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高手在身邊
2008/11/18 10:14:56瀏覽1020|回應6|推薦17

以前剛結婚時,我便偷問老公,他媽媽 ( 也就是我婆婆 ) 的手藝如何 ? 有沒有什麼拿手招牌菜 ??

我是個新手媳婦,總是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咩!在一些家庭場合才不會笨到跟婆婆『撞菜』 或不識相地作婆婆的招牌菜,那可真是自取其辱,下不了台了。

結果老公給我的答案都是,他最愛媽媽作的 Chili ( 一種墨西哥碎肉醬 ) ,其他的就是家常菜,他都覺得〝還好〞。

這個答案讓我寬心不少。我本來就不大會做台菜,唸完餐飲學校,我懂得幾乎都是法式料理、烘培那一套。所以逢年過節,我只要拿這些出來秀一下,基本上就能過關,加上婆婆都會對我大家讚賞,我也就沾沾自喜,以為自己真的是手藝不錯,料理達人。

不過,台菜還是我的罩門。

譬如一直好想吃台式的牛肉麵,但我怎麼煮,煮出來都是番茄牛肉湯。跟記憶中的台灣味都有距離。至於排骨酥湯、肉燥麵 ….. 等等,我也都試過,但是光看食譜,沒有一些『撇步』真的味道都不一樣。但偏偏這些小秘訣,人家是不會寫在紙上的。就這樣,我每次思念台灣小吃,就只能跑出去買來解解嚵 ~~~ 有時花錢,還不一定吃到好味道!

這次因為生產,婆婆來幫我坐月子,我們婆媳得以有機會長時間相處。在坐月子時,我看婆婆幫我切腰花的刀功,還有 10 分鐘準備 3 菜一湯的功力,我已經內心開始懷疑老公之前所說的評語。

後來做完月子,搬到新家後,婆婆週末會來跟我交班帶 LOGAN 。因為是週末,他也會順便幫我準備一下晚餐。有一次我無意提起想吃牛肉麵,婆婆便笑了一下問說,是台灣的那一種嗎?

哇賽!完全正中下懷。

我心理這時因為老公之前的評價,心中還是充滿疑慮。說真的也只是抱著半嘗試的心態。想說我煮那麼多次,都還味道不中不西的,難道婆婆你就行嗎?但光是想到就口水直流,我還是趕緊點頭如倒蒜,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 趕緊讓婆婆開菜單,讓我去買菜回來讓他煮煮看。反正再糟,也應該不會比牛肉番茄湯怪吧!

那知買回來後,趁著我換手照顧 Logan 的空檔,我就開始聞到一股懷念已久的古早味。婆婆鏗將將地,兩三下就變出了一鍋牛肉湯在那悶煮。我這時雖然已經被那味道勾的快失去自我了,但最後的一絲理智還在懷疑,聞起來對,也要吃起還對才行啊?

結果,當嚐到第一口後,要不是手裡抱著 Logan ,我真想像湯姆克魯斯一樣跳上沙發、大喊一聲,對啦!就是這個味兒啦!

從此,從牛肉麵開始,也許婆婆有受到我的鼓舞,這下開始火力全開。

從自己滷豬腳來作我早已魂牽夢縈的刮包、榨菜肉絲、肉燥、酸菜白肉粉絲 …. 等等,凡是叫的出名號的小吃,婆婆都一道一道展示。還有一次我多買個絞肉, 一轉頭,婆婆已經問我,是要作成肉羹條還是魚丸子 ?? 哇咧!這個都自己搞!後來魚丸做完,冰箱還多了 4 條雞捲!這,這太強了吧!

天啊!原來高手就在我身邊!

想是我那 abc 老公,有的是美國人的胃,根本不知道我婆婆可是台灣人五臟廟的大內高手。要不是我這次生產,我還真錯過這一飽口福、拜師學藝的機會。

接下來,既然有幸跟高手是一家人,那我也不客氣了,開始大膽出招。每次都拉著婆婆問,那排骨酥湯呢?那粉蒸排骨呢?那蚵仔煎呢?那肉羹湯呢?我是不知道婆婆是否想傳衣缽給我啦!但我才管不了這麼多了,早就厚臉皮地把自己當是第二代傳人。

哈哈哈 ….. 雖然目前還沒機會一一煮到,但聽他娓娓道來那些煮法 ,我彷彿已經可以聞到香味了。

哎呀 媽媽啊 Logan每個禮拜都很想念你喔!!!(我的胃 也是很想念你吶!!!!)

萬用肉燥---現在肉燥已經是我冰箱裡不能沒有的東西 每次婆婆來 一定要請他繼續幫我再魯一鍋 反正 配飯 煮麵 都超好吃的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su&aid=2394687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ili vs. 肉躁
2008/11/29 23:51
你先生差點把國寶藏起來了!

懷孕害喜的時候有很想吃台灣味而吃不到的困擾嗎(怎麼聽來很像廣告文)?有這樣的手藝,住在世界上的哪一角都可以活下去的。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虧LOGAN
2008/11/22 00:12

才有這麼多好料可以吃.....你婆婆的好手藝差點就被小亨利"暗蓋"去了

不過你婆婆應該也開心吧......有人這麼捧場.....下廚時自然就會做得更起勁


blueaquari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排骨酥湯....
2008/11/21 01:09

  試做好幾次,不曉得哪裡錯了,外面賣的排骨酥湯裡的排骨酥都外皮酥脆,怎我炸的一丟進湯裡皮都散光了,試過用蒸的,結果還是一樣,可否幫我請教一下你婆婆><~(小小聲)


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8/11/20 11:43

齁, 竟然有這麼幸福的事, 貼個食譜來分享一下吧...

光看圖片就知道那是高手才做得出來的!! 你超幸福的... 羨慕..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萬火急
2008/11/20 11:43
快快快。。。。快交出祕方啦!

那鍋滷肉先來吧!原來妳婆婆這麼厲害, 請她上一下城邦造福我們大眾嘛!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夢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8 14:06
我看更有福的是LOGAN的將來啊!(這小子的身材指日可待呀!)大笑