演出《茶花女》,在日本造成話題,也開中國話劇之先河。

 

1910年李叔同攜日本妻子回國時,家道已中落,爲生活陸續任教天津北洋高等工業學堂、直隸模範工業學堂、上海城東女子學校教音樂、浙江兩級師範學校、京高等師範學校教音樂和美術,當時的中國在音樂和畫畫方面很少正式的科班教育,他爲近代中國培養了大批優秀的藝術人才。

1918年他出人意表的跑到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法名演音,號弘一,震撼了當時學術界和文化界,時至今日餘響仍不絕。比較可惜的是出家後的弘一法師,在藝術方面,只保留了書法,而開始弘揚佛教律宗,以戒行著稱。24年後,距他63歲生日還差10天時,功德圓滿,安祥圓寂於福建泉州不二祠溫陵養老院。過世後被尊為重興南山律宗第十一祖。

觀諸李叔同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不但為世人留下咀嚼不盡的精神財富,且不論處在什麼境況舞台上,演出處處恰如其分、表現精彩,可說是中國歷來無論在絢麗至極境或平淡勵簡況味中,都是最典型出色的人物。


在搜尋李叔同資料時,我特別注意到,他雖身處豪門,卻宅心仁厚,對其兄長待人處事重富貴輕貧賤反感,於是反其道而行,善待貧苦,輕視富人,這心態也延申到他的教育精神,他經常對學生說有關做人與藝術的準則;認為要做一個文藝家,必先做個好人。所以對弟子的教育首重「器識」,其次才是「文藝」,他的同事夏丏尊就說:「李先生教圖畫、音樂,學生對圖畫、音樂,看得比國文、數學更重,這是有人格作背景的緣故。」正因為他是「一位注重人格感化的教育家」。

這段教書期間,也是他個人創作的黃金時期,不僅發表了許多意境脫俗的文學、書畫和音樂作品,饗宴了當代人心,啟迪了人們美的情操,更感染了後人對藝術與美的具體追求。更因他帶著胸懷傳承的使命感,嘗試為後人開闢通向新時代藝術的道路,驚世駭俗的開創了中國美術教育的裸體寫生課程,在當時保守的民風下可引起了很大爭議呢。另外,他也是中國油畫、廣告畫和木刻的先驅之一。

不過也因為藝術家先天那份對人世觸覺的特有靈犀,使他感於生命華年短暫易逝,世間眾生的病苦有誰能扶持的心念,在嘗試斷食成功和多次習靜聽法後,他終於決定皈依三寶,獻身佛道,時年39 歲。而且他作的是苦行僧,四方雲水行腳同時寫經弘法,終生刻苦修行,這模式也為佛門立下千峰一月的宿昔典範。 

 

    

當我觀看李叔同的這些生命歷程,不禁想到這幾乎是我們凡夫俗子所能經歷的好幾倍精彩。

所以當讀到夏丏尊先生在《生活的藝術》一文中對他的描寫:『「在他,世間竟沒有不好的東西,一切都好。」;「粉破的席子好,破舊的毛巾好,白菜好,萊菔好,鹹苦的蔬菜好。」;「甚麼都有味,甚麼都了不得。」能在瑣屑的日常生活中咀嚼出它的「全滋味」,能以歡愉的心觀照出世間的「本來面目」,這種自在的人生,光明的心地,一如「光明殊皎潔」的涼月,是何等「了不得」的風光!』-- 竟忍不住要落淚,聯想到自己總是那樣萬般勘不破,日日擁盡嗔癡愛怨,心緒總如日月陰晴在輾轉,這一生想必無法逃脫得了凡塵輪迴,恐怕是萬萬難修到那樣境界的吧....。

再看他臨終前寄給好友夏丏尊和得意門生劉質平的空明偈語--「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亡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說盡了從李叔同到弘一大師這段生命旅程的自覺與自省,也道遍他那深遂高潔的靈魂,和恬淡自如而圓滿的藝術傳奇,更留給後人無盡的懷想與傳頌。而他圓寂前的遺墨「悲欣交集」,更為自己一生的浪漫和莊嚴做了最極致的總結。

說起我輩凡人,若能在生時思及死,便已足堪稱深慮。但若像弘一法師這樣,無論生前死後都憑藉了超常的智慧,給世人許多思考的方向和探索,就非哲人不能為了。

弘一法師一生在俗三十九年,在佛二十四年,一世人活得光明磊落、瀟灑自如、無私無礙,一如他那首「我到為植種,我行花未開。豈無佳色在,留待後人來。」的小詩,是對花開的期許,對後輩的關照,也是自己一生「一花一葉,孤芳致潔。昏波不染,成就慧業」的寫照。如此紋彩深邃的一生行狀,幾乎便是一本寫不完的哲學人生啊!!

沒有慧根,不過感動之餘,不禁也步隨前人步伐捻來:「生年無常,人事難揣,葉生如來,花魂精彩,素性盡情,曷各採摘,步燦蓮華,純心無礙」,唉,只是我這一介俗人的小小感懷......。

想到這一世人生行旅,一路走來要穿越各個關口,恁如何總都會有憾的吧,而我們能做的,是不是就是審己度性和盡力呢?

散場後走出藝術中心,演藝廳大廈和旁邊長榮桂冠大樓形成的夾道如同一只風櫃,將北風捲送的更狂,兩旁行道樹滿株狂舞,又正值寒流來襲,低溫凜凜,更教人抖縮不已。

想起日來聽聞各種人事的多舛,老常跟著失魂沮喪,不過今日我試圖正面去想,也許如是酷冬是更要彰顯春來的可貴,告訴我們存在和擁有的幸福;所以冬眠的我圖振,寫下賞戲後深深觀感,更切切盼望,真誠祈禱,希望自己,希望所有親愛的朋友,都能學會惜緣感恩,珍惜把握,人生何短何蒼茫,莫失莫負,切莫留憾.....。 


這便是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嗎?

 


柯以敏 - 河流
詞:姚謙 曲:鮑比達 

這應該就是緣份吧 
生命足跡步步與你結伴 
多少次笑中的淚 已匯成了海洋 
裝進記憶行囊

這應該就叫人生吧 
來不及保留又變了個樣 
多少次在淚中的笑 交錯的時光 
夢中又回味又不禁要感嘆

在匆匆人生的河流上 
愛與被愛不知不覺編成了一張網
就算難免有心傷 不要你償 
因為我心甘情願與你糾纏
今生今世 清晨到夜晚 
一直到生命曲終人散

你和我沿著人生匆匆的河流上 
愛與被愛不知不覺編織成了一張網
就萛命運中的浪 沖吧撞吧打擾吧 
拆不散 注定相守的情感 
我想莫非就是緣份吧 
讓我就你相戀一生吧 
不愛不散



人生長河,時時有險流,也處處是渡口,衝擊處可能滅頂,卻也許更會是轉機....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 - 李叔同

˙傾聽大師 李叔同

˙華人音樂家 李叔同(弘一大師)

˙李叔同:多才多藝的啟蒙音樂家

 

親愛的朋友,您的留言我都看到了,衷心感謝不曾相忘,抱歉無法一一回覆,更抱歉冬日裡我是如此疏懶,來日....,來日必登門賞文銘謝,後花園版主再次感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25530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慧劍
2009/02/20 09:52

陳慧劍寫的“弘一大師傳”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民國53年出版,是本老書了。最早由三民書局出版,我手邊的一本是民國77年東大圖書出版的再增訂三版。資料非常豐富,市長一定也會喜歡。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傻傻(yymds) 於 2009-02-20 22:20 回覆:

出岫大哥~

居然能夠印到三版,那一定是很棒的一本書,我會到博客萊去搜尋看看,真謝謝大哥提供的資訊喔~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別-歌曲收集
2009/02/01 22:41

  送別 ~ 鍾惠嫦 常安 吳哲銘 

 兒童合唱

 古箏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響至深
2009/01/26 00:45
大師在生活言行中...'捨"的超然行徑..."放"的無上功力...簡單無慾的物質心境...一直是我深深敬仰效仿...而在他告別人間的數十年後,大師的智慧處事哲學仍在世間流轉...很寂靜的影響如此之多的眾生...激盪出人間這些美麗對話...相印...迴響...該是他始料未及的....後輩的我們...除了深深地感恩...還是感恩哪!
傻傻(yymds) 於 2009-02-20 22:37 回覆:

謝謝湖映:

真是失禮,現在才回,跟您深深致歉。

大師的風範,真的給了我們許多啟發,昔人雖遠,風範總存。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9/01/21 11:52
祝 2009年 新年快樂
傻傻(yymds) 於 2009-01-21 18:57 回覆:

謝謝理翎:

  HAPPY 牛 YEAR 喔 ~~!!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真好用XD
2009/01/19 08:40

親愛的朋友,您的留言我都看到了,衷心感謝不曾相忘,抱歉無法一一回覆,更抱歉冬日裡我是如此疏懶,騺伏淺出,來日......,來日必登門賞文銘謝,後花園傻版主再次感恩~

這句真好用XD

傻姐果然利害

我都還沒想到可以這樣

當作拖文的理由‧‧‧‧‧

不愧是懶得可以的傻姐XD

不過這篇寫的很讚

傻姐果然是一鳴驚人的那種

哈哈哈~


傻傻(yymds) 於 2009-01-21 00:45 回覆:

狂龍小朋友:

你放寒假了嗎? 又可以上城邦混了啊?

拖文? 吼,你小朋友也迷有比偶好到哪裡去,我看七先生就鼻要笑八小姐了...

老實跟你說喔,我可不擅長什麼一鳴驚人,我最會的,其實是

→ →   一鳥罵人 !!     &*%#@*&^%$&***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慧
2009/01/14 16:57
弘一法師具有非凡的智慧,生命已達一定的闊長高深,從他的書法不慍不火就可看出其修養之高了!
傻傻(yymds) 於 2009-01-14 22:34 回覆:

謝謝HsinYu阿計

從書法可以看到人的修行,哇,這道行也是好高深的說~

我只知道這門功夫非一日可幾,偷不得工也取不了巧,其他...攏不懂~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妳一起傾聽~
2009/01/14 13:24
好一個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啊!看到妳PO了文就春滿月圓了呢!......
傻傻(yymds) 於 2009-01-14 22:39 回覆:

謝謝呼吸&存在:

突然不好意思起來了....,真謝謝你的鼓勵,

更希望好朋友你也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伊_武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活著
2009/01/12 16:01
所以對生活周遭的事物就會有許許多多的感觸,不論當下被定義成喜怒哀樂,回過頭都是人生最精彩的片段...
傻傻(yymds) 於 2009-01-14 22:46 回覆:

謝謝武陵:

活著和存在,是人類最好的喜樂和最大的功課,每條走過的路都有可貴的足印,衷心祈祝我們大家的一生,都能充實圓滿、不愧不虧~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塵緣
2009/01/11 19:31

好文!

但是李叔同和日本妻子結婚八年就出家而棄年輕妻子於不顧,日本妻子攜幼子到虎跑寺要見他也被他拒絕。這一點我不認同李叔同。

個人以為,要嘛不要結婚,要嘛等為人夫人父的責任告一段落才出家較妥。雖有志向佛,但妻兒生活頓失依靠,情何以堪?

至於弘一大師才華出眾,佛法精湛,在下絕對認同。

傻傻(yymds) 於 2009-01-14 23:59 回覆:

謝謝過客兄:

過客兄的擔當讓人佩服。

觀「天道」一劇,七個橋段中每一段都有李叔同的遺憾,其中幾段末了時主角仰天或長嘆或長嘯,觀者無不動容.....,那是對人生、對時局、對情緣、對過去未來的無法掌握和理解..。

說到辜負,李叔同負的可不止日籍模特兒妻子,十八歲那年,母親爲拴住他不羈的心,讓他與茶商之女俞氏成親,卻由於思想觀念相去太遠而漸行漸遠,票戲後結識紅伶知己,也因戰亂離散,再重逢時她已成富豪外家,終於仍然分飛,他有愧有恨,也許更有無奈...。

說到感情一事,我也是想,非當事人實無以知其中滋味,各種抉擇和結局以及給人的評價,所以我也不敢置評,這也是我這篇在這部份著墨不多的原因,真抱歉,只是淺見,請別見笑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是啊, 那張XX照片這麼有活力的跑來跑去的~
2009/01/11 15:55

呵呵~~春天快來囉 ^^

我也是先熟知這首歌才知李叔同的, 不過對他所知不多

傻傻每篇文章都很用心作功課,我收穫很多呢~


傻傻(yymds) 於 2009-01-15 00:07 回覆:

親愛的語泱小妹妹~

那張XX的照片我找很久才找到的耶,它這麼有活力的跑來跑去,我還以為會有人給偶拍拍手滴說......

看劇,我習慣先作一些功課,醬會看的更有滋味,也才更能吸收到劇中的精髓,不虛此行,而且人家排練那麼認真,要把最好的呈現給偶眠,偶也只是臨陣才磨點槍,小小盡點心意而已咩~

文章嘛...,也只是把看過的資料再彙總整理一下,偶通常迷有那麼用功的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