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他 就把他當狗看
2005/09/07 10:47:59瀏覽943|回應7|推薦12

        自從家裡來了這個Truffle寶貝女兒後,本是愛貓一族的老公與我,也無可救藥地成為愛狗如命的狗爸媽。當然,就像其他的狗爸媽一樣,說到『多麼愛她』這一串經念起來,可是沒完沒了。從他睡覺的樣子、到生活的點點滴滴,可以講上個三天三夜。

        狗狗不像貓咪獨立,她們跟主人有相當多的互動與生活的交集。因此,我跟老公還沒有計劃生育小孩,就一直視他為我們的女兒。不過,即使我把他當自己女兒,我卻不把他當「人」來看。寫到這,可能有一堆人要對準我開罵了。

       「還說你多麼愛狗,竟然不把他當人看!」

         其實,對這個問題,我也猶豫了好久。我真的應該把他當人看、還是當狗看呢?

        這幾年,開始流行起替狗狗穿衣服的風潮。從小洋裝到露背背心,其款式真是玲郎滿目、目不暇給。我有一位朋友,最近就剛好在做狗狗衣服生意,一件件手工精緻的狗衣服,真是可愛極了。最後,連我也把持不住,買了一件回去給我們家女兒美麗一下。

        哪知道才剛替他穿上沒多久,Truffle便露出不奈的表情、想要掙脫,後來他真的甩不掉終於放棄,沮喪的地趴在地上,對我做無言的抗議。我承認,買那件狗衣服時,其實最大的考量是我自己。我覺得可愛、我覺得喜歡、我覺得別人看到我的狗狗穿衣服時會覺得特別,因此我買了。但仔細想想,我卻從沒想過狗狗自己本身喜不喜歡?也許如果她們可以開口說話,很可能會跟我說:「我們身上已經有天然漂亮的毛髮。媽媽,為何你還要我穿衣服?」

         當然穿衣服只是狗主人將狗狗「人化」的基本而已。還有更甚者,買名牌狗窩,染、綁毛髮,去超級的沙龍享受……等等。對於各個狗主人的付出,我絕對不懷疑她們對狗狗滿滿的愛。但,狗狗他們真的會快樂嗎? 

        之前,恰好看到美國歐普拉訪問了一位相當有名的訓狗師。歐普拉問,「最多養狗的人所犯的錯誤是什麼?」那問訓狗師是這樣回答的,「多半的人把狗當人,因為太愛他,因此把自己最喜歡的事,當作是狗最喜歡的事,但其實不然。狗狗樂於享受牠當狗狗的樂趣,所以他們喜歡在戶外奔跑或是開開心心地在公園的樹下小解!」聽到這,不禁一笑但也恍然大悟。沒錯!就像我們喜歡吃巧克力,但是同樣美味巧克力,對狗狗來說卻是毒藥 ,若是一昧地將我們自己所愛的加諸餘狗狗身上,也許真的適得其反,狗狗不僅不幸福,可能還很不快樂。

        我想,一隻幸福的狗狗要的,不外乎是主人的疼愛(真正花時間陪伴)與健康快樂的身體。與其買名牌、做沙龍,我現在寧可把時間花在每天陪牠出去慢跑或週末帶他到沙灘探險(當然,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喜不喜歡海邊,搞不好又是我這個笨狗媽的一相情願。但看他的表情,應該是還滿享受的吧!)

        總覺得,狗狗最美的神情,是在他恣意奔跑時候。看隔壁的大狗狗的主人,把木棒丟到海裡,狗狗奮力去撿回來的得意表情,我想那比身上戴了LV項圈、或是被Paris Hilton抱在懷裡參加名人派對,都來的可愛幸福多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su&aid=579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的異想世界
2006/09/16 02:20

疼愛狗狗可以試著多去了解他們

很多外國養狗的朋友

會帶著狗狗一起去上課

陪伴狗狗成長學習

這樣彼此生活一輩子會愉快呦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2005/12/17 18:10

妳說的一點也沒錯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狗狗喔
2005/10/07 11:31

好可愛的狗狗

耳朵真長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

大概國小一二年級

我家也養過這種狗

不過我家的狗

更大隻

腿更短

吃飯耳朵都拖到地上了

我常常故意想坐在他的背上

不過他都逃的很快

他叫路路

看到你的狗

我想起那可愛的路路了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2005/10/03 15:31

我說mabel家的狗,好像還會說話,唱歌哩.對客人(我)簡直是熱情到不行.晚上還一起睡床床.每天早上會來段長哮,還會拿玩具找妳玩.我完全被打倒了啦!

被人疼愛的狗,一定都透露著幸福感,妳家狗絕對是很幸福!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女兒真可愛
2005/09/23 09:20

最高記錄我曾養過7隻狗

但自從我有了女兒後家裡便沒有再養過狗......

小孩慢慢長大會很有自己的看法,不像狗狗那麼貼心聽話

你的文字勾起了我對狗兒子的思念..........DP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5/09/16 10:11

我家小寶是公的(小寶是我叫的  牠的名字其實是Fred  小名Freddy)

我和妳一樣老公不會說中文 我們沒生孩子  我家老爺和我把狗當兒子疼

唯一不一樣的是我把狗當狗養  但牠卻自認為是人


藍天飛翔小狗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9/15 11:59

我同意妳說的話...

我們認為對牠好不見得真的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