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寒日,說故事
2008/01/21 00:58:55瀏覽3575|回應27|推薦209

一月廿一日,節氣上說,今日,是今年的大寒。

上班的路,因為貪近,習慣走一條小路。那路,橫跨過公墓區,彎彎曲曲,如果是晚上,因為路燈稀少,陰暗荒涼,更顯詭異。

公墓區地勢低,雨季常常淹水,住在地勢低一點的好兄弟常是溼透的,這一兩年,該區重新規劃整地,公告請民眾起出家墳遷葬到寶塔去,之後剩下的許多無主孤墳,骨骸也一一被起出,統一處理,一組組排列在空地上曝曬,等待乾後收納。

跟同事說起看到的,大家瞠目驚奇問說,每天經過,你不怕嗎?

想了想,真的不怕。我說,那又沒什麼,我還幫骨骸洗過澡、幫骷髏頭刷過牙呢!這一說,嚇壞一群人,以為我被嚇傻了。


是真的洗過的。

我和弟弟之前長年易犯頭痛,病因卻老查不出,每次來的又急又兇,不一定原因,但痛起來天旋地轉,上個廁所都得爬著去,因為根本站不穩。後來老家有人通報媽媽,說爸爸的墳頭裂了。

因為地點實在偏遠,也是病急亂投醫,眾人都呼應說有關連,所以商量後決定乾脆把爸爸請到就近住,看了日子便去請爸爸起身。撿骨師手腳俐落又有經驗,三兩下便收拾好,還加了評語說,「很年輕就去了對不對?整副還很完整,牙齒骨頭都很結實沒疏鬆,等一下火化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然後交代我們幫骨骸作清潔。

剛出土的骨骸不像電視上演的那樣蒼白,其實是深褐色的,蹲在大臉盆旁用牙刷一根根的刷洗,頭顱部分小角落積著最多污泥,不太好清理。抬頭看看媽媽,她頭低低的不知在想些什麼,我不敢問,默默低下頭,因為心裡其實有點想哭,我想跟媽媽說,這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有機會、也有能力為我的父親做事,想不到卻是清洗他的骨骸。

 

是的,打從我三歲那年,他被一場車禍帶走後,我再沒有親手撫觸過他,甚至無法記起當時有沒有見過他最後一面,也不記得任何跟他相處的片段,媽媽最常說起他時,是在我們不乖時警告說,要是你爸爸還在,就有的你皮痛。其他的,許是說來心痛吧,她從不愛提。

這樣過了很多很多年,習慣了沒有爸爸的日子,除了在做人生各階段關卡重大抉擇時,他的缺席因素必須列入第一考量,導致最後決定因而峰迴路轉之外,其他,從不覺得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同。

在到寶塔的路上,師父交代要一路跟他說話,提醒要過橋,告訴他現在向哪個方向走,請他魂魄不要跟丟了,說著說著,我終於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了起來,把懷裡的黃玉骨灰罈死命抱得緊緊,一滴滴淚拭不及的落下。這是我第一次能夠清楚知道的、真實的感覺到擁抱著爸爸,但卻是隔著這樣一個冰冷的月光寶盒,長到這麼大那不曾相對喊出口的二個字,每一聲都囁囁嚅嚅著、生硬和彆扭,我不禁揣想設若他真聽的到,難道也能習慣嗎?

不知怎麼,雖然長久習慣自己堅強,但這很多年不曾也不懂宣洩的思念和委屈,在那時卻突然崩潰洩堤,引出千行淚......。

到現在回想起來,雖已淡去,卻仍會揪著心扯著疼,隱隱酸著。

故事說完了。跟今日大寒有什麼關係呢?

大寒,是節氣之神,通常在國曆一月廿或廿一日,農曆十二月中,諺語說『大寒小寒冷成冰團』,據說這兩個節氣是冬季最冷之時,大寒比小寒又更冷,曆書上說:『大者乃凜冽至極也』,表示這段時期天氣是冷冰冰的,進入全年最冷的時期。

諺語說「冬至不過不冷」,冬至過後,太陽開始北移,白晝時間雖增長,但仍是夜長日短。地面上獲得太陽的熱還是比散失的熱量少,氣溫仍繼續降低,所以,在冬至過後,還有小寒、大寒這兩個更冷的節氣,而且大寒比小寒還要冷。

凜冽冬天,每個冷鋒來臨嚴寒的深夜裡,半夜裡常有救護車呼嘯而過,刺耳的笛聲衝破寒夜的寂靜,總那樣刺耳又叫人心驚,這是心血管疾病和氣喘問題易發作的季節,這兩類疾病也是現代人常犯的病,天一冷,患者便面臨考驗,所以藉此提醒大家,不管是人子或人父人母,都請珍重自己身體,當然也別忘了要關心老人家們的健康。

 

父母對我們,如同我們對他們,始終是唯一。失去了的痛,絕不是擁有著的人所能體會的,我深深體驗到,即便已過去多年,即便早該習慣,即便不該再想起,但是,一旦失去了,是再也不會回來的,也沒人能取代的。沒有,就是沒有了....。

生和死,病和痛,這些生命的事件,說起來簡單,可當真正遭遇時,卻不是件容易釋懷的事,更不適合拿來賭氣、說嘴甚至玩弄,如果可以,我真但願人世都沒有病痛,都沒有生離死別,都沒有悲哀心傷,如果曾痛過傷過,但願更學會珍惜。

親愛的朋友們,每日的忙碌庸擾,心緒紛亂,你可曾忽略了什麼嗎?人間諸事過眼帆,網上春秋更若一般。時間飛逝,光陰易老,如同我們的長成,父母的老去,當然也是不會等我們有空的。

也許,請嘗試把更多的心思,關注向、投入給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親愛家人,還有心裡關切愛著的人,您覺得,這樣好不好?

《路寒袖台語詩選》-〈花開毋對時〉曲:陳明章
  
舊衫一領過了期 崎嶇世路佗位去
飛來飛去汝撿起 穿佇身軀不再拆分離
求天求地予阮照顧汝 寫出人生的傳奇
阮的深愛像茶米 捲甲密密袂透氣
汝的恩情若滾水 沖出阮的人生好滋味
一葉一葉勻勻漸漸開 清芳透入咱心脾
明明一欉桃花枝 怎樣蒼天放袂記
害阮開花毋對時 結果煞來墜落黑暗池
宛然春蠶秋天吐無絲 肝腸寸斷哮駕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1545751
 引用者清單(1)  
2008/01/22 15:06 【文昌化忌的網誌】 爸爸的背影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08/08/26 08:43
蛻下了皮肉
大家骨子裡都是悲淒的白
人鬼天地 沒太大差別
及時行樂 別做自己和親朋遺憾的事就是了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愛
2008/02/14 00:10
親愛的傻傻,
您這篇文,讓我眼眶紅澀,淚水直打轉.您為父親做的事,剛在我生命裏發生!這是我昨天在南風輕輕的文章所留下的留言, 再一次與您分享   這份愛.

"面對   身體的脆弱   我們無法強留
然而   往生後  心靈的記憶   卻可以不死
父親往生後   出了這道課題給我
讓我有機會  持續他的精神 
愛他   就是要替他活下去
現在   只要閉上眼   感覺他隨時在身邊
從沒有覺得他  離開過
他用他一生的  起起落落
讓我照見   身體髮膚   如同大自然 依循四季的運轉
無須抗拒  凋謝之後   生命還會重新  開展
只要   願意去面對
因為  多情  所以  捨得
這是  一輩子的功課"

湖映感恩分享
傻傻(yymds) 於 2008-02-14 00:23 回覆:

謝謝親愛的湖映~

法國詩人摩里克說:
奪去我們所愛的,並不是死亡,死反而替我們保存了它,在可懷念的年輕中,替我們留住永久不變的面貌痕跡。所以,用懷念記得往日的美好~

也許跟父親從未有機會發生齟齬,所以我始終覺得他好,不過,要是挨罵吵架可以換回他,我是會甘願的~

是呀,生命有循環,流年在運轉,捨得與不捨之間的行距,時時考驗著我們,放寬了顯得薄情,拉太近又凡事罣礙,這門功課,恐怕得修到致死方休呢~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傻姑娘說故事,有道理!
2008/02/13 10:10

大寒日,傻姑娘說故事,有道理!

傻人有傻福,天天要快樂哦!

傻傻(yymds) 於 2008-02-13 14:30 回覆:

謝謝文如姐姐~

嘻嘻,我哪真會說故事啊,只是招搖撞騙自己的成長經歷,提供一下切身經驗,還能騙到姐姐誇獎,這才真叫傻人有傻福啦~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疼好了嗎?
2008/02/06 07:22

久久來傻傻家一次,每次都帶著滿行囊的收穫回家享受,這一次來,卻在傻傻這樣成長經驗裡,紅了眼,心疼不已!

傻爸一定在天上有保佑,傻傻如今出落得如此傑出堅強。

這樣的思親文章,這樣的音樂,也提醒我今天回婆家過年前,先去我娘家看看電暖器夠不夠用! 謝謝傻傻的真情分享。

傻傻(yymds) 於 2008-02-13 14:13 回覆:

謝謝親愛的雪人娘~

說來也奇怪,莫名頭痛果真不再了,只要做好防護,不熬夜不吹風不感冒,便不曾再犯~ 很玄吧!!

天地中有很多事,也不知是湊巧或是定數,很難解釋,生存在這樣一充滿個神秘的宇宙,真是奧妙的說~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傻傻是勇者一切痛苦都會過
2008/02/01 18:32

如果曾痛過傷過,但願更學會珍惜。

懂得珍惜, 人生就一定不會白過,

傻傻 加油 !!!


傻傻(yymds) 於 2008-02-13 14:09 回覆:

謝謝姐姐~

其實幸運,傷痛已過,在懵懂無知、不解世事的童年,也算是老天留了恩慈~

而母親痛甚於我,所以今日我願加倍疼她~

嗯嗯,會聽話,也會加油~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風又起
2008/01/30 03:11

你的故事說的我掉淚了

本來以為是鬼故事

結果竟然是感親節

唉無妨

就是一個好故事

傻傻(yymds) 於 2008-02-13 14:01 回覆:

親愛的似曾相識的小了了~

故事其實平凡,心事,不假~

鼻要哭喔,你乖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addy went to heaven 3 yrs ago
2008/01/24 00:00

感受到妳纖弱的心情 ~ 抱抱喔  疼疼傻傻

傻傻父親在天之靈一定會為妳的懂事, 堅強, talented 而感到撫慰  

傻傻(yymds) 於 2008-02-13 13:57 回覆:

謝謝娃娃嬰~

我沒有那麼好啦,被你說的都不好意思起來了.....

分享自己的故事,只是發個小願,希望能拋磚引玉,希望大家都珍惜親人喔!!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感人
2008/01/23 23:40

文章已經夠感人 又加上這背景歌曲

真會讓人傷感想掉眼淚..............

傻傻(yymds) 於 2008-02-13 13:55 回覆:

善感的琇子,有一顆最善良的心~

好喜歡你,你最好了~~~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朋友...我重新回
2008/01/23 20:44

我說....小朋友.....

妳"準"字用錯囉.......是"准"...好不好.....

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我龜毛....

再偷偷告訴妳...

我對"準"字也常打錯.....

我還在文章中出現"孕"釀咧((蘊釀))....哈哈哈....

現實生活中...有次排抽簽工作人名時...

竟然忘了姓名怎麼寫(腦袋一片空白)......

偷用錯別字....被同事取笑了很久耶...

所以...以後還是多寫幾個字...免得字字全忘光光...

================分隔線=================

是妳說要咬一口的哦.....

小心我真的咬了哦.....呵呵呵.....

放心...我會搭配高梁酒一起食用的.....

==============再分隔===============

人生就是有很多不盡人意咩.....

==============最後多嘴再分隔=============

我想猜妳老弟的年齡

哈哈哈哈哈哈~~~~~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傻傻(yymds) 於 2008-02-13 13:53 回覆:

滴ㄦ嬸~

依照月影老師的罰則,10次。偶....偶...自己來~  准准准准准准准准准准

跟你說喔,我有一次趕著發文,本來]要打-- 已重新視事,沒想到一趕卻打成「逝世」...,也沒注意校對,就寄出去了,結果,聽說,後來,那個單位沒有人不認識我,大家都怕死我了....

依此先例,好吧,你龜毛有理~~

================分隔線=================

哈哈,有沒有恨一下啊,你忘記咬了~~啦啦啦~~

==============再分隔===================

其實早就沒事了,就是說個故事,分享一下對生命的感覺咩.....

==============最後多嘴再分隔=============

我老弟喔??  你要幫他安排相親嗎??  嘻嘻,才鼻要告四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那首天倫歌
2008/01/23 07:51
來! 讓我抱抱妳!
傻傻(yymds) 於 2008-02-13 13:44 回覆:

謝謝姐姐,真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